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回望2020:大使眼中的十大国际新闻
发布时间: 2020-12-28 浏览次数: 183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编者按新冠疫情危机叠加百年变局,即将过去的2020年,跌宕起伏,令人难忘。回望这一年,解放日报特邀中国资深外交官杨成绪、孙海潮大使,梳理出他们眼中的十项国际大事或大势。

新冠:二战后最严重危机

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全世界措手不及,百年未有之大危机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新冠疫情使人类面临百年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世界经济遭受重创。联合国把新冠疫情定性为二战后最为严重的国际危机,世卫组织称之为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从经济和金融上将其定性为继1929大萧条2008大衰退之后的2020大隔离经济金融危机。

全球战疫中的“中国贡献”

中国为世界抗疫做出重要贡献,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中国出色的抗疫成果和经济发展,是2020年国际局势中的最大亮点。中国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中国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以及众多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中国向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积极推进药物、疫苗研发合作和国际联防联控,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延伸到卫生健康领域。

美遭遇史上最动荡大选

美国史上最为动荡和诡异的总统选举牵动世界神经,政治极化和民心分裂的后遗症将长期存在。

特朗普政府执行“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政策,发动全球性贸易战,“退群”废约。国际政治和经济金融秩序受到严重破坏,美国陷入空前孤立,世界失序。特朗普无心更无力抗疫,美国继欧洲之后成为疫情“震中”,至2020年底感染和死亡人数分别近2000万和35万,高居世界之冠,远超二战期间阵亡的人数。

RCEP:最大自贸区诞生

11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和示范作用。拥有15个成员国的RCEP,人口近30亿,工业产值约5.3万亿美元(欧美共4.3万亿美元),是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亚太区域内自贸程度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明显加强。

国际舆论指出,世界经济的未来在亚太,该地区在未来十年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60%

中东屡屡濒临“爆炸”边缘

中东局势更加动荡,特朗普政府为转移国内矛盾不断挑起事端,美欧与伊斯兰世界宗教与文明冲突呼之欲出。

美国退出伊朗全面核协议,遭到包括法德英等盟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致反对。年初,美国使用无人机杀害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11月下旬,伊朗著名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遭远程自动机枪暗杀身亡。中东局势再次处于爆炸边缘。

以色列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建交,矛头对准伊朗。俄罗斯、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关系错综复杂。中东变局10年来留下的是恐怖主义盛行、政权更迭、内战频仍、民生凋敝,极有可能再次爆发面包革命。法国教师因讲授穆罕默德漫画遭恐怖分子斩首,尼斯和维也纳相继发生恐袭事件。多个伊斯兰国家爆发反西方游行。

美俄战略平衡大受冲击

美俄战略冲突有增无减,包括核威慑在内的军事对抗持续升级,美俄关系改善无望。

特朗普就任初期曾提出改善对俄关系以减轻美战略支出的设想,遭国内传统势力和欧洲盟国强烈反对。特朗普相继退出《中导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扬言2021年到期中止《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建立太空军部队,使美俄战略平衡受到严重冲击。特朗普政府不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俄对美制裁大棒和战略威逼予以反制,积极发展战略威慑力量,举行冷战后最大规模战略演习,俄美战机和军舰多次“危险接近”。俄在中东与美展开战略争夺,向土耳其出售S-400导弹防御系统,把北约军事一体化撕开一道裂口。俄多次表态支持白俄罗斯局势实现正常化,反对外部势力干预,但在乌克兰问题上陷入僵局。

跨大西洋关系“至暗时刻”

美欧关系进入战略关系建立以来的最为暗淡期。

特朗普相继提出“北约过时”,扬言退出北约并一直唱衰和分裂欧盟,赞扬英国“脱欧”。特朗普强压欧洲盟国增加军费和向美国支付保护费。特朗普每次赴欧都不欢而散,与欧洲大国领导人的个人关系持续恶化,已影响到欧美关系的整体气氛。对特朗普“退群”废约特别是退出世卫组织的单边举动,以及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偏袒以色列,欧盟均深感不满。疫情暴发后,美欧没有任何磋商和协调,倒是对卫生用品和疫苗的争夺与竞争十分激烈。

数项中国科技成果问世

中国科技发展举世瞩目,嫦娥五号月亮“挖土”与华为5G的先进性相互印证。

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创造了中国航天多项新纪录:首次实现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封装,首次在地外天体上起飞,首次在月球轨道对接,首次实现样品的存储、研究与分析,首次携带样品回地球。中国首台作业型全海深自主遥控潜水器“海斗一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实现4次万米下潜。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达10909米。

北斗系统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高分十四号卫星进入预定轨道;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获得巨大成功;新一代“人造太阳”放电;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运行良好;“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向世界开放;新冠疫苗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

G20积极应对疫情危机

G20成为最活跃和最具前景的国际组织,中国的主导作用日益明显。中国的贡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扬。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对国际秩序和国际合作造成极大损害。重要国际组织在美国阻挠下不仅未能发挥应有作用,而且陷入失灵失声状态。在这种形势下,G20率先行动,积极应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国经验,阐述了中国主张,提出了中国倡议,做出了中国贡献。在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主席提出了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发挥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实现更加包容的发展等4条建议。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宣言提出致力于在共建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目标。

美警察暴力执法震惊全球

美国警察粗暴执法使美国的社会不公和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再次暴露在世人面前,“黑人的命也是命”在世界各个角落回响。

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用膝盖锁喉“跪杀”的视频震惊全世界,美国各地爆发持久大规模抗议并演变为群体打砸抢烧事件,进而发展为推倒包括美国立国总统华盛顿的“伟人”雕像,以及清算殖民历史罪恶的运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