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7-6.13):沙特计划申办2030年足球世界杯
发布时间: 2021-06-13 浏览次数: 182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612日报道,以色列旅游部部长宣布从71日开始重新对国际游客开放。内政部长称,开放国家名单和接种人群将由卫生部和外交部一同决定。但目前不会对进入的游客数量有任何限制。只有接种过疫苗的游客才会被允许入境,患病后康复的游客不算在允许入境范围内。到访以色列的游客同时必须在登机前出示接种疫苗的证明,以及PCR检测结果才允许登机。但关于哪些疫苗是可以被接受的,以及游客是否需要进行血清检测以避免隔离,这些问题仍然在讨论中。目前卫生官员也正在商讨确定以何种标准来评估每个国家,并确定其居民是否将允许入境以色列。

据中东观察网610 日报道,自从516日在耶路撒冷谢赫贾拉地区发生巴勒斯坦司机冲撞路障造成数名以色列警察受伤之后,以色列警察彻底封锁了该地区,并且禁止巴勒斯坦和外国抗议者进入该社区。谢赫贾拉一直是巴以冲突中反复出现的导火索。1948年,几个巴勒斯坦家庭被驱逐出该社区。1972年,犹太人协会声称,他们拥有该社区的土地所有权文件。根据德系犹太人和西班牙系犹太人委员会的说法,这些文件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 。

以色列目前控制着东耶路撒冷,并一直阻止巴勒斯坦人建造新住房。这些限制的目的是控制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的存在,用新的犹太定居者取代他们。而这次占领者在寻求谢赫贾拉社区犹太化,因为该社区是阿克萨清真寺的“守卫区”,它连接着耶路撒冷北部和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谢赫贾拉也毗邻1948年被占领的领土。更重要的是,以色列正在利用谢赫贾拉来推行名为神圣盆地的犹太定居点项目,该项目从谢赫贾拉一直延伸到西尔万镇。

据半岛新闻网69日报道,以色列空袭了叙利亚中部地区,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称以色列飞机从黎巴嫩领空抵达,轰炸大马士革,至少有11名亲政府武装人员在周二晚些时候发生的袭击中丧生。总部设在英国的战争观察组织表示,袭击的目标是霍姆斯郊区吉尔贝特锡村附近的空军阵地,以及黎巴嫩真主党运动的一个军火库。

伊拉克

据路透社610日报道,伊拉克政府释放了今年5月因恐怖主义相关指控被捕的亲伊朗民兵(人民动员力量PMF)指挥官卡西姆·穆利什(QasimMuslih),释放原因是扣押他的法律证据不足。

526日,伊拉克安全部队逮捕了穆利什,当时其领导的武装民兵主要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Anbar)活动。

路透社称,在穆利什获释几个小时后,巴格达国际机场和巴格达以北空军基地附近的美军和美国承包商遭到2次火箭弹袭击,但目前暂无组织和个人对此次事件负责。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在近期针对国内亲伊朗势力作出强烈回应,其中就包括5月逮捕指挥官卡西姆·穆利什,他也在6月拘留了据信参与轰炸美国目标的战斗人员,然而这两次逮捕由于缺少起诉程序,人员皆被释放。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News Agency610日报道,土耳其武装在伊拉克北部迈赫穆尔(Makhmour)附近的难民营击毙了库尔德工人党高级官员哈桑·阿迪尔(Hasan Adir)。同时,土耳其政府正在加强针对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的打击。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一周前访问安卡拉,就土耳其对伊拉克境内袭击一事施压,她表示,任何针对马赫穆尔地区平民的袭击都将违反国际法。

土耳其一名高级安全消息人士则对此回应称,空袭并未发生在平民区,并表示对库尔德工人党的空袭将继续。土耳其方面同时解释道,库尔德工人党是被美国和欧盟认定的恐怖组织,在土耳其东南部引发了长达数十年的叛乱。

叙利亚

据半岛新闻613日报道,叙利亚当地医疗部门与土耳其政府称,叙利亚北部城镇阿夫林(Afrin)遭到2次炮击,共造成至少13人死亡,多人受伤。

据民防消息人士称,第一次袭击发生在居民区,第二次袭击发生在医院,两次袭击间隔时间较短,社交媒体的视频亦显示,在遭到炮击的医院出现了人员伤亡。

土耳其方面称此次袭击由叙利亚库尔德民兵YPG发动,但与该民兵组织有密切合作,且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武装叙利亚民主力量(SDF)表示对此事不负责任。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69日报道,叙利亚防空部队在首都大马士革上空拦截了以色列的导弹袭击,有消息人士称,此次导弹袭击可能是针对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

以色列方面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如果以色列宣布对此负责,这将是以色列一个月以来首次对叙袭击。

根据路透社的情报来源,以色列在过去一年中把空袭目标逐渐扩大到叙利亚全境,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府军获得伊朗民兵支持后,逐渐收复了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

黎巴嫩

France24611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正在与国际伙伴合作创建新金融机制,以确保黎巴嫩公共服务部门能够继续运作。

法国对黎巴嫩的财政援助与政治改革推动已经持续近1年,但自去年贝鲁特大爆炸案发生并导致内阁集体辞职后,黎巴嫩新政府至今仍未正式组建。

马克龙试图对黎巴嫩政坛指甲压力,已解决新政府组建上的僵局。他表示,将向各方施加“最大压力”,采取必要改革,并附以制裁措施,以应对目前黎巴嫩的财政、政治僵局。

据路透社69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对525日演讲中出现的咳嗽症状作出回应,他说,目前他的健康状况良好。

纳斯鲁拉在公开演讲中出现咳喘后,社交媒体开始出现他患有严重疾病的消息,他对此回应称,这只是有些人“想要杀死他,然后寻找继任者。”

纳斯鲁拉敦促黎巴嫩政界人士紧急组建新内阁,并表示如果黎巴嫩“敢于”作出决定,伊朗可以缓解该国的经济问题。“我们真主党可以前往伊朗,与伊朗政府谈判,购买燃料。”他说。

约旦

据半岛新闻68日报道,以色列监狱释放了在以服刑时间最长的一名约旦公民,名为阿卜杜拉·阿布·贾比尔(Abdullah Abu Jaber)他曾因在以色列一辆公共汽车上安放炸弹被判20年有期徒刑。

约旦与以色列的边界最长,是西方的亲密盟友,但与以色列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这亦是因为约旦有大量以色列建国后逃亡的巴勒斯坦难民。

5月再度爆发巴以冲突后,约旦出现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废除约旦与以色列的和平条约。

据半岛新闻66日报道,约旦安全部队在安曼遭到武装袭击,此次袭击由奥萨马·阿贾玛(Osamaal-Ajarma)支持的部落成员发动。

阿贾玛是约旦前议员,但由于其在议会演讲中煽动部落成员抗议,被禁止进入立法机构一年。约旦官方通讯社 Petra 援引内政部的话说,一些安全部队成员在星期六通往安曼阿丽亚女王国际机场的公路附近的马尔哈地区发生暴力事件后受伤。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7日报道,伊朗和俄罗斯的高级旅游官员最后决定了一项联合行动计划,允许两国国民持同一签证组团旅游,人数不超过50人。

周一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会议上,伊朗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艺部长和俄罗斯联邦旅游局局长最终确定了一项联合行动计划,以实施20173月签署的一项免签证协议。根据这项免签证协议,伊朗和俄罗斯的游客可以随团旅游,人数从5人到50人不等。该协议允许两国的游客通过认证公司前往伊朗和俄罗斯,整个旅游团将获得一张签证。

伊朗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在新冠疫情爆发前,每年有超过6万伊朗人前往俄罗斯旅游,他希望疫情的结束将有助于两国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据迈赫尔通讯社6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称,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后,伊朗核项目已经失控。

布林肯说:“在全面协议执行期间,伊朗的核项目是在控制之下的,但现在已经失去控制。布林肯在讲话中还提到了正在进行的全面协议谈判,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是否有意愿和准备采取必要的步骤恢复全面协议。布林肯还声称,如果伊朗的核计划继续下去,其核突破时间(制造一枚核弹所需的核材料积累所需的时间)将缩短至几周。

与此同时,伊朗一直否认西方关于它正在寻求获得核武器的说法。伊朗强调,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署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伊朗保留以和平为目的而获得核技术的权利。

据迈赫尔通讯社68日报道,伊朗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卡齐姆·加里巴巴迪(Kazem Gharibabadi)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不可信,并呼吁该机构与任何政治议程保持距离。

周二加里巴巴迪回应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Rafael Grossi)最近的言论及其关于保障措施的报告。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对与伊朗的互动存在偏见,忽视了双方的合作和接触水平。这种态度可能会成为双方未来良好互动的障碍。

格罗西周一称,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在解决安全保障问题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他补充说,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保障声明的准确性和全面性的问题所作的澄清缺乏进展,这严重影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确保伊朗核计划的性质是和平性质的能力。

据迈赫尔通讯社69日报道,周三,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伊朗抨击了国际机构对伊朗在太空活动的非军事实体的制裁。

伊朗航天局在声明中呼吁修改与地球同步轨道有关的规定,并批评了“先来先得”和“要么用,要么丢”的想法。伊朗还批评了英国关于在太空中负责任行为的建议,并强调需要在多边主义和国际组织框架内制定决策和法律文件。伊朗航天局也批评了美国宇航局的阿尔忒弥斯项目,并呼吁防止太空军备竞赛。伊朗还强调了空间活动的和平,同时呼吁国际机构放松对空间活动的限制。声明还谴责了国际机构对伊朗在太空领域活动的非军事实体的制裁,并呼吁其在太空和平活动的合法权利。

据迈赫尔通讯社610日报道,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Habibollah Sayyari)宣布,由萨罕德号驱逐舰和马克兰号船组成的一支伊朗海军舰队首次在不停靠其他国家港口的情况下离开伊朗前往大西洋。

萨亚里周四说:“我们认为,在国际水域驻留是伊朗陆军海军不可剥夺的权利。”他补充说:“海军第77战略舰队由萨罕德号驱逐舰和马克兰号船组成,首次前往大西洋展示伊朗在海上舞台上的能力。舰队会继续在北大西洋执行其最长的海军任务。

相关声明表示,伊朗海军舰队在公海的存在是根据国际海洋法进行的,伊朗陆军战略海军的任务是保卫水边界和保护伊朗在海上的资源和利益。

据迈赫尔通讯社612日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Majid Takht Ravanchi)表示,伊朗在向联合国缴纳拖欠的款项后,已重新获得了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投票权,并抨击美国保留冻结伊朗外国资产的制裁措施。

拉万希说:“美国的非法制裁不仅剥夺了我们人民的医疗,他们还阻止了伊朗向联合国缴纳拖欠的会费。但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联合国今天宣布已收到资金。联合国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Farhan Haq)于上周五宣布,伊朗已经支付了最低金额,并能够在周五的联合国安理会5个新成员选举中投票。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611日报道,根据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的指示,土耳其高级代表团将在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之前访问利比亚。

在土耳其通讯部发表的声明中,由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率领的代表团将包括国防部长阿卡尔、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总参谋长亚萨尔·古勒、国家情报组织负责人、土耳其通讯部部长法赫雷丁·阿尔通和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

在为期一天的访问中,土耳其代表团将与利比亚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及利比亚代表团举行会谈。预计代表团还将会见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曼菲。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611日报道,SunExpress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德国将土耳其从极高风险国家中删除并将其列入风险国家名单,对预订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土耳其航空公司和汉莎航空公司的合资企业 SunExpress 的首席执行官科纳茨基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在德国做出决定后,旅行限制得到了显着缓解。

声明称,根据规定,只要在旅行日期前14天接种两剂疫苗,在过去6个月内克服了新冠肺炎,或者检测结果为阴性,他们将无需在入境德国时进行隔离。

据中东观察网69日报道,土耳其官员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就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最新事态发展进行了磋商。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各代表团重申对叙利亚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承诺。

此外,莫斯科方面表示,双方对旨在维持叙利亚停火和打击叙利亚境内国际恐怖分子的俄土协议的执行情况表示满意。

各代表团讨论了第十六次国际会议的筹备工作。他们还就如何振兴叙利亚政治进程,以及根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2254号决议在日内瓦举行的宪法委员会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双方同意继续就一系列问题进行定期讨论,以促进利比亚危机早日得到全面解决。

DailySabah新闻网站67日报道,国防部长胡鲁西·阿卡尔表示,美国对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YPG)的支持是土耳其面临的最大问题。

阿卡尔表示,与土耳其购买俄罗斯 S-400 导弹相比,美国对 YPG 的支持对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的伤害更大。

土耳其认为,YPG 是被取缔的库尔德工人党 (PKK) 的叙利亚分支,PKK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指定为恐怖组织。

阿卡尔表示,“美国认为 S-400 对我们的关系构成威胁。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它对 YPG 的支持。PKK 恐怖组织攻击土耳其人民,而 YPG  PKK 没有什么不同。美国给YPG派遣装载武器的卡车和飞机,并与他们合作。他们固执地坚持说 YPG 不是 PKK

埃及

据路透社610日报道,周三,埃及和苏丹敦促埃塞俄比亚就复兴大坝的蓄水与运营进行严肃谈判,并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干预。而埃塞俄比亚表示,它计划在即将到来的雨季完成大坝的第二阶段蓄水工作,并拒绝埃及和苏丹让非洲联盟以外的调解者参与讨论的倡议。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11日报道,周五,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会见了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等事宜展开讨论。

塞西表示,此次会谈商讨了地区和国际事务,双方在一些具有共同利益的话题上达成了共识。

据自由之声电视台612日报道,基于埃及和苏丹提出的请求,阿拉伯国家联盟将于下周二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阿拉伯联盟外长理事会非常会议,以期商讨复兴大坝问题的相关进展。

利比亚

据路透社69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周三表示,利比亚石油产量的复苏速度正在放缓,该国石油设施不断老化且受到管道泄漏的影响,未来几日利比亚石油产量可能进一步下滑。  

据自由利比亚611日报道,美国驻利比亚大使理查德·诺兰德表示,利比亚局势与过去一年相比处于好转阶段,目前冲突各方处于停火状态,政治进程稳步推进,但是稳定局面仍较脆弱。

诺兰德表示,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利比亚危机,顺利举行大选将解决目前悬而未决的问题。

Hespress611日报道,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周五与利比亚外交部长曼古什在拉巴特举行会谈,双方就利比亚危机和国际局势等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

布里达在记者会上表示,摩洛哥政府将无条件支持利比亚人民的一切需求,摩洛哥在利比亚危机中不寻求任何利益,希望利比亚尽快结束目前的危机。曼古什强调了利比亚与摩洛哥之间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利比亚将借鉴摩洛哥在反恐、反对极端主义等方面的经验。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12日报道,周五,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等人抵达了利比亚米提加国际机场,该行程此前未告知利比亚的相关部门。

据悉,土耳其访问团在下飞机后前往了位于该机场西部的土耳其武装部队指挥部。

摩洛哥

据路透社69日报道,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指责西班牙试图将两国间的政治危机转变成欧盟的问题。

舒克里表示,西班牙把重点放在了移民问题而忽略了此次危机的根本原因,即在没有事先告知摩洛哥的情况下接待了西撒哈拉独立运动领导人易卜拉欣·加利。

据西班牙《国家报》610日报道,欧洲议会在近日经投票通过了一项决议,议会就摩洛哥利用移民的非法跨境,特别是未成年移民向西班牙施压一事对西班牙当局表示支持。欧洲议会提醒摩洛哥当局,欧盟成员国的边界不可侵犯,西班牙的休达与摩洛哥的边境也是欧盟的外部边境,保护欧盟边境的安全关系到整个欧盟的共同利益。

据路透社611日报道,周五,一位西班牙官员表示,西班牙正在考虑终止一项允许摩洛哥人免签证进入西班牙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的协议。此前,来自飞地周围城镇的摩洛哥人可免签入境。

阿尔及利亚

据半岛台612日报道,阿尔及利亚议会选举投票于周六上午8点开始,并于当日7点结束。

阿尔及利亚共有2400万符合条件的选民,但是,希拉克运动(Hirak movement)抵制此次选举,谴责阿尔及利亚当局的镇压行动。

突尼斯

CNN612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周五会见了突尼斯总理迈希希等人,并表示,突尼斯目前经历的局势极其危险且威胁了国家统一,又因为一些唯利是图的政治人物,突尼斯在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苏丹

据变革报611日报道,周四、周五,苏丹首都喀土穆爆发示威游行,民众抗议燃油价格的持续高涨。

此次示威导致了车轮焚烧、道路堵塞、交通瘫痪等一系列后果。

沙特

据《纽约时报》610日报道,沙特正计划申办2030年世界杯,或成为英国和爱尔兰联合申办世界杯的竞争对手。据悉,沙特已经聘请了咨询公司来制定申办世界杯的策略。自从沙特王储提出“2030愿景,体育产业已迅速成为沙特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沙特一直致力于发展国内的体育事业,但国际人权组织强烈反对在沙特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特别是沙特被指控在2018 年谋杀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上个月,沙特足协向国际足联提交动议,提议将世界杯赛制从四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经过投票,沙特足协主席的这次动议获得了通过,国际足联如今正式启动研究改制世界杯的可行性。

据美联社612日报道,沙特宣布今年的朝觐人数将限制在6万人以内,今年的朝觐将于7月中旬开始,仅限沙特境内1865岁的人参加,参加朝觐者必须接种疫苗。疫情前,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万的穆斯林前往沙特朝觐,流行病预防一直以来都伴随着朝觐,历史上的朝觐曾多次引发疟疾、霍乱等流行病。2020年的朝觐中,只有1000名已经居住在沙特境内的人被选中参加朝觐。近年来,沙特还禁止来自受埃博拉病毒影响的国家的朝圣者。

阿联酋

据《海湾时报》611日报道,阿联酋宣布推出第一台量子计算机以抵御网络攻击。此外,阿联酋还在开发第一个后量子密码学 (PQC) 软件库,以防止机密数据受量子计算机攻击。阿联酋技术创新研究所密码学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这种量子威胁的危害性极大,尤其是那些使用公钥基础设施的组织,所以后量子加密是全世界都重视的安全措施之一。阿联酋的后量子密码学 (PQC) 软件库支持各种计算机架构和操作系统,将大大提高阿联酋的加密和安全能力。

也门

据《耶路撒冷邮报》69日报道,也门胡塞武装称逮捕了一名摩萨德间谍,并计划在未来几天内公布有关间谍活动的部分信息,胡塞武装近期将发布一部名为《摩萨德在也门的间谍》的纪录片,揭示以色列对也门的事务的干预、军事打击,并将披露一些从未公开的秘密。此前,也门的胡塞武装曾对以色列发出警告,威胁要在红海袭击以色列船只,并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和无人机。

卡塔尔

据多哈新闻610日报道,卡塔尔公共卫生部官员表示,未来几个月内,卡塔尔将成为最早实现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国家之一,预计卡塔尔旅游业很快就会恢复。由于4月下旬开始实施的新一轮防疫措施,卡塔尔新冠确诊病例大幅下降,在过去的几天里,卡塔尔每日新增病例数在200例以下,卡塔尔卫生部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16岁及以上的人中有 50.4% 接受过两剂疫苗,40岁以上人群接受一剂疫苗的比例为 86.2%6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有93.8%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目前卡塔尔全国已累计接种了约272万剂疫苗。

巴林

据半岛新闻610日报道,巴林政治犯侯赛因·巴拉卡特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引发了数百人抗议。巴林因监狱过度拥挤、卫生条件差和缺乏医疗保健而被人权组织诟病,巴拉卡特死后,抗议者上街游行,要求释放政治犯和改善监狱条件。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610日报道 ,科威特将7月销往亚洲的原油官方销售价格上调为每桶较阿曼/迪拜均价升水1.25美元。在西北欧市场,与6月份相比,科威特国有石油公司已将科威特出口原油 7 月份的配方价格提高了 35 美分/桶。

阿曼

据标普全球69日报道,阿曼液化天然气公司已与壳牌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以交付阿曼的第一批碳中和液化天然气货物。这批货物将在阿曼东北部交付。

阿曼液化天然气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致力于提高其现有设施的产能。根据普氏分析公司的数据,阿曼液化天然气出口在 2018-2020 年基本上处于满负荷状态,当时平均约为 12 Bcm/年,预计未来五年阿曼液化天然气出口量约为 14 Bcm/年。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