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成果  主要著作
潘光:《艰苦岁月的难忘记忆:来华犹太难民回忆录》
发布时间: 2015-06-01 浏览次数: 513

出版信息

书名:艰苦岁月的难忘记忆:来华犹太难民回忆录

外文书名:Jewish Refugees Memoirs: Their Experiencein Wartime China

作者:潘光主编;周国建、周晓霞副主编

出版社:时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61

页数:395

ISBN9787802328334

内容简介

本书使用前来华犹太难民的第一手口述和文字史料,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他们逃离纳粹统治下的欧洲、抵达上海和走进中国、在中国土地上闯荡和拼搏、在虹口隔离区度过艰难时刻、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等难忘经历,以及离开中国后始终难以割舍的中国记忆和上海情结。在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推出此书,具有特殊意义。

作者简介

潘光,历史学博士。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项目负责人,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在犹太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首席专家。1993年获詹姆斯·弗兰德中国——犹太研究学术奖,2004年获俄罗斯总统普京颁令授予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2006年获奥地利政府授予奥地利大屠杀纪念奖。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与本书相关的主要著作有《犹太文明》、《犹太民族复兴之路》、《犹太人在中国》(中英法德文)、《犹太人在上海》(中英文)、《犹太人在亚洲》(中英文)、《犹太学和以色列研究在中国的发展》(英文和希伯来文)、《犹太研究在中国:三十年回顾(19782008)》、《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上海犹太人》、《犹太人与中国:近代以来两个古老文明的交往和友谊》、《纳粹大屠杀的政治和文化影响》、《犹太人在美国:一个成功族群的发展和影响》、《离散与避难:犹太民族难以忘怀的历史》等十余部。

目录

前言

本书采访或引用其回忆录的犹太难民简介

第一章 逃离纳粹统治下的欧洲

第二章 抵达上海,走进中国

第三章 在中国的土地上闯荡和拼搏

第四章 最艰难的时刻——虹口隔离区

第五章 患难中同甘共苦——犹太难民与中国人民

第六章 战争结束的前前后后

第七章 中国记忆和上海情结

目前掌握的来沪犹太难民姓名录(英文)

犹太难民来华大事记(1933194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

简介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