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时事评论
伊朗日报:伊朗经济增长的四大障碍
发布时间: 2015-07-08 浏览次数: 489

《伊朗日报》628日刊发伊朗总统办公室管理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巴拉克其安(Mehdi Barakchian)专访,认为伊朗要想在短期内取得高速发展,必须要解决四大瓶颈问题,即石油价格下跌,国内收入减少,由于进口中间产品下降而造成的国内生产下降,以及因发展基金下降揭露的政府预算缩水。

文章认为,即使最终伊核谈判能够谈成协议,这些问题也将严重影响伊朗经济的加速发展。专家预测,如果继续维持当前经济状况,则在取消西方制裁之前,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或甚至0。根据伊朗中央银行的预测,如果取消制裁,伊朗经济将在20163月中旬前实现3%的增长率,否则将超不了1%。而同时在前不久,伊朗央行宣布该国截至2015320日的当年经济增长率为3%

巴拉克其安认为,在两年前经济跃升特别是国内石油和汽车制造业出口增长的影响下,伊朗制造业在20143月之前的年度出现了上升的势头,而且在该年度剩下的时间里保持相当平稳的发展。但他和其他专家一样,认为即使在20163月结束前的本年度里国内生产不下降,目前的市场状况也将导致经济状况的进一步下跌。

他就伊核谈判是否成功,给出了伊朗经济发展的可能前景。他说,如果伊核谈判成功达成协议,但未来几个月油价继续保持在60美元/桶左右,则即使制裁取消,伊朗经济也不会出现大幅改观。由于油价下跌,造成国家收入下降,从而导致进口减少。他说,这从2015345月份进口下跌20%可以看出。因为国内生产高度依赖于国外进口,中间产品进口下跌,将导致未来经济活动萎缩。他说,由于油价下跌,还导致了政府预算的缩减,这将首先影响房地产行业,然后将扩大至其他行业。他指出,这是通过限制进口和降低发展消费来保护国内经济不受伤害,直到制裁取消。

他说,另外一个在未来几年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是经济机构销售下降。虽然油价下跌可能加大这一趋势,但这种现象在油价下跌之前就早已出现。他指出,国内财政组织和机构一直在努力解决财政紧缩导致的货币流通变缓和复杂化和汇率增加等问题,这一问题预计在20163月份截至的本年度都不会有什么解决方案。

他说,预计在制裁取消之前,经济将持续下跌。经济研究显示,伊朗在2021年之前,经济增长率不会超过3%。对国内经济起伏研究表明,经济发展依赖于国家资本,而非劳动力。考虑到劳动力市场面临饱和情况,假定国内生产力和技术在最近几年不出现太大的改进,则计算平均增长率的主导因素将仍然是资本增长率。在过去30年里,伊朗经济从未出现过连续62位数的增长。投资不同于国家资本。国家资本依赖于投资的程度。每年一个国家获得投资的总量决定其总资本。考虑到国内经济容量的增长高度依赖于国家资本的增长,因此伊朗国内生产率在2021年以前将每年增长3%

巴拉克其安最后说,虽然GDP增长过程中会出现零星变化,但预计平均经济增速将在3%左右。

来源:中国驻伊朗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