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  学术会议
“‘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2-22 浏览次数: 959

20151222日上午,“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浩律师事务所和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共同主办。此次会议是继今年4月份“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之后,在海口举办的第二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战略研讨会。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有关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国家认监委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交集团、中电科技、上海外经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康缘药业集团、浪潮集团、晶科电力、天紫环保投资公司、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万贝科技发展集团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外方代表包括来自伊朗的政府官员、伊朗驻华官员、中伊双方商会负责人、以及伊朗知名企业家。此次会议还有包括德国、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国的政府官员和专家与会,与中伊双方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和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出席会议并主持开幕式。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国家发改委张丽娜司长、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哈扎代(Seyed Aghazadeh)、伊朗中国联合商会主席阿索多拉•阿斯加罗拉迪(Asadollah Asgaroladi)、中国伊朗商会会长(北京)哈桑•塔瓦纳(Hassan Tavana)、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亚洲经济合作项目主任施泰格(Juergen Steiger),以及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在开幕式上致辞。

赵白鸽博士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伊朗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伊朗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中继站。201521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愿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与中方拓展基础设施、能源、产能、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2015423日,习近平主席会见鲁哈尼时强调,要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推动双方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中伊两国合作源远流长,双方的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IT技术、医药、制造业等领域都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她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中国自己一家的战略,而是要把中国的发展和沿线国家的发展对接,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中伊两国应充分挖掘双方在能源领域互补优势,紧紧围绕“五通目标”,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扩大产业合作,优先推进能源和金融对接,开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从而务实推进“一带一路”中伊合作的进程。

迟福林院长在致辞中重点就中伊双方的能源合作提出建议。他指出,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一带一路”的很多沿线国家都是世界能源储备或消耗大国。希望双方能以能源合作为契机,为两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针对当前中伊能源发展的合作现状,他提出可以通过建立“一带一路”沿线能源经济合作圈,建立稳定和可持续的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构建“一带一路”能源共同储备机制,加强双边能源安全合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能源技术合作进程,构建“一带一路”能源治理的新机制。

国家发改委张丽娜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与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提出的重大倡议,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此,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和内涵。今年以来,中国和伊朗两国领导人两度会晤,并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为两国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自古以来,伊朗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集散地,至今伊朗仍是联系亚欧大陆的重要陆上和海上贸易通道。未来,无论是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中,伊朗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双方一定能够探索出适合中国和伊朗的合作模式和合作方向,开启双方乃至多方合作共赢的新里程。

伊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赛义德•阿哈扎代(Seyed Aghazadeh)表示,中伊两国是友好国家,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和天然的联系,伊朗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赞同。当前,伊朗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制造业方面合作机遇巨大,希望可以加快两国合作的进程。此外,期待加强两国政府间对话和民间对话,从而为经济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赛义德表示,中伊合作未来仍有很大的开拓空间,需要进一步开展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中伊发展合作研讨会,协助双方找到合适的对接领域,落实合作成果。

伊朗中国联合商会主席阿索多拉•阿斯加罗拉迪(Asadollah Asgaroladi)向与会企业和专家介绍了中伊商会的历史。他表示,伊朗将中国视为重要战略、经贸和能源合作伙伴。在伊朗发展艰难的时刻,中国给予了大力的帮助。伊朗不会忘记中国的支持,伊朗未来的发展机会将永远向中方敞开。2014年,中伊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520亿美元,同比增长31.5%201543日,伊朗正式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正向深处发展。希望中伊贸易能够在未来有更大的增长。中伊双方有各自的优势,在石油、矿产、设备,先进制造业方面合作空间巨大。他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寻找务实有效的对接机制,进一步开拓两国经贸合作空间。

中国伊朗商会会长(北京)哈桑•塔瓦纳表示,中伊两国最近几年在经济的合作进入了崭新的阶段,伊朗和中国一直保持着最高水平的合作。中国已经成为伊朗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伊朗和中国双方发展关系和开展新一轮合作正面临新的机遇。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和东亚核心国家,有能力在一路一带地区性和国际性重大事项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两国在新形势下,能制定有效合作机制,消除货币兑换障碍,加强两国专家的合作交往,为两国贸易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会长陈锋在发言中介绍,五矿商会目前已与伊朗石化协会、隶属于伊朗商务部的贸易促进组织和伊朗保障基金会等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关系,并与相关的一些机构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未来合作机遇巨大。针对当前中伊发展现状,他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扩大贸易规模,改善贸易结构;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营造更加合理健康的合作关系等。他也表示,中国制造的价值越来越被世界所认可,希望伊方能进一步密切和中国企业的合作,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亚洲经济合作项目主任施泰格向大家介绍了GIZ的情况,他表示,“一路一带”对于欧洲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德国是最重要的欧盟国家,德国对发展新的丝绸之路也非常关注。希望未来中伊合作包括一带一路的合作过程中,能够统筹规划,开展跨区域的合作,带动沿线各国的发展。GIZ在此过程中也会提供全力支持。

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吕红兵介绍了国浩律师事务所的情况。他表示,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共商的语言是法律,共建的基石是法律,共享的保障是法律,共赢的预期也是法律。法律不光护航一带一路,而且还要领航一带一路。目前,在中国已经有28万名职业律师,有2.5万家的律师事务所,已形成了一批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团队,大家都应该义不容辞做好国家战略在法律层面的体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进程。

参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在开幕式后的提问环节展开交流,现场讨论热烈。他们纷纷表示,中国与伊朗经济合作空间十分巨大,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发掘两国合作机遇,探讨合作模式,从而为进一步推动中伊两国的经贸合作和智库交往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未来三天的会期里,与会者将就“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伊两国的合作展望、重点领域、关键项目、合作计划进行深入而具体的讨论。研讨会分为六个专题论坛,分别针对“国际环境的影响与新时期的机遇”、“伊朗发展与中伊合作环境”、“伊朗发展的需求和合作”、“投融资”、“中伊合作的实施”等议题展开。会议将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伊合作机会和挑战,研究两国合作的政治经济环境与趋势,探索围绕重点项目的合作模式和推进策略,总结分享中国企业在伊朗建设投资的经验等。

通过此次中国伊朗国际研讨会的召开,将阐释中伊双方合作建设的宗旨、原则、目标和推进建议;将启动和对接一大批合作项目,推动成果转化和两国务实合作;将致力于搭建中伊双方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友好交流,建设合作广泛、可持续的对话协商平台,从而持久服务中伊两国的经济合作乃至“一带一路”的建设需求。

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