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顾正龙:加沙战争后以色列政局动向
发布时间: 2021-05-25 浏览次数: 84

在这场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在多个层面的内部紧张局势很可能加剧,这些紧张局势对以色列来说可能比所有外部风险都更为严重。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日晚证实,哈马斯已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双方将于当地时间212时开始停火。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以安全内阁当晚一致同意接受埃及斡旋的停火协议。哈马斯发言人哈齐姆·卡西姆说,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的消息属实。埃及调解人已告知哈马斯最高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停火于当地时间212时开始。

另据报道,拜登与内塔尼亚胡此前进行了通话,这是自上周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爆发敌对行动以来拜登与内塔尼亚胡已进行了四次通话。美媒分析,民主党人要求拜登推动以色列实现停火,这次通话是拜登迄今为止对以色列发表的最为强硬的声明。各国领导人也向双方施加压力,要求结束冲突。

根据巴勒斯坦卫生部门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0日晚,此轮巴以冲突共计造成巴勒斯坦261人身亡,8000多人受伤。其中,加沙地带有232人身亡,包括65名儿童和39名妇女,另有近2000人受伤;约旦河西岸及东耶路撒冷地区有29人身亡,另有约6300人受伤。而以色列方面,冲突则导致12人身亡,数百人受伤。此次冲突伤亡惨重,被媒体称为巴以双方7年来最严重冲突。

以色列陷严重政治危机

阿联酋智库《FUTURE CENTER UAE》网站520日就加沙战争爆发的原因和影响以及巴以冲突双方可预见的未来和发展刊登题为《以色列是否在加沙战争后进行第五次选举?》的署名文章指出,加沙战争使以色列陷入了历史上最糟糕的政治危机。以色列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连续四次选举后,未能组成一个以色列议会信任的政府。53日,在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未能组建联合政府后,组建任务移交给了耶什·阿提德党领导人耶尔·拉皮德,他被给予四周的时间,试图组建一个由各种中左翼政党、阿拉伯政党和一些右翼反内塔尼亚胡政党组成的政府。

当拉皮德开始与这些政党的领导人接触时,东耶路撒冷市阿拉伯人、犹太人(宗教极端主义定居者)和安全部队之间的紧张对峙局势不断加剧。“右派”党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曾宣布,将通过与耶尔·拉皮德合作组建联合政府,他最初并不反对接受阿拉伯统一名单组建政府。后来他变卦又宣布拒绝组成一个由阿拉伯政党支持的联盟,指责阿拉伯人及其以色列议会代表,他们在谢赫贾拉和耶路撒冷事件以及加沙战争问题上的立场“背叛”了以色列,这意味着不可能与他们进行政治合作。

随着贝内特退出可能与拉皮德的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将没有真正的机会组建政府,除非对内塔尼亚胡怀有敌意的右翼政党(以色列“皮蒂诺”党和“提克瓦·哈达”党)的政治方向出现重大意外,否则加沙战争将成为以色列近期内进入第五轮选举强有力原因,并将进一步加深以色列政治不稳定的危机。

混合型城市局势紧张

以色列国内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关系紧张,特别是在所谓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的城市(如海法、阿克、亚法和洛德),不仅粉碎了中左翼政党对取代右翼政党和内塔尼亚胡集团执政的希望,更是加深了两大社会派别的分裂。

尽管内塔尼亚胡说,他一旦继续掌权,他将设法解决这一分歧,并将局势恢复到从前那样,但很难想象这些努力会成功,因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多年来积累的敌对情绪,随这次加沙战争空前增加。虽然双方之间的相互暴力迄今在几个领域受到约束,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和长时期内,它对阿拉伯和犹太社区之间的紧张关系仍很难得到有效的控制,可能已经面临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所说的:以色列正在面临大规模的“内战风险”。

智库文章指出,如果巴以局势继续恶化的话,代表以色列阿拉伯人的一些组织机构,将呼吁在未来几天内在阿拉伯圈子举行大规模抗议和大罢工,使局势雪上加霜,内部局势出现恶化的可能性仍然很大,缓解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国内紧张局势的唯一希望,仍然是在以色列内部各派力量的互动,在局势恶化前迅速结束对加沙的战争。

向谁追责

在所有常规战争中或与以色列周边地区的民兵的冲突中,以色列人在评估国家在这些战争和对抗中的表现时,以色列社会存在严重分歧。这种分歧通常演变成政治领导人与军事和安全领导人之间的冲突,争论焦点是谁有资格声称自己有能力把国家引向胜利,或谁是这些对抗和战争失败的幕后黑手。

197310月战争以来的所有以色列战争:1982年贝鲁特围困战争、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战争,以及2009年、2012年和2014年对加沙地带的战争,所有这些战争都没有给以色列带来明显的胜利,这导致成立专门委员会来调查政治家和军事人员处理这些战争或对抗的能力。争论通常围绕谁应对这些失败负责,是军方、安全部队还是政治官员?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对加沙地带的战争结束后,我们将看到以色列公众舆论和政治反对派会要求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评估这场战争中发生的情况。种种迹象显示,以色列的报纸和媒体为此早就做好了一切准备,以证明目前这场冲突与内塔尼亚胡他的个人危机的原因有关,无论是逃避以权谋私的腐败案件中对他的审判,还是在阻扰反对派组建右翼的替代政府的联盟中,内塔尼亚胡在这过程中起了无法回避的作用。

另外,以色列公众想知道,政治、安全和军事领导人未能预测哈马斯火箭弹袭击的规模和强度,迫使数百万以色列人在避难所生活了多天,以及以色列铁穹导弹反应系统在同时遭到大量火箭弹猛烈袭击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民防部队在面对火箭弹袭击时如何陷入极度混乱,无法为收容所居民组织疏散,特别是由于弹丸碎片受伤的人数在前往避难所时有所增加。另外,尽管在过去10年中,数百万人次的网络部队参加了旨在使该国针对加沙地带和真主党控制的黎巴嫩边界举行的多次演习。显而易见,在这次加沙战争中以色列政治、军事和安全部门要对上述失误承担责任。

此外,关于内部情报机构(沙巴克)失灵的问题。在预测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混合型城市之间可能出现紧张局势时,决策者似乎没有预料到这种情况,也没有将可能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的努力,以及没有意识到由于以色列阻止阿拉伯耶路撒冷居民参加巴勒斯坦选举而推迟巴勒斯坦选举,以及谢赫贾拉附近的阿拉伯财产问题,都是可能导致巴以局势恶化甚至冲突的明显原因。

目前,以色列媒体正就上述问题进行热炒,预计在未来几天,特别是当战争停止时,这些问题的争论将更加激烈。将成立的委员会将评估国家在战争中和战争后的表现,一方面政治官员与其安全和军事官员之间的紧张关系将有所恢复,并且,与以往所有以色列战争一样,参与双方之间的相互指责,将任何违约归咎于对方,特别是因为《以色列陆军基础法》(决定军事机构有效性和作用的法律)使军事和安全级别服从于政治层面的方向。军事和安全人员通常利用这项法律为自己在战争期间的任何过失指控开脱罪责,理由是他们受到政治家的命令,在此基础上,从纯粹的专业角度来看,这些命令对军事行动有害。

简言之,在这场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在多个层面的内部紧张局势很可能加剧,这些紧张局势对以色列来说可能比所有外部风险都更为严重。

(作者:顾正龙,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