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20-7.26):伊朗延长与俄罗斯之间的20年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0-07-26 浏览次数: 182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国土报》724日报道,以色列军队袭击了叙利亚南部的军事目标。此次袭击的目的是为了应对叙利亚早先时候对于戈兰高地南部的袭击。叙利亚国家通讯新闻社周五表示:以色列用反坦克导弹袭击了叙利亚南部的三个前哨,造成两人受伤,情报收集系统被损毁。以色列军方预计,这次叙利亚对于戈兰高地的袭击是真主党对于特工被杀的报复。

据英国《卫报》725日报道,对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来说,在经历了过去12个月腐败指控,三次全国选举几乎使他下台之后,这位总理成功地继续了他作为以色列在任时间最长的总理。面对新冠疫情,内塔尼亚胡迅速实施了封锁政策,暂停一切公共活动,使以色列成为抗疫模范政府。

但随着经济衰退和第二轮疫情的到来,以色列政府实施不力的财政援助激起了公众的愤怒。目前在内塔尼亚胡位于耶路撒冷的驻地外,每晚都有成百上千的人进行抗议,呼吁内塔尼亚胡辞职。示威者从反腐败和反占领的人群,发展到艺术家、环保主义者、学生甚至占据主导地位的右翼人士。许多参加集会的人都是在疫情期间失业和面临破产的企业主。

据以色列新闻网725日报道,面对新冠疫情,巴勒斯坦领导人和以色列政府之间在关系日渐紧张的情况下,双方的合作也趋于停止。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720日的一份报告,巴勒斯坦拒绝与以色列合作已经对巴勒斯坦境内的新冠大流行产生了负面影响。以色列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对以色列提议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回应,巴勒斯坦总统表示将免除与以色列签署的所有协议,这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巴勒斯坦人的利益。

自六月初以来,联合国下属的人道主义机构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在向巴勒斯坦地区分发防疫必需品时,也面临重大的障碍。目前,以色列将加沙的出境许可限制为紧急病例。然而,巴勒斯坦政府反对以色列的新立场严重阻碍了巴勒斯坦人获得基本医疗服务。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物协调办公室表示:在加沙,尽管对病人转诊的财政批准仍然在发放,但巴勒斯坦政府已经停止了对所有居民,包括病人和其同伴的许可申请的协调。

叙利亚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725日报道,尽管叙利亚镑兑换美元的汇率有所改善,但并没有导致该国商品价格下跌,相反,有些商品的价格反而上涨。

叙利亚经济学家和工业专家沙迪·达哈姆(Shadi Dahham)表示,出现这样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市场上存在的商品是预先以高汇率进口的,用货币汇率来衡量其价格是错误的,因为市场上的价格变化不是真实的,而且需要时间来消耗之前进口的商品。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叙利亚的危机已不仅仅是汇率危机,还变成了腐败危机、管理不善危机、工业材料危机以及许多其他危机。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724日报道,以色列国防军24日发表声明说,以军直升机当晚轰炸了叙利亚南部多个军事目标。

声明中表示,当天早些时候,叙利亚向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发射炮弹,在靠近以叙边界的以色列一侧爆炸,导致一栋民宅和一辆汽车受损,无人员伤亡。作为回应,以军当晚出动武装直升机轰炸了叙南部属于叙武装部队的多个军事目标。

另据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军方人士的话报道,多架以色列武装直升机24日晚向叙南部库奈特拉省的3处军事地点发射导弹,导致两名士兵受轻伤,爆炸在树丛中引发大火。

本月20日,以色列战机曾向叙首都大马士革南部发射多枚导弹,导致多人伤亡。

伊拉克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722日报道,给伊拉克南部美军提供后勤支持的补给车队周三遭到两枚路边炸弹袭击。这次袭击对一些卡车及其装载物造成了损失。

这是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发生的第二次此类袭击,此前不知名的持枪者向三辆载有装备和军用车辆的卡车开火。

什叶派武装派别,包括伊拉克的真主党曾威胁说,如果美军不从伊拉克撤出,将会成为其目标。

据耶路撒冷通讯社725日报道,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25日举行仪式,向伊拉克安全部队移交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南的巴斯马亚军事基地。

国际联盟25日发表声明说,交接仪式当天在巴斯马亚军事基地举行。鉴于伊拉克安全部队打击伊斯兰国不断取得进展,国际联盟今年将继续从伊拉克各军事基地撤离人员和装备。

据伊拉克通讯社25日报道,这是国际联盟移交给伊拉克方面的第七个军事基地。

今年13日,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随后,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

黎巴嫩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726日报道,黎巴嫩当局周六表示,以色列在过去48小时内至少侵犯了黎巴嫩领空29次。

黎巴嫩军队的声明中表示:“星期五,以色列飞机侵犯了黎巴嫩领空20次,星期六侵犯了以色列领空9次。他说,所有违规行为都是循环飞行,并正在与联合国黎巴嫩维和特派团协调监测。

近几个月来,黎巴嫩和以色列就侵犯陆地、领空和领海提出了指控和反指控。

约旦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726日报道,约旦政府星期六宣布,自85日起,往返于沙特阿拉伯的国际航班通将恢复,此前因为新冠病毒大流行使该国被迫停航数月。

约旦民航管理局局长海瑟姆·米斯托(Haitham Misto)表示,该局决定于85日将约旦的机场重新开放国际航班。

米斯托在接受王国电视台采访时说:“约旦机场已做好准备措施,根据卫生部的前期准备,从某些选定国家开放国际航班。”

约旦信息事务大臣阿姆贾德·阿达莱(Amjad Al-Adayleh)上周二宣布,将根据全面的健康预防程序和要求逐步开放机场,并根据各地的流行病学情况对特定的一些国家开放。

阿达莱指出,在64日政府宣布的开放计划和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阶段性措施中,蓝色表示中度风险阶段行动之一,即按照规定开放机场并允许旅行和航班通行是其中之一。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720日报道,伊朗卫生和医学教育部长赛义德·纳马基(Saeed Namaki)说,伊朗国产的抗新冠病毒药物“Remdesivir”“Favipiravir ”将于下周上市。

纳马基说:“为对抗新冠病毒,伊朗国产药物‘Remdesivir’‘Favipiravir ’将于下周进入伊朗市场。纳马基称,这两种药物将只在伊朗的医院分发。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720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比扬·赞格纳(Bijan Zangeneh)表示,随着南阿扎德甘油田的产量提高10%,伊朗预计将多生产27亿桶石油,价值1万亿美元。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21日报道,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 )星期二证实,伊朗将延长与俄罗斯之间的 20年合作协议。

周二抵达莫斯科的扎里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朗和俄罗斯的外交部长代表团将进行会谈。与俄罗斯方面讨论延长两国之间的20年合作协议是本次伊朗代表团访俄行程主要的议事日程。

伊朗与俄罗斯之间原本的20年全面合作协议按计划将于20213月到期。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22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公布了利用伊朗在其他国家持有的外汇储备资产来控制本国货币价格的计划。

鲁哈尼在周三的内阁会议上说,政府已制定计划来调节货币市场,并控制物价上涨。他说,伊朗央行正试图将货币价格稳定至均衡水平,敦促国内出口商遵守相关规定,将出口所得资金汇回本国。

鲁哈尼表示:“我们正试图利用在其他国家持有的货币作为外汇储备,最近几天,我们至少与三个国家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关于过去几天伊朗外汇市场的波动,鲁哈尼向人民保证,在未来几天内,外币汇率将恢复平衡。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24日报道,周四,一架从伊朗飞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伊朗客机在飞行途中遭两架美国战斗机骚扰,导致数名乘客严重受伤,最终该客机在贝鲁特安全降落。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比尔·厄本(Bill Urban)说,在叙利亚南部一个美国军事基地附近执行例行空中任务的战斗机对一架马汉航空客机进行了标准视查。他声称,美国战斗机的行动是在1000米的安全距离进行的。厄本补充说:飞行员确认这架飞机是一架伊朗马汉航空的客机后就立即与飞机保持了距离,这是符合国际标准的行动。

美国战斗机的行动导致马汉航空客机不得不向下猛冲以改变方向,导致客机上多名乘客受重伤。

伊朗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国战斗机对伊朗客机采取的危险行动,称伊朗不会对任何敌对行动置之不理。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阿巴斯·穆萨维(Seyed Abbas Mousavi)说:这种行为是非法的、危险的,是玩弄无辜者的生命。尤其是美国的回应和解释与事实相反,美国战斗机根本没有与伊朗客机保持安全距离。他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在该地区再进行任何新的冒险。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宣称,如果伊朗客机在回国途中发生任何危险,伊朗将追究美国的责任。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724日报道,伊朗-俄罗斯联合商会主席Hadi Tizhoosh Taban说,伊朗对俄罗斯的出口在本伊朗年(从2020320日开始)的第一季度增加了20%,这表明新冠病毒的爆发并没有影响到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Taban说,伊朗打算在俄罗斯南部12个省份建立一个改善贸易关系的网络。俄罗斯正在利用伊朗与欧洲的贸易走廊,伊朗连接欧洲的铁路走廊是国家的优势,邻国尤其是俄罗斯一直很重视该通道。因此,俄罗斯计划通过铁路轨道与伊朗南部、东亚国家和波斯湾南部相连接,并将以此促进国际贸易,获得更多收入。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2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美国支持土耳其在利比亚的行动。有消息称,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上,两位总统都表示承认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为利比亚人的合法代表。特朗普向埃尔多安表示,想通过支持土耳其在利比亚的行动以避免美国对该国的干涉。美国和土耳其两国总统都表示要在利比亚问题上紧密合作以确保利比亚的国内稳定。

土耳其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而阿联酋、埃及和俄罗斯支持哈夫塔尔领导下的武装力量。美国与土耳其同意合作反对俄罗斯在利比亚的存在,并指出俄罗斯正在瓦格纳雇佣军的支持下在利比亚开展工作。同时,特朗普还呼吁土耳其在地中海问题上与俄罗斯展开斗争,因为土耳其是唯一能够阻止俄罗斯在该地区建立海军基地的区域大国。

据中东观察网21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胡鲁斯·阿卡尔(Hulusi Akar)、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长法特希·巴沙赫(Fethi Basaga)和马耳他国家安全与内政部长拜伦·卡米莱里(Byron Camilleri)在安卡拉举行三方会议探讨了地区形势。阿卡尔表示,为了维持地区和平,三国之间的合作将会持续,并指出三方为和平与稳定的贡献不仅有利于当下,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会为整个世界提供参考。

卡米莱里表示,土耳其已经准备好为地中海提供“重要”支持,而地中海也是世界丧生人数最多的移民路线,因此他对土耳其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表达了谢意。巴沙赫也表示了地中海局势的稳定对整个地区的重要意义,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支持利比亚的国内稳定”,因此要始终保持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合作。上个月,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军队在的黎波里地区取得胜利,结束了与埃及支持的哈夫塔尔武装力量之间一年多的冲突状态。

据中东观察网2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尼日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土耳其有意愿参与尼日尔的大愿景发展计划,愿意为尼日尔在交通、建筑、能源、采矿和农业等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恰武什奥卢称,已经与尼日尔总统穆罕默杜·伊素福(Mahamadou Issoufou)举行了发展两国关系的谈话,表示该地区的国家,特别是尼日尔北部受到利比亚战争的影响,利比亚境内的战争是非洲人在欧洲寻求经济机会的重要转折点。土耳其将在访问尼日尔期间签署军事合作、体育和青年协定。

据土耳其自由报24日报道,80多年来,土耳其的标志性建筑圣索菲亚大教堂,一直作为博物馆向世界各地游客开放。本周五,圣索菲亚重新作为清真寺开放,迎来了85年来的首次主麻日的礼拜活动。包括高层官员和来自土耳其全国各地的普通民众,约有上千人聚集在圣索菲亚清真寺内外,参加了这次具有纪念意义的礼拜活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圣索菲亚现在成为了它最初的样子,成为了一座清真寺但各宗教信仰的人和游客都可以来参观这座人类文化遗产

当天中午,大批聚集者到达了开幕式现场,手中拿着祈祷毯,古兰经的经文也通过扩音器朗读,许多警察在现场维持治安。许多人在附近的公共场所和附件建筑的顶部参加这次礼拜活动。未来,圣索菲亚清真寺的活动将由土耳其宗教事务局监督和负责,而文化和旅游部将负责恢复和保护工作。圣索菲亚清真寺依然免费向土耳其国内外的游客开放。在穆斯林祈祷期间,该建筑中基督教人物的绘画和艺术品将被帘布遮盖,但在礼拜时间之外依然向参观者开放。

埃及

据《金字塔报》724日报道,周五,非盟呼吁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尽快对复兴大坝蓄水和运营的协议达成一致。

此前,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于周二晚上参与非盟领导人小型线上峰会时强调,埃及将继续积极推动复兴大坝问题的进展。此外,各领导人同意继续谈判,并优先关注制定大坝蓄水和运营规则的法律协议。

据埃及卫生部725日报道,截至周六,埃及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91583人,其中治愈32903例,死亡4558例。

利比亚

CNN720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一致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了埃及对利比亚问题的立场。

塞西总统表示,埃及旨在通过打击非法的外国干涉来维护利比亚各国家机构的稳定运行,并禁止地区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特朗普表示对利比亚危机会向地区造成消极影响的忧虑表示理解,赞赏埃及在利比亚问题上付出的努力。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72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二表示,土耳其绝不会允许利比亚地区发生任何鲁莽的行动。此外,埃尔多安还提及了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遭受的失败,并表示土耳其将迫使哈夫塔尔放弃对利比亚首都的威胁。

CNN721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长、卡塔尔国防大臣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长在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三方会议。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呼吁切断对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的援助,并表示该援助阻碍了利比亚为维护和平和领土完整付出的努力。此外,阿卡尔表示土耳其在利比亚的行动是在“训练和合作”的范围内进行。

RT新闻台722日报道,据土耳其政府知情人员表示,土耳其密切关注着开罗宣言的后续行动,并已准备好军事和外交的规划,若埃及向利比亚的派兵,土耳其将增加其在利比亚的军事力量部署。

RT新闻台722日报道,俄罗斯和土耳其就利比亚问题举行了高级别磋商,一致同意应共同努力平息利比亚局势,并且重申两国应尊重利比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CNN722日报道,埃及众议院周一一致同意向利比亚部署军队,以捍卫国家安全,打击武装民兵以及外国恐怖分子。

据艾因新闻722日报道,周三,阿联酋表示支持埃及和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危机政治解决所付出的努力。

据安纳托利亚通讯社72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国防部长周四否认关于阿尔及利亚军队参谋长准备军事干涉利比亚的相关报道。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23日报道,土耳其的船只在东地中海地区进行持续的勘测行动,引起欧洲国家的忧虑。利比亚国民军表示,其海军部队已准备好对任何靠近利比亚海域的土耳其船只进行打击。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23日报道,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周四强调,美国支持利比亚的选举进程。

此外,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理查德·诺兰德致电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表达了对利比亚主权的支持,以及对所有外国军事干涉的反对。

BBC724日报道,周五,美国指控俄罗斯违反武器禁运的规定,继续向利比亚输送军事装备。据悉,俄罗斯与阿联酋、埃及一道,均支持哈夫塔尔领导下的利比亚国民军。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25日报道,安卡拉至今已向利比亚输送了700015000名叙利亚雇佣军。

据利比亚国家疾控中心725日报道,截至周六,利比亚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2547人,其中治愈510例,死亡58例。

摩洛哥

Hibapress723日报道,摩洛哥在野党呼吁重新审查政党组织法,以便公民充分行使宪法保障的民主选举权利,增强各党派调解国家与社会各事务的政治职能。

据摩洛哥卫生部725日报道,截至周六,摩洛哥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9645人,其中治愈16282例,死亡305例。

阿尔及利亚

据《消息报》724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驻布鲁塞尔大使阿马尔·巴拉尼周五表示,阿尔及利亚驻布鲁塞尔代表正式通知了比利时有关部门,以详尽地了解阿尔及利亚青年阿克拉姆的死因。

此前,比利时安特卫普市警方在719日逮捕了该青年,并导致其窒息而死。

据阿尔及利亚卫生部725日报道,截至周六,阿尔及利亚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26764人,其中治愈18076例,死亡1164例。

突尼斯

据《旭日报》725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周六委任政府内政部长希沙姆·迈希希为新总理,以组建新政府。

此前,执政不足5个月的突尼斯前总理埃利亚斯.法赫法赫于715日辞职。

据突尼斯卫生部725日报道,截至周六,突尼斯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443人,其中治愈1133例,死亡50例。

苏丹

据《阿拉伯人报》721日报道,周二,苏丹司法部门决定将关于苏丹前总统奥马尔·巴希尔1989年军事政变的案件延迟至811日审判。此前,巴希尔总统被指控在其任期内破坏宪法、犯下战争罪等。

RT新闻台723日报道,周四,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决定成立追踪复兴大坝问题的高级委员会。

据苏丹卫生部725日报道,截至周六,苏丹新冠肺炎感染者累计11385人,其中治愈5890例,死亡717例。

沙特

据路透社722日报道,沙特阿拉伯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本周三表示,为了应对当前的经济困境,沙特阿拉伯将寻求出售先前未考虑私有化的部门的资产。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收入减少,沙特阿拉伯正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测今年沙特经济将收缩6.8%,但穆罕默德·贾丹则表示,他预计经济收缩幅度将低于此,他认为许多因素展现出了积极的信号,比如本月国内旅游业的增长较好。沙特阿拉伯近年来计划进行一系列私有化行动,去年,沙特国有石油巨头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此外,他还表示资产出售将在未来四到五年内产生超过500亿里亚尔的收入。

据半岛台新闻723日报道,现年84岁的沙特国王萨勒曼··阿卜杜勒阿齐兹本周接受了胆囊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中。沙特国王因胆囊发炎而于周一在首都利雅得住院,周二在医院病房通过视频通话主持了一次内阁会议,视频中可以看到国王能够正常翻阅文件。从2012年开始到继位国王之前,萨勒曼担任了两年多的王储兼副总理,此前,他还担任了50多年的利雅得省省长。

目前沙特阿拉伯事实上的统治者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现年34岁的王储在年轻的沙特阿拉伯人中很受欢迎,自上任以来,王储对沙特进行了大胆的改革,赋予妇女更多权利并承诺实现经济多元化。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725日报道,阿联酋启动了青年经济学家计划,这是阿拉伯世界首创的计划,旨在将部分阿联酋青年培养成经济领域的未来领导者。该计划旨将使青年们学会经济学领域的必备技能,并给予他们在大型经济组织工作的机会。

此外,该计划还会提供实习机会,安排会见经济学领域的领导人,对金融中心的实地访问,举办技术研讨会,开展培训课程,提供书籍和阅读材料以及专门的在线课程等。

也门

据阿拉伯人新闻724日报道,经济学家表示,与持续的冲突相比,也门货币贬值造成的损害更大。也门里亚尔在周四的黑市中交易的汇率为752里亚尔兑1美元,萨那战略研究中心总编辑斯宾塞·奥斯伯格表示,国内货币的贬值直接影响了通货膨胀,这意味着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变得更加昂贵。也门内战打乱了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而油气是也门硬通货的主要来源,战争的破坏是也门货币贬值的主要原因。也门里亚尔开始贬值后,也门部分省提高了燃油价格,食品价格也上涨了10%,随后在政府控制的地区爆发了有限的抗议活动。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722日报道,卡塔尔政府表示将从81日起开放边境。此外,卡塔尔政府公布了40个低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名单,从低风险国家到达卡塔尔的旅客将在机场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检测,随后将居家隔离一周,这些国家包括中国,泰国和马来西亚,英国,法国,德国和希腊等国。

巴林

据《洛杉矶时报》723日报道,研究显示,巴林和卡塔尔的人均新冠病毒感染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在巴林,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为68%,卡塔尔则为60%,但两国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比较低。巴林卫生部门将检测重点放在了劳教所和社区,部分社区中聚集着大量外籍劳工。

科威特

据海湾新闻723日报道,科威特政府将为80%的中小企业救济资金提供担保,该计划总额为30亿第纳尔。在贷款申请日期起至1231日之间违约的客户将无法从此救济计划中受益。

阿曼

据《阿曼时报》725日报道,阿曼颁布的外国资本投资法(FCIL)规定,在阿曼某些地区投资的外国公司可以免除两年内经营所需的部分或全部费用。该计划的目的是吸引外国投资,并促使国民经济多样化。根据1994年外国资本投资法律的规定,外国资本在阿曼成立公司时,必需保证至少30%的股份属于阿曼本地资本,新法规取消了这一要求,所以该法规被看作是阿曼投资增长的重要一步。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