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主要著作
[美]芮乐伟•韩森:《丝绸之路新史》
发布时间: 2015-07-01 浏览次数: 1696

出版信息

书名:丝绸之路新史

外文书名:The Silk Road: A New History

作者:[]芮乐伟•韩森(Valerie Hansen

译者:张湛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91

页数:328

ISBN97875502534142

内容简介

在世界历史上,丝绸之路是一个著名符号。但它实际上是什么样子的?在人们对它的想象中,一般是这样一幅朦胧景象:驮着丝绸的骆驼商队在尘土飞扬的沙漠中穿行,在中国与罗马之间络绎不绝。本书将要为你揭示,现实的情况与此大相径庭,而且远远比这副景象有趣得多。

本书通过大量惊人的考古发现,彻底改变了人们对这条商路的惯常理解。几个世纪以来,尽管大量关键材料仍然尚未发掘,但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已经出土了许多迷人的东西。既有官员刻意埋藏保存的文书,也有目不识丁的当地居民利用官方文书做成的鞋垫和寿衣。作者探讨了丝路上从长安到撒马尔罕的七座绿洲,那里聚集着商人、使节、朝圣者和旅客,信仰着从佛教到祆教的不同宗教,有着非常宽容的国际化氛围。

本书试图告诉读者,从来没有一条单一的连续的丝绸之路,有的只是东西方之间的一连串市场。中国和罗马之间几乎没有直接的贸易活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是今天伊朗地区的居民。丝绸并不是这些商路上最重要的商品,中国发明的纸张对欧洲产生了更大的影响,而金属、香料和玻璃与丝绸一样重要。相比之下,这些商路上传播的思想、技术和艺术图案具有更大的意义。

总而言之,本书综合利用中、英、法、德、日、俄六种语言的前沿研究成果,讲述了一个有关考古发现、文化传播以及中亚与中国之间互动的迷人故事。

作者简介

芮乐伟•韩森(Valerie Hansen),耶鲁大学历史教授,著名汉学家。著有《开放的帝国:1800 年之前的中国》(The Open Empire: A History of China to 18002015)、《传统中国日常生活中的协商:中古契约研究》(Negotiating Daily Life in Tradition China: HowOrdinary People Used Contracts, 600-14001995)、《变迁之神——南宋时期的民间信仰》(Changing Gods in Medieval China, 1127-12761990)等汉学专著。

张湛,哈佛大学近东语言与文明系伊朗学方向博士候选人。

目录

中文版序言

致谢

学术惯例说明

年表

序章

第一章 楼兰:中亚的十字路口

第二章 龟兹:丝路诸语之门

第三章 高昌:胡汉交融之所

第四章 撒马尔罕:粟特胡商的故乡

第五章 长安:丝路终点的国际都会

第六章 敦煌藏经洞:丝路历史的凝固瞬间

第七章 于阗:佛教、伊斯兰教的入疆通道

中亚陆路的历史

丝绸之路主要地名中英古今对照表

译后记

出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