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阿地力江•阿布来提:土耳其没资格乱发涉疆声明
发布时间: 2015-07-04 浏览次数: 722

境外有关媒体和相关人士近日声称新疆禁止穆斯林在斋月期间封斋并履行宗教仪式,而土耳其外交部也附和这种说法,表示新疆穆斯林被禁止斋戒等令土耳其公众感到“难过”。此前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已发表声明,指出境外媒体的这些说法与事实完全不符。

笔者生活在新疆,深知土耳其外交部的声明基于了不真实的信息。事实上,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护正常宗教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在今年6月斋月开始前还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斋月期间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对普通信教群众在斋月期间的封斋、聚礼、吃斋饭等活动不能加以干涉等等。

此外,土耳其外交部这次对新疆穆斯林封斋问题的插足也是对“互不干涉内政”国际关系准则的公然违背。实际上,近年来土耳其政府已经不止一次通过新疆问题对中国内政进行无理干涉,这其中折射了“泛突厥主义”在现代土耳其的沉滓之泛。土耳其插手中国新疆事务,正可一窥这个“欧亚夹心”国家悄然隐藏着的用心。

笔者在看到境外相关报道以及土耳其这则声明后,不由想起之前曾看到的一组统计数据:西方主流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中负面的占到一半,中性报道占25%,有积极意义的只有25%;而其反复炒作的中国“热点问题”中,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问题以及与其相关的人权、宗教问题等位列第二。最近一些境外媒体有关中国政府限制新疆穆斯林封斋的报道就属这一范畴。不得不说,某些国家关心起中国穆斯林封斋的事可能并非出于什么好心,更不是为了帮助他国,其真正企图在于通过干涉别国内政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每一步都像事先通气了似的,总有媒体鞍前马后大肆传播,把中国一个地方事务做非客观的扭曲报道,放大成西方舆论关注的重心,升级到意识形态层面。

中国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到底如何,生活在中国境内的广大穆斯林最有发言权。部分境外媒体近期的有关报道罔顾客观事实、荒唐可笑。中国政府已在不同国际场合多次明确表示,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与其他国家就包括公民宗教信仰问题在内的人权问题开展坦诚、建设性对话,但任何国家搞双重标准、试图借所谓人权问题来干涉中国内政都将是徒劳的,永远不会得逞。

(作者:阿地力江·阿布来提,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新疆大学政管学院副教授)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