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伊朗解禁重回国际军火市场
发布时间: 2020-10-18 浏览次数: 178

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常规武器禁运的决议于1018日到期。据法尔斯通讯社14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从18日起伊朗重启武器自由贸易。

时隔13年,伊朗将再度进入国际军火市场。

2007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朗军火贸易等多领域实施制裁。2015年,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各方同意,对伊朗常规武器禁运的禁令将在202010月到期。

据伊通社报道,近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称,尽管美国采取了各种非法和欺凌手段,仍未能阻止伊朗,这是美国的“历史性失败”。伊朗总统办公室主任瓦埃齐将此称作伊朗的“巨大成功”。哈蒂布扎德表示,伊朗将根据自身权利和需求,在禁运结束的当天起开始行动。

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今年8月开始,特朗普政府试图推动安理会通过决议,延长对伊朗的武器制裁,遭到安理会压倒性否决。随即,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根据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中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恢复安理会对伊制裁,制裁针对与伊朗金融业和武器项目等有关的实体与个人,直指潜在的伊朗军火贸易。

伊朗德黑兰战略研究中心专家侯塞尼表示,特朗普政府刻意夸大了解除武器禁运的后果,意图为大选造势。

伊朗军售解禁后,伊朗或将成为国际军火市场重要参与者。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驻伊朗大使贾加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不怕美国威胁,准备向伊朗提供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称向伊朗出售武器“没有任何问题”。据报道,美国国防情报局曾预测,伊朗将尝试购买俄罗斯的苏-30战斗机、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T-90坦克等先进武器。

此外,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在美国制裁压力下“自力更生”,数十年来已建立了较完备的国防工业体系,不乏导弹、无人机等“拳头产品”。武器禁运解除后,伊朗可更便利地向地区盟友提供武器,或将对地区局势产生影响。以色列媒体表达了担忧,并称欧洲禁止伊朗向黎巴嫩真主党等武装提供武器的禁令仍将存在。

伊朗“回归”国际军火市场仍面临难题。伊朗面临严重的经济状况,缺乏充足财力大规模进口先进武器。军事专家建议,伊朗可利用机会进口先进技术和零配件,以发展本国军事工业。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