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学术会议
“中东困局与国际政治”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2-03 浏览次数: 482

2015121日,由天则经济研究所、中评网于主办的“中东困局与国际政治”研讨会在京召开。

会议邀请了国际政治问题和中东问题的专家学者出席,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法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立法顾问专家、中国的第一部难民法著作《国际难民法》作者梁淑英;天则经济研究所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蒋豪;国际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尚会鹏;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盛洪;法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田飞龙;法学博士杨俊锋;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专家、清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楯教授;以及社会多方人士和部分媒体记者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的演讲涉及近期欧洲国家对中东难民的安置问题、法国巴黎遭受ISIS极端组织严重的恐怖袭击的前因后果、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后土耳其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以及土耳其侵犯希腊领空等争端问题,等等既是政治问题、又是宗教、国家、民族和经济利益冲突的相关问题。

出席会议的专家共同分析和探讨了就叙利亚、利比亚等中东北非地区局势的动荡;另世界堪忧的难民现状;恐怖袭击发生后欧盟国家是否在恐袭发生后而改变就难民问题形成的原则性共识;如何全面客观地理解伊斯兰教与极端势力的联系;中国又如何面对二战以来全球性的国际社会安全问题;民主化进程在发展中国家的实践、和稳定中东北非局势的前提为何;以及和平社会如何共同分担此次最复杂的国际安全危机等等,极具争议性的议题。

来源:天则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