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又“单干”!美对伊新制裁招致国际反对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131

一边是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呼唤多边主义,另一边,美国不顾盟友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执意向伊朗挥舞起制裁大棒。当地时间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对与伊朗核、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有关的实体与个人实施新一轮制裁。就在发布行政令的前两天,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将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恢复所有针对伊朗的联合国制裁措施,并发出警告称,联合国会员国如果不执行制裁,将“面临后果”。

8月以来,针对伊朗,美国动作不断,手中的绳子越收越紧。不过,美国的一系列动作并未得到欧洲盟友的响应,在联合国也是多次吃瘪,在国际社会上处于“孤家寡人”的境地。分析指出,美国的绳索一再收紧,从短期来看与特朗普意欲提振选情有关,在美国大选前,仍存在美国加码施压伊朗的可能性。不过,面对“极限施压”,伊朗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抗压能力,未来或软硬兼施继续与美国“斗法”。

矛头指向伊朗和委内瑞拉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发布行政令,宣布对27个支持伊朗核、导弹和常规武器项目的相关实体与个人实施制裁和出口管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声称,行政令是美方执行联合国对伊武器禁运和对规避联合国制裁者追责的“有力工具”。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现在已经恢复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

《纽约时报》还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还将矛头指向了另一个目标: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因马杜罗与伊朗合作,美国将其列入制裁名单。

在行政令发布前两天,美国单方面宣布,已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恢复联合国对伊制裁,并威胁联合国会员国若不执行制裁将“面临后果”。

不过,美国这种自说自话、强行“代表”联合国的做法已招致包括其盟友在内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等伊核协议参与方分别致函安理会主席,就美国单方面宣布安理会恢复对伊制裁表明反对立场,欧盟也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这反映出国际社会的共同立场和普遍共识,凸显美国失道寡助的窘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美国已经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不再是全面协议参与方。美方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不仅自己不守法,甚至还扬言要以非法单边制裁胁迫其他国家。这种蛮横无理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和反对。中方注意到有关国家对中东海湾局势的关切。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已就此提出倡议,即各方在维护伊核全面协议的前提下,另辟地区国家对话平台,推动形成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新共识。中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

《纽约时报》评论,美国政府这一行为“厚颜无耻”,美国曾与欧洲盟友一道应对伊朗核问题,而现在美国成了“被孤立者”。国际危机组织联合国项目主任理查德·高恩坦言,特朗普政府在过去三年多里不断破坏多边协议。

就在美国出台新制裁的同一天,联合国大会通过《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重申遵守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原则和安理会相关决议以及维护国际军备控制、不扩散和裁军协定及其架构的重要性,并强调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手挥大棒,眼观选票

那么,为何即使“孤家寡人”,美国也要对伊朗挥舞起制裁大棒呢?

根据2015年伊核协议,联合国对伊朗常规武器禁运相关条款将于1018日到期。2018年,特朗普任性“退群”,退出伊核协议。今年8月,美国曾寻求安理会延长这项禁运令,不仅未能达成目的,还遭到盟友公开反对。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指出,美国一意孤行,主要是做给美国选民看。华黎明认为,美国制裁伊朗的手段已经接近穷尽,美国目前能使的招数有限:一是向伊朗极限施压,二是组织阿拉伯国家反对伊朗。

路透社称,这一新制裁呼应了特朗普限制伊朗区域影响力的努力。最近,特朗普政府频频打出“中东牌”,就在一周之前,在美国的牵线下,阿联酋、巴林两个阿拉伯国家与“宿敌”以色列“握手”,实现关系正常化。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地区的“牵线搭桥”可能使该地区反伊朗阵营更加壮大,同时也有助于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选举前拉拢亲以色列的美国选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认为,除了着眼大选、提振选情,特朗普政府执意制裁伊朗,需要与其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结合起来看,具有现实利益、地区战略等多层次的考量。第一,特朗普政府推动中东地区盟友对抗伊朗,使海湾国家加强对美依赖,美国将能够顺利军售,从中获利;第二,特朗普政府塑造对伊紧张气氛,将威慑各方减少与伊朗来往,使美国更容易操控中东格局。

伊朗批美国“无新意”

不过分析指出,美国制裁伊朗效果或有限。

据外媒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美国新一轮制裁“没什么新意”,美方对伊朗已施加了所有压力,但伊朗没有屈服。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核问题项目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艾瑞克·布鲁尔认为,“到目前为止,这一切都只是做做样子。”他说:“看看新制裁名单,这些被制裁对象以前遭受过相关制裁。此外,这些制裁措施可以在现有的行政命令下实施,而无需经过‘快速恢复制裁机制’。”

皮尔斯伯里律师事务所的制裁专家马特·奥瑞斯曼表示:“在执行制裁方面,美国几乎无能为力。这主要是美国宣称联合国不会在10月份解除武器禁运的一种方式。”

不过,刘中民指出,美国在遭遇世界各国反对的背景下我行我素、重启对伊朗制裁,说明特朗普政府态度坚决。

专家指出,从美伊关系本身看,美对伊制裁效果有限。不过,美国的行为可能给其他国家、企业带来较大威慑作用,如果美国继续强化制裁,伊朗的处境或更加艰难,其他各方与伊朗的合作空间或更加有限。

华黎明认为,美国挥舞制裁大棒,伊朗经济民生可能继续恶化,但达不到颠覆伊朗政权、经济崩溃的局面,这也是特朗普政府比较无奈的一点,绳索越来越紧,但勒不死伊朗。

还有分析指出,美国政府一系列举动的真正目的是在美国大选前扼杀伊核协议。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里特·布兰克指出,美国本可以通过其他制裁手段达到对伊武器禁运的目的,而之所以诉诸“快速恢复制裁”,更多是为了动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法律框架或激起伊朗的过度反应,从而让下届美国政府很难重回伊核协议。

《国会山报》称,在距离美国大选不到50天之际,特朗普政府的最新制裁行为,意味着华盛顿加大了对德黑兰的施压力度,可能会加剧紧张局势。

宿敌间的紧张局势加剧时,伊朗却释放出一丝缓和信号。据路透社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纽约外交学会发表线上讲话时说,伊朗准备与美国进行一次全面的囚犯交换。扎里夫说:“有些伊朗人在美国监狱里,只是因为他们拒绝背叛自己的国家(伊朗)。我们准备交换所有这些人,以及所有被关在监狱里的人。”

路透社报道,美伊各自关押对方不少人员。美国方面多次要求伊朗释放有美伊双重国籍的巴盖尔·纳马齐和西亚马克·纳马齐父子。纳马齐父子2016年在伊朗获判间谍罪,刑期10年。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分析,面对美国制裁,伊朗自身也形成了一定的抗压能力,此番表态口气缓和,不失为一种外交策略。近几年,随着美国加强制裁,伊朗在舆论和行动上均有所回应,未来伊朗可能软硬兼施。

中东专家预计,伊朗可能不会在美国大选前对美国的制裁做出反应,而是静等美国大选结果。

美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伊朗未来倡议”负责人芭芭拉·斯莱文则表示,“世界其他国家可能会等待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然后决定是否向伊朗出售武器。”

刘中民指出,美国大选可能是观察美国政府对伊政策的一个时间节点。大选前,美国继续加码、施压伊朗的可能性存在,但美伊双方仍保持不走向全面战争的底线。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眼下舆论存在美国大选“十月惊奇”的讨论,在大选前,出于选情考虑,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措施“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至于美伊关系,根本上很难改变,可能长期敌对下去。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