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中国国防报:土乌加强军事技术合作
发布时间: 2020-12-23 浏览次数: 145

1214日,乌克兰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乌克兰与土耳其当天签署两国深化军事技术合作协议。这是继两国领导人签署军事合作纲领性文件后,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又一次互动,标志两国防务领域实质性合作正式开始。

据外媒此前报道,今年10月,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问土耳其期间,土乌两国领导人签署政府间军事框架协议和防务部门合作备忘录,为扩大双边军事合作建立法规基础。泽连斯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框架协议,乌克兰将与土耳其在21个专业方向展开合作,其中涉及发动机制造、防空系统研发、舰船及无人机联合生产等关键技术领域。

据报道,此次深化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由土国防工业总局代表伊斯梅尔·德米尔与乌国防部长安德烈·塔兰共同签订。乌国防部长表示,此次协议的签署对乌克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乌克兰媒体称,此次合作中涉及的阿达级护卫舰和TB2攻击无人机,将成为乌海军保护其海上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作为土耳其最先进的轻型水面作战舰艇之一,阿达级护卫舰可在开阔海域遂行反潜、巡逻任务,同时兼具良好的隐身性能。TB2攻击无人机则凭借其在纳卡地区冲突中的优异表现名声大噪。据悉,2019年乌克兰曾从土耳其购得6架该型无人机。按照此次联合生产计划,乌克兰极有可能在本土建立该型无人机的组装生产线。俄《报纸报》分析称,由于该型无人机飞行高度大于顿巴斯地区-10”防空系统的火力毁伤距离,乌克兰很可能将其部署在顿巴斯地区。

俄“军事评论”网站报道称,随着欧盟援助逐渐减少,乌克兰不得不积极寻找其他军事合作伙伴。分析称,虽然近年来土、俄关系逐渐“回暖”,双方共同利益增多,但在顿巴斯乃至克里米亚问题上,土耳其政府始终公开支持乌克兰,这一共同立场为土乌两国深化军事技术合作奠定基础。

此次签署的深化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对土耳其也同样重要。作为苏联军工体系的主要继承者之一,乌克兰在很多方面仍具备相当实力,比如发动机制造领域。在此次深化军事技术合作协议框架内,双方还将进行各类型发动机的联合制造,这将弥补土耳其在发动机制造方面的不足。

俄罗斯与土耳其、乌克兰同为黑海沿岸国家,土乌两国日益密切的军事联系引起俄罗斯国内多方关注。在土乌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后,俄国防部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一幅关于第六次俄土战争(1787年至1791年)的油画作品,并配文称,“232年前俄国军队占领土耳其奥恰科夫要塞

俄专家认为,土乌两国签署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将推动双方在陆、海、空各领域展开后续合作,或将涉及针对俄罗斯的联合军演,未来三国关系将更加复杂。

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