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14-12.20):拜登新助手对伊朗发表挑衅性言论
发布时间: 2020-12-20 浏览次数: 14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中东观察网1218日报道,在美国新政府过渡之前,巴勒斯坦外长敦促以色列重回谈判桌,重启两国谈判,这番倡议是由巴勒斯坦外长马尔基与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和约旦外交部长萨法迪在埃及的一次记者会上共同提出。马尔基表示:巴勒斯坦政府随时准备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合作。然而双方合作的基础是1967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据《以色列时报》1219日报道,以色列各地的反对内塔尼亚胡抗议活动仍在周六继续,这是抗议者连续第26周举行会议。要求总理内塔尼亚胡辞职,原因是他被控贪污和对新冠疫情的处理不当。在耶路撒冷大约有1000人在总理住宅周围抗议,在特拉维夫抗议集中在拉宾广场。同时在内塔尼亚胡接受新冠疫苗注射的拉玛特甘的示巴医疗中心外也聚集了抗议人群。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220日报道,从周日开始,以色列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的行动。各大医院的医务人员排在第一个接种队列。72岁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成为第一个接受辉瑞疫苗接种的以色列人,在周六晚紧接着是62岁的以色列卫生部长。从周日开始,60岁以上的以色列人将开始接种疫苗。其他的风险人群将按照计划等待接下来运抵以色列的疫苗。

伊拉克

据半岛新闻1217日报道,伊拉克政府泄露了一份国家预算草案,草案透露伊拉克政府试图通过货币贬值、减薪等手段应对该国经济下行压力。

据悉,有关伊拉克第纳尔贬值的讨论已经持续数周,若该草案得到通过,则第纳尔与美元汇率预计将降至1450:1,较伊拉克央行颁布的1182:1的数据相比大幅贬值。

随着该草案在社交媒体上的传播,财政部回应称,未经授权公布该法案令人“深深的不满与遗憾”,并表示公众的“歇斯底里”将影响立法者的中立判断。他还表示,议会将在周六(1219日)的会议上讨论可能出台的草案修正案。

目前,该草案并未交至议会审核。

多名消息人士向半岛新闻表示,遭到泄密的草案是真实的,但他们也强调,草案内容可能会在议会进行修改。而公众强烈的反弹也表明,政府实施必要的经济改革将面临挑战。他们称目前公共部门的预算已经“枯竭”。

伊拉克财政委员会立法委员穆罕默德·达垃吉(Mohammed al-Daraji)说,草案中预期的1450:1的汇率,将有助于弥补财政赤字,但是,如果他们(政府)不设法为穷人采取支持性措施,那么通货膨胀的影响将非常严重。

据悉,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Ali Allawi)曾表示,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谈判中,双方曾郑重考虑过货币贬值措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也曾对半岛新闻透露,IMF提议伊拉克第纳尔对美元汇率降至1600:1,但伊拉克政府拒绝了这一提议,并称其为政治困难(politically difficult

据半岛新闻1215日报道,伊拉克马纳拉大学学院(Al-Manara University College)一名教授遭枪击遇害,目前凶手身份不明,消息人士表示,枪手在开枪后立即逃离了现场。

安全部门消息称,遇刺教授名为艾哈迈德·谢里菲(Ahmed al-Sharifi),在马纳拉大学学院任职,该学院位于巴格达东南部约400公里的阿马拉市(Amara)。

伊拉克人权委员会对此事作出回应,他警告称,针对伊拉克学者和大学教授的“一系列暗杀行动”将要卷土重来,呼吁政府制定法律保护学者专家。“如果政府继续不保护他们,许多受人尊敬的学者将别无选择,只能在伊拉克需要重建时离开这个国家。”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承诺,将就此事进行调查。目前,政府暂未公开是否有嫌疑人被追究责任。

叙利亚

据路透社1219日报道,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叙利亚北部埃因伊萨(Ain Issa)地区展开交火。交火区域位于俄罗斯-土耳其联合巡逻军队的一条公路上。

土耳其与美国、俄罗斯在去年分别达成协议,以平息去年土耳其军队进攻叙利亚库尔德地区造成的国际社会反弹。当时,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中,就倡议建立俄土联合巡逻队。

当地库尔德武装对媒体表示,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炮击击中了城市的高速公路,并在城市边缘占领了一些农田,但库尔德武装表示,他的部队有效阻止了此次袭击。

位于幼发拉底河东岸的艾因伊萨,拥有一个巨大的流浪者营地,这里关押者“伊斯兰国”相关人员的家人。

据今日俄罗斯(RT1217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自2020年初以来,俄罗斯已向叙利亚提供10万吨小麦作为人道主义援助,他同时表示,俄罗斯计划运送更多小麦。

今日俄罗斯援引拉夫罗夫称:“就重建叙利亚的经济目标而言,我们在最近几周做出了非常重要的决定,这将系统性地增强叙利亚组织工作的能力。”

路透社指出,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该国长期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并向其提供粮食产品。但路透社同时称,俄罗斯海关数据并未显示该国向叙利亚提供了大量小麦。

拉夫罗夫回应今日俄罗斯,他表示,有关小麦援助事宜,俄罗斯正在就该问题进行具体讨论,但他并未提供进一步细节。

根据叙利亚经济部长10月的采访内容,目前,叙利亚每月需要进口18万至20万吨小麦。

黎巴嫩

据半岛新闻1217日报道,黎巴嫩军事法庭判处黎巴嫩歌手法德尔·沙克尔(Fadel Shaker)因向恐怖主义团体提供财政与后勤支持,被判处22年监禁,包括7年监禁及15年有期徒刑和劳役。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的消息,沙克尔缺席了周三的判决。根据法院信息,法官以资助艾哈迈德·阿希尔(Ahmed al-Assir)的武装团队弹药和武器的名义,判处沙克尔7年监禁。后又因其参与在2013年发生在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西顿(Sidon)的反政府武装袭击而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艾哈迈德·阿希尔是黎巴嫩南部城市西顿的一名宗教人士,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他开始频繁地介入地区政治,并与媒体互动。他组建了一个具有强大政治影响力的团队,反对叙利亚政府及黎巴嫩真主党。在黎巴嫩,他被认为是扰乱政局的反政府人物。

2013年,阿希尔的武装军队与黎巴嫩政府军发生交火,造成约17名黎巴嫩政府军死亡。当时,沙克尔在社交媒体中发布了一段视频,被普遍解读为他自己承认杀害了两名黎巴嫩士兵。

据悉,沙克尔目前仍然在逃,并居住在西顿市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由于黎巴嫩安全部队不会进入该难民营,所以社会普遍认为,黎巴嫩真正逮捕沙克尔的可能性较低。

据路透社1214日报道,负责贝鲁特爆炸事故的法官法迪·萨万(Fadi Sawan)坚持要求以正常程序审判前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Hassan Diab)。

根据黎巴嫩法律规定,该国政府高层人员具有“政治豁免权”,这意味着,若法院想对其启动调查或审判,需要通过专门的“议会法庭”行使该程序。但萨万对半岛新闻表示,政治豁免权仅适用于与“政治责任”相关的罪行,并不适用于目前他所调查的贝鲁特爆炸案。

包括现任总理哈里里在内,黎巴嫩国家官员及真主党都认为,基于“政治豁免权”,萨万对前总理的指控是违宪的,应该通过专门的议会法庭审查。

“总理这一职位不能被勒索,这是我们的最终决定,我们拒绝(审判迪亚卜),我们不会接受这一提议。”哈里里表示。

约旦

据约旦通讯社1219日报道,约旦外交与侨民事务部长艾曼·萨法迪(Ayman Safadi)在开罗会见了埃及总统塞西,并宣读了由阿卜杜拉国王撰写的有关约旦-埃及关系与区域事态发展的信。

塞西对阿卜杜拉表示问候,并强调两国之间根深蒂固的关系以及双边合作与协调的力量。

会议重点讨论了巴以问题,双方都同意希望巴以能够重回谈判,建立和平对话,以改变目前的政治僵局。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1214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即将上任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就伊朗国内事务发表了一些挑衅性的评论。

杰克·沙利文在推特上对鲁霍拉·扎姆(Rouhollah Zam)被处决一事做出回应,并称该行为是可怕的侵犯人权行为

鲁霍拉·扎姆建立了一个反革命新闻网站,且依据美国华盛顿的反伊朗政策散布针对伊朗伊斯兰体制的不良内容,并侮辱伊朗穆斯林的神圣。扎姆于201910月首次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情报组织逮捕,且被判犯有腐败等罪行并处以绞刑。

据迈赫尔通讯社、塔斯尼姆通讯社、伊朗国家通讯社1215日报道,来自突尼斯、乌干达、叙利亚、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泰国和日本的新任大使分别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举行了会晤,并向伊朗总统递交了国书,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大使使命。

在会晤期间,鲁哈尼呼吁加强伊朗和各国之间的关系。伊朗赞赏突尼斯对伊朗的积极立场及其在国际论坛上对伊朗的支持;伊朗强调将会与乌干达分享科技经验;伊朗将帮助叙利亚战胜恐怖主义,重建叙利亚;伊朗强调了与墨西哥企业合作的重要性,且愿意深化与墨西哥的贸易和工业关系;伊朗决定加强与印度尼西亚经济、文化、科技等多方面交流;伊朗愿意进一步加强与泰国在不同领域的双边关系;伊朗希望扩大与日本在不同领域的合作。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17日报道,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准将(Amir Hatami)公布了伊朗与其他国家签订武器出口新合同的计划。

伊朗国防部长表示,伊朗已经与一些国家签署了出口武器的合同。他指出,目前还在就从不同国家购买武器进行谈判。他说:“虽然美国对伊朗施加武器制裁,但是在联合国终止对伊朗的武器限制后,伊朗与其他国家的武器合作大幅增加。

哈塔米表示,在联合国解除武器禁运后,伊朗的武器出口额将超过武器进口额。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18日报道,伊朗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批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最近发表关于伊朗需要签署核协议的言论,呼吁他不要采取超出联合国监督机构授权的行动。

格罗西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需要达成新的协议,当前协议存在太多违规行为,无法简单地恢复原状。

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卡齐姆·加里巴巴迪(KazemGharibabadi)周四在推特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唯一作用是监测和核查全面协议所详细规定的自愿核措施,并定期提供这方面的最新情况。而格罗西的行为超出了原子能机构的授权范围。他表示伊朗不会参与协议的重新谈判,没必要使局势复杂化。

据迈赫尔通讯社1219日报道,伊朗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冠肺炎每日死亡人数已达到9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卫生部发言人西玛·拉里(Sima Lari)称,周六夜间伊朗新冠病毒死亡人数为175人,总死亡人数达到53448人。她说,在过去24小时内,伊朗新增病例6421例,这也是最近几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她补充说,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已经进行了近700万次检测,国家冠状病毒总部制定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下午提早企业关闭时间,并在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实施交通禁令。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周六宣布,伊朗所有城市都没有被列入冠状病毒疫情红色名单。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15日报道,卡塔尔投资促进局和土耳其共和国投资办公室主任最近共同举办了线上研讨会,这是第六届卡塔尔土耳其高级战略委员会暨卡塔尔投资促进局和土耳其投资办公室合作一周年会议。研讨会强调了双方伙伴关系取得的关键成就,庆祝首份卡塔尔和土耳其双边投资关系联合报告的启动,该报告题为卡塔尔与土耳其:开放经济领域中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会议之后两国签署了10项协议,至此,卡塔尔-土耳其会议签署的协议总数达到了62项。目前,有超过675家土耳其公司在卡塔尔开展业务,随着土耳其与卡塔尔之间往来的不断增加,2013—2019年,双方的投资往来增长了2.5倍。据报道,卡塔尔去年在土耳其的投资为220亿美元。

据中东观察网16日报道,在东地中海与土耳其之间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希腊的军费开支增加了57%(约55亿欧元)。另外,希腊还打算对F-16战机的旧机队进行现代化改造,并将部队增加15000人。希腊计划根据其总理宣布的,购买18架法国达索阵风战斗机(Dassault Rafale fighteraircraft),购买新的护卫舰、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相关协议将在最近于希腊签署。

据路透社1218日报道,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武装人员于周五在叙利亚北部的阿因·伊萨(Ain Issa)镇附近对库尔德军队发动了战斗,冲突发生地是俄罗斯和土耳其军队联合巡逻的一条重要公路。去年,土耳其军队及其叙利亚反对派盟友在进攻该地区时,攻占了先前由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控制的叙利亚北部和东部的长片区域。

土耳其西方盟友多对此表示谴责,直到土耳其与美国和俄罗斯分别达成协议后进攻才停止,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就是统一建立俄罗斯-土耳其联合巡逻队。阿因·伊萨镇坐落在链接叙利亚主要城市的M4高速公路上,俄罗斯-土耳其联合巡逻部队经常在此巡逻。

据中东观察网19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对土耳其的制裁旨在防止俄罗斯获得影响力,而不是要破坏土耳其的军事实力,因为购买S-400系统意味着允许俄罗斯进入土耳其武装部队及其国防工业领域。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则表示,土耳其不会拒绝购买俄罗斯的S-400系统,并将在评估制裁后采取措施作出回应;恰武什奥卢强调,从法律和政治的角度看,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都是错误的决定,同时认为这是对土耳其主权的攻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表示,美国的制裁侵犯了土耳其的主权,损害了土耳其国防工业,强调土耳其将加快在国防领域的发展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土耳其自由报19日报道,当天上午,土耳其议会在举行了为期12天的马拉松式的会议后,终于通过了该国的2021年预算。议会议长穆斯塔法·善托普(Mustafa Şentop)宣布,584名议员中,316人支持该预算案,193人反对。来自执政党正发党和反对党民族行动党的议员批准了该预算。在预算当中,政府为教育配置了2114亿土耳其里拉(约265亿美元)。预算支出预计为1346万亿里拉(约1696亿美元),非利息支出达到了1.66万亿里拉(约1470亿美元)。收入预计为11.01亿里拉(约1.388亿美元),税收收入为9227亿里拉(约1163亿美元)。明年的预算赤字预计为2450亿里拉(约310亿美元)。2021年预算是执政党正发党政府的第19次预算,也是土耳其总统制以来的第二次预算。

埃及

CNN1219日报道,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草案,谴责埃及每况愈下的人权状况。埃及众议院发布声明表示,欧洲的决议包含大量与事实不符的错误论断,该决议不可被接受,且有悖于埃及和欧洲的战略伙伴关系。埃及众议院还表示该决议具有政治化的企图,并呼吁欧洲不要将自恃埃及的监护者。

利比亚

据自由利比亚1216日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5日批准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以接替前任代表加桑·萨拉姆。

据天空新闻台1216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各国遵守利比亚冲突各方在1023日达成的停火协议、柏林会议参会者在1月制定的各项规定以及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并将所有的外国战斗人员和雇佣军从利比亚撤出。此外,安理会强调成立可靠、有效的利比亚停火监督机制的重要性。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1217日报道,利比亚穆夫提萨迪格·加尔亚尼周三晚上呼吁民族团结政府加强与土耳其的联系并支持战斗人员,以便为接下来的战争做准备。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1217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于周三晚上发布声明,严厉谴责武装民兵组织对其生产工作造成的影响。此外,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法律措施严惩涉事人员。

据利比亚新闻网1218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特派支助团表示,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是一家非政治性的独立公司,该公司为所有利比亚人的利益服务。支助团谴责近日武装组织对其施加的威胁。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1218日报道,周四,联合国利比亚特派支助团负责人斯蒂芬妮·威廉姆斯和利比亚冲突各方举办了利比亚政治对话会议,该会议就行政机关的建设以及利比亚大选事宜展开讨论。

此外,支助团成立了法律和宪法委员会,该机构包含17位政治对话会议成员,旨在为利比亚大选制定相关的法律。

据天空新闻台1219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里发·哈夫塔尔周六在班加西的总指挥部会见了埃及情报总局局长阿巴斯·卡迈勒。

阿巴斯·卡迈勒赞扬利比亚为打击恐怖主义而付出的努力,哈夫塔尔对埃及在利比亚问题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此外,双方就两国共同关注的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摩洛哥

Hespress1219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将花费数百万美元以支持波利萨里奥阵线,并怂恿美国对西撒哈拉问题置之不理,并不再考虑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地区拥有主权以及开设美国领事馆等事宜。

Hespress1219日报道,下周一,白宫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将派出美国代表团前往以色列,随后与以色列代表团乘坐直航一同访问摩洛哥。下周二,摩洛哥和以色列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阿尔及利亚

据阿尔及利亚通讯社1219日报道,移民事务国际专家哈桑·卡西米周六表示,阿尔及利亚曾是非法移民的过境国,由于欧洲国家关闭边境,这些移民如今难以到达欧洲而居留于阿尔及利亚,这对阿尔及利亚国家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

据阿尔及利亚通讯社1219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周六致电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双方问候了彼此的健康状况,并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突尼斯

据新阿拉伯人1216日报道,突尼斯总理希沙姆·迈希希周二晚上对移民问题发表看法,并将偷渡与恐怖主义相关联。迈希希接受法国24新闻台的采访时表示,以非法手段生活在法国境内的突尼斯国民或是那些发表极端主义言论的人将被驱逐出法国

此后,突尼斯各政党和社会民间团体对迈希希的言论提出了严厉批评,认为其将恐怖主义与非法移民相挂钩,损害了许多海外国民的名誉。

苏丹

据天空新闻台121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签署文件,正式将苏丹由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移除。

CNN1218日报道,苏丹过渡委员会主席布尔汉周四出访位于苏丹和埃塞俄比亚边境线上的加达里夫省,视察该地区的军队状况。

此前,苏丹军队在此遭到埃塞俄比亚民兵组织的伏击。

沙特

据《华尔街日报》1216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给沙特预算赤字带来挑战,沙特阿拉伯计划减少下一年度的开支,实行紧缩政策。沙特阿拉伯财政部周二表示,预计沙特政府将其预算赤字从今年的12%削减至2021年的4.9%,至9900亿里亚尔(约合2640亿美元)。由于国家税收和石油收入增加,预计沙特财政收入将增长约10%,达到8490亿里亚尔。

据《中东观察网1218日报道,德国工程集团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计划在沙特建造氢电解设施,德国政府为此提供183万美元(150万欧元)的支持。将位于沙特新型城市NEOM,沙特正在努力开发包括风电场在内的石油替代能源,由于夏季空调需求量大,沙特对能源的需求非常大,德国政府的项目与资金支持将协助推动沙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阿联酋

据《爱尔兰时报》1217日报道,阿联酋驻爱尔兰大使参加了在都柏林举办了犹太教光明节仪式。在以色列驻爱尔兰大使奥菲尔·卡里夫的陪同下,阿联酋大使在祈祷仪式上点燃了第一支蜡烛,阿联酋大使表示:对我来说,参加这个节日是我的荣幸,这个节日是对以色列和阿联酋两国人民的美好祝愿。他还表示。阿以关系正常化时阿联酋和平与宽容年的标志,阿联酋希望两国之间的和平、宽容以及相互尊重可以成为地区典范。

也门

据阿拉伯人新闻1217日报道,也门总理迈茵·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本周三表示,也门新政府将致力于打击腐败、恢复经济,采取措施防止也门里亚尔继续贬值,打击政府部门的腐败。赛义德表示,新政府将实施彻底的改革,增加国家收入。根据也门政府与南部分离主义者之间签订的《利雅得协议》,也门将组建新的统一政府,周三,也门政府军和分离主义者表示,已从南部省阿比扬撤出了部队,执行了协议中有关军事的部分。

卡塔尔

据《海湾时报》1217日报道,卡塔尔赢得2030年亚运会主办权卡塔尔首都多哈及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在亚运会理事会上分别作了陈述,经投票,多哈成为2030年亚运会主办城市,利雅得顺延成为2034年亚运会主办城市。由于电子投票系统的问题,原定于周三的投票被推迟,因疫情防控的需要,19位代表进行了远程投票。

科威特

据《海湾时报》1218日报道,欧洲飞机制造与研发公司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向科威特交付了两架Caracal直升机,其中一架价值17亿欧元。科威特军方本周四在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举行了交付仪式,军事参谋长哈立德·萨利赫·萨巴赫将军出席了仪式。此前,科威特向欧洲飞机制造与研发公司空中客车公司(Airbus)订购了30H225MCaracal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将被用于搜索,救援和医疗运输任务,预计其他28架将在2021年期间陆续交付。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1217日报道,巴林70岁的国王哈马德··伊萨·哈利法本周三晚接种了新冠疫苗,他是全世界首批接种新冠疫苗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巴林政府于上周宣布,年满18岁的居民将免费接种疫苗。

阿曼

据中东观察网1217 日报道,阿曼苏丹已批准启动阿曼2040年愿景,该愿景将于2021年起生效,旨在推动阿曼经济转向更具可持续性的知识型经济,并逐步使阿曼进入世界最发达国家的行列。与海湾地区的邻国相比,阿曼拥有的自然资源相对较少,与大多数经济体一样,阿曼经济也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下跌的冲击。今年10月,阿曼获得了来自卡塔尔的10亿美元的直接财政援助,从明年4月开始,阿曼将以5%的标准税率实施增值税。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