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29-7.5):法国强烈指责土耳其在利比亚的干预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7-05 浏览次数: 226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以色列《国土报》75日报道,星期六,数千名抗议者在全国几十个路口和高速公路上示威,要求总理内塔尼亚胡辞职。内塔尼亚胡因涉嫌腐败而受审,批评者指责他攻击司法系统、执法部门和媒体,从而颠覆民主。

这是“黑旗运动”(Black Flag Movement)组织的另一场抗议活动,其背景是冠状病毒病例激增,人们抗议政府对疫情经济影响的反应,以及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71日报道,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周三走上街头,抗议以色列的吞并计划。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也似乎推迟宣布了这个有争议的计划。按照签署联合协议的两个最大以色列政党的计划,71日将成为以色列的主权延伸到西岸有争议领土的纪念日。虽然美国暗中支持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西岸的计划,但国际社会上大多数国家都对该计划表示反对。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71日报道,巴勒斯坦政府于本周三宣布新一轮的封锁。此次封锁将持续5天,除药店,面包店和超市之外的商业场所将被关闭。周三上午,巴勒斯坦卫生部长宣布目前全境有2636例新冠肺炎病例,对比上周增加了一倍。大多数新冠病例可以追溯到在以色列工作的巴勒斯坦人和进入巴勒斯坦的以色列阿拉伯人游客。

巴勒斯坦有上万人每天跨过边境去以色列工作。巴勒斯坦总理穆罕默德敦促这些工人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并且要求暂时留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暂时不要回来。

据以色列新消息报63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准备出售驻特拉维夫大使的官邸,因为驻以色列大使大卫·弗里德曼大部分的日常生活都在驻耶路撒冷的大使馆进行。这一决定旨在巩固将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决议。

据黎巴嫩《每日星报》73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对法塔赫和哈马斯联合反对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的计划表示欢迎。在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与利比亚一名高级官员的会议上表示:恢复巴勒斯坦的统一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莫斯科希望所有阿拉伯代表可以积极支持这一趋势。

叙利亚

据黎巴嫩中央新闻通讯社74日报道,真主党最近在黎巴嫩东部的贝卡地区开设了与叙利亚新的非法过境点,准备将平民越境进入叙利亚,并抵达大马士革西部乡村的扎巴达尼地区。

消息人士表示,该过境点主要用于军事用途,真主党士兵通过该过境点从黎巴嫩领土穿越到叙利亚领土,并指出这条路在过去几天已经铺好,允许平民使用。“在叙利亚服兵役的人都知道这条路是怎么回事,这是向内外的敌人传达信息……从这里车队将很快过去。”

该地区居民称,该过境点将“通过叙利亚的援助车队,以防贝卡地区因经济和金融危机而遭受粮食短缺”,而真主党告诉他们,通过过境点是为了“提供食物”。在这场危机中,“贝卡人民不会挨饿。”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黎巴嫩军队关闭了大多数非法过境通道并防止走私者使用它们。同时,军队正在加强监视,防止走私者通过,包括越过边界的牧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3日报道,美军车队在代尔祖尔省萨布哈镇行进时遭遇爆炸装置袭击。最近几个月以来,匿名部队对叙利亚哈萨克省和代尔祖尔省美军的袭击时常发生。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去年11月份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曾表示,为了将叙利亚从外国占领军手中解放出来,民众抵抗的出现是不可避免的,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伊拉克

据半岛新闻网75日报道,土耳其称在伊拉克北部杀死了三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土耳其国防部表示,两架土军飞机发现并摧毁了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的恐怖目标。包括火箭发射器,手榴弹和突击步枪在内的武器被摧毁。土耳其袭击了伊拉克北部非法的库尔德工人党(PKK)的阵地,三名库尔德工人党成员被杀。

土耳其国防部在周六的声明中补充到:“天空之鹰一直在执行任务。任务已经成功完成。”土耳其最近发动了“虎爪行动”和“鹰爪行动”,这是针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的平行攻势。库尔德工人党总部设在伊拉克靠近伊朗边界的坎迪尔山脉,并被土耳其、欧盟和美国视为“恐怖主义”组织。在库尔德工人党和土耳其三十年的冲突中,至少有40,000人死亡。在2015年和平进程破裂,结束了为期两年的停火之后,土耳其政府表示不会再与该组织进行谈判。从那时起,土耳其时常针对库尔德东南部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并袭击了其在伊拉克北部的阵地。

CNN新闻75日报道,伊拉克总理艾哈迈德·穆拉·塔拉勒(Ahmed MullaTalal)的新闻发言人在伊拉克新闻社(INA)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军队在一段时间内对伊拉克领土进行了多次袭击,这些袭击应立即停止,这不利于地区和平以及生命财产安全,并对伊拉克主权构成了威胁。

塔拉勒还说,伊拉克政府向土耳其大使发了两封抗议信,确认其打算根据国际法和宪章确立巴格达拒绝袭击并制止袭击的权利。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说,伊拉克政府要求土耳其对所有人员和物质损失承担法律和道义上的责任,呼吁国际社会“赋予伊拉克保护其领土和维护人民安全的权力。”

约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4日报道,约旦运输部长哈立德·塞夫(Khaled Saif)周五发表建议,约旦的机场将从7月底起分阶段恢复航班。

赛义夫声明中说:“我觉得机场将在月底恢复工作。”他指出,“机场的开放将分为三个阶段,因为根据国家将允许入境的旅客分为三类,分别是ABC他补充说:在第一阶段(a),将入境旅客隔离,并进行一次实验室检测。`第二阶段(B)在评估情况后大约10天到两周后开始,除了在约旦进行检测外,还将要求来自其所在国家的实验室检测,并隔离48小时。(c)阶段将隔离来自这些国家的入境者,为期8天。他补充说:只接受来自十二个国家的入境者,其中包括欧洲国家。

2月和3月,约旦皇家航空公司宣布由于新冠肺炎暴发而暂停航班。

黎巴嫩

据黎巴嫩艾尔玛雅登新闻网74日报道,黎巴嫩内政部长透露,黎巴嫩当局在土耳其飞机上逮捕了四人,当时他们运送了四百万美元,他想知道这是在操纵美元的价格还是在助长黎巴嫩街头的某些暴力活动。

黎巴嫩内政大臣穆罕默德·法赫米(Mohamed Fahmy)星期六透露:土耳其采取了外国干预措施,以使黎巴嫩的局势紧张,并指出有关指示正在从土耳其通过社交媒体发给人民运动的某些政党

法赫米在接受采访时说:“黎巴嫩安全当局逮捕了四名乘坐土耳其私人飞机的人,他们运送了四百万美元。”黎巴嫩安全部门去年627日向玛雅登新闻网报告说:土耳其是贝鲁特阿拉伯人参与破坏活动的资助者之一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安全部门捣毁了准备为暴动做准备的4个团体,并逮捕了一些颠覆团体的成员。

黎巴嫩正经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崩溃,这与美元稀缺和银行停止向存款者提供美元有关。这场危机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并使近一半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当地货币价值下降反映在商品、食品和从国外进口的所有货物的价格中。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30日报道,伊朗德黑兰检察官阿里·阿尔卡西梅尔(Ali Alqasimehr)说,伊朗已查明参与暗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中将的36人的身份,并对其下了逮捕令。

阿尔卡西梅尔说,伊朗司法机构同时也向国际刑警递交了逮捕令名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位居榜首,伊朗对他的起诉将在其任期结束后继续进行。他强调,这些人被指控犯有谋杀罪,其行为具有恐怖主义性质。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30日报道,伊朗卫生部长萨义德·纳马基(Saeed Namaki)说,伊朗的新冠病毒疫苗正在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纳马基称,该疫苗的动物试验已成功,下一步将进行临床试验。目前针对人类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仍未成功,专家表示,恐怕明年才能将疫苗正式投入使用。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630日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周二称,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领导的第十二届政府创造了350万个就业机会。

贾汉吉里指出,保护人民健康和人民生活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在当前的困难时期,政府正尽一切努力保住现有的工作岗位。他说:“美国人认为他们能够破坏伊朗的经济,但伊朗官员阻止了他们的阴谋。面对制裁的压力,我们坚持抵抗政策。我们必须制定一种新机制,以提高国家的抵抗能力,”

据迈赫尔通讯社71日报道,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巴赫扎德·穆罕默迪(Behzad Mohammadi)表示,今年计划向伊朗石化行业投入115亿美元,共开展17个项目。今年将是伊朗石化行业的黄金年。

穆罕默迪说,这17个项目将使伊朗的石化年生产能力增加2500万吨,达到每年9000万吨。石化工业在伊朗的非石油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石油化工出口是仅次于原油的第二大收入来源。石油化工出口已占全国非石油出口的近33%

近几年来,随着南帕尔斯气田的开发,石化工业的原料逐渐增加,伊朗以此大力发展这一行业。此外,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也使伊朗的石化行业得到了更多的发展。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伊朗学生通讯社723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发言人贝赫鲁兹·卡马尔万迪(BehrouzKamalvandi)周四称,伊朗哈希德·艾哈迈迪·罗山·纳坦兹(Shahid Ahmadi Rowshan Natanz)核设施72日上午发生的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核设施继续维持正常运转。

周四凌晨2点左右,纳坦兹核设施的一个在建棚屋发生了一起火灾事故。卡马尔万迪称,核浓缩设备距离事故地点很远,因此并没有遭到破坏而造成核泄漏污染。这与某些敌对派媒体宣传的谣言完全相反。他指出,位于纳坦兹的这一重要核设施的生产有增无减。

4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Keivan Khosravi称:专家小组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充分的可能性分析后确定了主要原因,并详细评估了事故造成的影响。他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有关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更多的细节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据华盛顿邮报72日报道,美国当局采取最新行动,欲扣押四艘由伊朗驶向委内瑞拉的油轮。

美国华盛顿一名法官周四签署了一份对由伊朗驶向委内瑞拉的四艘装满燃料的油轮进行扣押的命令。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的一名美国华盛顿检察官称这四艘油轮上的燃料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力量之一”,本次输送行动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内部人员安排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

根据该法官的决定,美国海岸警卫队将能够扣押伊朗的贝拉,白令,潘迪和露娜这4艘油轮,并没收加油量。但是,美国法院尚未定义捕获和没收的方法。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日报道,在土耳其法院即将裁决圣索菲亚地位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敦促土耳其继续保持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在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地位。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phia)是基督教主要的大教堂,已有900年历史,后来成为清真寺有500年历史,直到1934年改建为博物馆。

日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提议恢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圣索菲亚的清真寺地位,该建筑物是基督教拜占庭帝国和伊斯兰教奥斯曼帝国的心脏,今天是土耳其访问量最大的古迹之一。蓬佩奥在声明中首先赞扬了土耳其政府以“杰出的方式”将这座建筑作为博物馆来经营,但他警告说,改变其地位将使其作为文化遗产的价值缩水。

据中东观察网2日报道,法国为抗议土耳其而暂停参与北约在地中海的海军任务。法国在昨天宣布这一举动时说,已经写信给北约,解释了其暂时退出代号为海上守护者行动任务的始末,直到北约和欧盟同意法国对土耳其进行谴责和边缘化的要求。海上守护者行动在地中海进行,特别是在利比亚沿海地区进行海上巡逻。

法国批评土耳其过去一年对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外交政策之后,土耳其和法国两个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关系就十分紧张,特别是法国指责了土耳其海军上个月在东地中海地区试图检查一艘法国军舰,并怀疑该军舰携带着运往利比亚的武器。但土耳其否认了该指控。土耳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支持联合国支持的的黎波里国民协议政府(GNA),而法国支持流亡中的陆军元帅哈夫塔尔(Khalifa Haftar)领导下的利比亚国民军(LNA)。

据土耳其自由报3日报道,土耳其的隐私监管机构已经对消息传递平台TikTok(抖音)进行了调查,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应用程序对用户数据构成高风险。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媒体上出现安全漏洞报告后,个人数据保护委员会已采取行动主动对TikTok进行调查。土耳其个人数据保护委员会曾因违反数据保护规则而被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罚款320万土耳其里拉(约473,380美元)。TikTok在全球青少年中特别受欢迎,在土耳其拥有近3000万用户。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阿里·穆拉特·克勒克(Ali Murat Kırık)称,“TikTok甚至可以储存手机上已经删除的信息,甚至可以收集手机的技术规格;根据指控,即使关闭了该应用程序,TikTok也可以进行语音和图像记录

另外,他指出该应用程序可以未经用户许可下载非法内容。来自土耳其哈西德佩大学(Hacettepe University)的图尔罕·曼特什(Turhan Menteş)指出,每种应用程序都会搜集类似性别、年龄、职业、健康状况、政治观点等个人信息,但这些领域不能留给用户,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面对这些数据和信息时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而土耳其政府正在采取更严格的法规来防止一些公司对用户数据的不当行为。图尔罕特别强调了,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期间,为了追踪病毒的蔓延和传播,许多新的应用程序已收集了大量数据。

埃及

据天空新闻台74日报道,埃及水资源与灌溉部部长周五强调,埃及对复兴大坝的安全以及其建造方式表示担忧,此外,埃及将对复兴大坝崩塌这一可能的状况制定预防措施。

据埃及卫生部报道,截至周六,埃及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74035人,其中3280人死亡,20103人治愈。

利比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29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周一表示,土耳其仍持续输送新一批叙利亚雇佣军,且总数已超过一万五千人。

据法国24电视台630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谴责土耳其罪恶的军事干预,并表示土方应对利比亚承担历史责任。

据德国之声63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就法国对土耳其的指控发表声明,他强调,法国在利比亚持有破坏性的想法以实现其自身利益。

此外,恰武什奥卢还表示,北约将俄罗斯视为威胁,而法国作为北约的一员,却致力于巩固俄罗斯势力在利比亚的存在。

据艾恩新闻630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努尔丁·拉伊周二重申,突尼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利比亚的干预。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71日报道,埃尔多安周三表示,有几个自称民主的国家支持着利比亚的分裂势力,并强调,土耳其将继续支持当地的合法政府,不会任由分裂势力处置利比亚人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1日报道,据消息人士表示,利比亚瓦蒂亚空军基地附近连续传来爆炸声,疑似发生空袭。

据路透社71日报道,消息人士表示,土耳其一行动小组计划在两周内对利比亚进行考察,以评估土耳其的公司与银行如何为利比亚进行战后重建,以及确保其能源需求。

据半岛台71日报道,法国决定退出欧盟实施的东地中海武器禁运检查行动,并表示,法国将支持欧洲对土耳其发起的新制裁。

据天空新闻台71日报道,希腊外交部长周三与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吉拉·伊萨会晤。其间,希腊外交部长谴责土耳其对利比亚的干预,并强调,利比亚有权保卫其领土以及主权免受任何侵略。

CNN73日报道,周五,土耳其国防部长和参谋长对利比亚进行突然访问,并与民族团结政府军事和安全高官进行会晤。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74日报道,周六,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开始在与突尼斯交界的西部地区启动边境站点,并配备技术设备以及工作人员,以维护该地区的安全。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74日报道,英国驻利比亚使馆对持续关闭油田表示担忧,并表示,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应无障碍地重启生产活动。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5日报道,消息人士表示,周六晚上,瓦蒂亚空军基地附近发生空袭,土耳其防空系统遭到摧毁。

据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报道,截至周五,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918人。

摩洛哥

Hespress75日报道,对于摩洛哥政府对用以色列的应用程序侦查一位新闻工作者以及诽谤国际特赦组织驻拉巴特分部的指控做出的反应,国际特赦组织表示批评。

国际特赦组织表示,这显示了摩洛哥对人权领域的指责宽容性不足。

据摩洛哥卫生部报道,截至周六,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3822人,其中232人死亡,9329人治愈。

阿尔及利亚

据天空新闻台75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周六宣布,阿尔及利亚军队在进行恐怖组织排查时,发现并摧毁了12个恐怖主义组织的据点。

据阿尔及利亚卫生部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5500人,其中946人死亡,11181人治愈。

突尼斯

据艾恩新闻75日报道,突尼斯自由宪政党在突尼斯首都举行示威,以抗议议会领导层拒绝将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

突尼斯一女议员阿比尔·穆希周六表示,突尼斯及其国家安全正处于危险的境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在马格里布地区实施与穆兄会相关的计划。

据突尼斯卫生部报道,截至周六,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186人,其中50人死亡,1046人治愈。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74日报道,苏丹水资源和灌溉部周六表示,苏丹坚持不将复兴大坝蓄水与运营协议与水资源分配相挂钩。

据苏丹卫生部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9689人,其中607人死亡,4656人治愈。

沙特

据阿拉伯人新闻72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姆敦促安理会考虑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目前的禁运将于今年十月到期。安理会于星期三通报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报告,该报告证实了去年袭击沙特石油设施和机场的巡航导弹属于伊朗,这份报告标志着古特雷斯首次公开承认伊朗支持了袭击事件。沙特特使谴责伊朗的行动,并强调伊朗在也门支持胡塞武装,并对沙特平民目标发动多次袭击的行为侵犯了人权,违反了安全理事会第22312216号决议禁止向胡塞武装供应武器的规定。

据《卫报》74日报道,沙特政府逮捕了一名公开言语侮辱妇女的男子。据悉,该男子在一段录像中指责外出工作的妇女,他宣称妇女应该待在家里,此外,他还用侮辱性语言指责为女性赋权。这段录像在沙特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强烈的愤怒。在当地政府对该男子发布逮捕令后,该男子声称自己的言论只是开玩笑,并非要冒犯女性。为此,沙特检察长表示:我们反对任何损害妇女权利的事物,或一切损害妇女尊严和合法自由的事物。

阿联酋

据美国海军陆战队网站71日报道,阿联酋联合航空司令部于621日至25日与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和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进行了联合的海军和空中训练行动。海上水面作战中的空中作战训练包括航空和水面跟踪与模拟快速攻击艇的结合。远征海军基地路易斯·普勒(Lewis B. Puller)作为阿联酋和美国飞机的漂浮登台平台。阿联酋和美国海上部队定期举行联合行动,以保持相互合作的顺利,确保航行畅通,并在航运密集的水道中实现商业自由流通。

也门

据人权观察网72日报道,也门南部亚丁省一个拘留所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风险。该拘留所是一个拥挤不堪的非正式拘留所,位于南部过渡委员会控制的一个军营中。今年4月初,44名被拘留者被转移到一个只有10平方米的房间,被拘留的人员缺乏口罩,手套等卫生用品。人权观察组织中东副主任表示,南部过渡委员会应立刻停止非不人道的拘留行为,并释放被随意拘留的人。被拘留者的亲属对被拘留者的健康十分关注,但该拘留所自51日以来一直拒绝探视,并且没有提供被拘留者健康的任何信息。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7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本周四访问卡塔尔,这是埃尔多安自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首次海外访问。卡塔尔埃米尔与到访的埃尔多安举行会议,两国领导人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土耳其和卡塔尔一直保持着牢固的双边关系,特别是在2017年海湾危机之后,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和巴林断绝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停止了对卡塔尔的许多重要出口,包括基本食品供应,为防止粮食短缺,土耳其在封锁开始后的48小时内,将装满食品的货机送到卡塔尔。

巴林

据《阿萨克特报》报道,巴林-沙特跨海大桥预计于727日重新开放。为了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法赫德国王大桥于37日关闭。疫情期间,巴林的旅游业收入下降了400万第纳尔/天(约1060万美元/天)。石油价格下跌也加剧了经济不景气。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预测,今年巴林经济将萎缩5%。

科威特

据《空军时报》72日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威廉·厄本表示,美军驻科威特贾贝尔空军基地近期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近30名美军官兵核酸检测呈阳性。据悉,贾贝尔空军基地已采取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进入食堂前要洗手、戴口罩、固定每个人的就餐座位,中止非必要的聚会等。厄本表示,尽管基地内爆发了疫情,但该病毒并未影响执行任务的能力,他们将严格遵守疾病控制中心的指导方针。

阿曼

据阿拉伯人新闻74日报道,阿曼正在寻求国际上和该地区银行的20亿美元过桥贷款。据悉,今年初,阿曼与各银行就包括约20亿美元贷款在内的融资方案进行谈判,但由于冠状病毒危机和油价暴跌,此事被搁置。阿曼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原油生产国,与大多数较富裕的海湾石油生产国相比,阿曼更容易受到油价波动的影响。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