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叙利亚大选:巴沙尔有望稳赢第四任期
发布时间: 2021-05-26 浏览次数: 107

时隔7年,叙利亚将迎来新一届总统选举。这也是叙利亚2011年爆发内战后的第二场总统选举。境内投票定于526日举行,境外公民投票已于520日先期进行。

本次选举候选人共3位: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前人民议会议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以及叙反对派叙利亚民主阵线秘书长马哈茂德·马雷。

外界普遍预计,已经执政21年的巴沙尔有望再度获胜,赢得第四个7年任期。但是,此次选举已遭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指责,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分析认为,在长期冲突、新冠疫情等背景下,巴沙尔政权将得以延续,但叙局势仍将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巴沙尔政权仍面临收复领土、改善经济民生等艰巨挑战。

叙利亚仍在运转

根据叙利亚宪法,总统任期7年,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候选人需获得绝对多数选票才能当选。时隔7年,叙利亚议会上月18日宣布,5月举行总统选举投票。与上一次总统选举一样,此次投票只在叙政府控制下的近三分之二地区举行。

根据叙利亚选举法,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35名议员支持,符合在叙居住不少于10年等要求。叙利亚最高宪法法院本月3日宣布,对51名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查后,决定接受包括巴沙尔在内共3人的申请。

据报道,3位候选人都承诺要修复去年因冲突、外部制裁及新冠疫情重压而恶化的经济,并让该国500万难民返回家园。阿卜杜拉还做出承诺,要解决腐败问题。

巴沙尔则打出竞选口号“工作带来希望”。近几个月来,巴沙尔还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改善经济民生的措施,包括向国家公职人员发放补助、颁布大赦令等。

此次选举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因为这是叙利亚爆发内战10年后的第二场总统选举。2011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抗议示威演变成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大量城市、村镇被毁,10年战火已致38万人丧生,超过一半的叙利亚人口流离失所。

如今,叙利亚内战进入第11个年头,巴沙尔政府已在盟友支持下重新控制大部分地区,但该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尚未恢复,恐怖主义猖獗,和平进程波折不断,社会经济发展又面临疫情袭扰……

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叙利亚欲借此次选举显示国家仍在正常运转,向前迈进。

巴沙尔优势何在?

此次选举的核心人物——现年55岁的巴沙尔出生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曾是一名眼科医生。他的父亲哈菲兹·阿萨德曾执掌叙利亚近30年。父亲去世后,巴沙尔在2000年和2007年的总统选举中均作为唯一候选人,以超过90%的得票率当选。

2014年,首次出现多名候选人参选叙总统,巴沙尔仍以88.7%的得票率赢得连任。不过,这一结果当时也未获得西方认可,部分原因在于西方认为选举仅在叙政府控制地区开放投票,而且巴沙尔的两个对手相对不知名。

眼下,尽管面临持续的冲突和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外界普遍预计巴沙尔不会遭遇强烈反对。在大马士革街头,巴沙尔的画像排列在道路两旁,数量远远超过他的两个挑战者。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巴沙尔赢得第四任期无悬念,另外两位候选人可谓“陪跑”。阿卜杜拉实际上是巴沙尔的下属,马雷并不属于国外势力支持的反对派。

“巴沙尔可以说胜券在握。”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说,经历十年冲突,叙利亚仍处于特殊时期,维持国家稳定是叙民众的期望。“目前态势不允许选民在选举问题上做实验,避免国家陷入动荡。”

其次,鉴于阿萨德家族对执政党复兴党的长期领导,以及巴沙尔政府控制的领土在俄罗斯支持下不断扩大,巴沙尔政权根基相对比较稳固。

再次,目前国际上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声势减弱,外部形势对其有利。近日有报道称,一支沙特代表团到访叙利亚,并与巴沙尔会面,商讨恢复两国中断近十年的外交关系,或代表着阿拉伯国家对叙态度转变。

法新社还指出,巴沙尔的耐心和冷静、他对安全机构的掌控、美国从中东“抽身”的时机,以及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等因素也将让他免于失败。

尽管此次没有举行竞选媒体活动,但巴沙尔团队在投票前发布了一段宣传视频,被广泛转发。这段视频从爆炸和人们逃离废墟的画面开始,镜头随后转向一幅充满希望的场景。

有分析认为,巴沙尔似乎决心要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巩固自己的地位,向国内外展示他是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唯一选择,带领国家走出困境的唯一希望。

西方搅局难掀浪

对于叙利亚此次选举,外界反应不一。

伊朗外长扎里夫日前强调此次选举的重要性,表示伊朗已准备好成为观察员。

同时,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表示反对。美国政府上月警告说,不会承认此次选举结果,除非选举“自由、公平”,由联合国监督,并代表叙利亚所有人。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谴责西方这一立场“不可接受”。

而在巴沙尔的支持者看来,华盛顿及其西方盟友正试图通过实施严厉制裁将他赶下台。

李绍先注意到,与7年前如出一辙,美国等敌视叙利亚的国家这次也扬言不承认叙选举结果。同时,西方主流媒体也未过多关注大选,表明其并无太多预期。

刘中民认为,西方对叙此次选举的反对主要集中在舆论层面,预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拜登,美国近些年在叙利亚局势中谈不上有主导能力。”

连任容易施政难

专家认为,巴沙尔一旦连任,其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实现国家统一,收复所有领土。目前,叙西北部地区仍被叙反政府武装控制,东北部地区则被叙库尔德武装控制。但是其中牵涉外部势力,因而收复难度不小。

其次是改善经济民生。李绍先说,叙目前经济形势严峻,如何摆脱经济困难,在难民回归、面临敌对制裁的同时重建家园,也将是巴沙尔面临的艰巨挑战。

目前,巴沙尔政府正寻求外国投资来重建国家,但在缺乏政治解决方案的背景下,以华盛顿为首的西方国家是否会改变对大马士革的政策,取消对叙制裁,还有待观察。

鉴于巴沙尔有望连任,专家预计叙局势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但美国和平研究所分析师雅克比安预计,巴沙尔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俄罗斯将在此次选举后为巴沙尔政权寻求地区和国际声誉。预计俄方将把重点放在让叙重新加入阿拉伯联盟和吸引海湾国家的重建资金上。

这场选举也不太会给地区局势带来太大变化。不过,随着巴沙尔有望继续掌权,其盟友俄罗斯和伊朗仍将扎根叙利亚,对该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叙利亚可能继续成为以色列和伊朗之间斗法的舞台,并有可能升级为冲突爆发点。鉴于美国在叙东北部仍有少量足迹,俄在叙利亚不断加强自身角色,预计也会对美俄博弈产生影响。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