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7-9.13):中东国家对巴林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协议态度不一
发布时间: 2020-09-13 浏览次数: 255

中东国家对以色列与巴林关系正常化的态度

据法新社9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11日宣布以色列和巴林达成一项和平协议。巴林成为几周时间内第二个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美国-以色列-巴林联合声明说,巴林和以色列两国将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巴林将出席915日白宫举行的协议签署仪式。

巴林是继埃及,约旦和阿联酋之后与以色列达成此类协议的第四个阿拉伯国家。

下面是一些中东国家的态度:

埃及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赞扬了巴林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并指出,这是迈向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一步。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国谴责巴林-以色列正常化协议是阿拉伯国家的另一种背叛。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说,这项协议是一种侵略,对巴勒斯坦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偏见

阿联酋

阿联酋对巴林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表示欢迎,希望这将对该地区和世界各地的和平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伊朗

伊朗称巴林现在是以色列“罪行”的伙伴。“从现在开始,巴林统治者将成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罪行的伙伴,对该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的安全构成持续威胁,”伊朗外交部在周六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强烈谴责巴林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并补充说,这将对捍卫巴勒斯坦事业的努力造成新的打击。

约旦

约旦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该地区实现公正与全面和平的必要步骤应该来自以色列。

阿曼

阿曼表示欢迎巴林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决定。

阿曼还说,希望“一些阿拉伯国家采取的这条新的战略道路将有助于在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占领、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基础上实现和平。”

伊拉克

BBC910日报道,丹麦宣布,计划在今年秋季在巴格达开设大使馆,以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伊斯兰国势力,稳定伊拉克和叙利亚局势。

丹麦外长叶普·科福德(Jeppe Kofod)在正式声明中说,通过在巴格达建设大使馆,丹麦方面将确保伊斯兰国不会在该地区站稳脚跟,防止其威胁到欧洲与丹麦。

科福德表示,丹麦将协助伊拉克政府,启动法律对话,起诉“伊斯兰国”所犯罪行,并加强在移民、反恐方面与伊拉克的对话。

据路透社99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驻伊美军人数将在短时间内减少到2000人左右。

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在伊拉克境内减少美军至3500人,并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减少至2000人左右。

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部署了约5200名士兵,以打击伊斯兰国势力。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承诺将从中东地区撤军,让美国脱离战争泥潭。这一承诺正在加速兑现。

今年年初,伊拉克议会就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的议题举行投票,消息人士称,这是美国撤军行动的一部分。6月,美国与伊拉克正式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美国方面表示,没有建设或维持永久性的驻伊军事基地的意愿。

820日,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对美国进行访问期间,两人再次提及撤离美军的问题,但特朗普当时拒绝了卡迪米提出的全面撤军计划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910日报道,一枚喀秋莎火箭弹落在巴格达机场附近,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报道,巴格达已经多次遭到喀秋莎火箭弹袭击。96日,3枚喀秋莎火箭弹袭击了机场周围;829日,1枚喀秋莎火箭弹袭击了巴格达绿区(Green Zone),两次袭击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巴格达绿区是巴格达国际区的别称,该区域是美国入侵伊拉克时期,联盟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Coalition Privisional Authority)所在地。该委员会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美国政府成立的。目前,伊拉克的政府大楼及外国使馆基本都位于绿区。

美国指责是伊朗方面发动了此次袭击,但伊朗暂未对事件表态。

叙利亚

据路透社913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希望扩大与俄罗斯的商业联系,以帮助叙利亚应对美国实施的经济制裁。

当日,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Yuri Borisov)与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谈。

会谈后,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正在帮助叙利亚修复发电厂,他坦言,目前无法帮助叙利亚恢复石油产量,因为油田位于政府控制之外的地区。鲍里索夫则表示,俄罗斯政府在7月份就提出了扩大经济联系的建议,他预计俄叙将在12月签署一项贸易协定,以打破美国的制裁。

目前,美国旨在削减阿萨德政府的收入,并对与叙利亚政府交流的外国公司实施制裁,以促使阿萨德重返联合国,解决战争。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911日报道,叙利亚防空部队挫败了以色列对阿勒颇的袭击。

该信息由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播报,称叙利亚军队击落了数枚以色列导弹,之后发现了导弹发射地。叙利亚表示,这些导弹是以色列的袭击证据。

情报人员称,以色列在疫情期间加大了对叙利亚地区的袭击力度,以反制叙利亚地区伊朗势力的扩大。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912日报道,叙利亚拉斯艾因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名平民丧生,5人受伤。

据通讯社消息,该爆炸事故由一辆摩托车诱发,随后在拉斯艾因的一市场中心爆炸,并对该地设施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黎巴嫩

BBC910日报道,贝鲁特港口周四发生大火,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表示,火灾由修理焊接工作引起。消息人士称,焊接工作中,火花落在存放易燃物品的仓库上,导致火灾蔓延。军方同时称,关于火灾的调查将继续进行。

84日,黎巴嫩港口地区发生爆炸事故,导致190人死亡,6000人受伤,黎巴嫩政府至今并未出具爆炸原因报告,爆炸事故加速了黎巴嫩政治、经济危机,相关人士表示,910日港口的大火将加剧黎巴嫩的不确定性。

约旦

据路透社911日报道,当日早些时间,扎尔卡军队弹药库发生爆炸事故,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约旦政府在当日上午举行发布会,称爆炸事故由电力短路引起。随后,约旦陆军发言人塔拉·戈班(Talal al-Ghobain)表示,是扎卡尔近期的极端高温天气导致的迫击炮弹热膨胀,进而引发爆炸。

目前,关于该地区存储的导弹类型,以及导弹的可用性暂无准确消息。安全部队暂时封锁了爆炸地区,禁止媒体进入。

伊朗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97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 )周一与瑞士外长尼亚齐奥·卡西斯(Ignazio Cassis)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在地区问题上发展关系、促进合作。

伊朗与瑞士双方的官员就双边关系、国际问题以及瑞士金融渠道进行了磋商。

卡西斯此行计划为伊朗介绍并提供一个能够从外国进口食品和医疗用品的金融渠道。卡西斯在社交媒体上称他与伊朗外长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他说:“我很高兴两个国家能够共同建立瑞士人道主义渠道,从而使伊朗人民能够进口食品和医疗用品。”

周日,卡西斯会见了伊朗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MohammadBaqer Qalibaf),并出席了伊瑞关系100周年纪念仪式。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98日报道,伊朗和土耳其在两国总统的共同主持下开展了高级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结束时双方共同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强调发展双边、区域和国际合作,以确保共同利益。

联合声明称,两国愿意促进友好关系,并重申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继续进行密切合作。在深化合作的前提下,两国需在各个层面继续交流。双方需要加紧努力,通过充分利用现有机制,扭转全球不利条件导致双边贸易下行的趋势。

双方强调,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和在共同边界活动的其他恐怖组织方面,两国应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开展打击恐怖主义和组织性犯罪等联合行动。

据迈赫尔通讯社98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里·阿卡巴尔·萨利希(Ali AkbarSalehi )说,伊朗正在纳坦兹山区建造更先进的核设施。

萨利希说:“我们现正分两阶段进行建设,计划在初期建设供应设备和一系列先进离心机生产棚。由于恶性破坏行为,我们决定在纳坦兹周围的山区建造一个更大、更先进的生产棚,目前这一进程已在进行中。”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910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称,他们向伊朗西北部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据点发射了导弹、无人机,并进行了炮火攻击。

反革命恐怖组织及其据点在过去一周遭到了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猛烈袭击。伊斯兰革命卫队发射了导弹、无人机,并炮火攻击了恐怖分子的活动地,击毙和击伤了数十名恐怖分子,包括其头目。伊斯兰革命卫队在此次行动中还缴获了大量恐怖分子的弹药。

据迈赫尔通讯社912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Hamza Sayyidal-Shuhada基地近日清剿了一个位于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的反革命组织。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912日报道,伊朗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称其在军事演练中拦截了三架违反伊朗军事演练规定、侵入伊朗防空识别区的美国飞机。

伊朗军方在其声明中称,在伊朗“Zolfaqar-99”大规模军事演练的第二天,有三架美国飞机侵入了防空区,而伊朗的防空系统已经从千里之外对它们进行了监视。该批入侵飞机忽视伊朗军事演练区的警告,随后被伊朗军方截停。

伊朗“Zolfaqar-99”大规模军事演练于本周四开始,为期三天。此次军事演练在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海以东、印度洋以北的占地两百万平方米的地区举行,参与演练的军事部队包括地面部队、海军、空军和防空部队。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912日报道,伊朗港口和海事组织总负责人Behrouz Aqaee周六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巴哈港的非石油货物装卸量增加了97%

在印度的投资下,位于阿曼海的伊朗唯一的海港查巴哈正在进一步开发。Aqaee说,通过查巴哈港进口的基本商品增加了330%。据了解,占查巴哈港进口基本商品总量最多的是小麦,达47.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查巴哈港的出口量增加了37倍,其中,建筑材料、农产品和易腐货物占比较大。

港口向进出口商和航运公司提供的特殊优惠吸引了大批公司进驻。据Aqaee说,查巴哈港提供的特殊优惠包括减免装卸码头30%的手续费、对外国过境集装箱减免50%的费用;降低13%的过境集装箱储存成本、25%的进口货物集装箱存储成本;免费提供三个月用于装载出口或过境货物的空集装箱等。

土耳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11日报道,土耳其谴责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土耳其和希腊在地中海东部勘探权的评论。根据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克龙又一次的傲慢无理,是他老旧殖民主义思想的映射……马克龙的言论是无能和绝望的体现。任他们(西方国家)自由行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揭穿了马克龙狡猾的外交政策,因此,他每天心怀怨恨攻击我们土耳其。声明还表示,马克龙的个人立场和民族主义立场危及了欧盟的利益,关于地中海权利的争端只能通过对话解决。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周表示,“土耳其不会允许在地中海和爱琴海地区出现海盗和抢劫行为”。去年,土耳其和利比亚签署了一项协议,规定了双方的海上边界,土耳其据此在地中海享有一定权利。此后,法国一直敦促欧盟,表示如果土耳其违反了与希腊或者塞浦路斯的领海,就对土耳其进行更加严重的制裁。

据中东观察网12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卡塔尔,参加由多哈促成的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首次会议,并决定访问塞浦路斯前,要求土耳其从东地中海撤军。蓬佩奥表示,对塞浦路斯的访问旨在完成美国总统特朗普、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沟通,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争端必须以外交与和平的方式解决。

蓬佩奥表示美国注意到德国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并表示了解法国对希腊和塞浦路斯的支持。蓬佩奥强调,希望撤出当地的军事设施以保证各方能够进行真正的对话。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官员此次访问发生在美国刚刚解除了对塞浦路斯长达数十年的武器禁运后,而解除对塞浦路斯的武器禁运激怒了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3日报道,土耳其在反政变民主与自由岛座谈会上发言,回顾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和卢旺达的大屠杀,称法国总统无权向我们讲授人道,因为阿尔及利亚大屠杀造成约100万人被杀,卢旺达大屠杀中有80万人被丧生。据报道,马克龙周四早些时候在欧盟南部成员国峰会召开之前说:我们必须对土耳其政府强硬,但对土耳其民众不必如此,土耳其民众理应比埃尔多安政府更重要。

马克龙还提出,土耳其不再是地中海地区的合作伙伴,作为北约盟国的土耳其在利比亚海岸外与一艘法国船只发生了“无法接受的接触”。土耳其则谴责了马克龙关于“殖民主义反思”的“傲慢”言论。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克龙以“个人和民族主义立场”危害欧盟利益。

埃及

据《金字塔报》911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周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利益相关的议题举行电话会谈,会谈内容包括地区局势的最新进展、巩固双边合作框架等。

利比亚

RT新闻台97日报道,周一,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与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布里达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强调,埃及和摩洛哥必须稳定利比亚的停火现状,并希望通过埃摩之间的相互协调和共同努力,推动利比亚问题的政治解决。

据天空新闻台98日报道,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一批效忠于土耳其的雇佣军在合同期满后,从利比亚返回了叙利亚。据该组织表示,这批成员约有450名,此外还将有新的雇佣军准备前往利比亚。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99日报道,上周日,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和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相关代表在摩洛哥海滨城市布兹尼卡举行非正式磋商,磋商于周四结束。

在此次会议中,利比亚对话双方就主权机构职位的任命标准与机制达成一致意见。此外,双方还同意在本月的最后一周恢复对话,以完善落实共识的相关措施。

据《阿拉伯人报》99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萨布里·布卡杜姆表示,阿尔及利亚正在寻求与突尼斯合作,一起致力于为利比亚冲突各方举行对话,并且该对话需要埃及等利比亚邻国,以及意大利、马耳他、希腊等与危机相关的国家共同参与。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910日报道,土耳其能源部一名高级官员说,土耳其正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商讨在陆地和近海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项目。这名官员表示,土耳其还在探索在利比亚开展发电项目以及架设网络、铺设和运营油气管道的可能性。

CNN913日报道,经过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里发·哈夫塔尔与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理查德·诺兰德的多次商讨,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有望于近期全面重启石油生产活动。

摩洛哥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910日报道,周四,摩洛哥安全部队成功在多个城市挫败恐怖分子的行动。安全部队当天在丹吉尔、提夫莱特、特马拉同时开展行动,并缴获并缴获炸药、电子设备、刀具、弹药等物资。

据悉,这些恐怖分子与“伊斯兰国”有关联,计划在摩洛哥一些重要场所发动恐怖袭击。摩洛哥司法部门正在对此案展开进一步调查。

阿尔及利亚

据《消息报》99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萨布里·布卡杜姆强调,阿尔及利亚拒绝向利比亚供应武器,对话是解决危机的唯一办法。

此外他还表示,利比亚的安全对阿尔及利亚而言非常重要,并指出柏林会议强调了禁止向利比亚供应武器的必要性。

突尼斯

据《旭日报》99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周三与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史蒂芬·汤森会晤,会谈内容包括加强突尼斯与美国在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特别是在军事领域以及打击恐怖主义方面。

此外,突尼斯内政部6日表示,突尼斯国民警卫队当天上午在突尼斯南部苏塞省遭到恐怖袭击,造成一名安全人员死亡,另有一人受伤。突尼斯国民警卫队发言人7日证实,已经抓获7名涉嫌参与袭击国民警卫队的嫌疑人。

苏丹

据《变革报》910日报道,苏丹复兴大坝谈判委员会负责人萨利赫·哈马德表示,在之前的谈判中,苏丹、埃及、埃塞俄比亚各自起草了一份草案,草案内容分歧较大,希望专家们将这三份草案进行整合。

此外,哈马德期待在非盟的指示下,苏丹、埃及、埃塞俄比亚三国能恢复关于复兴大坝的谈判。

沙特

据《金融时报》911日报道,沙特一直在鼓励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等OPEC+成员增加石油产量。尽管近期油价下跌,沙特仍计划保持石油产量稳定,沙特担心进一步的减产将导致欧佩克的竞争对手占据上风。据悉,如果进一步削减产量以维持石油价格,其他国家将生产更多的石油,这将损害欧佩克+组织的利益。由于全球多国经济衰退,汽车和航空旅行业萧条,全球石油需求仍同比下降了近百分之十。

RCR无线新闻912日报道,沙特运营商Zain KSA已完成了在沙特的5G服务部署,Zain KSA5G网络现在覆盖了沙特的38个城市。Zain KSA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致力于通过其5G网络促进经济,社会和技术的发展,Zain KSA5G服务必将为这些地区开拓新的前景,并支持国家实现经济多样化和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而做出的努力。”Zain201910月在沙特阿拉伯启动了商用5G业务。在初始部署阶段,该电信公司部署了2,000座塔楼,覆盖沙特阿拉伯20多个城市。

阿联酋

据互联网新闻910日报道,以色列最大的医院舍巴医疗中心周四表示,他们与阿联酋APEX国家投资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在阿联酋和海湾地区推广医疗保健技术。该协议是双方政府宣布关系正常化之后宣布的首个医疗合作。谢巴医疗国际中心主任表示,协议将于921日左右在阿联酋签署。该协议将为两国医疗创新,专业培训,医疗旅游和新冠肺炎治疗方面的合作打基础。自从813日阿联酋与以色列宣布关系正常化以来,以色列和阿联酋的公司已经开始努力在银行业和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也门

据半岛台新闻911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表示,他们已经使用弹道导弹和无人机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袭击了重要目标。胡塞武装声称如果沙特阿拉伯在也门继续进行侵略,将会发动更多袭击。沙特领导的联盟的发言人说,胡塞武装向沙特阿拉伯的平民目标发射了导弹和无人机,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沙特联盟表示,自周五以来,已经摧毁了至少六枚载有炸药的无人机。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913日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直接和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旨在结束数十年来在阿富汗造成十多万人丧生的冲突局面。阿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表示,我们必须停止暴力,尽快达成停火协议,我们希望实现人道主义停火。美国政府与塔利班方面在2月底达成的协议,阿富汗政府应释放50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塔利班则保证释放1000名被扣押的政府人员,由于阿政府与塔利班就相互释放在押人员有分歧,本应于3月启动的对话被搁置至今。

巴林

据海湾新闻97日报道,巴林宣布将恢复68个国家的入境签证,所有到达巴林的旅客必须自费进行核酸检测,在核酸结果出来之前自我隔离。在巴林停留超过10天或更长时间的旅客也必须在抵达巴林后的第10天再次进行核算测试。今年3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流行病,318日,巴林入境点暂停入境签证的发放。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910日报道,科威特议会已批准其2020年到2021年预算的修正案,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科威特预计将出现140亿科威特第纳尔的巨额赤字。新的赤字预测比41日开始的当前财政年度的原始预算预测的92亿第纳尔高出约52%。这将是科威特连续第七年出现赤字。

阿曼

据彭博社99日报道,阿曼将吸引投资者以弥补预算赤字。阿曼财政部表示,正在努力完成融资计划,其中包括一项国际债券和伊斯兰债券的发行。财政部表示,除了今年签署7.7亿里亚尔(20亿美元)的过渡贷款并发行5.5亿里亚尔的发展债券外,阿曼还一直在利用其储备金并将部分资产私有化。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