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苏伊士运河“堵船”推高国际油价
发布时间: 2021-03-28 浏览次数: 152

日前,一艘悬挂着巴拿马国旗的重型货船“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导致航道堵塞,影响国际原油运输供应。随着持续数日的救援工作在26日再告失败,市场紧张情绪不断上升。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因此在26日持续震荡上行,收盘时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1美元,收于每桶60.97美元,大涨超4%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2.62美元,收于每桶64.57美元,涨幅同样超4%

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为往来亚欧的船只提供最短的海上通道,全球贸易量的12%都需通过这条繁忙的“大动脉”。因此,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苏伊士运河“堵船”后,直接对世界贸易造成每小时4亿美元的损失。其中,全球约30%的海运原油都要经过苏伊士运河完成运输。目前搁浅的这艘重型货船仍未脱困,其他大型油轮近日也已陆续抵达,但“寸步难行”。据《金融时报》统计,截至26日清晨,阻滞的货轮已超过200艘,并且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日倍数增长”。

路透社援引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人士的话报道称,由于市场认为“苏伊士运河堵塞对石油运输和供应的影响实际上比他们之前认为的更大”,因此26日的油价再次上涨。

负责救援工作的荷兰公司Smit负责人贝多斯基24日称,“最快几天内能完成救援,最慢则得拖上好几个星期。”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弗林在26日表达了担忧,他说,一旦运河受阻持续两周以上,将对原油市场供求产生实质性影响,导致油价不断上浮。

不过更多分析师认为,由于欧洲和其他部分地区的新一波新冠疫情或将令全球原油需求复苏放缓,限制油价涨幅,因此该事件对国际油价主要呈短期影响,长期负面效应将减弱。能源咨询机构WTRG Economics的能源经济学家威廉姆斯表示,由于全球原油库存高企,原油交付放缓几天对市场而言并非阵痛。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