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10-5.16):中东多地爆发反以色列大游行
发布时间: 2021-05-16 浏览次数: 172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英国《卫报》512日报道,联合国中东特使发出严厉警告,表示巴以地区正在向全面战争升级。将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简要汇报的托尔·温尼斯兰敦促各方领导人承担降低冲突升级的责任。双方需立即停火,否则我们正在向全面战争升级。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进行了数百次空袭空袭,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向特拉维夫和贝尔谢巴等以色列城市发射火箭弹。

这次冲突是2014年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最严重的暴力事件。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次表示,空袭只是开始。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表示:如果以色列想升级事态,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据半岛电视台516日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的实时更新,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轰炸已经进入连续第七天,周日凌晨的空袭造成至少3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据哈马斯电视台报道,加沙地带哈马斯领导人叶海亚·辛瓦的家也遭到袭击。周六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电视讲话中承诺,只要有必要,以色列将继续对加沙发动进攻。

过去一周,至少181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丧生,其中包括52名儿童,另有950人受伤。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军队至少造成13名巴勒斯坦人丧生。以色列也至少有10人死亡,周六又新增2人死亡。白宫方面在516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通话,并重申美国强烈支持以色列有权在加沙抵抗哈马斯和其他恐怖组织的火箭弹袭击。之后在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进行通话,并表达加强美国和巴勒斯坦伙伴关系的承诺。

Geo新闻网516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赫·马哈茂德·库雷希(ShahMahmood Qureshi)周日强烈谴责以色列在加沙的屠杀,敦促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措施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种族灭绝。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在伊斯兰合作组织(OIC)的一次紧急会议上讲话时,谴责以色列的强暴措施,包括轰炸加沙和杀害数十名无辜儿童。

伊拉克

据路透社512日报道,伊拉克多个城市爆发反以游行,抗议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

据悉,数以千计的示威者焚烧以色列和美国国旗,并高呼“以色列去死,美国去死”的口号,挥舞巴勒斯坦国旗。

自安全部队和民兵组织去年镇压反政府抗议活动以来,伊拉克很少有大规模的公众集会,同时也经常实行宵禁,以遏制新冠疫情的蔓延,在宵禁部分解除后,反以游行在伊拉克大规模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与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结盟的政治领导人也呼吁伊拉克人走上街头,这是该国什叶派穆斯林对立派别极少出现的合作情况,据悉,这些亲伊朗政治团体将在今年10月的伊拉克大选中展开竞争。

据路透社511日报道,联合国调查小组表示已发现明确证据证明伊斯兰国针对伊拉克雅兹迪教派的罪行构成种族灭绝

亚兹迪是一个宗教派别,其信仰结合了几个古老的中东宗教的元素。“伊斯兰国”认为亚齐迪人是魔鬼崇拜者。

2014 年,伊斯兰国占领了伊拉克北部的亚兹迪中心地带,迫使年轻妇女作为战士的“妻子奴役,并屠杀了数千人,取代了 55 万多人的社区。

截至目前,联合国小组已查明了1444名可能袭击亚兹迪人的肇事者和875名受害者,这些受害者的尸体葬于提克里特袭击事件中的11个乱葬坑内。

叙利亚

据路透社512日报道,叙利亚今年释放了超过400名异见人士,包括当地公务员、法律从业者(法官、律师)和记者,大多数被释放的异见者是叙利亚 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支持者。

西方反对势力认为,此次赦免旨在营造总统候选人,即现总统阿萨德下一任期对异见人士的宽容,从而提高此次选举的可信程度。

此次赦免令发布后,多名国家知名媒体从业人员获得释放,其中包括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哈拉·杰夫(Hala Jerf),拉塔基亚省著名战地记者凯南·瓦卡夫(Kenan Wakkaf)等。获释后,瓦卡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坚信真理的声音是最高的价值,腐败,没有吓到我,也没有动摇我的决心。

匿名者对路透社称,大多数获释者入狱期间并未受到正式的法律指控或审判,同时被威胁不对外界公开讲话。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59日报道,叙利亚霍姆斯炼油厂(Homs)发生大火,火灾暂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大火源于蒸馏装置的泵站泄漏,但具体引火过程并未详细说明。今年4月底,叙利亚石油部曾指一艘油轮在霍姆斯炼油厂所在海岸发生火灾,原因是疑似无人机袭击。而今年1月,霍姆斯炼油厂就曾发生了大规模火灾和爆炸事故。

黎巴嫩

据半岛新闻514日报道,一名黎巴嫩男子被以色列军队射杀。他曾与巴勒斯坦抗议人员试图穿过以色列边境的安全围栏。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援引报道称,以色列在持续轰炸加沙地带之际,抗议者在巴以、黎以边境沿线抗议,但已有多人因此受伤。

黎巴嫩总统奥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的暴行。真主党则称这名被射杀的男子为烈士。

负责维护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安全的联合国黎巴嫩部队发言人在事件发生后说:“任何生命的损失都是悲剧性的,我们敦促所有人保持冷静,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使更多人丧生。”

据半岛新闻511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制裁了7名与真主党及其银行分支有关联的黎巴嫩人,原因是非法转移5亿美元。

“从真主党金融机构的最高层到工作层面的个人,真主党继续滥用黎巴嫩金融部门,并在一个已经非常糟糕的时刻耗尽黎巴嫩的金融资源,”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总监安德烈·加奇( Andrea Gack i )在该部的声明中表示。

美国财政部的这一举措阻止了真主党高层人员在美国金融机构持有任何形式的资产,并设法阻止了其未来的对美金融交易。

目前,真主党方面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约旦

据路透社511日报道,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爆发反以游行,游行抗议出现了暴力趋势。

目击者说,大约有 2000 人在边境参加了抗议活动,自从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暴力升级以来,约旦的抗议情绪日益高涨,抗议活动由于暴力化倾向增加,约旦防暴警察与抗议人员出现冲突。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并向空中开枪,阻止约500名示威抗议者潜在的逾越边境的举动。

在约旦首都安曼市中心的胡赛尼清真寺,也有数千名示威者走上街头,高呼反以口号,他们要求约旦与以色列解除外交关系,并关闭以色列大使馆。

约旦多数公民曾属于巴勒斯坦,在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其逃亡约旦地区生活,他们与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存在密切的亲属关系,但这些争议地区均被以色列占领。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510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周一与伊拉克外长侯赛因(FuadHussein)通电话,要求伊拉克查明袭击伊朗驻伊拉克卡尔巴拉领事馆的凶手。

伊朗驻卡尔巴拉领事馆遇袭之后,扎里夫在同侯赛因的电话交谈中告知伊拉克,伊朗对这种违反外交法律和程序,并违反1963年《维也纳公约》规定的行动表示抗议。扎里夫表示伊拉克政府有责任确保外交中心的安全,同时要求伊拉克政府努力追查这类非法活动的肇事者。侯赛因强调伊拉克政府承诺保证伊朗驻伊拉克外交中心的安全,且已下令加强伊拉克的安全管理。

据迈赫尔通讯社511日报道,伊拉克真主党宣布承认英国参与了该领事馆遇袭事件。相关声明称:“这起阴谋是在英国驻巴格达和贝鲁特大使馆策划的。他们正在采取措施扰乱选举和制造混乱。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511日报道,周二,伊朗卫生部收到了由巴拉卡特基金会(Barakat Foundation)资助的30万剂国产冠状病毒疫苗。

COVIran Barekat国产疫苗已经开始在执行伊玛目霍梅尼命令总部建造的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第一批30万剂伊朗疫苗已交付给伊朗卫生部。该疫苗工厂所在的阿尔博兹省的高级代表表示,将在521日之前生产100万剂COVIran Barekat疫苗,6月份之前将提供大约1000万剂COVIran Barekat疫苗。COVIran疫苗已进入三个临床试验阶段,最后阶段涉及德黑兰、布什尔、设拉子、卡拉吉、马什哈德和伊斯法罕等城市的2万人。

周日,伊朗总统鲁哈尼hani)宣布计划在722日之前为1300万符合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

据迈赫尔通讯社512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周三在一份报告中宣布,伊朗纳坦兹核浓缩设施的铀浓缩水平已达到63%的纯度。

据路透社报道,从伊朗纳坦兹核设施进行的取样显示,铀浓缩水平已达到63%的纯度。国际原子能机构补充说,这略高于伊朗上个月宣布的60%的浓缩铀水平。该机构对2021422日采集的环境样本分析显示,铀的浓缩水平达到63%,这与伊朗所描述的浓缩水平的波动一致。声明补充说,但没有说明波动发生的原因。路透社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生产63%浓缩铀的新报告可能使在维也纳就重启伊朗核协议展开的新谈判复杂化。

据迈赫尔通讯社、塔斯尼姆通讯社512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赞扬巴勒斯坦人民的耐心和抵抗,强调伊朗愿意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抵抗运动。

伊朗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巴克尔·盖里巴夫(Mohammad Baqer Qalibaf)呼吁穆斯林国家议会和国际组织立即采取行动,结束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新一轮的暴力和有计划地侵犯巴勒斯坦人权利的行为。盖里巴夫向穆斯林国家和一些非穆斯林国家的同行、伊斯兰、亚洲和国际议会联盟的负责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 )谴责以色列政权对阿克萨清真寺的巴勒斯坦朝拜者的侵略升级。他呼吁各国议会、政府和国际组织解决巴勒斯坦的严峻局势,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结束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暴行。

据迈赫尔通讯社514日报道截至周五下午,已经登记参加即将到来的伊朗总统大选的人数接近300人。

伊朗宪法委员会发言人阿巴斯·阿里·卡德霍达伊(Abbas-Ali Kadkhodaei)宣布了这一消息。随着寻求竞选总统的申请者于周二上午正式开始登记,一些著名人士在前四天内提交了他们的文件。到目前为止,已经申请参选的知名人士包括前国防部长侯赛因·德坎(Hossein Dehqan)、哈塔姆安比亚建设基地前指挥官赛义德·穆罕默德(Saeed Mohammad)和前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Ahmadinejad)。还有人猜测,将会有更多的政治重量级人物报名参加竞选,比如司法部长雷伊斯、前议会议长拉里贾尼和伊朗原子能组织(AEOI)主席萨利希。

定于618日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将与委员会、中期议会和专家会议选举同时举行。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13日报道,由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最近的矛盾升级,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外交部长对耶路撒冷的事态发展进行了关注。

消息人士称,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鲁特·恰武什奥卢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在电话中讨论了耶路撒冷持续发生的事件以及应采取的国际措施。

上周,在穆斯林斋月期间,以色列士兵袭击了在阿克萨清真寺内祈祷的巴勒斯坦人之后,整个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紧张局势一直高涨。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15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说,巴勒斯坦人民在被强迫驱逐73年后,仍然遭受种族、宗教、文化清洗。

恰武什奥卢在推特上说,自从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以来,数十万巴勒斯坦人被迫流离失所,巴勒斯坦人民仍然受到种族,宗教和文化清洗

土耳其外交部长保证说:“在争取自由与尊严的斗争中,土耳其将永远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在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发誓要报复以色列的进攻之后,紧张局势从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蔓延到加沙。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11日报道,土耳其慈善机构向受到以色列袭击的巴勒斯坦红新月会提供了价值500,000土耳其里拉的紧急药品和医疗消用品

由于以色列对阿克萨清真寺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发动袭击,迫切需要医疗支持,土耳其援助机构向巴勒斯坦红新月会发送了药品和医疗用品。

土耳其红新月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提供了价值500,000土耳其里拉(合60,260美元)的援助后,该机构成为了第一个在最近的袭击事件发生后立即支持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的援助组织。

土耳其机构通过其常驻耶路撒冷和加沙代表团继续为巴勒斯坦人民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

接到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的通知后,耶路撒冷代表团开始提供物品,并进行了首次交付。

土耳其红新月会还准备尽快交付小型救护车,以满足巴勒斯坦红新月会指出的需要在耶路撒冷小巷和阿克萨清真寺周围使用的需要。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土耳其频道515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宣布,伊斯兰合作组织执行委员会将于516日通过视频会议举行特别会议。

在土耳其外交部的声明中表示,“面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袭击,伊斯兰会议组织执行委员会外长级公开参与特别会议将于2021516日举行,这是与我国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和伊斯兰合作组织(OIC)峰会主席沙特阿拉伯进行磋商的会议。在恰武什奥卢部长将出席的会议上,将讨论可以在伊斯兰会议组织内部和国际舞台上采取的步骤,以打击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袭击

埃及

据埃及外交部514日报道,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和突尼斯外交部长杰兰迪周五晚上进行通话,双方就如何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袭击开展讨论。此次讨论将为周日安理会开展关于巴勒斯坦局势的紧急会议做铺垫。

据路透社515日报道,周六,埃及向加沙地带派出10辆救护车,以救助因以色列空袭而受伤的伤员,并将其送往埃及医院进行救治。

CNN5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周五呼吁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在非盟的领导下尽快恢复就复兴大坝问题的谈判,由此,埃及和苏丹才可消除关于水资源安全、复兴大坝蓄水的担忧。另据埃及的相关报道,埃及、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相关负责人已就恢复复兴大坝谈判进行通话。

利比亚

据路透社512日报道,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否认了一些媒体的报道,这些报道表示,意大利提议欧盟应向利比亚阻止移民向欧洲偷渡进行补偿。

据自由利比亚514日报道,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强调,意大利支持利比亚新民族团结政府(即过渡政府)和总统委员会组成的统一临时行政机构,支持该机构为实现地区稳定所付出的努力。马塔雷拉强调,利比亚仍处于紧急状态,利比亚问题是意大利立足于地中海的国家战略的首要关切。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514日报道,周五晚,几百位利比亚人上街开展游行,为表达对巴勒斯坦人的支持,抗议以色列人对巴勒斯坦持续的进攻。

巴勒斯坦驻利比亚大使馆赞赏利比亚人民对巴勒斯坦的支持,赞赏利比亚人民对以色列发动空袭的谴责。

据自由利比亚515日报道,愤怒火山行动的新闻中心表示,该组织观测到一架俄罗斯飞机从利比亚南部起飞,飞向利比亚东部的空军基地。此前,该飞机13日从俄罗斯飞向叙利亚,随后14日从叙利亚的拉塔基亚飞向利比亚。该组织表示,俄罗斯飞机的出现严重违反了军事委员会缔结的停火协议。

摩洛哥

据天空新闻台515日报道,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宣布,摩洛哥将动用军机向巴勒斯坦西岸和加沙地带派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这些援助包括四十吨粮食和药物。

穆罕默德六世强调,摩洛哥一贯支持巴勒斯坦的公正解决,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侵犯,并表示,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的暴力行为只会扩大分歧,加深仇恨,并阻碍地区和平进程。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515日报道,以色列驻摩洛哥联络办事处主任乘坐阿联酋航空,离开拉巴特前往特拉维夫。

Hespress515日报道,德国预计将在六月下旬在柏林举办外长会议,会议将讨论利比亚12月大选、撤出外国雇佣军、统一军事机构等问题。鉴于德国和摩洛哥关系十分紧张,德国是否将邀请摩洛哥参与此次会议仍不清楚。

阿尔及利亚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514日报道,周五,阿尔及利亚警方以武力阻挠了第117次周五游行活动。联合国对阿尔及利亚的人权状况表达了日益深切的担忧,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表示,阿尔及利亚人的言论自由权、和平集会权仍受到打压,武力压制示威者、监禁示威者的行为仍时有发生。

据新阿拉伯人515日报道,周六,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游行活动,在游行现场,巴勒斯坦的国歌和阿尔及利亚的国歌不断奏响,以表达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

突尼斯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515日报道,据相关记录,四月突尼斯一共发生了12起针对新闻工作者的攻击,与过去的几个月相比,此类攻击的数量有所下降。

苏丹

据苏丹变革报515日报道,埃塞俄比亚政府表示,苏丹和埃及在复兴大坝问题上持有不公正且过时的立场,复兴大坝问题需要尼罗河流域各国一同参与探讨。

据自由利比亚516日报道,苏丹外交部长和乍得军事委员会代表举行会晤,双方就解散两国驻扎利比亚的民兵组织展开讨论。

沙特

据路透社513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于510日至11日访问沙特,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会面。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并就地区事务交换意见。双方表示,土耳其和沙特将继续开展对话,解决分歧。据悉,土耳其外长此访旨在修复卡舒吉案给两国关系带来的裂痕。此外,双方就以色列近期在加沙地带的对巴勒斯坦人采取的暴力行动展开了讨论。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516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法汉亲王周日谴责以色列公然侵犯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并呼吁国际社会紧急采取行动,制止军事行动。周六,费萨尔与埃及外交部长萨米·舒克里与就如何结束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冲突展开了讨论。埃及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国部长通过电话讨论了巴勒斯坦的最新局势以及制止加沙地带局势升级的方法。本周六,以色列摧毁了加沙地带的一座建筑物,该建筑物中设有半岛电视台和美联社在内的媒体办公室。

阿联酋

据路透社513日报道,本周四,阿联酋卫生部已紧急批准辉瑞新冠疫苗用于12-15岁的儿童。阿联酋政府逐步修改疫苗接种的最低年龄限制,起初,疫苗接种的最低年龄限制为18岁。截至上周六,阿联酋接种疫苗的总剂量为1140万支,预计在今年年底为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成年人接种疫苗。

也门

据阿拉伯人新闻514日报道,伊斯兰合作组织强烈谴责胡塞武装在也门采取的敌对行动。本周四,胡塞武装向也门平民发射了八架无人机和三枚弹道导弹。由沙特领导的联盟军表示,已成功拦截并摧毁了这些无人机和导弹。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尤素夫表示:胡塞武装向平民和民用设施发射弹道导弹和无人机的行为犯下了战争罪,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蔑视。他表示,伊斯兰会议组织声援沙特为制止胡塞武装袭击和保护平民所采取的措施。

卡塔尔

据半岛新闻515日报道,卡塔尔外交部长会见了哈马斯高级官员。根据卡塔尔外交部周六的声明,卡塔尔外交部长谢赫·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沙尼在多哈会见了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斯梅尔·哈尼亚。卡塔尔外交部长强调,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制止以色列对加沙平民的野蛮袭击。同时,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周六表示,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袭击,阿拉伯国家驻联合国大使正努力争取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的支持。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515日报道,巴林政府正在与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合作进行数字货币结算试点。本周二,巴林中央银行正式宣布,目前正在与摩根大通和阿拉伯银行合作,进行一项试点计划,引入基于数字货币技术的即时跨境支付。巴林中央银行强调表示,计划未来将合作范围扩大到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515日报道,本周四,科威特宣布取消部分宵禁措施。从开斋节的第一天开始,电影院将向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公众开放,所有工作场所中员工的实际出勤率不应超过60%,此外,科威特暂停与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的商业航班,来自这四个国家的旅客(包括过境旅客)也将被无限期地禁止进入科威特,除非来自这些国家的旅客已在第三国停留14天。

阿曼

据《阿曼时报》515日报道,阿曼宣布除体育馆外,所有商业活动均可于515日重新开放,购物中心,饭店,商店和咖啡馆在晚上八点之前允许承载50%的客容量。从晚上8点至凌晨4点之间,所有的商店将停止营业,除食品以外的其他商品可以在此阶段提供配送服务。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