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时事评论
国际在线:组阁举步维艰 土耳其大选成果或将“胎死腹中”
发布时间: 2015-07-09 浏览次数: 569

尽管土耳其大选已结束近一月,但是新一届土耳其政府仍然没有在我们的视野中出现。分析当前土耳其国内局势,笔者认为,土耳其政府很可能会悲剧性“难产”,最终导致6月份土耳其国内大选“胎死腹中”。

首先,埃尔多安个人意愿或将成为组阁障碍。

6月大选之前,埃尔多安意在通过修改宪法以强化总统权力。为达成目标,埃尔多安发动党内“洗牌”——罢黜作为“正义与发展党”创立者之一的老牌党首前总统居兰,力挺达武特奥卢;同时,牢牢掌控达武特奥卢政府,在“正发党”人事任命上施加巨大影响。

多年来,埃尔多安为执掌土耳其最高权力筹谋布局,不大可能仅经这次选举就轻易认输。因此,在他实际领导下的“正发党”很可能会通过各种手段破坏组阁进程。而不久前,埃尔多安的政治伙伴、“人民民主党”的一位地区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埃尔多安不会放弃总统权力,很可能会寄希望于11月份大选。

其次,“正发党”有意拖延组阁进程。

当前土耳其国内四大政治力量相互角逐,已经进入组阁谈判阶段。但是,埃尔多有可能运用“拖延战术”将此届议会的组阁期耗尽,进而备战11月大选。

611日,时任土耳其总理、“正义与发展党”领导人达武特奥卢向埃尔多安提交辞呈;618日,正式公布议会选举结果;623日,新选举出来的议员们宣布就职。根据土耳其政治传统,无论是总理提交辞呈还是议会变动,总统都应立即宣布“组阁时期”开始。然而,埃尔多安却并没有批准达武特奥卢的辞呈,并将“组阁时期”一再向后推迟。

623日以后,埃尔多安称将在“议长选举出来之后,宣布组阁期到来”;而前国防部长伊尓马兹当选为新任议长之后,他又组阁期置于议长行政委员会选举之后;其后,“议长行政委员会”选举迟迟不见分晓,各党派在人数(18人还是15人)和最终名单构成上出现分歧,“正发党”内部一直拿不出自己名单。由上述可见,土耳其国内此届政府或将“流产”。

第三,土耳其国内各党派间矛盾错综复杂,难以达成共识。

土耳其政府若要组阁成功,需“正发党”与人民民主党、民族行动党和共和人民党进行协谈,取得各方谅解才能最终达成协议。

然而,民族行动党和人民民主党领导人均曾表示不会加入“正发党”政府。

“正发党”领导人达武特奥卢表示,除非人民民主党宣布敦促库尔德工人党完全放弃武力,否则不会同人民民主党展开组阁谈判(人民民主党的崛起正是依靠土耳其库尔德人对于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的同情)。因此,“正发党”和人民民主党的联合几乎不可能。

共和人民党现任领导人吉利克哒罗格鲁表明了参加组阁的愿望,但埃尔多安却与其党前领导人拜卡尔保持密切关系,而拜卡尔和吉利克哒罗格鲁矛盾早已公开。所以,“正发党”和共和人民党的组阁可能性也很低。

由于无法形成任何一个单独的政党团体,组阁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综上,多方面原因可能导致土耳其大选后组阁面临“难产”危险。埃尔多安所领导的“正发党”很可能会继续执政直至今年11月大选。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研究生,海法大学政治学院研究助理,以色列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席。)

来源:观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