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时事评论
澎湃新闻:关于“没完没了的”伊朗核谈,你可能想问的五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7-09 浏览次数: 391

在奥地利维也纳,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各方正在努力敲定一个协议。本次会谈的截止日期已经从630日拖到了今晚78日,又被改到710日。

跟大多数拖得很久的会谈一样,想从当中追踪事态的发展确实是个挑战。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关于这次会谈的主要议题、核心争论点、紧急情况进行梳理,回答了公众关心的5个问题。

1.为什么要举行伊核会谈?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担心伊朗想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德黑兰一直否认。通过会谈达成协议的目的正是为了减少这种怀疑。

20067月,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如果伊朗不照做的话,将加以后续制裁。同年12月,安理会禁止向伊朗出口核相关技术,冻结了和伊朗核计划有关的公司和个人的财产。

然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抱怨德黑兰方面的合作效率低下,并表达了对伊朗核计划包含潜在军事用途的担心。于是,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强加了后续制裁,包括和伊朗核计划相关的个人和公司的制裁内容。

伊朗希望能够解除这些已经对其国民经济带来数百亿美元损失的制裁。在2013年之前,伊朗一直和英国、法国和德国(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和这三个国家谈判)以及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着谈判。

2.这么多年没有达成一个协议吗?

多年来,双方确实达成了几项和伊朗核计划相关的协议。

201311月,双方达成“全面计划”,伊朗同意限制其核工程,条件是适度解除制裁。

伊朗表示它将不再提炼5%以上的浓缩铀——武器级铀需要90%的浓度——并销毁那些浓度超过5%的铀储备。德黑兰也同意停止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的建设。

双方承诺在一年之内达成一个更详细全面的协议。但是最后期限先后被延后四次,现在已经到了710日。

今年4月,双方达成了所谓“最终协议”——也就是综合全面协议——的框架性解决方案。

美国声称,现在伊朗花两到三个月就可以制造一枚核武器。但在新协议条款生效之后,这一时间将被延长到至少一年。

3.协议包含哪些条款?

除了关于浓缩铀等级的限制之外,协议还达成了以下几个条款:

离心机:伊朗只能保留6104台离心机用于铀浓缩,而且还得在最低效率下运行。目前伊朗在两个地点保有大约19000台离心机。

福尔道核燃料浓缩工厂:在这个靠近库姆的地下设施里,伊朗15年之内不得再次进行铀浓缩或者是与铀相关的任何科研工作,这里将变成一个核物理和技术研发中心。

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它也会被按照和平研究的用途被重建,这样一来伊朗就不能生产武器级的钚(核武器的另一重要原料),15年内伊朗也不能建设另一座重水反应堆。

监测:国际原子能机构会继续保持对伊朗的监测,并允许对与秘密核工程有关的任何可疑地点或是相关指控展开调查。关于过去伊朗核武器工程的疑点也将继续被调查清楚。

制裁:当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履行承诺之后,美国和欧盟将中止与核问题相关的制裁项目。但如果伊朗违反协定,制裁随时可以重启。伊朗满足协定承诺的同时,联合国安理会也将解除对伊相关决议。而一旦双方出现分歧,也将通过安理会的争端解决程序调解。

4.还有哪些问题尚待解决?

什么时候解除制裁?伊朗希望达成协议的同时解除制裁,西方政府则希望随着伊朗一步步限制其核计划再一步步解除制裁。

解除哪些制裁?伊朗显然想推动解除的不仅仅是那些和核计划相关的制裁。美国则不仅要求保持对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的相关制裁条款,还要以伊朗人权问题和恐怖主义记录为理由继续惩罚伊朗。

监测内容和方式?伊朗不会同意对其军事设施的监测,或者对伊朗科学家进行访问。美国则希望只要他们认为有必要,在合适的时间里随时可以通过监视情况展开调查。

如何减少铀储备?伊朗同意减少其低浓缩铀储量,不过伊朗希望以将这部分铀的浓度稀释到难以武器化的程度来实现降低储量。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明确表示除非伊朗将其中的大部分运到国外,否则这样做不能按照协定规定的时间及时完成,而这一点伊朗显然是不愿意的。

15年内限制铀浓缩项目?20154月,伊朗同意在未来15年内限制其铀浓缩项目。但根据西方消息源的说法,伊朗似乎反悔并试图收回这一表态。

什么算“研发工作”?4月份的框架协议对伊朗可进行铀浓缩相关研发工作的范围界定的很模糊。美国要求的限制伊朗不会接受。

阿拉克反应堆如何重新设计?伊朗同意基于一个双方都满意的方案对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进行重新建造,以使其能够用于和平研究。但这个关于新方案现在还没有达成一致。

5.为什么要如此匆忙?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奥巴马总统只需要得到参议院三分之一多数的支持,就可以把协议提交国会审议。所以被保守派把持的国会需要一个实现否决的三分之二多数,以制定新的制裁或者防止奥巴马中止现有的制裁。而如果时间拖延下去,让国会如愿实现三分之二多数,进而实现对伊朗继续制裁,那么美国这边就无法履行协议中解除对伊制裁的内容了。

而且在20154月伊核谈判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之后,美国国会又通过了一条可以影响国家审批流程的法律。

这条法律意味着:如果伊核问题谈判双方能在79日之前达成协议(在新截止日期的一天之前),那么当天奥巴马政府把协议提交国会,国会只有30天时间审议这项协议。但如果协议拖到710日之后才能达成,由于审议期将与国会的休会期冲突(尽管就一天),根据法律规定,国会将有60天时间审议这项决议。夜长梦多,两倍的时间足够让反对协议的人找出办法,在最终审议中使其不能通过。而在审议期间,奥巴马政府也无权解除对伊制裁。

记者:高桌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