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美国“示好”,伊核僵局是否迎来转机
发布时间: 2021-02-20 浏览次数: 143

综合外媒消息,当地时间218日,美国表示准备与伊朗就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进行谈判。与此同时,美方还撤销了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施加的联合国相关制裁,并放宽伊朗驻联合国外交官的活动限制。

外界分析称,一系列示好举动意味着拜登政府原先的强硬态度有所软化,表明其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来恢复伊核协议,扭转了前任特朗普政府的极限施压政策。但这只是第一步,拜登对伊朗的外交“雄心”还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包括伊朗会否接过橄榄枝、其本人能否顶住国内压力等。

密集释放积极信号

18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英、法、德三国外长举行视频会议。四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如果伊朗严格遵守其在伊核协议下所做的承诺,美国也将照此行事,并准备为此目标与伊朗进行磋商。布林肯还强调了拜登总统的立场,即如果德黑兰完全遵守协议,华盛顿将重返伊核协议。

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声明中说,美国愿意接受欧盟的邀请,参加“P5+1”与伊朗的会谈,讨论如何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项目问题。“P5+1”指的是共同起草2015年伊核协议的六国,即美、英、法、俄、中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再加一个德国。

此前,一名欧盟高级官员透露,准备召集伊核协议的签署国举行相关会议。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官员和高级外交官表示,根据欧洲官员的一项计划,美国和伊朗官员可能最快在未来几周内举行会谈。如果成行,这将是拜登上任以来美伊首次举行谈判,此举可能是恢复2015年伊核协议的第一步。

除了表达对话意愿,拜登政府还对伊朗采取了其他示好举措,包括撤销特朗普政府去年9月递交的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文件、放宽特朗普政府2019年对伊朗驻联合国外交官实施的在纽约的行动限制。

不过,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拜登政府除了通知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放宽活动限制外,没有与伊朗方面进行任何接触。

美方公开转变策略?

愿与伊朗谈判、放宽伊朗外交官在美活动限制、撤销特朗普政府重启的联合国对伊制裁……在外界看来,这是拜登政府向伊朗释放的一连串善意信号,显示出华盛顿的态度发生变化。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称,这与此前的强硬立场有所不同。之前,拜登政府坚称,在采取任何其他行动之前,德黑兰必须首先恢复遵守伊核协议。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美方是在局势日益紧张的背景下作出最新表态的。

华盛顿与德黑兰已持续对峙数周。伊朗今年以来也动作频频,包括加装数百台新型离心机,加紧铀浓缩活动,并开始生产少量金属铀(制造核弹头的关键)。

更迫在眉睫的危机是,伊朗威胁下周将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依据伊朗议会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法案,如果美国2月下旬没有放松对伊制裁,伊朗将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限制——暂停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入境核查。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近日称,相关措施将于223日生效。

为报复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全面恢复对伊制裁,伊朗从2019年开始逐步突破伊核协议的关键限制。而接受联合国机构对其核设施的核查是2015年伊核协议中最后一个仍被德黑兰遵守的重要条款。

路透社称,如果拒绝核查,将是伊朗迄今为止在突破伊核协议之路上迈出的最大步子。

英、法、德、美呼吁伊朗不要采取这一步骤,并重申对伊朗将浓缩铀丰度提升至20%以及生产金属铀的担忧。

彭博社称,拜登政府表示愿意与伊朗会晤,讨论通过“外交途径”来恢复伊核协议,是为缓解四年来持续升级的紧张局势迈出的第一步。

不过,拜登政府表示,美国不会屈服于伊朗所设的“最后期限”的压力。

按照《外交政策》网站的说法,释放最新的谈判意愿,显示出拜登政府公开转变策略,表明其正在寻找一份临时路线图来挽救伊朗核协议,以此兑现相关承诺——重返伊核协议,并与盟友展开更广泛的外交努力来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媒体认为,拜登政府向德黑兰抛出谈判建议也意味着抛弃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回归外交谈判途径,来解决伊核协议的僵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拜登政府愿意与伊朗及其他核协议签署方对话是一项重大外交举措,也是为后续外交行动奠定基础,最终可能打破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僵局——双方就重返伊核协议都坚持对方必须先采取行动,即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协议,伊朗则要求美国取消制裁。

前路曲折变数仍在

然而,在一名法国外交消息人士看来,华盛顿的转变虽然标志着向伊朗展示善意,但前方道路依然遍布障碍。

首先,未来双方能否举行谈判、相关制裁能否顺利解除仍存在变数。

伊朗外长扎里夫19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美方认可特朗普政府对联合国相关决议的表态并没有法律效力,伊方对此表示认同。如果美国无条件、有效解除特朗普政府施加给伊朗的所有制裁,伊朗就会立即撤回此前的一系列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扎里夫这一表态显得十分冷静,表达的仍然是伊朗的一贯立场,即美国先解除制裁伊朗再重新遵守伊核协议。

对于美国愿意参与由欧盟发起的多边会谈,伊朗也尚未表态会否出席。

美国媒体称,一些官员预计,伊朗可能更愿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即与欧盟举行会谈,美国只是作为欧盟邀请的客人或观察员,而不是德黑兰与华盛顿直接进行正式会谈。此外,现在距离6月伊朗总统选举仅剩4个月,尚不清楚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以及伊朗的政治和军事领导层会否完全支持与美国重新接触。

其次,从美国方面而言,拜登的外交努力也面临国内压力。

有评论称,为恢复伊核协议寻求国会支持对拜登来说将是一项艰巨任务。一直以来,共和党人和部分民主党人并不赞赏这份协议。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得克萨斯州众议员迈克尔·麦考尔指责拜登政府为重新加入有缺陷的伊核协议而做出让步,浪费了特朗普政府在伊朗问题上创造的筹码。

不过,拜登政府否认对伊朗让步之说,指出这是“符合常识的让步”。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特朗普政府四年来极限施压、不与伊朗对话的政策已被证明适得其反。这意味着若要解决与伊朗在核协议上的僵局,甚至开始讨论协议的实质内容,唯一的办法是举行会谈。

最后,即便双方同意坐下来谈,也不代表会走向成功。《纽约时报》称,第一个障碍可能是谁先迈出第一步,是伊朗先履行协议,还是美国先解除制裁,这是微妙的“政治舞蹈”。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还有更大的“胃口”,即希望最终达成一份涵盖限制弹道导弹项目等其他问题的“更强大、更深入”的协议。

还有外媒指出,伊朗国内强硬派与温和派之间的权力斗争也可能决定伊核协议的命运。

美国国务院官员对未来谨慎乐观,表示美方宣布愿意谈判并不意味着“突破”,只是漫长而艰巨的外交跋涉的第一步。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