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时事评论
南方都市报:伊朗核协议:经济制裁大棒下,好饭不怕晚
发布时间: 2015-07-09 浏览次数: 608

77日美国参加伊朗核问题维也纳谈判的发言人表示,与会的伊朗和“5+1(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加德国)已一致同意,将本应在当日到期的伊朗核谈判达成正式协议最后期限再延长到10日,且不论“5+1”各国还是伊朗均暗示,如果届时还敲不定细节,那就不妨再多延长几天,总之“最后期限是灵活的”,大有“好饭不怕晚”的气魄。

实际上不论伊朗或欧美各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以往并没有那么好的耐心,且不说内贾德时代的“免谈”,即便是谈,谈不拢后别说一方禁运、制裁,另一方舞刀弄枪地示强,更严重的动武威胁也不是没抛出过。那么这一回,双方何以如此有风度和耐心?

个中缘由甚多,但经济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尽管“5+1”阵营在许多问题上存在意见差异,甚至分歧明显,但有两点是大体保持一致的,即首先决不允许伊朗堂而皇之地合法获得核武器制造能力;其次,把经济制裁和禁运当作实现第一点的优先和主要手段。

尽管部分持强硬立场的政治人物坚持认为制裁远不足够,应该让伊朗经济和社会彻底破产,但包括美国现任政府在内,“5+1”的主流仍认同美国前总统威尔逊的名言“没有一个现代国家可以承受制裁压力”,坚持通过制裁手段迫使伊朗在经济上知难而退,同意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今年4月达成的洛桑框架协议给他们以极大鼓舞,让他们相信“经济战争”远比真正的“冷战”和“热战”收效更大、代价更小。

如果说内贾德时代的伊朗还曾扬言“不怕制裁”,但2010年和2012年的两轮严厉制裁之后,一切都发生了剧变。到2013年伊朗大选前后,按照伊朗自己的统计,其石油出口量锐减40%,石油、天然气出口所得下降45%

伊朗是个严重依赖石油经济收入的国家,石油收入占伊朗全部外汇收入总额85%,政府总收入70%。不仅如此,由于伊朗石油产业结构本身存在不合理性,重开采、储运,轻炼化,禁运非但会影响原油出口和财政收入,甚至会给这个石油生产大国带来成品油荒——虽然听上去颇有些滑稽、甚至不可思议。自2013年起,成品油的短缺和价格飙升导致伊朗航空公司拖欠政府数以亿计的油款,不得不将票价翻番,并一度关闭部分航线,而德黑兰街头的公交车则纷纷背上臃肿的煤气包,因为相对于汽油、柴油,煤气价格便宜得多,也容易在国内自行解决。

伊朗遭受石油禁运给了老对手以沙特为首的海合会国家以抢夺国际原油市场份额的机会。制裁生效后的2012年,伊朗石油出口量比2010年下降了18%,而其它产油国同期出口量则增加50%。为巩固这一“胜利果实”,沙特等国不仅和宿敌以色列心照不宣地加入对伊朗“加压俱乐部”,还自去年起拒绝减产保价,坐视甚至纵容油价从高位一路下滑,至今仍难以在60美元/桶上方回稳。

禁运和封锁还导致高达近30%的通胀率、15%以上的失业率,以及食品、药品和各种轻、重工业品的供应匮乏、价格暴涨,而这些问题单靠伊朗自己是根本无法解决的——构建自循环的现代经济需要技术和资金投入,可国际制裁、禁运恰锁死了这两件“国家必需品”的供货源。

如果说此前联合国的四轮制裁不过是“刀刀见血”,欧美针对石油输出和金融服务的禁令则是“一招致命”:原本伊朗还可凭借奇货可居的原油,依靠走私或第三方交易换取外汇,而欧美的金融封锁则不仅堵死“白道”,连“黑道”也差不多都给堵住,伊朗就算可以偷运出石油,也很难把售油款安全收回。

正是这种现实的经济困境,让伊朗选民在2013年对内贾德的后继人选说“不”,选出了6名候选人中“最温和”的鲁哈尼,让原本对核谈判不置可否的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出面表态“希望核谈判取得成功”。

对“5+1”各国而言,能通过谈判达成核协议自然是皆大欢喜:美国奥巴马政府可借此炫耀“非战手段”的行之有效;急于争夺解禁后伊朗市场和投资份额的英、法等国希望早日对和伊朗做生意“松绑”;本就和伊朗间存在长期密切经济合作关系的俄、中、德等国则早就想恢复因国际制裁而被强行拦截的投资和贸易流。对欧洲各国而言,伊朗石油重新成为“可选项”,也有助于缓解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对能源安全的担忧。

然而或许正因为各方都明白,此次维也纳的“终极谈判”必定“黄不了”也不能“黄”,他们才摆出一副“好饭不怕晚”的从容姿态,将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一拖再拖,既不迫于时间压力匆匆妥协,更不因为没完没了的谈判一拍两散。

原因很简单:既然大家都不想搞砸,既然这是最后的讨价还价时机,那么与会者就自然要抓住一切可能的细节百般纠缠,使之尽可能更符合本方利益。

不过,对积极发展成本较高的替代能源的美国,和同样“吃油气饭”的俄罗斯而言,问题则微妙得多,伊朗这个曾经的世界第四大石油输出国一旦“开闸泄油”,本就疲软的油价将势必受到更大冲击。

而这场“经济战争”的结束之日,或许便是另一场“经济战争”,即伊朗和沙特等海合会既得利益者间重新争夺世界石油出口市场份额的“肉搏”开始之时。

(作者:陶短房)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