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26-5.2):伊朗称永远不会允许美国进入波斯湾北部
发布时间: 2021-05-03 浏览次数: 164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BBC新闻51日报道,以色列犹太教节日篝火节期间,有大批极端正统派犹太信徒被困在梅伦山附近的甬道,发生了大规模踩*事件,造成150人受伤,45人死亡。因为犹太教安息日,事故调查工作在周五暂停24小时,于周六继续进行。据报道,死者主要来自极端正统犹太社区的男性,其中有数名美国公民和一名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24岁男子。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这次事件是以色列和平时期最严重的灾难事件。一位幸存者表示,感觉自己就像被人潮冲碎了。有些人被人潮抛到空中,有些人被人潮踩在脚下。在随后的混乱中,医疗人员表示难以接近伤者。周日被宣布为以色列全国哀悼日。

据以色列《国土报》51日报道,以色列摩萨德负责人科恩周五在华盛顿会晤了美国总统拜登。以色列试图说服美国政府不要重新加入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核协议。目前该协议正在维也纳进行间接谈判。

周五上午,科恩在白宫会见了美方安全官员并讨论了地区安全问题。以色列摩萨德科恩周四对路透社表示,如果美国和其他大国与伊朗达成了以色列认为是糟糕的新核协议,地区战争一定会随之而来。

据以色列《国土报》429日报道,卫生部在以色列确定了41例新的印度冠状病毒变异病例,其中有4例属于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群。以色列基因组测序系统发现,感染这种变异病毒的人群中有24人最近从国外返回,其他17名通过社区传播感染,其中包括5名学童。以色列卫生部和以色列国防军正在对在校学生进行广泛检测。专家称印度冠状病毒可能比其他变异类型更具传染性。

据法新社429日报道,巴勒斯坦领导人于周四决定是否如期举行选举。这可能会在已经分裂的巴勒斯坦社会进一步引发失望。巴勒斯坦上一次选举是在2006年举行的。在约旦河西岸和被封锁的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表示,他们希望这次选举能够弥合双方之间的裂痕。以色列外交部政治事务主任巴尔在欧盟外交官举行的会议中表示,选举是巴勒斯坦内部问题,以色列无意干涉或组织选举。

伊拉克

据伊拉克通讯社429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表示,伊拉克计划从叙利亚进口天然气。他表示,伊拉克与叙利亚即将达成天然气进出口协议,但并未透露更多细节。据悉,该决定是在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与叙利亚外长会晤后发表的。

据路透社420日报道,伊朗表示,欢迎伊拉克成为平衡沙特与伊朗关系的调解者,以帮助伊朗修复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尤其是与沙特的关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同时表示,伊朗政府一直欢迎与沙特进行对话,对两国正常交流表现诚意,但他并未对两国是否在本月进行了直接对话给予回应。

叙利亚

据路透社429日报道,叙利亚将于未来12天内决定总统选举最终候选人名单,并于526日参与叙利亚总统大选。叙利亚新闻部长表示,叙利亚最高宪法法院将审核包括现任总统阿萨德在内的51名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资格。

阿萨德从2000年执政至今,若此次大选阿萨德再度当选,这将是他的第四任期。

据路透社422日报道,一枚叙利亚导弹当日在以色列南部爆炸,爆炸引发以色列迪莫纳核反应堆(Dimona)发出警报,引发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袭击。

黎巴嫩

据路透社51日报道,黎巴嫩检察官已经开始对黎巴嫩央行行长里亚德·萨拉姆(Riad Salam)展开调查,此前,瑞典的一项起诉称其通过兄弟的公司从黎巴嫩央行挪用了3亿美元。

据悉,目前萨拉姆弟弟的公司已经封锁,调查过程中需要的电脑与文件已经被没收。

萨拉姆则对外表示,自己没有任何不当行为,“我的所有行动和黎巴嫩中央银行的行动都是合法的,不存在损害中央银行利益的行为。”萨拉姆说。

据路透社429日报道,两名黎巴嫩官方消息人士周四表示,黎巴嫩和以色列预计将在下周恢复由美国斡旋的有关双方地中海边界争端的谈判。

一位黎巴嫩官员对路透表示,美国方面已通知黎巴嫩,会谈将于周一恢复。由于问题的敏感性,这位官员拒绝透露姓名。

第二位黎巴嫩官员说,恢复访问将与美国调解人约翰·德斯罗彻( John Desrocher )的访问同时进行,他将于下周某一天访问黎巴嫩,具体日期不详。

约旦

据路透社51日报道,约旦卫生部长表示,约旦有三名未出境患者感染了印度变异的新冠病毒。卫生部长表示,这证实了突变基因不一定来自外部,也有可能是病毒特性繁殖的结果。

截至目前,约旦目前共712077例新冠病毒病例,共8871例死亡。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426日报道,据伊朗海关官员介绍,第二批新冠疫苗生产设备已运抵伊朗,可将疫苗生产能力提高至每月2000万剂。

第二批新冠肺炎疫苗生产设备于周一下午运抵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由伊朗海关副主席阿尔瓦纳吉(MehrdadJamal Arvanaghi)代管。阿尔瓦纳吉补充说,这52吨货物是由海关官员在遵守海关程序后立即移交给行政总部的授权官员,以便将这些设备安装在药品生产单位。

这是继424日第一批新冠疫苗生产设备运抵伊朗后,第二批此类货物进入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428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MohammadBaqer Qalibaf)说,虽然美国军事在该地区的存在造成了波斯湾南部和北部地区的差距,但伊朗永远不会允许美国进入北部地区。

在周三的一次会议上,卡利巴夫抨击外国军队在该地区的存在是威胁和不安全的根源。他说:“外国军队,尤其是美国军队,摧毁了该地区的经济机会。美国军队在该地区的存在导致了波斯湾南部和北部之间的鸿沟和裂痕。”他还说,外国人已经在该地区部署了军事部队,以便干预能源供应进程,确保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安全。卡利巴夫表示,希望该地区所有国家携起手来,将构成安全威胁的美国和其他外国势力驱逐出该地区。

据迈赫尔通讯社428日报道,伊朗-土耳其联合商会主席迈赫达德·萨阿达特(MehrdadSa 'adat)表示,伊朗和土耳其之间的贸易计划达到300亿美元,已为在土耳其设立一个永久性的博览会提供了必要条件。

萨阿达特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蔓延,2020年伊朗和土耳其之间的贸易额有所减少。他表示,导致伊朗和土耳其双边贸易大幅下降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新冠肺炎的传播,以及美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他补充说,据伊朗-土耳其联合商会的研究显示,伊朗有向土耳其出口价值150亿美元产品的巨大潜力。他重申,伊土两国有很大潜力和能力将双边贸易额增加至300亿美元。

据迈赫尔通讯社429日报道,在这一年里,伊朗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在将卫星送入轨道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尤其是即将激活国产努尔卫星。

2020423日,伊朗革命卫队从距轨道425公里处的伊朗中部沙漠发射了第一颗名为努尔的多用途卫星。伊朗革命卫队航天部队指挥官表示,努尔卫星是由伊朗革命卫队公司依靠伊朗本土知识和技术专长在受到严厉制裁的情况下设计和制造的。该卫星成功地送入轨道是伊朗空间领域取得的一项显著成就。430日是努尔卫星发射一周年。努尔卫星的信号将于于529日至30日开启,全球各地将在该时接收到努尔卫星的信号。

据迈赫尔通讯社51日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巴斯·阿拉格齐(Abbass Araghchi)在维也纳就重启全面协议举行第三轮会谈后表示,双方已就将受制裁的个人和机构除名达成一致,并表示会谈仍在继续。

阿拉格齐在第三轮维也纳会谈后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双方就解除对伊朗能源部门的制裁、对汽车行业的制裁以及对金融、银行和港口的制裁达成了协议。他补充说:“这是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三轮谈判,以结束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的一系列谈判。但无论是在核问题上,还是在有关制裁的谈判中,我们都有一些小的技术问题和细节需要讨论和阐述,所以仍然不能完全预测何时以及如何能够达成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曾表示拒绝长期谈判,如果出现其他各方在拖延时间、缺乏诚意、在谈判中增加其他问题的情况,伊朗将退出谈判。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429日报道,在土耳其广播电视世界论坛以反思为主题举办的“10年后: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演讲中,从叙利亚来到土耳其,并建立了新的生活的生计协会运营经理哈西贝·阿马尔发表了演讲。

生计协会运营经理哈西贝·阿马尔通过土耳其广播电视世界论坛的Instagram账户的线上活动回答了观众的问题。他表示,2013年时,土耳其还没有将叙利亚难民纳入土耳其生活的完整系统,但是他和他的兄弟姐妹们已经决定开始学习土耳其语了。

阿马尔表示,叙利亚人民希望可以表达自己,并在这个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并表示生计协会会为叙利亚难民提供许多与经济相关的服务,“我们专注于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就业和职业培训。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为居住在土耳其的53000名叙利亚难民进行了登记。我们还录用了超过2万名员工。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429日报道,土库曼斯坦世界联盟主席伊斯梅尔·德米尔杜增谴责美国总统拜登将1915年事件描述为种族灭绝

土库曼斯坦世界联盟主席伊斯梅尔·德米尔杜增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否认了美国总统拜登的“种族灭绝”指控。他表示,他们的文化中没有种族主义,分裂主义和边缘化,所有公民,不论其出身如何,都可以自由生活,在平等和公正的行政管理下享有所有的权利。

德米尔杜增表示拜登不尊重法律,因为他无视2015年欧洲人权法院的决定和1948年联合国声明,并指出,政客所说的话不能作为法律证明的手段。

据土耳其自由报427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对于由一个士兵车队在尼日利亚发动的恐怖袭击表示了强烈谴责。

由土耳其外交部发表的书面声明表示,昨日,博科圣地恐怖组织的一支士兵车队在尼日利亚东北部的博尔诺州发动了恐怖袭击,导致31名士兵丧生,对此土耳其外交部十分痛心。

在此声明中,土耳其外交部强调道:“我们对这次可怕的恐怖袭击表示强烈的谴责,并且对在此次恐怖袭击中丧生者的家人,朋友以及兄弟姐妹,以及尼日利亚人民和政府表示慰问。”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支持和平解决中亚国家间边界问题。

土耳其外长周六分别通过电话向这两个中亚国家的外长表示,土耳其支持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停火协议。

在持续两天的边境冲突之后,恰武什奥卢告诉西罗吉丁·穆里丁和鲁斯兰·哈萨克巴耶夫,土耳其将提供和平解决两国争端所需的支持。恰武什奥卢还对双方周六早些时候签署的停火协议表示满意。

吉尔吉斯斯坦媒体周四报道,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主要集中在对当地供水网络的控制上。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称,至少有39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13岁的女孩,还有134人在吉尔吉斯-塔吉克边境的战乱地区受伤。

埃及

据阿拉伯新闻网430日报道,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表示,埃塞俄比亚拒绝地区和国际层面的调解,复兴大坝问题因此陷入谈判困境。舒克里表示,埃及在复兴大坝问题上持有明确立场,埃及不阻碍埃塞俄比亚的发展,不牺牲其它国家的利益,特别是与尼罗河有关的水资源利益。

利比亚

据路透社4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发言人表示,土耳其和埃及寻求对话并开展合作有助于加强土耳其与阿拉伯世界的联系,并合力推进利比亚和平进程。

据自由利比亚428日报道,荷兰驻利比亚大使与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委员举行会晤,双方就科技合作、移民、边界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荷兰支持利比亚的政治进程,并支持利比亚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国家重建。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429日报道,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门菲周四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的各领导人进行会谈,会谈各方共同商讨了与国家利益相关的问题。

据路透社430日报道,利比亚石油部长穆罕默德·奥恩致力于在2021年年末将利比亚产油量提升至每天150万桶,但他表示,是否能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议会是否能批准预算,但这一进程目前仍处于搁置状态。

此前,因哈夫塔尔封锁石油出口,利比亚石油产量急剧下滑,直至冲突双方停火后恢复至每天130万桶。

据半岛台430日报道,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德贝巴表示,因俄罗斯瓦格纳集团雇佣军的阻挠,过渡政府的飞机无法降落受哈夫塔尔控制的苏尔特机场,相关人员无法进入苏尔特城。

德贝巴警告,尽管利比亚战争可以说结束了,但是一些迹象表明,有些利比亚人仍想再次引爆战争。德贝巴呼吁利比亚人不要再一次投身于战争中。

摩洛哥

Hespress429日报道,因西班牙接待了波利萨利奥阵线领导人,摩洛哥和西班牙之间的协商会议被推迟。此前,摩洛哥和西班牙决定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于近期举办协商会议,为两国间的高级别峰会做准备。

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表示,直到周六,西班牙政府仍未对此次事件表态,摩洛哥依然在等待西班牙政府就该事件做出“令人满意且信服的回应”。

Hespress430日报道,近日,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和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举行会谈,布林肯赞扬了美国和摩洛哥之间建立在寻求地区和平、安全与繁荣的共同价值之上的双边关系,并认为摩洛哥和以色列建交将实现长远利益。此外,拜登政府对特朗普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拥有主权这一表态目前未形成明确的立场,因此,会谈内容中无西撒哈拉问题这一项。

阿尔及利亚

据半岛台51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周六指责法新社将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分裂势力卡比利亚自觉运动حركةالماكالانفصالية)称为“民主的组织”。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51日报道,约300名阿尔及利亚活动人士周六发起呼吁,要求阿尔及利亚当局停止镇压和平表达诉求的阿尔及利亚民众。

突尼斯

据天空新闻台51日报道,突尼斯自由宪政党周六发起汽车示威游行队伍,并表示该行动是在确保无健康风险的情况下进行言论表达的唯一方式。

示威者手举反对突尼斯议长加努希的标语,并要求他下台。此外,示威者指责突尼斯总理未遏制新冠疫情恶化的局势。

苏丹

据天空新闻台51日报道,苏丹外交部表示,埃塞俄比亚在复兴大坝问题上与先前各协议脱离的行为无异于触犯苏丹主权,并强调,持续破坏谈判进程不利于睦邻友好和地区安全。

苏丹外交部长表示,苏丹已为了寻找符合苏丹、埃及、埃塞俄比亚三国利益的合理解决方案而做出了全部让步。

沙特

据彭博社430日报道,沙特聘请了包括来自波士顿咨询的顾问,以寻求建立本土电动汽车品牌。2018年,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曾收购了特斯拉的一小部分股份,此外,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也向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投资了10亿美元,双方就在吉达附近建造工厂一事开展了多次讨论。沙特财富基金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今年或明年扩大本土电动汽车制造业。

CNBC新闻428日报道,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沙特妇女的劳动力参与率在两年内从20%增加到33%,年龄在4054岁之间的沙特妇女和受过中等教育的妇女的就业率提升最快。此外,布鲁金斯学会还强调:妇女就业率的增加并不是政府部门提供的工作岗位带动的,而是主要依赖私营部门。据悉,从2019年初到2020年底,沙特妇女的公共部门就业人数仅增加了5%。

阿联酋

据半岛台新闻428日报道,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计划以11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以色列天然气田的股份,这将是自去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此前,阿联酋和以色列就共同开发反无人机系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进行了多次讨论,两国企业之间未来的合作领域涉及输油管道、足球俱乐部等各个方面的内容。近期,土耳其、以色列、埃及和塞浦路斯都计划开发天然气田,在这一背景下,阿联酋也积极开展与以色列的天然气合作。

也门

据阿拉伯人新闻51日报道,沙特王储会见了到访的美国也门特使蒂姆·兰德金,双方讨论了也门的最新事态发展,并回顾了两国为达成也门危机的全面政治解决方案而做的共同努力。声明说,兰德金与沙特王储重点讨论了确保在也门各地在运送商品和接受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不受阻碍,推动冲突各方尽快进入政治解决的进程等问题。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430日报道,卡塔尔航空公司免费向印度运输了大批抗疫物资。今日,印度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为应对这一危机,卡塔尔航空公司通过其多哈的运输枢纽将医疗援助和设备从全球的生产商那里免费运输到印度,援助货物将包括必要的医疗物品,例如个人防护装备,氧气罐等,这些医疗卫生物资来自世界各地的个人和公司的捐赠。在疫情期间,卡塔尔航空公司曾多次为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人道主义支持,此前卡塔尔航空公司已经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运送了超过2000万剂新冠疫苗。

巴林

据《今日匈牙利》51日报道,匈牙利和巴林已经决定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证书,为两国公民往来提供便利,不论论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何种类型,疫苗接种证书都有效,该协议预计于下周一生效。

科威特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428日报道,联合国赔偿委员会表示,已向科威特支付了3.8亿美元赔款,这笔赔款是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战争赔款的一部分。据联合国赔偿委员会称,这笔款项从伊拉克石油销售收入中扣除,伊拉克需要支付给科威特石油公司17亿美元的赔款,1991年,联合国要求伊拉克向科威特支付524亿美元的赔偿,以补偿在伊拉克战争中蒙受损失的个人,公司,政府组织。

阿曼

据《海湾商业新闻》429日报道,阿曼国家石油公司决定通过出售资产,发行债券和对债务进行再融资来减少对政府财务的依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阿曼政府的预算赤字已经大概攀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7%。阿曼国家石油公司将首次发行国际债券市场,旨在筹集至少5亿美元的资金,据悉阿曼政府不会再向国家石油公司注资,该公司2020年的运营亏损总计为15.8亿阿曼里亚尔。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