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邹志强:土连续越境打击欲何为
发布时间: 2020-07-05 浏览次数: 167

近日,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北部的虎爪行动中打死41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此前,土军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别发动代号为鹰爪行动的空袭行动和代号为虎爪行动的地面行动。

对于连续在伊拉克北部开展军事行动的原因,土耳其国防部在发动鹰爪行动后曾表示,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和其他恐怖分子对土方边界地区岗哨的袭击日益增加,土方不得不对他们进行军事打击。土军空袭目标主要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甘迪勒、辛贾尔和扎普等地的基地和藏身处。土耳其将该组织视为恐怖组织,近年来针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越境袭击经常发生。

但此次越境袭击与以往有所不同。据多家媒体报道,土耳其在鹰爪行动虎爪行动之后,开始在伊拉克北部纵深约40公里的范围内建设大小不等的多处军事设施,目前尚不确定这些军事设施是临时性质还是长期工事。621日,土耳其国防部承认向伊拉克北部增派特种作战部队。土军还出动了无人机和战斗机执行大规模空袭行动,并随之派出部分装甲部队,对新建军事设施加以保护。

有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可能复制之前在叙利亚北部地区建立安全区的模式,在伊拉克北部边境地区也设立具有一定纵深的安全区,通过建立固定的缓冲地带维护本国边境安全。

从土军此次越境军事行动的战略战术看,其在伊拉克北部地区谋求长期驻军和建立安全区的动向,是它对叙利亚政策的复制和延续。这体现出土耳其借助当前各方干预意愿和能力下降的契机,更为积极主动地构建对其有利的边境地区安全格局,提升自身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当前,土耳其对于后续推进行动比较低调,具有投石问路的性质,如果没有遇到更大阻力,未来土耳其不排除采取更大规模的地面军事行动,公开建立自己掌控的安全区

不过,土耳其最终能否在伊拉克北部建立其有效控制的安全区,尚有待观察。首先,这一明显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的行为遭到伊政府的强烈反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也明确予以谴责。其次,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遭到各方牵制不同,伊拉克北部山区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长期经营的老巢和训练营地,在袭击土耳其方面更是少有顾忌,如果土耳其军队长期驻留,势将遭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顽强反击,双方武装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甚至演变为长期的消耗战,土耳其面临的安全压力将日益增大。最后,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外界对此类事件的关注上升,外部大国可能转而进行干预,届时土耳其面临的局势将更为复杂。

(作者:邹志强,上海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