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美单方面称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
发布时间: 2020-09-21 浏览次数: 165

美国政府19日单方面表示已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并威胁联合国会员国若不执行制裁将“面临后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晚在一份声明中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2015年伊核协议达成前联合国对伊实施的制裁已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晚8时起恢复生效。

声明说,相关制裁措施包括对伊武器禁运,禁止伊朗进行与核燃料浓缩与再处理有关的活动,禁止伊朗试射、发展弹道导弹,对向伊朗转让核导弹有关技术实施制裁等。声明还称,美方将于未来数日公布一系列执行制裁的措施,联合国会员国若未能遵守相关制裁将“面临后果”。

蓬佩奥820日通知安理会美方将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联合国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迪安·查尼825日表示,鉴于安理会成员在关于美国要求启动对伊朗“快速恢复制裁”机制问题上存在分歧,主席不会就美方要求采取行动。

伊核协议参与方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多次重申,美国于20185月退出伊核协议,不再具有启动“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资格。据媒体报道,英国、法国、德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本月18日致信安理会,表示任何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的决定和行为都无法律效力。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