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21-12.27):利比亚国民军总指挥喊话土耳其:要么离开要么战争
发布时间: 2020-12-27 浏览次数: 111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226日报道,以色列飞机攻击了哈马斯在加沙的几处军事目标,包括武器生产厂、地下通道和一处军事基地。此次以色列国防军的还击是针对哈马斯在周五对以色列南部发射的两枚导弹。以色列国防军表示已确认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领土发射的两枚导弹已被防空战斗机拦截。没有任何人员伤亡的报告。

据阿拉伯新闻网1227日报道,摩洛哥的代表团将在下周访问以色列,进一步深化两国的关系正常化进程。内塔尼亚胡周五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通话,并邀请他访问摩洛哥。在此之前以色列代表团周二访问了摩洛哥,两国计划重新开放相互开放联络办公室,并开通直飞商业航班。摩洛哥紧跟阿联酋、巴林和苏丹,与以色列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摩洛哥作为以色列的新伙伴也从美国政府那里获得了利益——美国承认摩洛哥对于西撒哈拉的主权。摩洛哥国王强调会继续支持巴以两国解决方案的立场。

据以色列《国土报》1226日报道,周六反内塔尼亚胡抗议的游行仍然在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其他城市继续。有大约3000名抗议者聚集在耶路撒冷内塔尼亚胡住所周围的巴黎广场。有些反内塔尼亚胡抗议者表示,他们遭到总理支持者的攻击。本周六的游行标志着反内塔尼亚胡游行已经进行到第27周。

伊拉克

据路透社1226日报道,伊拉克石油副部长卡里姆·哈塔卜(Karim Hattab)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拉克希望将南部港口的出口原油产能从现在的350万桶/天提高至600万桶/天。哈塔卜表示,相关部门将建造24个储油罐,并于2023年完成产能提升。

据路透社1221日报道,巴格达绿区(GreenZone)再遭火箭弹袭击,对使馆区造成轻微破坏。伊拉克军方表示,这一行动的袭击目标是美国大使馆。

伊拉克一份军方声明中称,某个“非法组织”共发射了8枚火箭弹,大部分导弹击中了绿区的住宅和安全检查点,其中一个火箭弹被反火箭系统转移。火箭弹损毁了一些建筑物与汽车,并造成一名伊拉克士兵受伤。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谴责此次袭击,敦促伊拉克政府领导人立刻采取措施制止此次袭击,并追究有关责任方责任。美国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大使馆证实,以国际区(绿区)为目标的火箭弹导致使馆防御系统的介入,大使馆院内出现轻微损伤,没有人员伤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随后对此事表态,他说:“我们呼吁所有的伊拉克人支持他们的政府努力加强伊拉克的主权,将那些应受谴责的袭击人绳之以法,并确保所有目前由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都处于国家的控制之下。”

据路透社1224日报道,巴格达绿区袭击事件持续发酵,美国政府高层人士已经同意特朗普采取反制措施。

一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特朗普与其他决策人士将马上提交一系列“反制措施”,但他不愿透露反制措施是否包括军事行动。

与之前绿区遭袭情况相似,美国高层人士认为,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是这一行动的策划者,美国中央司令部称,周日的袭击“几乎可以肯定”是由“伊朗支持的流氓民兵组织”发动的。但目前,暂无任何组织公开对此事负责。

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说:“给伊朗一些友好而健康的建议,如果一个美国人被杀,我必然要让伊朗负责,好好考虑一下。”

据路透社122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公开回应了伊拉克绿区袭击事件,称此事与伊朗无关。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说:“将本国公民的注意力转至海外风险中,不会转移人们对本国灾难性失败的注意力。”

扎里夫在另一条社交媒体文章中说:“上次美国通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浪费了7万亿美元,造成58976名美国人身亡。暗指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战争。

“特朗普要对他的所有冒险主义行为负责。”他说。

据路透社1223日报道,由于变异的新冠病毒正在传播,伊拉克对来自8个国家的航班下达禁飞令,这8个国家分别是:英国、南非、澳大利亚、丹麦、伊朗、日本、比利时和荷兰。该禁令于1224日正式施行,计划持续2周。

叙利亚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1225日报道,一份叙利亚官方的声明称,25日午夜,叙利亚防空部队在哈马省迈斯亚夫地区遭遇以色列的袭击。

声明详细表示:“当日凌晨00:40,帝国以色列从黎巴嫩的黎波里市北部的方向,向哈马省西部发射大量导弹,我们的防空部队拦截了导弹,并击落了其中的大部分。

据路透社1222日报道,美国周二对叙利亚实施了新制裁,目标是叙利亚央行,以及叙利亚政府高层的个人,美国旨在切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政府的资金。

蓬佩奥解释称,美国继续实施制裁,是为了让拖延此次冲突(叙利亚战争)的人负责。

美国财政部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新的制裁将涉及两名个人、9个商业实体和叙利亚央行。据悉,被列入黑名单的有阿萨德顾问之一丽娜·基纳耶(Lina Naziral-Kinayeh),她的丈夫穆罕默德·马苏蒂(Mohammad Masouti)和几家政府下属企业。

此次制裁冻结了被列入黑名单的对象在美全部资产,并名义上禁止他们与美国人交流。美国财政部表示,与目标任务和实体进行交易的非美国人,也有可能受到同等制裁。

黎巴嫩

据半岛新闻1225日报道,黎巴嫩最高基督教神职人员于上周五敦促政治家们摆脱外部压力,组建政府,结束政治僵局,帮助解决金融危机。

84日贝鲁特大爆炸后,黎巴嫩各政党未能就组建新政府达成一致,使黎巴嫩陷入更深的经济危机。

逊尼派穆斯林萨阿德·哈里里(Saad al-Hariri)去年10月第4次被任命为总理,他承诺组建专家内阁,以实施必要的政治性改革,以寻求外国援助,但政治纷争推迟了这一进程。

据路透社1224日报道,教皇方济各(PopeFrancis)在圣诞致辞中承诺,将尽快访问黎巴嫩。

方济各在谈到黎巴嫩时说:“我深感不安,看到’雪松之地’在恢复她原力与精神上受到了阻碍。”方济各说:“我对黎巴嫩人民有深沉的爱,我希望能够尽快访问黎巴嫩。”他同时表示,希望看到该国尽快远离冲突和地区紧张趋势。

据半岛新闻1223日报道,黎巴嫩临时财政部发表声明,称奥迈咨询(A&M)将恢复对黎巴嫩央行的法外审计,这是解决黎巴嫩外国援助障碍的关键一步。

临时财政部长加齐·瓦兹尼(Ghazi Wazni)在与总统会晤后表示,根据议会和政府的决定,黎巴嫩已经联系奥迈咨询回复审计进程。

据路透社1223日报道,一名居住在黎巴嫩附近卡哈莱(Kahaleh)地区的自由摄影师被谋杀,多方媒体质疑这与贝鲁特爆炸事件的调查进程有关。

据报道,死者名为乔·贝贾尼(Joe Bejjany),他在接送两个女儿时,被两名蒙面的歹徒枪杀,歹徒带走了贝贾尼的手机,他的两名女儿随后发现了他的尸体。

贝贾尼的亲戚说,他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曾拍摄过阅兵等军事活动,其他摄影师也表示,他们经常在一些国家活动中看到贝贾尼。

贝贾尼的教父,穆尼尔·贝贾尼认为,这一事件与贝鲁特大爆炸事故有关,并对路透社表示,乔·贝贾尼的死亡是“一场暗杀(assassination

约旦

据路透社1221日报道,由于英国出现变异的新冠病毒,约旦政府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声明后,立刻暂停英国公民入境该国。目前,包括约旦在内,阿曼、沙特都已经暂停英国入境。目前,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波兰、西班牙、瑞士、瑞典、俄罗斯皆已暂停对英航班。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21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Ali AkbarSalehi)驳斥了下一届美国政府重返伊核协议的任何先决条件。

萨利希在接受伊朗国家新闻网站Entekhab采访时强调,伊朗不会同意美国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任何先决条件。他表示,虽然伊朗将欢迎下届美国政府重返伊核协议,纠正特朗普在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的错误行为,但是这种回归必须是无条件的。

上个月,伊朗政府发言人提醒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政府,纠正美国错误政策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无条件承诺伊核协议。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222日报道,伊朗卫生部卫生技术发展办公室主任侯赛因·瓦坦普尔(Hossein Vatanpour)周二表示,伊朗新冠肺炎疫苗正处于人体试验的准备阶段。

瓦坦普尔说,伊朗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通过了疫苗在动物身上的试验。他指出,人体试验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疫苗预计将于明年春季末上市。

伊朗国家抗新冠病毒委员会成员、伊朗冠状病毒项目研究员米诺·莫拉兹(Minoo Mohraz)表示,伊朗已经做好了新冠病毒疫苗的人体试验准备,并将于本周完成。她指出,生产商采取的措施已经得到伊朗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批准。莫拉兹说,政府将尽最大努力进口疫苗,直到伊朗的疫苗可用。

据迈赫尔通讯社1224日报道,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哈桑·蒙塔泽·托尔巴蒂( HassanMontazer Torbati)说,伊朗的天然气供应完全自给自足,不需要依赖进口天然气。

托尔巴蒂在接受采访时说:“伊朗不需要进口天然气,目前全国的需求都能从国内来源得到满足。在谈到伊朗向邻国出口天然气的前景时,他说:“这取决于未来签署的协议和合同,现在必要的基础设施已经建到了邻国边界和阿塞拜疆境内,所以基础设施方面没有问题。他还说,向邻国出口天然气是伊朗的长期计划,天然气出口合同是长期的,不可能在短期内决定。有了这个计划,我们必须增加产量,优化消费,增强与邻国的合作。

据迈赫尔通讯社122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否认了美国关于伊朗参与了最近对美国大使馆附近巴格达国际区火箭弹袭击的毫无根据的指控。

周三,美国中央司令部声称,周日对美国大使馆附近巴格达国际区的火箭弹袭击几乎可以肯定是由伊朗支持的流氓民兵组织发动的。哈蒂布扎德对这些指控的回应是:“美国毫无根据、凭空捏造的指控,旨在掩盖特朗普目前非常困难的处境。在这个特殊事件中,责任应该归咎于美国自己以及美国盟友,他们试图加剧新的紧张局势。”他警告美国政府要为目前情况下任何不明智行为的后果负责。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224日报道,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周四在伊朗西部省份启动了三个国家石油化工项目。

鲁哈尼通过视频会议在伊拉姆、哈马丹和西阿塞拜疆省启动了这些项目,这些项目价值28万亿托曼。这些新项目将使伊朗的石化产品每年增加90万吨。位于伊朗西部哈马丹的Hegmataneh石化公司将生产医用级PVC和医用颗粒,该项目投资了2210亿托曼和2900万美元,将使伊朗的石化生产增加4.5万吨。Urmia石化公司的硫酸钾项目将为伊朗带来2500万美元的收入,伊朗工程师在不到2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95%的项目。

土耳其

利比亚国民军指挥官陆军元帅哈利法·哈夫塔尔向土耳其喊话称,让土耳其在离开和战争之间做出选择,并确认:“双方即将发生决定性的对抗。”

周四,在班加西举行的庆祝利比亚独立69周年的仪式上,利比亚国军总指挥哈夫塔尔宣布:独立没有价值,自由没有意义,因为没有安全和和平,而土耳其士兵的脚亵渎了我们神圣的土地。敌人别无选择,要么自愿和平离开,要么我们用武力和坚强的意志迫使你们离开。

“你们殖民幻想的时代已经结束,你们必须选择是离开还是战斗,”哈夫塔尔宣布,并表示:“土耳其和它的雇佣军仍在继续为战争而战,如果第一颗子弹开火,他们必须为死亡做好准备。”

据中东观察网23日报道,欧盟周三宣布,对土耳其境内难民的人道主义支持将延长至2022年初。欧盟委员会的一份声明称,相关项目和方案帮助了超过180万难民,满足了他们的基本需求,并将帮助70万儿童继续接受教育。欧盟委员会表示,此次项目扩展包括了紧急社会安全网项目和有条件的教育现金转移支付项目。紧急社会安全网项目与土耳其红星月会共同为难民提供现金援助;有条件的教育现金转移支付项目为有需要接受教育的孩子家庭提供支持。声明说,这些计划最初由欧盟在土耳其的难民基金设立和资助,现在将由欧盟预算资助。

欧盟目前准备通过这两个项目拨款4.85亿欧元(约5.916美元),为在土难民提供支持和援助。声明中还提到,土耳其收容了近400万难民,其中70%为妇女和儿童。土耳其98%以上的难民生活在难民营之外,约360万难民是叙利亚战争造成的。2016年,欧盟与土耳其达成了一项协议,其中,欧盟承诺提供60亿欧元的财政援助,以资助叙利亚难民的项目,土耳其也同意帮助制止非正规难民逃往欧洲。该协议已经成功大大减少了通过爱琴海逃往欧洲的难民数量,更防止了难民在爱琴海逃亡之旅中命丧地中海。

据中东观察网23日报道,土耳其议会讨论了总统备忘录,内容是要求将土耳其在利比亚和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再延长18个月。该备忘录于本月12号提交给议会,目标是从202112日起将在利比亚的武装部队的职责再延长18个月。土耳其在利比亚的部队,主要任务是提供人道主义支持,以及军事和扫雷培训。20191127日,土耳其和利比亚签署了两项与安全和军事合作以及统一海事管辖权的谅解备忘录,以保护其在东地中海的利益。作为安全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土耳其支持国际承认的民族协议政府(GNA),对抗由阿拉伯和欧洲国家支持的哈夫塔尔将军。

据中东观察网2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将与欧盟国家和美国开启新的对话篇章。埃尔多安在对正义与发展党议员的讲话中表示,土耳其绝不放弃西方或东方,在与美国和欧洲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非洲和亚洲。他指出,除了与美国根深蒂固的多边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土耳其没有其他选择。埃尔多安表示,尽管已经做出了许多努力,但在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方面,还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希望欧盟摆脱战略盲目性。另外,埃尔多安特别指出,土耳其在东地中海问题和S-400问题上面临双重标准,但预计美国新当选的拜登总统会给予土美关系更大的重视。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宣布,2021年将是土耳其进行民主和经济改的一年,土耳其准备在尊重在主权、权利和法律等的前提下与所有国家进行对话,并努力达成共识。与此同时,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与美国、欧洲、俄罗斯、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并不存在任何无法解决的问题。另外,埃尔多安表示,2020年对土耳其来说是收获丰富的一年,尤其是在能源领域。因为土耳其不仅尝试将碳氢化合物带入经济发展领域,并且正在不断发掘土耳其在这一战略领域的潜力。除了能源,埃尔多安还表示要注重硼矿的发展,世界上73%的硼储量位于土耳其,这意味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土耳其将减少对国外能源和原材料的依赖。

埃及

据阿拉伯新闻网1223日报道,利比亚代表团周二抵达埃及首都开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该代表团有75人,由利比亚南部各阶层人士组成。

该代表团赞扬了埃及为恢复利比亚各城市的安全、和平和稳定所做出的贡献,希望埃及帮助维护利比亚统一并解决利比亚南部面临的困境。埃及总统塞西重申,埃及拒绝外国势力干预利比亚问题,并将继续为寻求全面解决利比亚危机而付出努力。

据天空新闻台1227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六强调,埃及对复兴大坝问题的立场坚定,关于复兴大坝的协议应具有约束力,应保障埃及的水资源权利。

利比亚

据路透社1222日报道,周二,联合国发言人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候选人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在获得安理会的任命批准后,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提出辞职。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22日报道,土耳其大国民议会22日通过一项议案,批准将土耳其军队在利比亚的驻扎期限从202112日开始再延长18个月。土耳其将根据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的安全与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继续向利比亚提供军事训练服务和顾问支持。

RT新闻台1222日报道,希腊外交部部长尼科斯·登迪亚斯表示,希腊在利比亚有两个基本目标,其一为阻止土耳其在希腊克里特岛附近建设军事基地,其二是撤销土耳其和利比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

据半岛台1223日报道,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主席阿基拉·萨利赫决定撤销35名议员资格并对其进行调查,因这些议员破坏宪法制度,促使国家分裂,并四处传播骚乱。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26日报道,周六,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带领一支高级别的土耳其军事代表团前往利比亚,访问期间将会见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迈什里、利比亚国防部长萨勒丁·纳姆鲁什和利比亚内政部长法特希·巴沙哈。

此外,代表团还将访问位于利比亚的土耳其部队指挥部,与部队核心成员进行会晤。

据半岛台1226日报道,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完成了第一次囚犯交换行动,该行动涉及民族团结政府囚犯15名和利比亚国民军囚犯33名。据悉,此次囚犯交换行动是联合军事委员会在苏尔特召开的会议中达成的成果之一。

摩洛哥

Hespress122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表声明表示,内塔尼亚胡和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进行了友好的电话交谈。

双方就重启两国外交关系、签署双边协议、确定协议实施机制等一系列事宜互道问候,其间内塔尼亚胡邀请穆罕默德六世访问以色列。

Hespress1226日报道,以色列驻联合国前大使多尔·戈尔德警告西撒哈拉地区可能发生的安全威胁,并表示波利萨里奥组织可能得到伊朗的资助使地区局势升级。

RT新闻台1226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其推特上发布视频,谈论与摩洛哥国王默罕默德六世通话一事,以及开设驻外代表处、大使馆等事宜。

但是,其身后的地图显示摩洛哥与西撒哈拉地区之间仍有分界线。

阿尔及利亚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226日报道,阿尔及利亚议会一议员提出一项法案,该法案建议禁止在新闻媒体上对与以色列建交进行宣传,违反规定者将被判处315年监禁,受到高达一百万阿尔及利亚第纳尔的处罚。

突尼斯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222日报道,周二,突尼斯外交部否认《纽约时报》对其将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指控,并表示,突尼斯将坚定地守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苏丹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1227日报道,苏丹新闻部长费萨尔·穆罕默德·萨利赫周六表示,苏丹军队已控制住了大部分与埃塞俄比亚接壤的领土,这些土地此前被埃塞俄比亚民兵组织所控制。

沙特

据《华盛顿邮报》1224日报道,特朗普政府推进与沙特阿拉伯的5亿美元武器交易。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国会,将向沙特出售近5亿美元的精密炸弹,此次交易包括7500铺路IV”精确制导炸弹,价值4.78亿美元,国际政策中心武器与安全计划主任威廉·哈通反对向沙特出售炸弹,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沙特迄今已获得成千上万枚精确制导弹药,但这并没有减少也门的平民伤亡。拜登的发言人拒绝就此次军售发表评论,拜登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他将重新评估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除了对沙特出售武器,特朗普政府本周还向国会发送了其他武器出售通知,其中包括向加拿大,菲律宾和墨西哥出售部分小型武器。

据沙特通讯社122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接种新冠疫苗。沙特卫生大臣陶菲克·拉比亚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沙特一直在秉持预防胜于治疗的理念。据悉,在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接种疫苗后的一个小时内,沙特国内登记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加了五倍。据沙特卫生部统计,自上周二新冠疫苗在沙特推行以来,已有超过500000人登记了疫苗接种。

阿联酋

据《耶路撒冷邮报》1227日报道,在巴勒斯坦难民问题还未解决的情况下,以色列和阿联酋正在商议停止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所有资助,报道称,自以色列和阿联酋8月宣布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一直在筹划此事。今年11月,联合国负责近东救济工程处的项目专员表示,截至目前,该机构已无法支付11月份2.8万名工作人员的工资,如果要支付11月和12月的全额工资,该机构需要在11月底之前筹集到7千万美元。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是2018年和2019年近东救济工程处的主要资金来源,美国、荷兰、瑞士和新西兰先后停止了对近东救济工程处的资金支持。

也门

据半岛台新闻1226日报道,新组建的也门联合政府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宣誓就职。也门总统哈迪主持宣誓就职仪式,新内阁由24人组成,其中包括南方过渡委员会的五名成员。哈迪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呼吁联合政府应优先解决国家的经济困境。1210日,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的斡旋下,也门政府与南方过渡委员会同意履行利雅得协议中的军事和安全条款,推动了也门联合政府的建成。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1225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后,卡塔尔非现金和非接触式付款的需求大大增加,为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契机。卡塔尔金融中心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间把握机会,并迅速在竞争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新建成的卡塔尔金融科技中心(QFTH)致力于对具有创新和前沿金融科技思想的企业家予以支持。

科威特

据海湾新闻1223日报道,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考虑,科威特已暂停从国外招聘教师,本学年科威特尚未成立任何委员会来聘请国外教师。此前,科威特曾与埃及,突尼斯,约旦和黎巴嫩等其他国家的学校教师签约,以补充国内的师资力量。

巴林

据半岛台新闻1224日报道,卡塔尔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秘书长报告了四架巴林战斗机侵犯领空的情况。卡塔尔驻联合国大使在致安全理事会成员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信中说,巴林军用飞机于2020129日飞越卡塔尔领海,侵犯了卡塔尔领空。卡塔尔呼吁巴林停止这些挑衅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并敦促巴林遵守国际法。

阿曼

据《阿曼时报》1223日报道,阿曼宣布将关闭边境,该决定于本周二凌晨一点生效,为期一周,并取消往返阿曼的300多次航班。尽管大面积国际航班被取消,但货机,货车和货运船仍可以进出阿曼的港口。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