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学术会议
“当前中东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0-20 浏览次数: 698

20151015日下午,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和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邀请,有着不同学科与政治、文化背景的资深专家们齐聚外文楼,就当前中东形势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包括: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先生,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主任、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塔玛拉•威茨(Tamara Wittes)博士,巴勒斯坦前驻华大使、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主任穆斯塔法•萨法里尼(Mustafa As-safariny)博士,黎巴嫩前驻华、驻突尼斯及驻美大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客座教授法里德•阿布德(Farid Abboud)博士,柏林自由大学伊斯兰研究资深讲席教授古德•克里默(Gudrun Krämer)教授,资深希伯来语专家拉赫勒•哈莱比(Rahal Halabe)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铁国玺阿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锁劳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沙宗平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阿拉伯语系副系主任、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吴冰冰副教授,廉超群博士以及阿语系师生也积极参与了研讨。研讨会由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

付志明副院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以及学科建设尤其是阿拉伯语系的发展和建设成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塔玛拉•威茨博士就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的中东政策进行演讲,她认为当前中东的动荡局势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美国的核心利益仍然是中东的稳定与军事自由,从而使石油能够流入世界能源市场。

法里德•阿布德博士基于其曾任黎巴嫩驻突尼斯及驻华大使的丰富阅历为大家讲解了他对于国家政治系统构成要素的看法。

古德•克里默教授从纯学术的背景出发,对当前的中东乱局进行分析。她认为当前的局势是由多层面的因素造成,任何力量都无力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她也对当前中东地区的民族主义、军事化问题以及青年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程彤教授就伊朗核协议进行发表了意见,他从伊朗国内政策还包括西方国家、叙利亚、也门、沙特、土耳其在内的其他国家政策的角度进行分析,认为伊朗进入了实现“中东大国”梦想的新时代。

廉超群博士向大家阐述了象征性暴力的内涵,并通过对开罗涂鸦的变化以及ISIS的宣传机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穆斯塔法•萨法里尼博士对二战后的国际体系与地区冲突演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发表了看法。

丁隆教授以《中东新冷战:特征与趋势》为题从美俄关系角度进行分析,并对俄国军事介入的前景进行预测。

在研讨会下半场,拉赫勒•哈莱比教授基于其丰富的教学以及翻译出版经验,和诸位嘉宾分享了现代阿拉伯文学作品的希伯来语翻译及其所遭遇的挑战。

王锁劳副教授对于沙特王室的矛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沙宗平副教授将当前的中东局势与百年之前的中国相对比,从新的视角提出了“多难兴邦”、“务修德音以享神人”的独到见解。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突尼斯籍博士后伊美娜(Imene Belhadj)以突尼斯国家对话大会获得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为背景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突尼斯劳工总联盟在突尼斯政治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博士研究生孙晓雯就埃及现代萨拉菲主义运动的发展与影响进行演讲。

铁国玺副院长就穆斯林难民流向欧洲的现状及其后果发表了看法。

杨福昌副部长发表了对当今中东局势的看法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他认为当前的持续动荡局势也是阿拉伯国家实现社会转型的机会。中国在中东问题上支持并尊重阿拉伯民众的愿望,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中东问题。

吴冰冰副教授就全球秩序以及叙利亚问题的发展趋势发表了看法,认为强国是解决危机的基础,同时中国必须坚持外交的基本原则,和平解决危机。吴冰冰副教授提到中国面对阿拉伯变局需要保证核心利益并坚持中国的外交传统,希望今后建立更多的合作机制,从而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来源: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