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罗伯特•库恩: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值得世界欣赏
发布时间: 2015-07-03 浏览次数: 3598

嘉宾介绍: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美国的“中国通”、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美国国际投资银行家

访谈动机:

今年5月底,一套“解读中国共产党系列”丛书英文版在纽约举行的2015年美国书展上首发,“零距离”向西方主流社会受众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在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并引领创造“中国奇迹”。

这是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首次通过系列出版途径,向世界传递一个真实、完整和正确的自身形象。

罗伯特·库恩博士出席了这套丛书的首发式。库恩是当今少数能被称为“中国通”的美国学者之一。他自言“中国给了他前所未有的机会”,他说,在二十五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在探索中国的政治、治理、政府、经济、社会、科学、商业、历史和文化。“我的博士学位是神经科学,我学术上追求的是寻找科学和哲学的关系。利用这些思考问题的方式,我辨别中国真正在发生什么,并把真实的中国故事讲述给世界。”

这样一位跨领域、跨专业的学者,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会有哪些真知灼见?今年“七·一”前夕,库恩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中共领导人“有大智慧” 

《国际先驱导报》:外界现在似乎对中国的发展道路越来越感兴趣,但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误读还是很多。

库恩:我站在将中国介绍给世界的最前线,我经常对西方商界领导人发表演讲,我也经常接受西方主流媒体采访。我认为,在世界对中国的误解中,最多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误解。

1949年以来,中共一直在管理着这个国家,它有8600多万名党员。为何它会成为一个神秘的政党?在我的演讲和媒体采访中,我常常会被如此问及中国共产党。显然,人们对它总是有兴趣的。当然,我也经常被问到一些有敌意的问题。

Q:但您经常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欣赏。

A:在采访十多位中共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后,我更加欣赏中共的责任感、深谋远虑,以及对国家发展目标的不懈追求。此外,要理解中共,人们必须理解中共的组织结构、体制程序以及人事选拔和培训。

中共的领导人有大智慧、受过良好教育、并且有丰富的执政经验。中共官员显然是世界上最有能力的人群中的一部分。中共只有保持领导层的高水平,才能继续成功地领导中国。

Q:具体而言,您认为中共执政面临哪些挑战?

A: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充满活力的、复杂的国内环境,和混乱的、波动的国际环境。或许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挑战来自这四个方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医疗保健和环境污染问题的长期化,人们越来越高的期望,人们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更大范围地接触外部信息。

尽管先前的领导人也强调党的纪律,但是因为不同的环境和优先考虑的目标不同,没有人像习近平总书记一样更需要强调党的纪律。好比铁匠打铁需要一把好锤子,中共需要坚强的党员,才能完成有深远影响的反腐战役和打压官员奢靡之风的运动。

中共的目标将是创造一个党的系统,通过系统的机制化,实现自我执行、自我改正。作为执政党,完善政治体制的关键任务包括: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可信的收支体系、提高

透明度、将普通公民纳入管理和政府监督之中,明确党的治理和法律规定之间的关系。

中共如果要保持执政地位,它应该赋予自身更高的使命,这包括增加治理的民主和透明度、完善公众对政府的监督、改善各类法律规定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共作为执政党,应该受到公众监督,遵守法律法规和程序。

中共承担着历史使命。未来,当长长的政治体制系列丛书被编纂的时候,今天的中国可能会“作为执政党的成功案例”在书中出现。

“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依然有限”

《国际先驱导报》:您提到了,中国当前的领导人更加坚定地“从严治党”,这会是中共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罗伯特·库恩: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去年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政治理论,将“从严治党”提到最高级别,由此确认了中共是实现其他三个“全面”的力量。这种对党的执政角色的提升,和如何“从严治党”以完成使命,标志着一个重要的进步。

我一直都在评估习主席对国家的治理,这是决定中国前途的一个主要因素,并评估他提出的“四个全面”的新的政治理论。在私下谈话和对公众的采访后,我得出以下结论:

首先,为什么是治国理政?为什么是“四个全面”?它们之间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这需要了解中国最高领导人统领的视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全面介绍中国领导人的政治理念,象征着他快速作为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出现,并且表达了他的思维方式。此后,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强调了他认为如何实现“中国梦”的最重要政策,表达了他治理国家的途径。

“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小康”是目标,“深化改革”是手段,“依法治国”是原则,“从严治党”是行动。

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还有很多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中,中国必须彻底解决城市与农村,沿海与内地的发展不平衡,其中,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至关重要。

第二个“全面”十分关键,因为改革现在进入深水区,这意味着不可能再在浅水区“摸着石头过河”了。我听到有关“硬石头”和“利益集团”,“拿走奶酪”的说法,都是指那些利益集团,它们占有的资源越多,它们就越抵制改革。

第三个“全面”,“依法治国”长期以来都是中心目标。中国领导人认识到,没有真正的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存在和谐和稳定。

第四个“全面”,“从严治党”成为习主席的标志性举措,目标是完善与创新党内机制,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执行这些政策的过程中,中国领导人寻求实现多重目标。比如,减少政府权力,增加市场的作用。

我们十分需要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的国内发展和对外关系。中国是历史上改革力度最大、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参与世界上所有重要事务,然而世界对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的了解依然十分有限。

“中共有责任跟世界沟通与解释”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误解中共的原因有哪些?

罗伯特·库恩:中共不被国际社会所理解,更糟糕的是,国际社会没有意识到理解中共的重要性与需要。此外,包括南海问题、网络攻击、新媒体管理等问题,以及中国不断壮大的国力,

在很多西方国家当中引发担忧。在这种困难的环境下,我认为,如果世界不能理解中共,那么中共就有责任主动跟世界沟通与解释。应对外部误解的最好方式,不是去责怪外国媒体,而是主动参与到全球事务中去。

Q:您对此有什么样的具体建议?

A:我建议中国共产党从十个方面向国际社会介绍自己。

第一,探讨中共的挑战和成就。骄傲地展示中共的伟大成功,特别是中共领导层是如何实现中国的经济奇迹。当然,不能只提成功,也要说明挑战与错误,如何吸取经验教训。对于挑战,也要给出详细的例子,比如执政党如何提高透明度并保持收支平衡?通过公开、坦率地探讨问题,中共可以吸引人们的关注,这也是改变他人看法的第一步。中共展示更多的自信,在国际上的可信度就会更高。

第二,为中共设立更高目标。清楚地阐述作为执政党,如何改善人们生活水平和福祉,如何承担更多义务,包括依法治国等。

第三,强调中共实验和测试新的政策。发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共尝试在真实世界中,测试新的政策,当这些政策在局部成功后,它们才会被大规模引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政策制定过程保持谨慎是必须的。

我经常说,中国瞩目的经济成就是中共第二大重要贡献。第一大重要贡献是“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当代中国人比在他们漫长历史中任何一个阶段都具有更大的个人自由。

但是,时代变化引发了更多新问题。如何让公民更好地参与治理国家和监督政府的过程?中共一直都在探讨和创造新的机制——也一直在测试它们。

第四,公开承认人类的体制都会有副作用——福利和成本共存。坦诚地承认这一点,解释一党为主要执政党的政治体制对中国是最优的,介绍它带来的好处大大超过它的成本,这样可以增加中共的可信度。

第五,关注中共人事选拔、监督和培训。强调中共人事选拔的原则,它的领导人都是智慧的、受过良好教育、并且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有能力的一群人之一。

第六,避免陈词滥调。如果官员总是就中共的地位发表“完美”演讲:使用老掉牙的概念、抽象的、理论的,并且使用重复的语言叙述,这对中共的形象没有好处。最好是允许发表来自内心的想法,进行激情的、成熟的演讲,发挥个人风格,尽管可能会犯错,但是能够引发共鸣。

第七,展示内部持续的探讨。当涉及敏感话题时,找出话题的逻辑。比如,人们会问“中国为什么要严格管理媒体”?我认为,这样做有利于中国的逻辑是:因为提高人们生活水平需要发展,发展需要稳定,稳定需要一党执政,而一党执政需要严格的媒体管理。以理服人会让对手承认事情的复杂性,并且尊重中共的诚意。

第八,讲述中共党员个人的故事。这会让外国人产生共鸣。通过讲述有趣的、智慧的、不同的中共领导人和官员的故事,中共可以展现它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在本质上的民主,而不是外国媒体所描述的那样。

第九,解释中共“学习精神”的气质。很多外国人认为一个建立在19世纪政治理论基础上的政党是不现代的。向外展示中共是个学习型政党,鼓励党员在经济、科学、文化等各方面拓展知识。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就是很好的例子,通过强调它在学习上的优势,中共可以表现出是一个现代的执政党形象。

最后,增加党际交流。中共可以定期和其他国际政党展开交流,而不是历史上主要和其他国家共产党交流的传统。比如,中共可以考虑和美国的民主党、共和党分别展开交流。这样的交流应该是低调的,避免大规模交流受媒体干扰。

总之,中共主动与国际社会的交流是中国参与全球事务的核心战略。因为事实上,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世界必须了解中共,因此,中共这样做不只是帮自己,还在帮助世界。

“中国模式”具有伟大历史意义

《国际先驱导报》:有中国学者预测,再过几十年,中国摸索的中国道路可能会被美国等国认可为“中国模式”,您同意此观点吗?

罗伯特·库恩:对中国来说,“中国模式”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所有现代国家和为人民寻找最大福利的国家都会发展最适合本国国情的政府和市场体制,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谨慎地完善体制和模式。我相信在一个充满活力、充斥着各种不稳定因素的世界环境下,有竞争关系的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模式的不同远没有他们的相似点更加重要。

对中国来说,如果要成为全球领导力量,它必须在价值观等方面受到世界的认可与尊重,而不仅仅是取得经济和军事上的成功。这包括世界对中国发展道路和政治体制的欣赏,特别是对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欣赏。

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这种欣赏会出现,但与此同时要做的事情是,中国继续政治体制改革,外国人逐渐明白中共管理中国复杂社会形势的实用能力胜过多党民主的理想化的意识形态。

(记者:刘莉)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