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以色列能否顺利实现政权交替?
发布时间: 2021-06-07 浏览次数: 193

当地时间62日午夜,以色列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宣布成功组阁,统一右翼联盟党领导人贝内特首先出任轮值总理,20238月再由拉皮德接任总理一职。

以色列议会本周将对此结果进行投票,若新政府组建方案在投票中获得通过,将宣告现任总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政治强人时代走向落幕,一个群雄并争的后内塔尼亚胡时代正在到来。

然而,就在组阁成功的消息传出后不久,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局长阿尔加曼5日对媒体表示,近期发现以境内极端暴力言论和煽动性言论有增多势头,尤其是在社交媒体。这似乎预示着,即便新政府成功组建,权力能否顺利交接仍不得而知。

内塔尼亚胡时代即将走向终结

2019年以来的短短两年里,社会政治严重极化的以色列陷入频繁大选而难以顺利组阁的政治僵局。2019年的两次大选,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势均力敌,两党党首均未能成功组阁。

2020年春,以色列在新冠疫情肆虐、社会经济危机严重的情况下举行了第三次大选。利库德和蓝白党领导人都未能完成组阁。内塔尼亚胡以共克时艰为号,以总理职位轮替和内阁职位均分为条件,成功诱使甘茨与他建立紧急联合政府。此举也导致蓝白党分裂,拉皮德率拥有未来党成员脱离蓝白党。但是,仅仅过了半年,联合政府就迅速崩溃。

今年3月举行的第四次大选,利库德集团和拥有未来党在新当选的第24届议会中分别获得3017个议席,成为获得议席最多的两个政党。内塔尼亚胡先获得组阁授权,但在规定期限内,他未能获得成功。

5月初,组阁权转到了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组阁刚步入正轨,就受到内外冲突的严重干扰。521日,新一轮巴以冲突在外部压力下戛然而止,以色列国内舆论对内塔尼亚胡未能通过战争重创哈马斯深感不满。拉皮德的组阁努力重启并进入快车道。在历经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后,八个政党终于在截止期最后时刻达成联合组阁协议。

2009年以来,内塔尼亚胡连续担任以色列总理长达12年之久。加上上世纪90年代担任总理的任期,共达15年,甚至超过了以色列建国之父-古里安的任期。

内塔尼亚胡治下的以色列,在巴以、伊核、叙利亚等涉及以色列安全的议题上都采取强硬立场,甚至不惜为此与美国交恶。与此同时,他也努力推进与阿联酋、巴林等逊尼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正常化,积极拓展与亚太和非洲国家友好关系。因此,他在以色列的外交安全事务成效明显,赢得了安全先生的称号。他任期内相对安全稳定的环境,以及自由化的经济政策,也为以色列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和创新国度国际形象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

但他治下的以色列,犹太宗教民族主义势力持续膨胀,阿拉伯族裔的权利和地位下降,巴以和平进程举步维艰,两国方案的前景日渐渺茫。一个符合建国理想的民主进步的以色列已经不复存在。

内塔尼亚胡本人及其家人专权跋扈、腐败丑闻、妨碍司法等劣迹,使之在以色列精英圈中树敌众多。甚至同样出自右翼阵营的利伯曼、贝内特、萨尔等,乃至昔日旧部,也对他心怀怨愤、离心离德。

八政党组成的新政府面临重重难题

新联合政府的成立,标志着一个后内塔尼亚胡时代加速到来,以色列政坛加速重构。

其一、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生命走向衰亡。长期以来,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政坛成为犹太右翼阵营的主要代言人和旗手。但接连数次组阁失败,已经表明右翼阵营内部对他的向心力已经不可挽回地下降。在拉皮德组阁即将成功之际,利库德集团已经有数位资深成员公开表现出替代其党内领导地位的意向。下台以后,内塔尼亚胡在应对司法部门腐败案刑事调查和审判将更加被动,甚至可能身陷牢狱之灾而以某种不光彩的方式终结政治生涯。

其二、右翼阵营将出现结构重组、群雄竞逐的局面。贝内特将利用出任总理的机会,展现其政治才能。但最大的变化可能来自利库德集团本身。内塔尼亚胡一旦退出领导层,将阶段性地出现内部领导权争夺,形成新的领导群体。一直忠于内塔尼亚胡的前耶路撒冷市长尼尔·巴卡特将成为强有力人选。若萨尔回归,他也将成为另一位重要竞争者。此外,现任卫生部长埃德尔斯坦和财政部长卡茨也有较强的影响力。

其三、以拉皮德为中心的中左翼阵营士气获得提振。在本次大选中,梅雷茨党、工党、蓝白党和拥有未来党等政党的表现都出人意料。他们获得多年来未曾出现的集体加入联合政府的机会,士气和声势出现阶段性高涨。而拉皮德在本次组阁中显示出政治上的成熟性和可靠性,已然取代第三次大选后严重政治误判的甘茨,成为中左翼阵营的领导人。

然而,面对一个危机丛生的以色列,新政府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八个政党参与了新政府的组建,仍然只获得了微弱多数。这些政党在意识形态和政策立场上同时包含了左、中、右三派;在族裔背景上则存在犹太右翼和阿拉伯伊斯兰主义者共处,鱼龙混杂,堪称一锅大杂烩。组阁进程中的艰难已经显示了新政府内部各派矛盾的尖锐复杂。能否有效管控内部分歧,将决定新政府的生命周期。

来自右翼反对派的浓厚敌意,也是一个随时可能引发严重政治冲突和危机的火药桶。不甘心失败的极右翼势力已经将参与组阁的拉皮德、贝内特等领导人视为偷走选票的叛徒,并在社交媒体传播煽动性、威胁性的话语。

与此同时,如何尽快平息境内阿拉伯裔公民的骚乱,如何处理教俗群体之间的极化和对立,如何处理与美国新政府在巴以关系、伊核协议等议题上的严重分歧,都将是以色列新政府面临的难题。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