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第五轮伊核谈判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21-06-02 浏览次数: 156

当地时间531日,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阿拉格齐表示,会谈取得良好进展。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61日报道,阿拉格齐表示,在维也纳进行了一周的谈判。谈判非常复杂,达成了关于分歧的主要争论点。

阿拉格齐称,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我们走过了一条很好的道路。他同时表示,其个人不确定本轮能够达成结论,有可能如果必要的话,代表团还要再次去他们国家进行磋商。还没有就此做出最后决定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531日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会议取得重大进展,但仍有许多关键问题有待解决。哈提卜扎德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方面不急于达成协议,也不会让谈判受到影响。他敦促美国现政府就上一届政府的对伊政策作出最终决定。

这种乐观的立场在谈判的另一方也很明显。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曾表示,很确定将在此轮接触中收获协议,但无法预测达成的时间。

关于进行新一轮谈判的可能,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俄罗斯代表乌里扬诺夫在推特上写道:关于全面协议的维也纳第五轮会谈正在进行中。暂时没有第六轮的计划。谈判代表正在推进本轮谈判应该是最后一轮谈判的推论。

在第四轮谈判结束后,关于重启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希望增加,相关方的讲话表明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的可能性。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519日举行的石油部相关项目的仪式上表示,在第12届政府(鲁哈尼政府)任期结束前,关键制裁将被取消,今天如果他们来到维也纳,并正在谈判,同意将取消所有关键制裁,那正是这些荣誉之源。我们进行的讨论主要是与细节问题相关

为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伊核协议相关方从今年4月初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了多轮会谈。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