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打中东牌”为大选造势
发布时间: 2020-08-24 浏览次数: 196

美国时政媒体Axios称,以色列和阿联酋官员表示,由于两国建交协议涉及不同领域,为此需要更多起草时间。

目前,两国已各自组建跨部门小组,为起草建交协议做好内部准备工作。以色列官员预计,两国跨部门小组将在9月第一周前举行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在阿以宣布关系正常化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便急切地想要访问中东,显示出在距离美国大选不到3个月时间里,特朗普政府持续打中东牌为竞选连任造势。

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希望9月在白宫玫瑰园与阿以两国领导人举行建交协议签署仪式。在其他外交政绩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对寻求连任的特朗普来说,推动阿以达成历史性和解协议将意味着重大的外交政策胜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国内,特朗普目前在各项主流民调中支持率都落后于前副总统拜登,加上疫情难以遏制、经济形势不景气,特朗普方面亟须一些政策亮点提振信心、拉抬选情。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如意算盘是通过蓬佩奥与库什纳的访问,说服一些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建交,进而在大选前达成所谓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又称“世纪协议”),实现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大和解,这对特朗普而言是一项极大的政治资本。不过,大选前推动更多国家与以色列建交相对容易,要达成“世纪协议”难度较大。

美联社援引一些美方外交官的说法称,尽管蓬佩奥与库什纳的目标都是在不久的将来说服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达成至少一项,甚至更多的关系正常化协议,但是两人的访问预计都不会立即取得突破。即使巴林、阿曼等国家可能会先迈出一步,外围的阿拉伯国家也有可能慢慢跟进,但沙特短期内恐怕还不会改变对以色列的立场。

此外,访问中东却炒作中国议题更加凸显蓬佩奥此行配合特朗普竞选连任的意味。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