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劝和这对“冤家”,特朗普扯上以色列
发布时间: 2020-09-07 浏览次数: 238

据路透社94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将会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同时,两国将会把大使馆建立在耶路撒冷。在内塔尼亚胡发表声明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塞尔维亚和科索沃两国领导。因为两国之前同意与以色列建立正式的经济联系。科索沃将会是第一个以穆斯林为主体的国家在耶路撒冷建立大使馆。目前为止只有美国和危地马拉将大使馆建立在耶路撒冷。

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现在疫情难控、示威不止、经济失稳。在内政上失意的他,想在外交上得分。继撮合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后,特朗普又让一对宿敌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握手”,安排双方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会谈并签署经济关系正常化协议,同时还说服科索沃承认以色列、塞尔维亚同意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分析人士认为,比起调解塞科矛盾,特朗普更看重两者为以色列背书,以便将中东外交成就打造成最大的竞选亮点,为连任加分拉票。

拉关系玩嫁接

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曾经兵戎相见、势不两立,在刚刚过去的周五竟然同意签署经济合作协议。难怪特朗普高调宣称这是历史性的一天,是一个重大突破。

根据协议,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将建立单一市场,未来将取消关税。目前,塞尔维亚产品进入科索沃都要被征收100%的关税。

协议还涉及航空、铁路、运输、基建等方面内容。比如塞科21年来将首次开通航班;双方将投资1亿多欧元建设交通运输项目,并在一年之内动工。

协议还规定,双方一年内暂停政治敌对行动,即一年以内,科索沃暂停寻求加入任何国际组织,塞尔维亚也暂停要求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不承认科索沃为独立国家。不过,塞尔维亚此次仍然拒绝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

在给塞科拉关系的同时,特朗普还使出更“高明”的一手,将塞科与毫无瓜葛的以色列巧妙嫁接——塞科既非中东国家、与以色列也未曾交战,并宣称向中东和平迈出一步。科索沃宣布承认以色列,同意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并将成为首个在耶路撒冷开设大使馆的穆斯林国家。塞尔维亚也承诺把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成为第一个跟随美国作出类似举动的欧洲国家。自美国3年前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引发争议至今,只有危地马拉追随美国脚步将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带“私货”谋大选

特朗普为何突然积极介入科索沃问题,乐意为塞科当和事佬?而且还生拉硬扯,非要让两者为八竿子打不上关系的以色列背书?

舆论分析,这是特朗普在大选前要擦亮中东外交“招牌”,把自己塑造成国际和平进程调解人的形象,为竞选连任加分。美联社评论称,特朗普在11月总统大选前又赢得一场外交胜利,并进一步提高以色列的国际地位。

巴勒斯坦方面的回应更加一针见血,嘲讽白宫这番操作更多地是为支持特朗普两个月后的连任。

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看来,比起调解塞科矛盾,将塞科与以色列、中东问题挂钩,更为特朗普所看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特朗普有意夹带的“私货”。

“撮合塞科与以色列本无关联,而且对大选的加分作用也不大。但是如果与以色列、中东问题‘混搭’,就能对竞选连任产生附加分,可以显示中东政策持续取得进展。”吴心伯说,由于执政以来在外交上乏善可陈,特朗普已瞄准中东,试图将中东政绩打造为总统任期的最大外交亮点。从推动阿以建交,到说服塞尔维亚迁馆、科索沃承认以色列,都是在为中东成绩单增光添彩,讨好国内犹太群体和福音派选民。

“美国将塞科与以色列衔接,欲一石二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一方面在塞科矛盾中发挥影响力,以此牵制欧盟在科索沃问题上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又以此作为条件和筹码为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战略服务,即在整体收缩中重整盟友体系(支持以色列压制伊朗)、重新构建有利于美国的地区安全架构。

肯背书有算计

斡旋塞科、捆绑以色列,特朗普自为大选筹谋,而塞尔维亚、科索沃甘愿接受美国调停,并力挺特朗普“宠溺”以色列,也有各自的利益盘算。

对塞尔维亚而言,“前有欧盟劝说,现有美国出面,在不破底线不损利益的情况下,与科索沃达成某种妥协、支持特朗普的对以政策可获得双倍收益——经济上进一步向欧洲靠拢,安全上获得美国保障。”崔洪建说,如果要价太高,继续矜持,反而会得不偿失。

对科索沃来说,很想获得塞尔维亚的承认,独立地位有助其提振经济,并加入北约、欧盟等国际组织。但是,这一目标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故退而求其次,先从经济合作入手,再过渡到政治谈判。

“在处理与塞尔维亚关系中,科索沃处于弱势一方,它也想借美国之力对塞施压。”崔洪建说。

据法新社报道,塞尔维亚代表团抱怨美方此次施加巨大压力,塞方最终拒绝美方希望将“相互承认”的表述写入协议。

通过承认以色列,科索沃还可以此作为交换,获得以色列的承认,进一步使其独立的国家地位合法化。

观察人士表示,塞科在以色列问题上为特朗普站台也不乏与美国存在某种交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在会谈现场的官员透露,塞科承诺将从未来的网络建设中移除不可信的供应商提供的5G设备(暗指中国华为公司),并禁止此类供应商今后参与投标。特朗普则承诺,美国会向双方提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达数十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想建交挑战多

分析认为,白宫会谈固然有成果,但是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实现关系正常化依然存在挑战。

首先,这份白宫所说的“历史性协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协议内容含糊不清。“总体看来,协议非常含混。即使是在经济层面也并不明晰。”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的学者爱德华·约瑟夫说。

研究东欧问题的政治学者贾丝明·穆亚诺维奇表示,这份协议对地区局势有益,但算不上重大突破,充其量只是双方重启对话。

更讽刺的是,塞科双方所签甚至不是同一份协议。路透社报道,据现场观察,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领导人签署的是两份不同的文件。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对塞媒说,塞尔维亚是与美国签署的协议,而不是与科索沃。

其次,这份协议不能解决塞科之间深刻的政治纠葛。双方所签协议中不含“相互承认”条款就已说明一切。

分析人士指出,化解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矛盾的关键在于塞方是否承认科索沃独立。

“对塞尔维亚来说,科索沃问题不仅涉及外交,更涉及内政和民众感情,它不会轻易松口。”崔洪建说,未来如果美国开出更好的条件,塞尔维亚或许会考虑在适当时机作出让步。

不过,吴心伯认为,塞尔维亚会否承认科索沃独立将取决于塞尔维亚能否顺利加入欧盟,而不在于美国。如果入盟顺利,塞尔维亚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让步的可能性较大,反之,不排除其立场会出现逆转和倒退。

恩怨难解

科索沃曾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90%的人口为阿尔巴尼亚族人,信仰伊斯兰教,其余多为塞尔维亚族人,主要信仰东正教。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科索沃阿族人一直谋求实现科索沃独立。1998年,南联盟科索沃地区连续发生多起阿族人同塞尔维亚警察之间的暴力流血冲突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19993月,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发动科索沃战争,对南联盟轰炸了78天。

战争结束后,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直至2008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