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时事评论
布鲁金斯学会:印度在中东有哪些战略利益?
发布时间: 2015-07-08 浏览次数: 885

印度和中东国家,尤其是海湾地区国家,建立了长期的战略互惠关系。独立以来,受到能源和劳动力流动的影响,印度已经将与中东国家关系视为完全的商业关系。印度的“袖手旁观”政策与其传统的不结盟和不干涉外交政策相一致,这反过来又大大提升了其在中东的声誉。

然而,随着全球、地区以及中东内部发生重大政治变迁,中东和印度两者间友好关系的战略意义需要重新进行诠释。美国已经逐渐尝试将重心从中东地区转移,而中国正在通过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和防务协议增强与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关系。

印度领导人不禁怀疑,中东地区不稳定局势加剧是会影响其石油进口(2014年,印度60%的石油进口来自该地区)以及700万印度国民的生计。莫迪就职一周年,似乎是访问印度并探讨全球新兴力量对中东转变看法的良好时机。

2014年,莫迪领导印度人民党在大选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赢得了52%的席位。由于他们强调国家经济发展,大多数评论家对政府在执政第一年将重点放在外交政策上倍感惊奇。

但是,一直以来,莫迪领导下的印度政府将重心放在南亚、东亚、东南亚和西亚地区的邻国,对中东地区的关注大大减少。莫迪表示,他将在就职第二年访问中东地区;有趣的是,他的首个目的地并非重要的石油生产国,而是以色列。

没有人能否认印度与以色列关系的重要性,尤其是从军事支持、技术转让、农业和灌溉发展来看,两国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然而,此次访问无疑会影响印度与整个中东地区的关系。

通过在新德里与民间团体成员、外交官和前任官员进行交流,并在布鲁金斯学会驻印度同事的帮助下,我们更清楚地认识了印度与中东地区的关系。尽管莫迪即将访问以色列能够加深印度与中东更广泛地区的建设性接触,此次访问本身并非独立存在,相反,它是莫迪宏大外交计划的一部分。

安全合作是印度和中东合作关系中的一大关键领域。在过去的十年中,印度已经与部分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签署单边防御协定。与此同时,印度也是以色列武器的最大买家。在其他领域,新德里需要更积极主动地为维持中东地区的秩序和稳定提供支持,当冲突爆发并危及印度在该地区的侨民时,这项措施能够大大减少冲突对印度侨民的伤害。

印度也可以提供许多其他领域的技术帮助。目前,印度在专业服务、教育和知识经济领域发展迅速,能够为寻求经济多样化的中东国家分享经验教训。

随着印度政府重新审视本国与中东地区的关系,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能够为印度政府带来显著的利益。

印度目前拥有的专业知识财富能为该国未来与中东研究人员开展合作创造机会。这种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双方关系,为政策制定者和民间团体提出建议,获得有益于双方人民的互利成果。

作者:Sultan Barakat,布鲁金斯多哈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Kadira Pethiyagoda,布鲁金斯多哈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

来源:瞭望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