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31-6.6):德意法等国将再次齐聚柏林商讨利比亚和解进程
发布时间: 2021-06-06 浏览次数: 125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BBC网站62日报道,以色列右翼政党亚米纳党主席,纳夫塔利·贝内特和中间派政党领袖亚尔·拉皮德宣布成立一个由8个派别组成的政党。这次反对派的成功组阁有可能会终止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的12年以色列总理的任期。根据新组成的政党内部安排,右翼纳米纳党领袖纳夫塔利将先担任总理,然后再将权力移交给拉皮德。然而,内塔尼亚胡抨击新组成的政府对于以色列是危险的,并且敦促仍以右翼为主的议会反对联合政府。

拉皮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已经将组阁的协议通知了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并补充称:“我承诺,本届政府将为所有以色列公民服务,并且会尊重反对党,尽其所能团结和连接以色列社会的各个部分。”以色列媒体刊登的一张照片显示,拉皮德,贝内特和阿拉伯伊斯兰主义政党拉姆党领袖曼苏尔·阿巴斯签署了该协议,很多人认为该协议不可能达成。这是几十年来以色列阿拉伯政党首次加入执政联盟。但是其他阿拉伯人政党表示,他们将反对贝内特领导的政府,因为贝内特拒绝接受巴勒斯坦建国。

据半岛电视台63日报道,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许多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政府的变动表示不满。他们表示:即将取代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犹太民族主义领导人会追求同样的右翼议程。巴解组织的代表表示,即将接任的亚米纳党领导人贝内特和内塔尼亚胡一样极端。贝内特一直强烈主张吞并以色列在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西岸地区。

据《华尔街日报》62日报道,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自上个月与以色列爆发武装冲突以来,该组织收到的加密货币捐款激增。这是哈马斯利用一种使其能够规避国际制裁,为其军事行动提供资金的在线筹款趋势。该哈马斯高级官员表示:国际社会对最近战事的关注,使哈马斯武装派别伊兹丁卡桑旅运营的网站重新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同时给其军事行动吸引了大量捐款,这些捐款一些被用于军事目的。统治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长期以来被美国和欧盟定义为恐怖主义组织。

多年以来的制裁迫使哈马斯转向在国际银行体系之外秘密融资。随着加密货币行业的发展,哈马斯开始利用其匿名交易的能力。去年,美国联邦当局缴获了与卡桑旅有关的价值超过100万美元的加密货币。美国及其盟友表示,哈马斯的支持者近年来向这个恐怖组织输送了数亿美元资金。例如,美国财政部2019年表示,卡桑旅在过去4年里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获得2亿多美元。在telegram上,一个迪拜的加密信息平台也在这次巴以冲突中为卡桑旅提供金融交易的平台,卡桑旅的频道已经获得26.1万名粉丝,是哈马斯政治派别的6倍多。Telegram目前没有对该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伊拉克

据路透社66日报道,土耳其空袭了伊拉克北部马赫穆尔(Makhmour)难民营,造成至少3人死亡。

52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公开表示,土耳其将清理伊拉克的难民营马赫穆尔(Makhmour),并称该难民营为库尔德武装分子提供了避风港,是武装分子的孵化器,必须予以解决

马赫穆尔难民营位于土耳其边境以南约180公里处,于上世纪90年代建造而成,20多年来收容了数千名土耳其难民,其中多数难民是来自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土耳其官方对外长期宣称,库尔德工人党蓄意造成了这一局面。

自去年开始,马赫穆尔难民营就开始遭受土耳其方面的空袭,一位土耳其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目前这是土耳其的首要任务。

目前,库尔德工人党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则对土耳其的此次暴力行为表示谴责,并要求伊拉克联邦政府立刻采取行动,结束土耳其目前在库尔德地区的军事行动。

叙利亚

据半岛新闻65日报道,叙利亚库尔德领导政府将4名荷兰公民移交至荷兰政府,此前,他们居住在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营地中。

库尔德当局公开表示,虽然叙利亚库尔德组织与“伊斯兰国”处于敌对状态,但当局不会对4名荷兰公民提出刑事指控。

在安排交接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方面表示,4名荷兰公民被关押在一个小型定居点内,该定居点此前多是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西方妇女及其子女。

荷兰方面表示,该事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法律案件,荷兰方面已经决定对此案件进行深入裁决,并与库尔德方面共同维护法治,协助正当法律程序。

目前,荷兰法院没有提供进一步的裁决信息。

据路透社63日报道,叙利亚驻俄罗斯大使表示,叙利亚已经收到第一批俄罗斯卫星-V”Sputnik V)新冠疫苗,大使并未透露这批疫苗的具体数量,但他表示,疫苗已经开始向叙利亚民众发放。

俄罗斯副外长博格达诺夫(Mikhail Bogdanov)对此事作出回应,他表示,未来将有更多俄罗斯生产的疫苗向叙利亚供应,他表示,如果有可能,我们会尽力帮助我们所有的朋友。

黎巴嫩

据半岛新闻64日报道,黎巴嫩政府向联合国秘书长致信,称考虑到目前黎巴嫩的财政困难,黎巴嫩特别问题法庭(STL)的资金提供方式需要更改。该法庭的任务是调查2005年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案。

黎巴嫩看守总理迪亚卜表示,黎巴嫩政府正在讨论维持法庭筹资的不同替代手段。

目前,黎巴嫩特别问题法庭51%的资金来自自愿捐款, 49%来自黎巴嫩政府。如果资金短缺问题得不到解决,该法庭可能会在7月后关闭。

据半岛新闻63日报道,黎巴嫩央行当天对外表示,黎巴嫩央行并未破产,目前所有黎巴嫩账户存款的金融安全都可以保证,很快就会归还给各个账户。

62日晚间,黎巴嫩央行突然宣布停止以固定利率从美元存款中提款,这一固定利率远低于黎巴嫩非正规金融市场,但已经高于官方的黎巴嫩货币与美元挂钩汇率。

黎巴嫩各银行已将储户的美元账户锁定,并阻止向国外汇款。根据去年发布的第 151号通知,储户可以提取美元,资金以当地货币支付,兑换率为 3900 黎巴嫩镑兑 1 美元,而官方的联系汇率则定为 1 美元兑换 1500 英镑,但黎巴嫩金融黑市的汇率已经到达1美元兑换1.3万黎巴嫩磅,而这是目前黎巴嫩唯一的货币兑换途径。

这一通知导致黎巴嫩爆发新一轮抗议冲突,当日晚间,黎巴嫩央行附近出现聚集性人群以及暴力示威团队。

约旦

据路透社65日报道,约旦首都安曼郊区发生针对安全部队的武装袭击,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袭击由约旦前议员奥萨马·阿贾玛(Osama al-Ajarma)的支持者发起。

早些时间,阿贾玛因反对行径被革职,并禁止其进入议会。据悉,这是由于阿贾玛上周在议会演讲中侮辱遗体,并煽动其所在部落组织进行反政府抗议。

约旦国家通讯社在事件发生后发表声明,称有4名安全部队成员在骚乱中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警方媒体发言人表示,目前安全部队仍在处理这次骚乱行动,行动造成多辆汽车燃烧。

约旦内政部也就此事发表回应,称不会允许任何违反法律的公共集会持续进行。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62日报道,在伊朗能源部长阿达坎尼亚(RezaArdakanian)与俄罗斯电力机械公司首席执行官科纽霍夫(Konyukhov)举行的会谈中,俄方表示愿意资助和实施伊朗的发电厂项目。

周三,伊朗能源部长作为伊朗和俄罗斯联合贸易和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率领伊朗高级代表团访问圣彼得堡,与俄罗斯电力设备公司电力机器首席执行官科纽霍夫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双方就发展双边合作以及该俄罗斯公司在伊朗的项目交换了意见。科纽霍夫提到,俄罗斯公司和伊朗能源部的联合方案是开立信用证和完成与在阿巴斯港建造41400兆瓦火电厂有关的行政和技术程序。

据迈赫尔通讯社62日报道,沙特外交大臣阿勒沙特(Saudbin Faisal bin Abdulaziz Al Saud)表示,沙特阿拉伯正在与科威特和美国就地区问题进行合作,并反对伊朗。

近日,科威特王储萨巴赫(Mishal Al-Ahmad Al-Jaber Al-Sabah)访问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长表示,此次访问显示了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关系的重要意义。他希望科威特王储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将通过提高双方在该地区所有政治问题上的协调水平,对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沙特外长对伊朗问题发表了一些声明:“这种合作能为两国的利益服务,以实现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在伊朗面临威胁的情况下开展联合合作。”他补充说,此次合作将通过与美国新政府合作以及继续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来完成。沙特消息人士周二称,科威特王储萨巴赫和沙特王子萨勒曼将访问伊朗并就伊朗问题进行磋商,讨论的话题之一将是伊朗的核项目问题。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2日报道,伊朗海军宣布,伊朗海军喀尔克号训练和后勤舰艇在阿曼湾南部港口贾斯克海岸附近起火沉没。

伊朗海军第二海域公共关系部门在一份声明中称,“喀尔克”号发生火灾后,船上所有船员已下船并被转移到海岸。这艘军舰正被部署到国际水域进行海军训练时,其一套系统在贾斯克港附近起火。声明还说,军方和民间组织花了20个小时努力灭火,但火势蔓延到这艘海军舰艇的不同部位,最终导致这艘军舰沉没。喀尔克已经服役了40多年,并参加了许多训练行动。

据迈赫尔通讯社64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Javad Zarif)对联合国因伊朗拖欠会费而剥夺其在联合国大会投票权的决定作出回应。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致函联合国大会主席沃坎·博兹基尔(Volkan Bozkir),称伊朗需要支付至少16251万美元才能恢复其投票权。扎里夫表示:联合国没有考虑到美国的经济制裁阻止了伊朗支付食品费用,更不用说联合国的会费了。他补充称,联合国还可以从美国在最近的海盗行动中从伊朗窃取的1.1亿美元中筹集资金。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5日报道,在与英国外长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的电话交谈中,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Zarif)强调,美国必须停止将针对伊朗的非法经济战以作为谈判筹码。

周五晚上,扎里夫在他的推特账户上发布了他与英国外长拉布(Dominic Raab)电话交谈的细节。扎里夫说,他们均同意有必要恢复且遵守全面协议。他还说,他们讨论了伊朗和英国之间的双边和领事问题。

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联合委员会周三晚间在奥地利首都举行会议,评估旨在重启核协议谈判的最新进展。46日开始的最新一轮全面协议谈判审视了该核协议恢复活力的可能性,以及美国重返该协议的可能性。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63日报道,土耳其和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今天在尼科西亚签署了一项旨在改善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协议。土耳其贸易部长迈哈默德·穆斯(Mehmet Mus)说:我们意识到我们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这将增加我们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同胞们的福利。

穆斯补充到,“我们正在努力反映两国在贸易和经济关系方面的兄弟情谊和文化联系,我们将继续为此努力。”

土族塞人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埃尔汗·阿里克利强调,签署的行动计划有可能改变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命运。他说,“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需要获得国际竞争力,才能保持永久和稳定的增长。通过这项交易和行动计划,我们希望为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向土耳其和第三方国家销售产品铺平道路。“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65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星期五说,非政府组织告诉她,如果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最后一个人道主义过境点关闭,难民将面临死亡的危险。

林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首都安卡拉对记者说,西尔维戈祖是叙利亚西北部唯一开放的边境大门。她补充说:“如果这个过境点关闭,是非常残酷的。”

美国大使指出,土耳其“对难民极为慷慨和好客”,她说:“土耳其政府为难民提供了一种融入社会的途径。土耳其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即使在边界的另一边,他们也为难民提供住房。”

美国大使指出:“关闭进入叙利亚的最后人道主义过境点的残酷程度将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将在纽约尽一切可能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同事合作,确保边界保持开放。”

据中东观察网65日报道,土耳其报纸 YeniSafak 报道说,安卡拉已迈出第一步,与巴勒斯坦人就土耳其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重新实施利比亚模式,该协议近期已经生效。Yeni Safak 表示,这一决定被认为是实施类似于土耳其与利比亚签署的《海上边界条约》的模式的第一步。

据协议,巴勒斯坦执法部队将在土耳其宪兵和海岸警卫队学院接受培训。该报补充说,将实施短期和长期项目,通过提供培训、咨询和技术援助来提高巴勒斯坦执法部队的能力。

该报道声称,安卡拉向以色列领土发出了明确的信息,并在上周三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宣布:“土耳其共和国与巴勒斯坦政府于 2018 年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在官方公报上公布并生效。

Yeni Safak报道补充说,该协议开启了土耳其与巴勒斯坦关系的新阶段,双方同意在打击洗钱、网络犯罪、走私文化和自然财产、毒品和人口贩运以及打击移民走私和非法移民方面进行合作。

该报指出,交换情报和打击恐怖主义的作战技术是该协议最重要的条款,并指出关于海上和沿海安全问题的协议部分也很重要。

据中东观察网63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称,阿尔及利亚与土耳其的关系极好,强调土耳其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没有任何政治野心。他说,那些讨论这一关系的人,应该在发表言论前从许多方面感受土耳其对阿尔及尔的支持。他还说,他已收到访问土耳其的正式邀请,并收到了俄罗斯、意大利、卡塔尔和突尼斯的邀请。

2018年,国家投资发展局表示,土耳其超过法国,成为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个外国投资者。

特本表示,阿尔及利亚仍在等待法国承认其在阿尔及利亚132年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罪行和屠杀事件。特本还呼吁法国当局清理1957年至1966年期间在阿尔及利亚沙漠进行的法国核试验爆炸现场。

埃及

据路透社64日报道,埃及已向加沙地带输送一批工程师和推土机、起重机、卡车等设备,以便推进该地区在经历巴以冲突后开启重建进程。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5日报道,周六,埃及水资源与灌溉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阿提强调,埃及重视复兴大坝谈判,希望谈判持续进行以达成公正合理的协议。

此外,阿提还强调,埃及愿坚定地保护其水资源权益,并希望与埃塞俄比亚谈判时实现谈判各方的共赢。

利比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1日报道,周二,利比亚总理德贝巴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会谈。此次会谈旨在加强双边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利比亚当前危机,其中包括撤出所有雇佣军和外国武装人员以及确保利比亚大选的顺利举行。

德贝巴强调,法国对利比亚提供了重要支持,法国协调了国际社会为确立利比亚政治合法性做出的努力,支持撤出外国武装人员,并帮助利比亚对境内各地实施主权。

据卫星通讯社6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博格丹诺夫表示,俄罗斯将在未来与利比亚有关部门商讨安全保障问题,以便俄罗斯驻利比亚大使馆重新开始运营。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3日报道,周四,联合国安理会发布决议,决定延长旨在监管对利比亚武器禁运的伊里妮海上行动计划。

据天空新闻台63日报道,德国外交部开始筹备将于623日举行的第二轮柏林会议,以期审视第一轮柏林会议成果的实施情况以及利比亚冲突双方和解进程。德国邀请了利比亚数十位政治人士,以及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埃及、突尼斯、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派代表出席会议。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表示,古特雷斯秘书长将通过视频的方式在此次大会上发言,联合国秘书长代表、利比亚特派支助团负责人扬·库比什将亲自出席大会。

利比亚政治专家表示,第二轮柏林会议对确保第一轮会议相关成果的顺利实施非常关键,并将决定年底的大选是否能按时举行。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64日报道,周五,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在拉巴特与利比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和利比亚国家最高委员会主席哈立德·迈什里举行会谈,会谈各方共同致力于解决利比亚危机。

同日,摩洛哥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摩洛哥支持与利比亚各部门进行沟通与交流,以期帮助利比亚实现和平与稳定。

摩洛哥

据新阿拉伯人61日报道,周二,摩洛哥指责西班牙有关部门利用非法移民这一话题来避开对两国危机真正原因的探讨。

据路透社63日报道,在摩洛哥和西班牙就西撒哈拉问题起冲突之际,周三,西撒哈拉独立运动领导人易卜拉欣·加利(إبراهيمغالي)在西班牙的医院治疗一个月后返回阿尔及利亚。波利萨利奥阵线发言人表示,“加利健康平安地抵达了阿尔及利亚”。

据悉,西班牙在送回易卜拉欣·加利之前受到来自摩洛哥的巨大压力。

阿尔及利亚

据美国之声新闻台64日报道,周四,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警告摩洛哥不要采取对邻国的敌对行为,两国关系恶化需归咎于摩洛哥政府而不是摩洛哥人民,并强调两国陆路边界将会继续关闭。特本对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关系的描述加重了两国关系危机,一些摩洛哥分析人士认为,特本的言论是为了转移其国内执政不利的压力。

突尼斯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5日报道,周六,突尼斯自由宪政党主席阿比尔·穆希(عبيرموسي)宣布将开展公开静坐活动,直到突尼斯议会不再受到穆兄会的控制。

阿比尔·穆希呼吁建立一个主权独立的、自由的突尼斯,每位突尼斯人都要努力铲除穆兄会势力。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65日报道,苏丹警告埃塞俄比亚,在该国开始排空当地的水库后,苏丹东部的两条河流水面不断上升并造成隐患。

据半岛台65日报道,苏丹表示,埃塞俄比亚正将地区国家带入难以估量的麻烦中。而埃塞俄比亚则强调,没有任何势力能改变其对于复兴大坝的态度。

沙特

据阿拉伯人新闻64日报道,沙特计划通过私有化筹集550亿美元资金。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表示:沙特希望借助私营部门的力量来管理和资助基础设施、卫生服务、城市交通网络、学校建筑、机场服务、海水淡化厂和污水处理等项目,以降低成本效益并提高效率,减少耗能。沙特计划从私有化中筹集550亿美元资金,其中165亿美元将用于公私合作。

 据沙特通讯社66日报道,本周五,沙特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期间组织了一场与反腐有关的会议。沙特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和哥伦比亚的代表团以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合作,组织了此次活动。沙特于本周三发起了利雅得倡议,旨在建立一个全球行动网络,推动世界各地反腐败部门交换信息,这一倡议受到联合国成员国和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欢迎。

阿联酋

据《以色列时报》63日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与阿联酋高校科研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在阿布扎比建立以色列-阿联酋联合水资源研究所。此研究所主要针对沙漠地区的水资源问题进行研究,同时将鼓励两国学生和教师的交流。该研究所将得到特拉维夫大学、阿联酋大学、阿联酋农业集团Baynunah的支持。双方签署的水资源研究协议旨在促进两国的科研合作,改善饮用水质量,优化饮用水来源,提高废水处理技术。

也门

据路透社64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呼吁也门胡塞武装允许联合国专家对也门海岸一艘装有超过100万桶原油的废弃油轮进行检查,联合国专家警告称,该油轮破裂或爆炸的风险越来越大,可能对地区环境、经济、海事造成巨大影响,并引发人道主义灾难。胡塞武装阻挠联合国对该油轮进行技术评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表示,一旦油轮,数百万人将受到影响,石油泄漏需要数十年才能清理干净,若荷台达和萨利夫港口因此被迫关闭,食品和燃料进口以及渔业将受限,预估五年内的经济成本约为 3.5 亿美元。

卡塔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4日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表示:除非巴以冲突得到解决,否则卡塔尔不会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去年,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和苏丹与以色列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实现了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卡塔尔副总理阿尔萨尼表示: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无益于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长期存在的冲突,我们认为应该首先解决巴以冲突,随后再与以色列建立正常关系。

科威特

据《科威特时报》62日报道,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纳赛尔·萨巴赫出席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线上会议。科威特外交大臣表示,科威特承诺将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4000 万美元的资金,以帮助较贫困的国家获得新冠疫苗。此外,他还表示,新冠肺炎仍将为全世界带来严峻挑战,此前科威特已经曾向全球疫苗免疫联盟 2.874 亿美元的资金,以减轻全球医疗保健系统的压力。

巴林

据路透社63日报道,在本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与巴林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决定在巴林建立新的疫苗生产基地,并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生产并分销俄罗斯研制的Sputnik V新冠疫苗。巴林已在今年2月授权紧急使用俄罗斯研制的Sputnik V新冠疫苗。

阿曼

据路透社62日报道,阿曼爆发抗议失业的游行示威之后,沙特和阿曼就拓展两国的投资机会展开了讨论。沙特投资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和阿曼工商部长凯斯·优素福举行线上会谈,谈讨如何促进两国投资领域多元化。阿曼的石油工业约占其 GDP 的三分之一,与其他海湾国家相比,阿曼财政较为脆弱,更容易受到油价波动的影响。去年,阿曼已经开始与一些海湾国家展开协商,以寻求财政帮助。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