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钮松:土无人机越境空袭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0-08-17 浏览次数: 187

811日,土耳其出动无人机空袭伊拉克北部边境地区,一辆伊拉克边防部队汽车被击中,驾驶员及同车的两名军官身亡。这是土军发起越境打击行动以来首度造成伊拉克军人死亡,使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之间的武装冲突直接波及伊拉克军队。

对伊拉克而言,土耳其此次无人机空袭是对其主权的严重侵犯。作为回应,伊拉克外交部表示不再欢迎即将访伊的土耳其国防部长,并召见土耳其驻伊大使伊尔迪兹向其递交抗议信。对于土军的“越境打击”,伊拉克总统萨利赫表示,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危险侵犯”,呼吁土“停止在该地区的所有军事行动”。

土此次越境空袭造成伊军军官死亡,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首先,与以往土军对库工党武装展开陆空打击并造成较大人员伤亡不同,此次无人机袭击目标精准,锁定伊拉克军官所乘车辆,造成的伤亡人数有限。

其次,从无人机技术水平来看,误炸的可能性较低。国家间的边界冲突具有较多偶然性,特别是关系交恶的邻国一线边防部队之间,往往发生临时起意的“擦枪走火”乃至较大规模冲突。但无人机袭击则不同,姑且不论其越境奔袭的作战目标非常明确,仅就无人机本身而言,作为尖端精密武器,其在实战中出现技术失误的可能性较低。

最后,从发生时间来看,该事件与土耳其眼中的“死敌”库工党有莫大关联。据伊拉克斯达坎市市长伊赫桑·沙拉比所言,无人机袭击发生前,伊拉克边防指挥官正在与库工党武装秘密会面,双方有在伊拉克库区建立新的前线哨所的考量,而这对土耳其而言绝非好消息。土耳其一直试图在土叙、土伊边境打造缓冲区,维护本国在该地区的地缘战略优势。

不难看出,土耳其此轮无人机越境空袭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试探性的袭击,其目的在于打破土耳其、库工党和伊拉克之间的复杂三角关系,尤其是库工党与伊拉克政府之间的暧昧关系,试图让伊拉克在土耳其和库工党之间“选边站”,至少是真正保持相对“超脱”状态。

总之,对土耳其而言,盘踞在伊拉克境内的库工党是其“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土耳其2007年以来便对伊拉克境内的库工党武装轮番展开大规模越境打击行动。今年6月,土耳其接连在伊拉克北部发动代号为鹰爪行动的空袭行动和代号为虎爪行动的地面打击,其矛头直指库工党武装。不仅如此,土耳其认为其连续越境打击责不在己,是受伊拉克对库工党约束不力所迫,并直接点明伊拉克武装部队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无人机越境空袭对土耳其而言是一种新尝试,其实质上只是越境打击这一惯用手段在武器与战术上的多元化发展。未来,只要土耳其与库工党冲突依旧,伊拉克的尴尬处境仍将难有较大改观。

(作者:钮松,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