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主要著作
吴雁:《伊斯兰文化中的新柏拉图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 2015-04-01 浏览次数: 502

出版信息

书名:伊斯兰文化中的新柏拉图主义研究

作者:吴雁

出版社:宁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41

页数:118

ISBN9787227059981

内容简介

伊斯兰新柏拉图主义作为一种哲学和文化,在国外的相关学术领域并没有系统化的研究。吴雁编著的《伊斯兰文化中的新柏拉图主义研究》以新柏拉图主义思想的传入为线索,深入探讨了伊斯兰世界对真正的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为主要代表的希腊哲学进行的思考与吸收。研究伊斯兰新柏拉图主义,不仅可以希腊哲学对伊斯兰文化的影响,而且可以了解伊斯兰新柏拉图主义作为一种宗教哲学对于世界哲学发展所产生的意义。

作者简介

吴雁,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宗教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参与过中国社科院金宜久院士主持的国务院重大科研项目《甘肃临夏地区伊斯兰门宦与和谐社会建构》的社会调研。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民间道教发展情况做过深入调研并获道教奖学金。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公派留学德国,研修课题为:《宗教学理论&研究方法与伊斯兰教研究》。在高校任教期间,她运用宗教心理学、宗教哲学、宗教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以新的学科视角对伊斯兰教及中国民间宗教文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取得成果。代表作有:《宗教文化与心理哲学》(专著)、《中国宗教文化心理漫谈》、《安萨里的心灵哲学》、《阿拉伯逻辑学的形成与特点》、《图释质的演化过程——一种理解黑格尔辩证法的新思路》、《伊斯兰原子论的哲学思考》、《古兰经婚姻制度中的理性》、《简明伊斯兰哲学史》(参编)等。

目录

引言

第一篇历史

第一章帝国的开端

第二章极盛时期的帝国

第三章帝国的晚景

第二篇社会与文化

第四章伊斯兰帝国的社会

第五章生活在伊斯兰帝国

第六章伊斯兰艺术、科学和文化

结语

年表

词汇表

参考书目

拓展资料

图片来源

译名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