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军报:中东局势依旧迷离
发布时间: 2021-01-12 浏览次数: 190

走进2021年,素有世界的火药桶之称的中东,依旧吸引着世人的目光。从伊朗开启20%丰度的铀浓缩计划,到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海湾国家重启经济一体化……种种迹象表明,中东的政治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也预示着新的一年,意外频生的中东局势依旧迷离。

巴以问题日渐边缘

当地时间20201210日,在美国主导之下,摩洛哥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此前,阿联酋、巴林已经陆续和以色列建交,打破了26年来阿以之间再无建交的记录。

“促进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改善,是美国历届政府的一贯立场和目标,只是在具体方式和进度上有所不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表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对于阿以关系的新突破乐见其成,并将会进一步推进更多阿拉伯国家对以关系正常化,以拓宽以色列在中东的空间,维持美在中东的战略需求,但其步速会相对减缓。

在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看来,2020年以色列与一些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是长期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其他一些逊尼派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历史性敌对和冲突,也可能会逐渐走向缓和。沙特、阿曼等国,都有可能与以色列建交。以色列的地缘政治格局会进一步优化,而在这种形势下,巴勒斯坦的处境会越来越艰难,想要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已是难上加难。

疫情的打击、经济的低迷,让一直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国家开始以现实考量来代替意识形态。尽管此前,巴勒斯坦领导层曾表示拒绝接受由美国斡旋的有关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的协议,称该协议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但这样的声音也不能改变巴以问题被不断边缘化的现实。

伊核协议前景未知

2020年,美国和伊朗不断交锋,冲突阴霾持续笼罩中东。14日,美新一届政府还未走马上任,伊朗表示已开始在福尔多核设施实施把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相关措施,并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

日前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曼尼遭美空袭身亡一周年之际,美伊双方仍旧紧张对峙。这边,美军的B-52轰炸机逼近伊朗领空,美潜艇部署在波斯湾海域,五角大楼宣布尼米兹号航母编队将继续留守波斯湾,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另一边,伊朗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申请,对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红色通缉令,以追究其对苏莱曼尼的刺杀行为。

美伊能否回到伊核协议的谈判桌,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高尚涛称,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曾表示希望跟伊朗政府谈判,就伊朗导弹项目重新敲定相关条件。而伊方态度强硬,多次表示不会在损害其国防力量的情况下重新进行谈判。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特朗普政府在执政四年内对伊朗的全方位遏制与打击,对美伊关系造成了更进一步的伤害。”钮松表示,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在对伊关系上,政策会有所不同,施压与遏制的激进程度会有所下降,但距离美伊关系迈向较大幅度和解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地区合作势头有望延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中东地区的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并继续呈分化之势,新冠病毒在一些国家快速传播,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居高不下。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东地区最大的影响,是把中东国家置于一个共同的危机之下。”高尚涛表示,2020年,中东地区没有发生非常严重的武装冲突,与疫情暴发有直接关系。在疫情冲击下,很多中东国家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国内疫情防控上,减少了对国家间冲突的关注和投入,客观上使冲突降级。本有矛盾的国家也因为突然有了共同的威胁,从而产生合作动机,地区敌对力量之间关系有所缓和。

正如“老冤家”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巴勒斯坦需要以色列的医疗资源,作为邻居的以色列也希望巴方尽快控制疫情,避免疫情扩散,巴以展开抗疫合作,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双方矛盾。

“中东地区在疫情防控方面也面临一些现实难题。”钮松称,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即将常态化,跨境朝圣等大规模人口流动会继续给中东地区疫情防控带来难度。同时,如果没有公平合理的方式协调疫苗分配,各国的资源竞争将会加剧。

总体来看,中东地区历来是新问题层出不穷,新老问题相互交织。2021年的中东局势将会在诸多新老问题上呈现出不同走势,或许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唯一确定的就是它的不确定性。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