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2.28-1.3):伊朗确认了暗杀苏莱曼尼的48名罪犯
发布时间: 2021-01-03 浏览次数: 203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半岛新闻网1230日报道,周三凌晨以色列空军在叙利亚境内进行多次空袭,其中包括对叙利亚防空部队的一次袭击,造成一名士兵死亡。据多家叙利亚新闻媒体报道,被袭击的地点是叙利亚西部靠近黎巴嫩边境地区的一个目标,据说该地点是黎巴嫩真主党的武器库。以色列国防军拒绝公开承认自己的行动。自2011年内战开始以来,以色列国防军已经在叙利亚进行了数百次打击,主要目标是伊朗在该国建立的军事基地。

据《以色列时报》1231日报道,以色列卫生部周四表示以色列接种新冠疫苗(辉瑞)的数量已经达到了近80万人,日接种数量突破了15万人。但同时,因新冠病毒的死亡人数攀升至3314人。目前,以色列疫苗的接种率达到7.44%,是全世界最高的水平。巴林以3.37%位居第二,其次为英国为1.18%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12日报道,目前以色列60岁以上人群中已经有44%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截至周五晚,该国已进行完成了突破100万人次的疫苗接种。昨日,有5993例新冠检测呈阳性,在97887例检测中呈阳性的比例为6.1%。在极端正统以色列社群中,这一比例为14.1%,阿拉伯社群中这一比例为10.8%,在其他人群中,这一比例为3.8%

据《耶路撒冷邮报》1231日报道,以色列政府计划斥资两千万谢克尔,进一步拆除巴勒斯坦人在西岸的建筑。在缺乏任何谈判达成巴以和平协议的条件下,双方都集中所有的努力保存C区。以色列右翼人士认为C区所有的领土应该成为以色列主权领土的一部分,而巴勒斯坦人认为所有的C区领土应该成为他们未来国家的边界。

伊拉克

据半岛新闻网2021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赦免了黑水保安公司的四名合同工。其中一名合同工说,他在2007年伊拉克发生的枪击惨案中行动正确。那次枪击惨案造成14名平民死亡,17人受伤。

在一次美联社的独家采访中,埃文·肖恩·利伯提说,在巴格达尼苏尔广场的致命枪击事件中,“我觉得我的行为是正确的”。这是他从监狱获释后的首次采访。

利伯缇和另外三名前黑水雇员——尼古拉斯·斯莱特顿、保罗·阿尔文·斯劳和达斯汀·洛朗·希尔德——在美国经历了漫长的、长达数年的法律程序后,被判犯有大屠杀罪。

这起案件再次引发了舆论对在冲突地区使用美国承包商的批评。周四,一组联合国专家称特朗普对黑水公司员工的赦免违反了美国在国际法下的义务。

人权观察人士称,这些赦免是“对正义的侮辱,也是对受害者的侮辱,他们等了这么多年才看到某种程度的正义”。

据美联社202112日报道,伊拉克军方星期六说,伊拉克海军的爆炸物专家成功拆除了两天前在波斯湾发现的一枚粘在油轮上的地雷。

声明说,伊拉克当局已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目前还没有组织声称对埋下地雷负责。

此前一天,伊拉克证实了一些私人安全公司的报道,称在从伊拉克石油销售公司租来的一艘油轮上发现了一个矿坑,当时这艘油轮正在为另一艘船只加油。据说伊拉克小组正在努力拆除地雷。

据中东观察网202111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选举事务顾问阿卜杜拉·侯赛因·辛达维(Abdul-HusseinAl-Hindawi)周四证实,原定于202166日举行的提前选举将如期举行。

辛达维对记者说,选举委员会多达750个流动小组将在下个月初开始更新选民数据,为选举做准备。

他解释说:“提前举行选举的所有条件都具备,没有理由推迟日期。”他还说,众议院承诺在未来几周内批准联邦法院的法律。

早些时候,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申明,他的政府打算继续提前举行选举。

叙利亚

TRT新闻网援引当地安全部门202112日报道,叙利亚北部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包括两名儿童在内的至少3名平民死亡,12人受伤。

周六,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附近的拉斯艾因区(Ras al Ayn)的一个市场被引爆。

另一起汽车炸弹爆炸发生在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区金迪斯镇的一家面包店附近,造成1名平民死亡,8人受伤。

伤者被送往医院,炸弹爆炸引发的大火被消防员扑灭。

目前还没有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但是叙利亚国家军队和地方安全部队认为YPG/PKK组织对此负责。

据联合国新闻网1229日报道,周二,一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呼吁美国取消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这可能会阻碍叙利亚进行民用设施重建的努力。

联合国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的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阿莱娜·杜汉(Alena Douhan)表示担心,根据《凯撒叙利亚平民保护法》(又称《凯撒法》)实施的制裁可能会加剧叙利亚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特别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并使叙利亚人面临更大的侵犯人权风险。

黎巴嫩

据阿拉伯新闻网202111日报道,黎巴嫩卫生官员周六警告称,黎巴嫩面临着一场新冠疫情灾难,此前数千人不顾健康警告,参加了圣诞和新年派对。

医院人满为患,重症监护病房几乎人满为患。医疗部门担心,随着假日“派对季”的全面影响深入人心,每天的病例将激增至5000例。

2月以来,黎巴嫩已记录了183888例冠状病毒病例,包括1466例死亡,上周刷新了每日超过3500例新病例的记录。

去年11月,政府为遏制疫情蔓延实施了严格的限制措施,之后在12月假期前放松了规定,将宵禁时间推迟到凌晨3点,并允许夜总会和酒吧重新营业。

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工作小组负责人佩特拉·胡瑞(Petra Khoury)表示,12月的聚会和私人聚会是导致病例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

约旦

据约旦时报1231日报道,截至11月底,2020年捐助国和金融机构承诺向约旦提供的外援总额为37.3亿美元。

计划与国际合作部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商定的外国援助中,约有64%(约23.5亿美元)被指定用于支持总预算。

援助还包括7.259亿美元的额外赠款,用于支助约旦应对叙利亚危机计划,其中2.036亿美元用于支助难民,1.868亿美元将用于执行收容社区的项目,3.535亿美元将通过一般预算提供。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1228日报道,伊朗司法机构人权高级委员会负责人阿里·巴盖里-卡尼(Ali Bagheri-Kani)表示,伊朗已经确认了参与1月份最高反恐指挥官苏莱曼尼中将(Qassem Soleimani)暗杀行动的48名罪犯。

阿里·巴盖里-卡尼周一表示:我们已经确定了48名与苏莱曼尼中将暗杀有关的嫌疑人,且已经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来起诉他们。他补充说,以某种方式参与恐怖主义行动的国家已被要求向伊朗司法机构提供所要求的信息和文件。

美国恐怖分子于202013日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外暗杀了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军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伊朗誓言要不遗余力地将暗杀苏莱曼尼将军的凶手绳之以法。

据迈赫尔通讯社1228日报道,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将向伊朗捐赠15万支新冠疫苗。

伊朗红新月会会长卡里姆·赫姆马蒂(Karim Hemmati)周一在伊朗胡齐斯坦省发表讲话,指出这批新冠疫苗是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向伊朗捐赠的。他通知说:由于这种疫苗的特殊储存条件,它将在卫生部的协调下很快转移到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1230日报道,伊朗研制的第二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正在进行试验。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瓦迪姆·霍梅科(Vadim Khomenko)周三表示,伊朗是中东第一个自主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其自制疫苗显示了伊朗在制药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巨大能力,且该疫苗将在伊朗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30日报道,阿拉伯国家电力部发言人表示,伊朗将于周三恢复对伊拉克的正常天然气供应,此前伊朗与伊拉克已于周二就未支付的账单达成协议。

伊朗国营天然气公司周一表示,由于伊拉克拖欠伊朗超过60亿美元,伊朗已经削减了对伊拉克的天然气供应。伊朗能源部长礼萨·阿尔达卡尼安(Reza Ardakanian)会见了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希米(Mustafa al-Kadhimi),阿尔达卡尼安在会议中表示伊朗政府将会紧急恢复最近因技术问题而大幅削减天然气输送的问题。

一名伊拉克贸易部官员周二表示,伊拉克准备以每吨125美元的价格向伊朗出口70万吨大麦,以此偿还部分延期的天然气债务。

据迈赫尔通讯社11日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警告美国在波斯湾增加军事冒险主义的恶劣行为。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说,美国在波斯湾和阿曼海的军事冒险主义行为在最近几周有所增加。信中说:“美国除了在过去几周向该地区运送先进和高度尖端的武器外,还进行了一些挑衅性军事行动,包括在最近几天发射了多架远程战略轰炸机。”伊朗代表团强调,“美国发动的这些敌对行为会使这个敏感地区的安全状况恶化,如果不加以制止,将会造成不可想象的紧张局势。”

由于这种军事冒险主义行为与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相矛盾,并对地区和国际和平安全造成严重影响,联合国安理会预计将迫使美国遵守国际法的原则和规则,并阻止这些非法行为。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12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Ali Akbar Salehi)说,伊朗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知表示,伊朗决定按照议会的一项法案加强铀浓缩活动。

萨利希在回应伊朗浓缩铀纯度高达20%的计划时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收到了伊朗驻维也纳联合国核机构特使关于伊朗德黑兰新决定的信函。萨利希补充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已被要求前往伊朗,因为伊朗需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打开核设备的封条,以便补充铀气体胶囊。他还强调,伊朗原子能组织一定会执行议会批准的法案和政府发布的命令。

土耳其

据半岛新闻网123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表示,土耳其和美国已开始就组建联合工作组展开谈判,讨论华盛顿因土耳其购买俄罗斯先进防空系统而对其北约盟国实施的制裁。

周三,在评估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年终新闻发布会上,恰武什奥卢还告诉记者,土耳其希望在当选总统乔·拜登政府的领导下与美国建立“更健康”的关系。

20174月,土耳其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导弹防御系统购买合同,该协议使美土关系受挫。

美国官员已对该合同表示反对,称该合同与北约系统不兼容,并将使F-35战斗机暴露在俄罗斯可能的借口之下。此前,美国曾将土耳其赶出其F-35隐形战机项目,称F-35与俄罗斯技术一起使用,将危及战斗机的安全。不过,土耳其强调说,S-400不会被纳入北约系统,也不会对北约及其军备构成威胁。

Daily Sabah1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尔多安周五在伊斯坦布尔表示,土耳其正在与德国讨论联合生产一种冠状病毒疫苗。

上周,土耳其卫生部长科卡(Fahrettin Koca)表示,土耳其和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达成了一项协议,首批55万剂辉瑞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最迟将于2021年初运往该国。

据科卡说,根据该协议,450万剂疫苗将在20213月底前运往土耳其。他补充说,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土耳其可以获得多达3000万剂疫苗。

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在疫苗采购方面取得了进展,并补充说,已收到约300万剂疫苗,这些努力将继续下去。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227日报道,土耳其上周六敦促希腊采取理性和负责任的行动,回应希腊最近发出的关于在爱琴海和地中海东部大片地区部署飞行员的通知。

“我们看到希腊继续在该地区采取挑衅和升级步骤,”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密·阿克索伊(Hami Akso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阿克索伊说:“最新的例子是希腊公布的诺塔姆公告,宣布了15个军事演习区,包括处于非军事状态的岛屿,从202114日到2021226日,这些地区一直封锁了爱琴海和地中海东部的很大一部分。

他指出,土耳其关于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恢复与希腊的所有对话渠道,特别是试探性会谈的立场没有改变。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我们呼吁希腊本着常识和负责任的态度行事,在睦邻友好的框架内为加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30日报道,土耳其和英国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周二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将缓解两国2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目标。

周二,土耳其和英国签署了一项历史性的自由贸易协议,将于明年11日生效。

如果没有该协议,大约75%的土耳其出口到英国的商品将被征收关税,造成大约24亿美元的损失。但这笔交易消除了这种风险。

埃及

据《金字塔报》12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六于开罗会见了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纳赛尔·萨巴赫。

萨巴赫向塞西总统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的信件,并表示,科威特重视巩固与埃及的关系,并赞扬埃及在保护阿拉伯国家安全、维护阿拉伯民族事业等领域做出的贡献。

埃及总统塞西强调,埃及赞扬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为维护海湾国家利益发挥的作用,并强调埃及将始终支持阿拉伯民族团结事业。此外,他还表示,在未来,埃及有必要加强与科威特的磋商与合作,两国应努力解决一切威胁阿拉伯国家安全与稳定的问题。

利比亚

据法国24新闻台1228日报道,周一,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利比亚问题的首要任务是实施1023日达成的停火协议,并驱逐外国驻军以及雇佣军,不断完善联合国引领下的政治议程。此外,法国敦促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放弃敌对行动,集中精力寻找政治解决的方案。此前,哈夫塔尔曾要求其部队驱逐土耳其驻利比亚的武装战斗人员。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29日报道,周二,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表示,没有任何人能要求我国从利比亚撤军。

据新阿拉伯人1230日报道,周四,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塔希尔·西亚拉在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后表示,俄罗斯应遵守军事委员会的相关决定,特别是将外国武装战斗人员从利比亚转移出去。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愿意巩固利比亚停火议程。

此外,西亚拉希望政治对话会议能在2021年就利比亚大选等事宜达成利比亚内部共识,并希望俄罗斯能像埃及那样重启驻的黎波里大使馆。

RT新闻台1230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长西亚拉表示,埃及高级别代表团在上周对的黎波里的访问具有极大重要性,有助于促进双边信任,尽管此次访问开展得很迟。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30日表示,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目前正在与利比亚东部政府取得联系,该政府支持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

据天空新闻台1231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成立一个国际监督委员会,以支持利比亚的停火状况。古特雷斯表示,该委员会可由从非盟、欧盟和阿盟等国际机构退休的军人、民间人士组成。

据天空新闻台11日报道,据利比亚军方消息,数十名土耳其雇佣的叙利亚武装战斗人员在的黎波里军事学院前发起示威行动,以抗议土方拖欠五个月工资的行为。据悉,每名雇佣军被拖欠的工资可达1万美元。

摩洛哥

Hibapress12日报道,前摩萨德副局长拉姆··巴拉克表示,摩以建交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合作打击伊朗领导的全球恐怖主义是两国关系好转的原因之一。

Al-Monitor12日报道,埃及一官员否认了埃及将要在西撒哈拉开设领事馆一事,并表示埃及对该领土不感兴趣。

阿尔及利亚

据天空新闻台12日报道,周六,阿尔及利亚最高法院宣布阿尔及利亚前总统弟弟赛义德·布特弗利卡和前情报部门负责人无罪。此前,这三位官员曾被指控谋害军队、破坏国家统一。

突尼斯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1230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奥斯曼·贾兰迪周三表示,突尼斯未被任何一方施加压力以与以色列媾和。

此外,他还称,一些国家(即与以色列建交的国家)与我们的作风不同,而我们也不会与其同流合污。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1231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批准突尼斯总工会关于举行全国对话的建议。总工会表示,突尼斯应邀请各界人士举行全国对话,以解决当前政治、经济、社会层面的国家发展困境。

苏丹

据中东在线12日报道,苏丹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周五表示,苏丹将重组主权委员会和部长委员会,并组建立法委员会。哈姆杜克表示,苏丹将要开启一段新的政治阶段。

据苏丹通讯社12日报道,周五,美国国会批准了一条支持苏丹民主过渡的法案,该法案强调对苏丹安全部队、情报部门施加监管。

沙特

据阿拉伯人新闻11日报道,沙特体育部大臣表示,自2015年以来,沙特阿拉伯的女性参加体育运动的人数增长约150%。他表示,利玛·本特·本德尔··苏丹公主在促进大众参与体育活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利马公主最近参加了由沙特阿拉伯奥林匹克委员会(SAOC)和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组织的首届性别平等和女性领导力论坛,在她的号召下,许多沙特女性被选为国际体育组织的成员,其中包括当选阿拉伯联盟妇女委员会主席的海法··穆罕默德公主,以及被任命为阿拉伯游泳联合会妇女委员会成员的里罕·本特·赛义夫·伊斯拉姆公主,沙特女运动员还在地区和国际级别的比赛中获得了约100枚奖牌。

据阿拉伯人新闻13日报道,沙特内政部表示,沙特周日上午11时起恢复国际航班,并允许境外人员从陆路和海上口岸进入沙特境内,针对部分已经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或疫情传播的国家,相关人员如希望入境沙特,须在第三国停留14天以上,并经PCR检测未感染新冠病毒方可进入沙特境内。沙特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和死亡人数也在稳步下降,上周六新增了101例病例,为9个月以来最低新增数,有两个地区无新增确诊,截止目前,沙特累计有362488例确诊病例。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1231日报道,许多分析人士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崩溃,疫苗上市会加快消除其负面影响,房地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经济状况的影响,如果经济下滑,房地产将蒙受损失。为应对这种影响,需要制定政策和法规,例如有关税收减免,投资者利益,利率,抵押政策和贷款便利的法律和法规,阿联酋采取了迅速的步骤来稳定器经济,放宽了对自由贸易区以外的外国企业所有权的管制,取消了银行房地产贷款20%的上限。

也门

据美联社12日报道,当地时间1230日,也门亚丁国际机场发生剧烈爆炸,导致至少25人丧生,110人受伤。当天,新成立的也门政府成员乘专机从沙特返回也门亚丁,机上载有沙特驻也门大使穆罕默德·贾巴尔和也门总理迈茵·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及其内阁成员,也门总理对此次袭击表示强烈谴责,他表示,三枚精确制导导弹击中机场,行动精确度很高,调查人员已经收集了导弹残骸,来自沙特和美国专家将协助确定这些导弹的类型及其来源。也门政府认为,此次爆炸是胡塞武装所为,但截至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此负责。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11日报道,卡塔尔外交部周五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巴林战斗机在12月闯入卡塔尔领空。此外,巴林的军用船只还多次进入卡塔尔领海,这是对卡塔尔领土完整的侵犯,不到一周时间里,卡塔尔二次就巴林侵犯卡塔尔领土问题与联合国接洽。卡塔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在作为国际石油供应的重要地的海湾地区,巴林的行为是在破坏稳定,加剧紧张局势,但巴林方面否认了12月以来侵犯卡塔尔主权的行为。

巴林

据《马尼拉时报》13日报道,巴林王储兼总理萨勒曼··哈马德·哈利法亲王殿下于1231日接待菲律宾总统特使罗伯特·鲍耶,重申了阿联酋将保护海外菲律宾工人的权利的承诺,巴林王储在会议上强调,巴林与菲律宾之间的关系值得重视,菲律宾劳动力对巴林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作出了贡献。

科威特

据国防新闻123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科威特出售一笔价值40亿美元的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价值约40亿美元。科威特希望购买八架新的AH-64E直升机,并计划将其在2005年购买的16AH-64Delta机型重翻新为E机型,采购合同还将包括T700-GE701D发动机、AN/AAR-57导弹告警系统(CMWS)和带有惯性导航和多模接收机的嵌入式GPS。这些直升机将配备AN/ASQ-170V)目标截获与瞄准系统、AN/AAQ-11飞行员夜视传感器单元以及AN/APG“长弓火控雷达以及AGM-114“海尔法导弹发射器、70毫米火箭发射器和30毫米机炮。

阿曼

据半岛台新闻11日报道,阿曼政府将通过借贷填补因油价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财政缺口,以弥补2021年大部分预算缺口,约16亿里亚尔(42亿美元),即其预算的73%,阿曼政府的2021年预算计划基于每桶45美元的油价,此外,阿曼还计划在2021年征收5%的增值税。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