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13-7.19):伊朗警告以色列
发布时间: 2020-07-19 浏览次数: 22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约旦《皇家新闻》715日报道,巴勒斯坦卫生部长本周三宣布在过去24小时内新增419个新冠肺炎病例,两例死亡病例。目前巴勒斯坦共有,6619Q确诊病例,其中17例危重病例。从疫情爆发以来,一共有1487例新冠病例康复,47例新冠病例死亡。根据瓦法新闻717日的报道,在过去的24小时内巴勒斯坦新增439个病例,包括87例在耶路撒冷地区,5例在拉马拉,319例位于希伯伦等。目前在巴勒斯坦地区(西岸,东耶路撒冷,加沙地区)有9055例活跃病例。

据《以色列时报》717日报道,以色列卫生部表示从周四到周五晚共有1900例新增新冠肺炎病例,5例新增死亡病例。目前以色列境内共有26323例确诊病例。总计死亡392人。从六月初至今,以色列新冠病例的每日新增感染人数持续上升,目前超过1800-1900例每日,远超3-4月的第一轮爆发的每日新增病例。

据《以色列时报》718日报道,抗议者周六晚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位于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的官邸外进行新一轮大规模抗议。因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内塔尼亚胡政府对于疫情应对不利引发了民众的愤怒。耶路撒冷抗议的组织者表示此轮抗议主要是针对政府控制疫情的失败,参与者主要为反对内塔尼亚胡继续连任总理。下一周位于特拉维夫的抗议将主要针对疫情后经济恢复的不利。

叙利亚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718日报道,周六叙利亚哈马东部农村由政府军及其盟友控制的地区遭到袭击。

叙利亚人权观察站表示:“爆炸很可能是由于在该地区有针对忠于伊朗和伊朗民兵总部的飞机空袭而引起的。”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有关人员伤亡和该地区的其他信息。上周五,叙利亚人权观察站报道说,靠近叙利亚—伊拉克边境地区的伊朗军队和忠于他们的伊朗民兵遭到袭击。目前尚无有关爆炸的信息,或是否有针对伊朗的新空袭或其他爆炸事件。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718日报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18日晚发生爆炸袭击事件,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袭击发生在大马士革奈赫尔艾沙区的一处售货亭附近。两个事先安置的爆炸装置被引爆,周围车辆和设施受损,1人死亡、1人重伤。伤者已被送至医院接受救治。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这起爆炸袭击。

据半岛新闻网719日报道,叙利亚将于周日在该国政府控制的地区举行议会选举,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持续的战争和经济危机中掌权20周年。此次选举有超过2,000名候选人,包括正在受到最近美国制裁的商人,这是叙利亚自2011年抗议活动开始并随之爆发内战以来举行的第三次选举。

原定于四月举行的选举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而推迟了两次。尽管民意测验中有许多名单,但选举中却没有真正反对阿萨德复兴党的反对派。在2016年的最后一轮投票中,复兴党及其盟友占据了250个议会席位中的200个,其余职位则由独立候选人担任。

伊拉克

据阿拉伯新闻网719日报道,随着伊拉克开始放宽新冠病毒的封锁措施伊拉克的机场将于723日恢复国际商业航班。

伊拉克政府16日决定,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放松防疫措施,包括逐步解除宵禁、恢复航班等。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领导的卫生和国家安全高级委员会当日决定,自19日起进一步缩减宵禁时间,解除宵禁时间由原来的6时至19时调整为6时至2130分,但每周四、五、六继续实施全天宵禁;8月初宰牲节假期结束后,将全部解除宵禁措施。

根据该委员会的决定,伊拉克境内机场将于723日重新投入运行,国际与国内商业航班将逐步恢复。此外,伊拉克还将重开两个与伊朗的边境口岸和一个与科威特的边境口岸,用于货物贸易。

据半岛新闻网717日报道,美国保证支持伊拉克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之间的电气互连项目。

伊拉克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三党代表通过视频通话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这一问题。联合声明指出,该项目将为公民提供电能,并支持伊拉克特别是南部各省的经济发展。声明强调,伊拉克、美国和海湾国家正在寻求加强经济关系,促进该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伊拉克电力部已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电力联系局在去年9月在巴格达举行的一次能源会议上达成了一项协议,该协议旨在延长两条300公里的电力线,以从海湾各州进口能源。

黎巴嫩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718日报道,黎巴嫩经济部长拉乌尔·内马(Raoul Neama)在接受《天空新闻》采访时说说:黎巴嫩遭受的经济危机使其成为一个失败的国家。但他强调说:最终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救助计划协议。

在回答有关“将黎巴嫩描述为失败国家是否公平”的问题时,他说:“当然,经济危机导致基本问题崩溃了。”“我们在经济管理不善以及预算失衡和国际收支方面付出了30年的代价。现在,许多富裕的人正处于贫困的边缘。

目前即使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每天也要停电两到三个小时。由于通货膨胀率过高,黎巴嫩当前能源短缺,药品进口下降。

约旦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718日报道,一条关于谋杀案的新闻周六在推特上迅速传播开来,父亲袭击了女儿艾哈拉姆,用石头砸了她的头,直到她死去。

消息一经传出,社交媒体上充满了要求处死父亲和颁布法律保障妇女受到保护的声音。当“梦的尖叫”发出帖子时,他写了一首歌:“星期五晚间,一个女孩在街上大喊大叫,脖子上流着血,她的父亲用石头砸了她的头,然后他坐在她旁边喝一杯茶。”

约旦安全局逮捕了犯罪者的父亲,并将其送交审判。对此,约旦公共安全局的媒体发言人证实,有关几天前被父亲杀害的女孩是由于提起家庭暴力投诉并得到家庭保护这一事件所有的消息都是不实的,因为她此前没有对此进行审查或提出任何投诉。媒体发言人证实,该女孩先前是在另一起与家庭暴力无关的案件之后被拘留的,这表明该案目前正在司法机关审议。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迈赫尔通讯社715日报道,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约瑟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强调,伊朗核协议正面临巨大压力,维护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是当务之急。

博雷尔说:“如今,伊核协议在多个方面都面临压力。我相信,采取行动维护它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紧迫的。至少有两个原因,首先,国际社会和伊朗花了12年多的时间才弥合分歧,协议的达成实属不易。其次,除伊核协议以外,再无任何其他全面或有效的替代方案,伊核协议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选择。

伊朗驻比利时布鲁塞尔大使说,若伊朗核协议结束,国际多边主义将开始衰落,欧洲一体化也将受到严重打击。

伊朗呼吁三个欧洲国家遵守承诺,确保全面维持和执行联合行动纲领。

据迈赫尔通讯社715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Amir Hatami)称,伊朗的国防发展不受对伊朗的制裁的影响。

哈塔米说:“美国官员正试图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该禁运本将于202010月结束。但美国当局应该知道,他们不会以这种方式取得成功。

哈塔米将美国政府要求延长伊朗武器禁运称为“过度要求和偏见”。哈塔米强调,美国政府无法在联合国安理会实现伊朗的武器禁运延长。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714日报道,伊朗驻莫斯科大使卡齐姆·贾拉利(Kazem Jalali)周二称,伊朗准备与俄罗斯建立海关绿色通道。该绿色通道将为伊朗获得不受贸易战和制裁影响的基本商品提供渠道。

贾拉利与俄罗斯联邦海关官员进行了视频会议,双方就加强海关合作、解决伊朗卡车的通行问题交换了意见。俄罗斯联邦海关官员建议伊朗考虑俄罗斯总统普京倡议建立的海关绿色通道。

贾拉利说,在俄罗斯总统倡议建立的新冠病毒和后新冠病毒时代海关绿色通道的框架内与欧亚经济联盟开展多边合作,是伊朗经济发展的主要议程之一。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17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高级发言人阿卜勒法兹勒·谢卡尔基(Abolfazl Shekarchi)警告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若继续谎称轰炸和杀害了在叙利亚的伊朗军事顾问,伊朗军方将采取抵抗行动。

谢卡尔基回应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虚假报道:“我们警告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他们的傀儡,如果他们继续捣乱,他们将看到伊朗的抵抗行动。”

据报道,他驳斥了以色列声称其军队杀害了数百或数千伊朗人的说法,称这是一场“绝望的媒体战、心理战”。他指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西方媒体及其地区分支机构一直在领导这场反伊朗宣传运动,以此为以色列政权“虚张声势”,展示其军事能力的“虚假形象”。

谢卡尔基说,以色列一直试图掩盖自己的无能和软弱,以及在过去九年里应对叙利亚抵抗的失败。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18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称,据估计,未来几个月,伊朗约有3500万人易感染新冠病毒。但他强调,伊朗将成功应对疫情。

鲁哈尼在周六举行的国家新冠病毒抗疫总部会议上说,卫生部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未来几个月里,可能会有3000万至3500万伊朗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他还强调,各单位仍需严格遵守卫生协议,切断传染链。

他补充说,在每1000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中,有500人没有症状,350人有不需要住院治疗的轻微症状,仅有150人需要住院治疗。鲁哈尼说,无症状感染者是疫情传播过程中最危险的群体。他进一步强调,人们不应对这一流行疫情到紧张,尽管战胜疫情可能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但伊朗肯定会取得胜利。

鲁哈尼呼吁加强社会在卫生和经济方面的承受能力:“生产和就业必须继续,并严格遵守防疫指示。”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14日报道,土耳其黑海地区的里泽省,因为大雨天发生水灾,已经造成2人死亡、11人受伤。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SuleymanSoylu)表示在到达该地时途经了6个问题较为严重的村庄,救援队已经在努力工作了,个别村庄因山体滑坡造成的伤员已经送往附近医院。目前,搜救失踪人员的工作还在继续。索伊卢表示,埃尔多安总统对损害评估和其他事项有明确的指示,并承诺不遗余力

土耳其灾难与紧急情况管理局(AFAD)也表示,已救出80名被困于里泽(Rize)洪水的人。官方消息称,当地许多房屋遭到严重破坏,其中三座房屋已经全部损毁。与此同时,该地区的降雨量还在不断增加。截止22日,土耳其灾难与紧急情况管理局报道,土耳其西北部的布尔萨省也遭遇了洪水灾害,已造成5人死亡、4人失踪。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也来到了该地区指挥工作。上周,土耳其东部的宾格尔省发生了5.7级地震,造成1人死亡、18人受伤,一座军事观察塔也一次倒塌。

据中东观察网1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韦什宁(Sergei Vershinin)为土耳其将圣索菲亚从博物馆改为清真寺进行了辩护,认为关于圣索菲亚地位的决定是土耳其的内政问题,但也承认和强调了圣索菲亚对世界文化和文明的重要性。但是,俄罗斯东正教教会对土耳其的这项裁决表示感到遗憾

中东观察网17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里斯科(Alexander Grishko)表示,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格里斯科指出,通过在土耳其梅尔辛市建设阿库尤核电站的合作提升了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关系。格里斯科表示,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虽存在诸多分歧,但双边关系经过发展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另外,俄土两国关系也反映在了两国总统的关系上。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和利比亚问题上支持着对抗的双方,但还是在叙利亚北部组建了联合巡逻队确保当地的和平。

据中东观察网17日报道,希腊外交大臣尼科斯·丹迪亚斯(Nikos Dendias)表示,欧盟将对土耳其出台新的制裁计划,防范土耳其对希腊的罪行。丹迪亚斯称,自己向外交事务委员会提出了要求,欧盟外交部长下令,起草一份提案,以在土耳其对希腊犯下罪行的情况下实施财务制裁。外交事务委员会已经同意并将任务授权给了高级代表。国际公认的利比亚民族协议政府与土耳其之间达成了意向协议,根据协议,土耳其将在地中海开展石油钻探活动,该协议具有争议性,并遭到希腊、塞浦路斯、埃及和法国的谴责与反对,希腊则呼吁欧盟针对该协议对土耳其实施更加广泛的制裁。

丹迪亚斯表示该协议“无效”,并补充说,欧盟的制裁措施将包括旅游业、银行罚款,以及中止对土耳其的进出口。丹迪亚斯强调,如果土耳其继续计划在克里特岛、罗得岛和喀帕索斯群岛进行勘探,欧盟将采取一系列严厉的惩罚措施。随着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协议政府达成进一步协议,利比亚冲突在地中海东部地区产生了直接影响,在与埃及和法国支持的将军哈利法·哈夫塔尔的对抗中,土耳其为民族协议政府提供了武器和战斗机。尽管土耳其在利比亚的计划尚不清楚,但专家表示,其目的是确保该国的碳氢化合物资产安全。

据土耳其自由报1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强调,圣索菲亚清真寺将会对所有人开放,其中存在了500多年的镶嵌图案也会得到保护和保存。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ın)表示这些镶嵌图案是土耳其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土耳其正在做一些安排,以确保在穆斯林礼拜期间这些镶嵌图案不被触摸。卡林表示,保证圣索菲亚清真寺绝对向所有人开放,包括穆斯林、非穆斯林、基督徒、佛教徒和无神论者等等,只要进入清真寺都可以观赏这些镶嵌图案。

卡林强调,尽管教皇对圣索菲亚由博物馆转换为清真寺感到沮丧,但土耳其依然欢迎教皇到访。圣索菲亚作为标志性的建筑物,拜占庭时期首先作为教堂被建造,1453年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征服伊斯坦布尔后,成为清真寺;1934年,土耳其共和国政府将其改造成博物馆。上周,土耳其最高法院废除了1934年内阁法令,又将圣索菲亚改为了清真寺。

埃及

据《金字塔报》717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五致电南非总统时强调,尼罗河水问题是与埃及人民生死攸关的问题,埃及拒绝在复兴大坝问题上采取的单边行为。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18日报道,周四,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与利比亚部落首长与谢赫会晤时强调,埃及不会对威胁埃及和利比亚地区安全的行为袖手旁观,埃及参与利比亚事务将极快地改变地区局势。

此外,塞西总统指出,埃及将直接进入利比亚以防止该地区成为恐怖主义的窝点,并强调,这些行为需要得到埃及议会的许可。

据埃及卫生部718日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已达87172例,其中4251例死亡,27868例治愈。

利比亚

据海湾在线713日报道,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加什周一呼吁利比亚尽快重启石油生产,并强调阿联酋支持在利比亚战场立即停火的决定。

此前,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指控阿布扎比煽动利比亚停止石油生产。

RT新闻台713日报道,欧盟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以重新审视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表示,欧盟与土耳其的双边关系如今已不在其最好状态了。

此外,一些欧洲消息人士表示,当下对欧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消除土耳其对利比亚的干预、安卡拉在地中海的作为带来的影响。

BBC714日报道,周一,总部位于利比亚东部的国民代表大会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该机构准许埃及武装部队进入利比亚以消除由土耳其占领造成的威胁,并保卫利比亚的国家安全。

据天空新闻台715日报道,由利比亚部落最高理事会成员组成的代表团前往埃及,以表达利比亚各部落对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呼吁埃及军队保卫利比亚国家安全的支持。

RT新闻台715日报道,埃及各媒体强调,埃及军队参与利比亚战事的日期临近了,此外,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展示了先进的防空系统,此举被视为是对土耳其的警告。

CNN716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三晚上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商讨利比亚局势的最新进展。两国总统一致强调,应打击利比亚领土内非法的外部干涉势力。

RT新闻台716日报道,隶属于民族团结政府的利比亚国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迈什里表示,埃及总统的威胁对利比亚人民来说并不意味着什么。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71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埃及对利比亚事务的干涉是不合法的,此外,阿联酋还为哈夫塔尔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和金钱。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继续在利比亚地区承担其应尽的责任,绝不会抛下利比亚兄弟不管。

BBC719日报道,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会议上,法国、德国、意大利三国的领导人表示已准备好考虑向那些违反联合国对利比亚禁运武器规定的国家施加惩罚。

此外,三国领导人呼吁,各国应停止继续干涉利比亚冲突的的行为。

据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718日报道,截至周五,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已达1791例,其中48例死亡,385例治愈。

摩洛哥

Hibapress715日报道,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纳赛尔·布里达表示,国际特赦组织对摩洛哥从事间谍行动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他强调,摩洛哥指控该组织未能把握公正、客观的标准

据摩洛哥卫生部718日报道,截至周五,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已达17015例,其中268例死亡,14620例治愈。

阿尔及利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18日报道,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突然取消了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此前,萨利赫计划对阿尔及尔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与特本总统商讨利比亚危机的最新进展。

据阿尔及利亚卫生部718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已达22549例,其中1068例死亡。

突尼斯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13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努尔丁·拉伊在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萨布里·布卡杜姆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面对利比亚议题的态度是一致的,利比亚问题危及了两国的国家安全,我们呼吁外部势力停止对利比亚的干预。

据突尼斯卫生部719日报道,截至周六,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已达1348例,其中50例死亡,1095例治愈。

苏丹

据苏丹快速支援部队717日报道,位于临近利比亚边境的联合安全部队于上周日抓获80名叙利亚雇佣军,又于本周四抓获80名战斗人员。

这些战斗人员均将前往利比亚,参与当地的战斗。

据苏丹卫生部719日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已达10762例,其中680例死亡,5668例治愈。

沙特

据路透社716日报道,为了弥补近期国家财政受到的损失,沙特试图将增值税提高三倍,至15%,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表示,此举可能导致沙特的通货膨胀率飙升,不利于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东和中亚部主任吉哈德·阿祖尔本周四表示,在经济衰退期间增加消费税是不明智的,特别是收入水平较低的国家,因为这会给经济带来更大的压力。此外,他还表示,当前石油输出国的总原则是在提供稳定经济的支持与巩固公共财政状况之间寻求平衡。

据路透社717日报道,莫斯科主权财富基金负责人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将沙特当作其实验性冠状病毒疫苗的试验地点。俄罗斯目前正在对进行俄制疫苗进行试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列耶夫表示,沙特或许会是下个阶段疫苗测试的试验地点。此外,两国还考虑在沙特生产疫苗,俄罗斯计划生产3000万剂COVID-19疫苗供本国使用,另外还有1.7亿剂将在国外生产。今年6月,沙特批准了将地塞米松(一种用于治疗炎症的低剂量类固醇)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沙特阿拉伯还从俄罗斯购买了病毒检测试剂盒和抗流感药物。截至本周五,沙特已有超过243000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2407例死亡病例。

阿联酋

BBC新闻717日报道,阿联酋即将向火星发送希望号航天器。2009年,阿联酋于韩国合作,首次参加了卫星发射,阿联酋的第一颗国产卫星哈利法卫星于2018年发射升空。希望号火星探测计划的一个目的是激励和吸引阿联酋和阿拉伯世界中的更多年轻人在中学和大学选修科学技术课程。而更宏观的目标则是减少对石油天然气的依赖,使阿联酋经济逐步向高科技、知识型经济转变,以适应未来世界。

也门

据阿拉伯人新闻717日报道,也门政府拒绝了最新的联合国和平计划草案,

也门政府声称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斯提交的和平计划的最新草案偏袒胡塞武装,并损害了也门政府的合法性,但也门政府将遵守之前的和平草案。格里菲思驳斥了也门政府的指控,并将该草案描述为“消除暴力局面唯一途径”。此前,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在日内瓦和科威特进行的几轮和平谈判都以失败告终,也门政府坚持要求胡塞武装在与政府共享权力之前必须解除武装,双方并未达成一致。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714日报道,本周二,联合国最高法院在巴林、埃及、沙特和阿联酋对卡塔尔的空域封锁问题上支持卡塔尔。海牙国际法院主席阿卜杜勒卡维·艾哈迈德·优素福表示,国际法院驳回了巴林、埃及、沙特和阿联酋反对世界民航组织支持卡塔尔控制主权领空的决定。卡塔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上述四国的行为违反国际法,严重影响了国际空中航行和航空运输的安全和正常运转。

巴林

据阿拉伯人新闻713日报道,巴林将在2020年国家预算中增加1.77亿第纳尔(约合4.7亿美元)的紧急支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此,巴林将在未来发电基金(FGF)中一次性扣除4.5亿美元,用于增加国家预算。

科威特

据《科威特时报》717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科威特从3月份开始关闭清真寺,本周五,科威特各地的清真寺首次重新开放。科威特政府规定在遵循卫生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才能进入清真寺,但15岁以下的儿童仍被禁止进入。

阿曼

据海湾新闻715日报道,阿曼启动了一项宏大的环保计划,阿曼环境与气候事务部将与阿曼石油开发署合作,在未来十年内种植1000万棵树。阿曼官员表示,这项计划将保护阿曼的生物多样性,恢复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增加绿地面积,防治土地退化,为当地社区创造经济利益,并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