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3-5.9):中东各国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行为
发布时间: 2021-05-09 浏览次数: 102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英国《卫报》58日报道,耶路撒冷圆顶清真寺所在地发生了激烈冲突,造成了超过205名巴勒斯坦人和17名以色列警察受伤,这是持续数周的暴力近一步激化的后果。耶路撒冷最近的紧张局势急剧上升,一方面巴勒斯坦人不满于以色列当局在穆斯林斋月期间的压制性限制,另一方面对于以色列法院正在审理的关于驱逐在东耶路撒冷的谢赫贾拉的几十名巴勒斯坦人,并决定将其改建为犹太定居点事件表达抗议。

目前不清楚爆发这次极端暴力事件的具体原因,但预计耶路撒冷在未来几天会发生更多的暴力事件。尤其是次日晚将会是斋月期间最神圣的夜晚——命运之夜,同样也将是耶路撒冷日的开始,在这个全国性的节日里,以色列的强硬派民族主义者会举行集会游行。

据《耶路撒冷邮报》59日报道,中东各地的阿拉伯团体普遍谴责以色列警察周五在阿克萨清真寺与朝拜者发生冲突时的暴力行为。巴勒斯坦政府总统阿巴斯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讨论耶路撒冷的局势,包括近期在东耶路撒冷的谢赫贾拉发生的冲突。

阿联酋外交部长哈利法·马拉尔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耶路撒冷的冲突并敦促以色列当局缓解紧张局势。约旦外交部谴责以色列军队进入圣殿山,并对礼拜者进行野蛮的攻击。

卡塔尔谴责以色列的行为是对全世界数百万穆斯林的挑衅。埃及外交部也谴责了发生在耶路撒冷的暴力事件,并声明:“建立新的定居点或扩大现有定居点,征用土地和驱逐巴勒斯坦人,这些都违反了国际法,降低了达成两国方案的机会。”土耳其批评以色列警方在阿克萨清真寺向投掷石块的巴勒斯坦青年发射橡胶子弹的行为是对巴勒斯坦人发动“恐怖袭击”。

据《以色列时报》56日报道,根据一封周四发布的声明,以色列已被加入欧盟安全名单,欧盟称这些国家的公民应该被允许自由前往欧洲旅游。目前该声明不具有法律效力。27国集团成员国有责任执行该建议,同时也有权利决定放松哪些限制。欧盟在新冠疫情期间全面禁止非必要旅行,对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等少数国家除外。目前欧盟进一步设立新西兰、卢旺达、新加坡和以色列为免除禁令的国家。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58日报道,由尤拉姆·威兹教授领导的资深医疗组抵达阿根廷,讨论开展在当地进行以色列产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研究的可能性。如果试验成功,将研究在南美生产这种疫苗的可能性。以色列的疫苗Brilife目前正处于二期实验中。由于大多数以色列人都已经接种了疫苗,以色列必须在国外进行更大规模的三期试验,预计将会有3万人参加。其他正在考虑的实验国家包括西班牙、英国、阿联酋、印度、墨西哥、巴西,甚至美国。

伊拉克

据伊拉克通讯社54日报道,伊拉克计划未来五年向巴士拉天然气公司(Basra Gas Company)投资30亿美元。巴士拉天然气公司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部地区,是伊拉克重要的国有天然气公司之一。与此同时,伊拉克也正在考虑购入埃克森美孚(XOM.N)的股份,该股份也将通过巴士拉天然气公司持有,购买的股份是位于南部的西古尔纳一号(West Quran 1)油田。

据半岛新闻55日,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在接受贝鲁特研究所智库在线采访时表示,伊拉克已经与沙特举行了不止一轮会谈。

伊拉克外交人员表示,希望伊朗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直接开通交流通道,缓和紧张局势。

对伊拉克而言,主办会谈被视为政府迈出的重要一步,伊拉克政府一直寻求发挥区域调解人的作用。萨利赫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说:“这是一项持续的、重要的、意义重大的工作,伊拉克能够在这些区域行为者之间发挥召集作用是重要的。”

叙利亚

据半岛新闻53日报道,叙利亚高级宪法法院挑选一名反对派成员,在本月与萨阿德在叙利亚总统大选中对抗。高级宪法法院由萨阿德任命,该机构此前批准了3名总统候选人,其中包括萨阿德,外界预计萨阿德将再次出任总统一职,届时将是萨阿德的第四任总统任期。

最高法院院长吉哈德·拉哈姆(Jihad al-Laham)在国家电视台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至2020年担任国务部长的阿卜杜拉·萨卢姆·阿卜杜拉(Abdallah Salloum Abdallah)已获准竞选总统。而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名叫马哈茂德·马雷伊(Mahmoud Marei),长期被流亡的反对派领导人描述为政权的延伸,他是所谓的温和反对派成员。

叙利亚政府认为,尽管发生了战争,选举仍是正常运作的统治系统。而反对派和西方国家认为,让阿萨德无限期掌权并阻止结束冲突的谈判是一场闹剧。

这位法院院长表示,其他48份申请均因未能满足宪法和法律要求而被排除在外,但没有详细说明。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55日报道,叙利亚防空部队拦截了以色列对叙利亚西北部多个地区的袭击,其中包括地中海沿岸的港口城市拉塔基亚(Latakia),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以色列在星期三早晨还袭击了拉塔基亚东部的希法镇和哈马省的马斯亚夫。

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的话说,袭击发生在凌晨 2  18 分,目标是拉塔基亚西南部和其他沿海地区我们的防空部队对抗侵略的导弹,并投下了一部分,他说。

早些时候,官方媒体报道了拉塔基亚附近发生的爆炸,整个城市和郊区的居民都听到了爆炸声。

黎巴嫩

据路透社56日报道,黎巴嫩一位议员周四表示,黎巴嫩本月可能会熄灯,因为用于发电的资金正在耗尽。

黎巴嫩议会在3月份批准了一笔2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资助燃料进口用于发电,但审查该贷款的一个委员会尚未批准。

议会议员纳齐赫·内格姆(Nazih Negm)在会见看守财政部长和能源部长后发表的一份政府声明中表示:我们不应该忘记,从515日开始,黑暗将逐渐开始。

紧急贷款于3月份获得立法者批准,目前正由一个宪法委员会进行审查,该委员会正在研究该贷款是否合法。但委员会在8月份贝鲁特发生大规模爆炸后辞职,目前正以看守身份行事。

“我们希望宪法委员会不要花一个月的时间做出决定,因为形势不能等待,”政府的声明提到。

黎巴嫩通常保留足够的燃料大约两个月左右,因为它的成本太高,无法长期持有战略储备。

BBC56日报道,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访问黎巴嫩,访问期间,他表示对黎巴嫩政治改革逐渐失去信心,他认为目前黎巴嫩的那个谈判已经陷入僵局。此前,勒德里安还在放黎前对外表示,要对黎巴嫩阻碍政治进展的人采取惩罚措施。

作为对黎巴嫩具有重要政治影响力的国家,法国在贝鲁特大爆炸事件后持续关注黎巴嫩的政治、经济已经重建议程,但由于黎巴嫩新政府建立缓慢,法国已多次强调要对黎巴嫩高层人员采取惩罚性措施。

约旦

据半岛新闻56日报道,约旦目前正处于严重的干旱状态。约旦环境部表示,约旦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国家之一,而地球变暖导致这一问题更加严重。约旦农业部在《国家气候变化政策》中表示:气候变化导致的气温升高和降水减少将对农作物和水资源供应产生不利影响。

据世界银行预测,至2050年,由于气候变暖影响,全球年平均气温将上升2度,降水量将减少五分之一。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3日报道,伊朗卫生部表示,已有200多万新冠病毒阳性病例康复。

在周一的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发言人西马·萨达特·拉里(Sima Sadat Lari)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至少有2004900名患者已从新冠病毒感染中康复或出院。她还表示,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为72875人,在过去24小时内,这种疾病夺走了391名患者的生命。到目前为止,伊朗已经进行了1624万次新冠病毒诊断检测,超过102.6万人接受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据迈赫尔通讯社53日报道,伊朗巴斯德研究所所长比格拉里(Alireza Biglari)宣布,伊朗从今年10月至11月开始,将生产700万剂新冠疫苗。

据迈赫尔通讯社53日报道,针对伊朗电力公司的生产能力,伊朗电力工业发言人穆斯塔法·拉贾比·马什哈迪(MostafaRajabi Mashhadi)表示,这些公司已经准备好为伊拉克提供理想的电力服务。

马什哈迪周一在电力工业监测中心的一段视频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这次双边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向伊拉克介绍最近5年来伊朗公司在减少电网损失方面的经验和技术诀窍。这次访问的另一个目的是向伊拉克提供高质量的技术和工程服务,因为这些伊朗电力公司作为有关设备的供应商、合格的承包商和咨询工程师都具有很大潜力。

据迈赫尔通讯社5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美国在全面协议中的一些立场不为伊朗所接受,伊朗和美国在核谈判会议中存在许多分歧。

哈蒂布扎德表示伊朗代表团正在谨慎地主持维也纳会谈。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新闻电视台,美国继续拒绝终止对伊朗的所有制裁。而伊朗仍在强调全面执行协议第29条,终止与核协议相关的所有制裁,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重新实施的相关制裁。据消息人士透露,正如伊朗谈判团队在维也纳会谈期间反复宣布的那样,在《全面协议》生效后,无论是在特朗普任内还是在奥巴马任内对伊朗实施的所有制裁都应该取消,并应严格执行联合行动组织的所有条款。

据迈赫尔通讯社56日报道,据新闻电视台报道,西方国家要求伊朗销毁先进的离心机,但是伊朗不会接受这样的要求。

新闻电视台了解到,伊朗不会接受美国和欧洲提出的新要求。目前,伊朗正在就重启2015年核协议展开外交进程。新闻电视台周四获悉,协议签约国美国和欧洲显然希望伊朗销毁新一代离心机,以换取伊朗暂时暂停与核协议有关的一些制裁。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实施期间,伊朗的先进离心机,包括IR-4IR-6IR-9,必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储存起来,不能销毁。伊朗表示不仅不会屈服于西方的过分要求,而且如果另一方坚持,谈判将会彻底瓦解。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8日报道,在重启全面协议的最新一轮谈判中,伊朗代表团团长、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克奇(Abbas Araqchi)表示,美国已表示准备取消对伊朗的大部分制裁,但他补充说,谈判将继续进行,直到伊朗的要求得到完全满足。

阿拉克奇周五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后向媒体简要介绍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新进展。他说:“虽然美国已经表示准备取消一大部分反伊朗制裁,但从伊朗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步骤是不够的,因此谈判将继续下去,直到伊朗的所有要求都得到满足。”阿拉克奇说,从第一次会议可以看出,各方都是在认真寻求重启全面协议的最佳解决方案,他希望各国代表团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成结论。阿拉克奇重申,一旦伊朗的要求得到满足,伊朗愿意恢复全面履行协议。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57日报道,由于土耳其在该地区的行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杜胡克省基斯塔村的居民逃离了家园。

该新闻网站声称,基斯塔村的居民在夜间离开家园,因为他们担心土耳其人对该村的罢工日渐增加。

一位居民告诉新闻网站,到目前为止,已有31个家庭离开家,并指出这些家庭不知道要去哪里。

马穆德·基斯蒂(Mahmoud Kisti)村长要求伊拉克部队保护他们。

据报道,据库尔德斯坦地区一名议员称,报告说,土耳其军队已经建立了几个新的军事基地,其边境地区的军事基地数量从36个增加到43个。

据土耳其自由报5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我希望全世界,特别是伊斯兰国家,对以色列袭击阿克萨清真寺,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的房屋采取有效行动。

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陈述了以色列对祈祷者阿克萨清真寺的干预。埃尔多安在他的Twitter账户上分享了他的声明。埃尔多安说,保护耶路撒冷的荣誉和尊严是每个穆斯林的重要责任,他说:对耶路撒冷的礼拜场所和穆斯林,特别是阿克萨清真寺的每一次攻击都是针对我们的。每个说自己是人的人都有责任反对以无端,不道德,非法和武力的攻击污染耶路撒冷的压迫者。

埃尔多安总统说,那些保持沉默或不反对以色列的袭击的人也是迫害的伙伴。埃尔多安总统呼吁伊斯兰国家采取行动,他说:“我呼吁全世界,特别是伊斯兰国家,对以色列袭击阿克萨清真寺,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人的房屋采取有效行动。”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7日报道,土耳其一位高级公共卫生专家强调,在517日全面封锁结束后,必须逐步解除新冠肺炎的限制。

总部设在安卡拉的传染病协会主席穆罕默德·杰伊汉博士表示,为期17天的封锁是一项限制性措施,而不是永久性的措施。

杰伊汉同时也是赫西特普大学医学院儿科传染病系主任,他说,如果封锁不逐步放松,人们就会开始城际旅行,从而进一步传播病毒。他说,随着限制措施的实施,冠状病毒病例的数量明显下降。杰伊汉说:“即使你在疫情爆发时不采取任何预防措施,根本不接种疫苗,也不施加任何限制,这一波也不会直线上升,病毒有时会遇到障碍。”“世界上除印度以外的所有国家的第三波浪潮现在都结束了,”他补充说。

杰伊汉敦促土耳其人民在封锁结束后继续遵守社会隔离规则和预防措施。关于学校的重新开放,他说变异病毒是由儿童传播的,所以这样做可能会带来麻烦。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8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副部长周六表示,土耳其希望更新2016年与欧盟的难民协议,并继续与欧盟保持积极关系。

土耳其欧盟事务主任法鲁克·卡马奇在每年59日的欧洲日之前,与阿纳多卢通讯社进行了交谈。他说,土耳其是欧洲委员会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而且自1999年以来一直是欧盟的正式候选国。在评价土耳其人民对欧盟的看法时,他重申,绝大多数土耳其人民支持加入欧盟,并认为土耳其有成为欧盟正式成员的潜力。

卡马奇强调,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最近访问安卡拉表明了欧盟对土耳其的兴趣。“土耳其希望在20216月欧盟首脑会议之后,就开始积极的议程。也就是是2016318日更新的难民协议。

卡马奇重申了土耳其对改善土耳其与欧盟关系各个领域的期望,他说:“我们希望欧盟领导人不要为塞浦路斯问题牺牲关系,不要牺牲(某些国家)的最大和不合理的要求。”

埃及

据半岛台54日报道,埃及与法国签署价值4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欲购买30架阵风战斗机(Rafale)。人权观察组织谴责该协议,并认为法国的军售行为只会加剧塞西总统的威权统治。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不会以人权承诺为条件向埃及军售,因为他不想削弱埃及在该地区遏制武力的能力。

据路透社57日报道,埃及和土耳其的外交部副部长周四于开罗举行会谈,会谈持续两天,为近几年土埃双方第一次高级别公开对话,有助于修复双边政治关系。根据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此次会谈坦诚且深入,参会各方就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东地中海等地区局势展开讨论。

据天空新闻台58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六与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于开罗会晤,双方就复兴大坝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塞西强调,埃及绝不接受触犯其水资源安全的行为,并强调达成各方一致遵守的法律协议的重要性。该协议不仅应保护埃及水资源权利,而且还应缓解地区冲突。齐塞克迪强调,刚果(金)赞扬埃及在该议程中付出的巨大努力,并愿意帮助冲突各方推动复兴大坝谈判的进展。

利比亚

据半岛台55日报道,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德贝巴表示几千名外国雇佣军有望尽早撤离利比亚,且目前已有积极迹象。此前,利比亚过渡政府外交部长周一曾敦促土耳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遣返外国战斗人员和雇佣军的决议。

据路透社57日报道,意大利相关部门表示,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周四向三艘意大利渔船开火射击,其中一位船长受到轻伤。意大利政府认为此次事件难以想象,并对利比亚含糊的道歉和解释感到不满。据悉,意大利和利比亚经常因北非海岸的意大利渔业活动而发生冲突。

据自由利比亚57日报道,土耳其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土耳其重视利比亚人民的意愿,支持利比亚政治进程,并致力于保护利比亚局势稳定。

据半岛台57日报道,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五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联合发表声明,强调利比亚过渡政府尊重利比亚大选日期的重要性。

利比亚最高国家委员会谴责该声明干涉利比亚内政,并表示,利比亚决策独立性不容触犯,外国大使不应越界。

RT新闻台57日报道,武装民兵组织包围并强行闯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总统委员会总部大楼,并要求利比亚外交部长和利比亚情报局局长辞职。

摩洛哥

据路透社57日报道,摩洛哥外交部56日宣布,由于德国在西撒哈拉问题上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敌意,摩洛哥决定召回其驻德国大使泽忽尔·阿拉维。摩洛哥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德国在过去几个月不断损害摩洛哥的利益,特别是在摩洛哥对西撒哈拉的主权问题上,德国一直没有改变其反对立场。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对此表示,摩洛哥的谴责毫无依据,召回大使的决定令人遗憾。

阿尔及利亚

据半岛台5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要求该国政府与示威人士开展公开对话,以此平息日益严峻的示威行动,并改善该国的社会局势、就业形势、教育状况、卫生状况等。

阿尔及利亚示威游行不断,示威者谴责高达15%的失业率、飞涨的物价和食物短缺等诸多社会问题,此外还抱怨石油收入下降、政局僵化等问题。

突尼斯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59日报道,鉴于以色列近期不断阻碍阿克萨清真寺的礼拜活动,不断坚持其扩张政策,并伤害巴勒斯坦平民,突尼斯周六请求于下周一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以便安理会各国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间愈发严峻的冲突展开讨论。

该申请得到了巴勒斯坦、中国以及其它5个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

苏丹

据路透社59日报道,周六,苏丹官员与美国非洲之角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Jeffrey Feltman)举行会谈,双方就复兴大坝问题展开讨论。费尔特曼对苏丹的立场表示理解,并重视在非盟的框架内开展谈判的重要性。

沙特

据阿拉伯人新闻57日报道,应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的邀请,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于本周五抵达沙特,开启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伊姆兰·汗赞扬了沙特国王萨勒曼在维护伊斯兰统一中发挥的领导作用,肯定了沙特在为维护区域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所作的努力。此次会晤涉双边合作的所有领域,包括经济,贸易,投资,环境,能源和巴基斯坦在沙劳工等问题,其中促进两国贸易增长和保障在沙巴基斯坦劳工的福利是伊姆兰·汗此访议程中的重中之重。

据路透社58日报道,沙特外交部的官员雷德克里姆利证实沙特与伊朗之间举行了直接对话。这位官员表示,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对话旨在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现在判断谈话结果还为时过早,沙特方面希望看到伊朗方面可靠的行动,而非简单的声明。沙特与伊朗的此次对话是2016年两国断交后首次举行的直接对话。

阿联酋

据路透社58日报道,带有防暴装备的以色列警察与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05人受伤。以色列警方周五晚间向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发射了橡皮子弹,并向部分巴勒斯坦青年投掷了手榴弹。阿联酋外交部表示强烈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驱逐行为,并敦促以色列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以色列当局必须根据国际法承担起责任,保护巴勒斯坦信仰宗教的权利。

也门

据半岛新闻54日报道,美国议员呼吁拜登政府帮助也门筹集资金。本周二,四名美国参议员敦促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为也门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援助。今年3月的联合国大会原计划为也门筹集38.5亿美元的资金,但目前仅筹集到了13.5亿美元,拜登政府已承诺提供1900万美元的援助,远低于国际援助组织乐施会(Oxfam)要求美国提供的12亿美元援助资金。

卡塔尔

据美联社57日报道,卡塔尔财政部长阿里·谢里夫·埃马迪因涉嫌滥用职权和挪用公共资金被捕。分析人士称,卡塔尔此举可能预示着未来将大力反腐,增加行政透明度,消除贪污腐败。阿里·谢里夫·埃马迪自2013年以来一直担任卡塔尔财政部长的职位,他还担任卡塔尔银行董事长,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董事会成员以及卡塔尔航空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埃马迪在中东具有很高的声望,在他的领导下,卡塔尔国家银行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贷方。

科威特

据《印度斯坦时报》57日报道,科威特向印度运送了215吨液氧,于本周六抵达,科威特准备在未来三周内向印度提供1400吨的液氧,以解决印度医用氧气严重短缺的问题。印度海军部署了9艘军舰,运送来自不同国家的液态氧容器,浓缩器和医疗用品,其中三艘军舰运输来自科威特的氧气。科威特是地区最大的医用氧气生产商,日产量近200吨,除了液态氧,科威特空军还向印度运送了40吨医疗用品,其中包括282个氧气瓶和60个氧气浓缩器。

巴林

据美联社56日报道,以色列摩萨德情报机构负责人尤西·科恩于本周四访问了巴林。尤西·科恩会见了巴林国家情报和战略安全负责人,就地区最突出的安全问题,区域发展和两国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会谈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

阿曼

据《阿曼时报》58日报道,阿曼将在本月8日至15日实行禁止商业活动的禁令,防治新冠病毒最高委员会还宣布将从晚上7点至凌晨4点实行宵禁。专家预计此次禁令对阿曼的短期经济前景影响不大,经济复苏将主要取决于疫苗接种率,石油和旅游业收入的增加。新冠肺炎疫情给阿曼的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阿曼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6.4%,苏丹海瑟姆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和经济多元化政策来促进阿曼复苏。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