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学术会议
“后伊核协议时期”的中伊合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0-10 浏览次数: 418

2015926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在北京召开2015年年会,并就“后伊核协议时期”的中伊合作展开学术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西亚非洲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广东岭南师范学院的30多名学者,以及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

世界历史所张顺洪所长在致辞中肯定了伊朗历史与现实研讨小组在凝聚从事伊朗研究学者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提出了一些伊朗研究中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他鼓励研讨小组推出不仅引起学术界重视,而且受到社会重视的成果,在促进中伊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就伊朗核问题协议签署的背景、意义和影响做了主题报告。各位学者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中伊合作、伊朗历史与文化、“伊斯兰国”组织与反恐、“后伊核协议时期”的中东格局等议题发言,并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学者们认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以及伊朗核问题协议的签署是中伊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提升双方的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伊关系发展中的问题与措施,一些学者就具体事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实地调研成果提出了明确、具体建议。

中国和伊朗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在源远流长的文明交往过程中互通有无。学者们不仅研究了中伊古代文化交流的具体实例,还探讨了当前中伊关系的地缘定位和文化定位问题。

学者们指出,伊朗核问题协议的签署必将对中东地区局势造成重要影响。伊朗作为中东地区大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中东地区格局重构中,伊朗发挥作用的程度和方式,国际环境、尤其是美国外交战略走向的影响,均为会议研讨的重点。

“伊斯兰国”组织的兴起、发展与前景是学者们讨论的重要问题。一些学者将该组织置于中东宗教冲突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伊朗核问题协议的签署对国际社会处置“伊斯兰国”势力的影响等问题受到大家的关注。

来源:中国世界史研究网

媒体报道

人民网:社科院世界历史所举行“后伊核时期中伊合作”研讨会

人民网:学者热议“后伊核时期中伊合作”:挑战与机遇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