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苏莱曼尼遇刺周年,美伊再现剑拔弩张
发布时间: 2021-01-04 浏览次数: 127

新年伊始,海湾上空便阴云密布,一年之前的美伊“硝烟”俨然有重燃之势。伴随13日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遇刺一周年日子的到来,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陡然升级:美军战机、军舰接连现身波斯湾;伊朗重申要为苏莱曼尼复仇,对美方的军事压力已做好充分应对准备,同时还宣布将把浓缩铀丰度进一步提升至20%

去年今日,美国闪电击杀苏莱曼尼被认为捅了中东“马蜂窝”。如今,时隔一年,苏莱曼尼的周年祭会否再次引爆美伊冲突,进而搅动中东局势?

美密集展示军事实力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苏莱曼尼周年祭的临近,华盛顿与德黑兰这对宿敌再次剑拔弩张,彼此以对方的威胁和挑衅作为理由,密集敲响对峙的鼓点。

美国方面,因担心伊朗会“说到办到”在13日当天采取报复行动,从去年12月开始便向中东地区秀肌肉20201221日,美国海军一艘核潜艇和两艘军舰穿越霍尔木兹海峡;紧接着,1230日,两架可携带核弹头的B—52远程战略轰炸机飞往中东。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是美军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出动B—52

五角大楼还表示,美国目前在波斯湾拥有多艘能发射“战斧”导弹的军舰,以及45万名军事人员。与此同时,以色列近期也在海湾水域加强军事活动与盟友美国打配合

针对美方近日在海湾地区频繁展示军事实力,伊朗也不甘示弱,指责美方暗藏“编造战争借口的阴谋”。

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11日表示,伊朗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来自美国的任何军事压力。他还誓言要对敌人采取的任何行动作出回应。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也放话,美国应为其在中东地区可能采取的任何冒险行动承担后果。

据掌握最新情报的美国官员透露,在过去48小时内,部署在波斯湾的伊朗海军提高了战备水平。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官员还称,情报显示伊朗已将短程弹道导弹转移到伊拉克。

伊拟提高浓缩铀丰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原子能机构在12日宣称,将尽快把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并已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根据IAEA规定,民用级浓缩铀的丰度最高为20%。而生产武器级核材料需要达到90%以上的高丰度。但理论上生产20%丰度和90%丰度浓缩铀之间几无技术障碍。

在美国2018年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对伊朗恢复制裁后,伊朗自2019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包括挑战浓缩铀丰度限制这一核心条款,即提高浓缩铀丰度至4.5%,突破协议规定的3.67%这一上限,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对于将提升浓缩铀丰度的决定,伊朗原子能机构解释称应遵守伊朗议会通过的法案。去年122日,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要求政府在两个月内不见制裁松动的情况下,拒绝IAEA核查并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的限制。该法案被视为伊朗强硬派对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遇刺身亡采取的报复行动。

不过,外界分析称,伊朗选择此时借法案名义打出“丰度牌”,也是对特朗普政府近期施加军事压力的回应,进一步加剧了美伊紧张关系。

特朗普政府意在添堵?

尽管美伊之间互相指责,频频过招,但在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看来,当前海湾局势之所以趋紧,主要责任在美国而非伊朗。

表面看来,在苏莱曼尼被杀一周年之际,伊朗的姿态显得咄咄逼人,包括屡次誓言报复;扩大参与暗杀苏莱曼尼的美国嫌疑人名单;被美国认定在上月挑动伊拉克民兵组织向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附近区域发动火箭弹袭击。

而从整体来看,美国和以色列采取的实际行动或者暗中策划更多,包括向海湾派遣军机、军舰;伊拉克情报显示以色列特工计划通过袭击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来挑起战争。

外界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所谓的担心伊朗报复只是说辞,真正目的是要给继任者的对伊政策制造麻烦。

华黎明表示,抓紧在本月卸任前继续向伊朗极限施压,刺激伊朗作出反应,让美伊关系加剧恶化,给拜登的对伊政策添堵,这是特朗普一连串“挖坑”行动的组成部分。

美媒分析称,美伊本轮对峙正巧也赶在拜登将在120日宣誓就职的节点上。拜登希望缓和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转向恢复接触,并重返伊朗核协议,而这些举措无一不为特朗普政府中的鹰派人士所深恶痛绝。特朗普在中东火上添油意在使拜登在海湾地区实施其政策计划变得更艰难复杂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沈逸认为,美国近期在中东加强军事活动无非是利用伊朗在苏莱曼尼被杀一周年可能会闹事这一刻板印象大肆“做秀”、摆姿态,是一种被特朗普个人风格放大的并走向极端的美国式战略投机和短视,有意将伊朗等中东问题变成操弄国内政治的筹码。事实上,这反映了特朗普政府的尴尬处境,即“极限施压”政策已经破产,对伊朗问题也无计可施,但又不愿坐视美国对中东失去掌控。

拜登将面临军事危机?

美国一些观察人士推测,挑动美伊走向冲突将是特朗普总统最后也是最不确定的一次行动。一旦刺激伊朗发动袭击为苏莱曼尼复仇,将成为拜登政府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小时危机”。

特朗普被曝去年11月曾要求采用军事手段对付伊朗。还有消息人士称,以色列和沙特也正在游说特朗普在离任前打击伊朗的核设施。

对于未来局势走向,华黎明预计,鉴于美伊眼下各自的艰难处境,包括国内疫情严峻、经济不振,双方不可能滑向战争。而且,一些迹象也显示美伊在彼此示强的同时也保持克制。

美国方面进中有退。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五角大楼下令尼米兹号航母从中东和非洲回国。这一定程度上是在向德黑兰发出事态逐步降级的信号。

伊朗方面就如何“接招”也在小心斟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萨姆·维诺格勒表示,伊朗在采取任何行动前都会掂量其中利害。德黑兰应该会调整与苏莱曼尼周年祭有关的袭击计划,毕竟在拜登上台后,未来可能重启核谈,从而有望解除制裁,在这一前景下,伊朗不会作茧自缚。

不过,华黎明表示,在特朗普卸任前,不排除美伊之间会发生小规模军事摩擦。特朗普在“临行”前会想方设法设置陷阱,迫使拜登政府很难甚至无法重返伊核协议。

分析人士也担心,特朗普可能考虑让拜登上台后背负某种军事行动的包袱。

因此需要高度关注120日前的两周时间,特朗普政府会对伊朗采取什么行动,特朗普走多远,伊朗可能也会走多远,华黎明说。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