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14-6.20):中东多国领导人祝贺莱西当选伊朗总统
发布时间: 2021-06-20 浏览次数: 163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以色列时报》618日报道,巴勒斯坦政府周五表示拒绝接受以色列政府向其提供100万支辉瑞疫苗的协议,原因是这些疫苗接近过期时间。以色列官员坚持表示,这些疫苗依然有效,不应该被浪费;周五转移给巴勒斯坦人的疫苗在六月底和七月底前都是有效的,以色列故意先送去这些疫苗避免浪费。其余的疫苗将在之后的数月陆续发放,并有长达数月的保质期。

巴勒斯坦卫生部部长表示,巴勒斯坦是与辉瑞公司达成的协议,而不是与以色列政府。在巴勒斯坦政府、以色列政府和辉瑞公司之间的三方谈判中,以色列要求任何疫苗都不能转移到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合同也不能让巴勒斯坦政府自主签署。目前,巴勒斯坦政府拒绝这两点要求。截至本周,有436275人至少注射了一剂,约260000人同时注射了两剂。

据《以色列时报》619日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高级成员周六表示,加沙恐怖组织已经向埃及的调停人发出信息:如果以色列继续对加沙地带发动攻击,他们将采取暴力行动。以色列发动的这些袭击是对以色列南部农田遭到气球炸弹的回应。

在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当下,以色列国防军周四晚上对整个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目标发动空袭,以应对持续不断的纵火袭击。与此同时,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士兵周五在贝塔附近爆发了冲突,据红新月会表示,至少有47名巴勒斯坦人因吸入催泪瓦斯和被橡皮子弹击中而受伤。

据半岛电视台618日报道,以色列军队周五袭击了被占领的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造成至少9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在周五的祈祷之后,巴勒斯坦礼拜者开始了一场支持穆罕默德的集会,以回应周二以色列极右翼在东耶路撒冷老城的游行。巴勒斯坦人在从阿克萨清真寺向大马士革进军的时候,以色列军队袭击了他们。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称有9人受伤,其中三人住院治疗。

据《以色列时报》619日报道,以色列北部一所中学至少有44名学生被检测出新冠病毒为阳性。这是本周发生在以色列学校的第二起此次类型。目前绝大多数感染者是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学生。据最初的测试表示,这次感染病例为德尔塔病毒变种。其中接种过疫苗的成年人也被感染。本次的疫情是由海外传入,不属于本地社区传染。

伊拉克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619日报道,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对伊朗原司法总监莱西(Ebrahim Raisi)当选伊朗新任总统发去贺电。

贺电公开写道:“值此阁下当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并赢得伊朗人民信任之际,我们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祝您履职成功,祝伊朗人民繁荣昌盛。”卡迪米在电报中还强调:“伊拉克和伊朗人民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希望两国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加强联合合作纽带,努力为该地区的人民提供安全与稳定。”

据路透社618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员通过了《2002年军事力量使用授权》(2002 Authorization for the Use of Military Force)的废除案,该废除案旨在取消由《2002年军事力量使用授权》(下称《授权》)给予美国总统的宣战权。

《授权》于2002年通过,该法案允许美国总统自行宣战,法案的通过旨在允许时任总统小布什(GeorgeW. Bush)发动入侵伊拉克战争。

该法案已在众议院通过,目前仍需参议院与现任总统拜登的同意,该法案若生效,国会将收回总统的宣战权。目前,美国总统拜登已表示对这一法案的赞成,但参议院是否会通过该法案仍需观察。

据路透社618日报道,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院报告称,美国正在进行一项全面欺诈调查,并怀疑约4000名伊拉克人提交的难民身份属欺诈,目前美国国务院正在审理涉及104000人的难民申请。

一位内部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这是美国近年来针对难民欺诈最大规模的难民调查之一,美国国务院对外表示,美国政府此次难民调查表明美国政府坚持人道主义传统,但也希望“试图利用美国慷慨”的人被追究责任。

目前,难民调查时间表仍未确定,但美国国务院表示将“尽可能迅速彻底”完成审查。以防止恐怖主义势力渗透,但同时,一份国会议员文件显示,在已确定与欺诈案有关联的500多名伊拉克人中,至今没有迹象表明这些个人与恐怖主义有联系。

叙利亚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619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伊朗原司法总监莱西当选伊朗新任总统表示祝贺。

阿萨德表示,他祝贺莱西在此次选举中获胜,并表示希望与新总统合作,加强叙利亚与伊朗之间的关系。

据半岛新闻617日报道,安理会成员国俄罗斯与中国向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开放土叙两个边境口岸的决议投出反对票,决议失效。

此项决议旨在打开伊德利卜省(Idlib)与土耳其的2个边境口岸,以加快提供粮食援助效率。据悉,这一提案由土耳其人道主义救济会(IYD)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合作。

半岛新闻指出,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最后据点,约有300万人口,有超过一半人口目前依靠粮食援助,目前每月有1000辆粮食车从土耳其进入该省的哈瓦河过境点。

黎巴嫩

据路透社619日报道,欧盟外交高级外务代表博雷利·丰特列斯(Josep Borrell Fontelles)与黎巴嫩总统奥恩会面,他对黎巴嫩领导人表示,他们要对黎巴嫩的政治与经济危机负责,如果该国领导层继续阻挠建立新政府和实施改革,将面临欧盟方面的制裁。

博雷利·丰特列斯在会面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恩坦率的和他交流后,带来了一个“坚定的信息”,即黎巴嫩正处于金融崩溃的边缘,政治家们不可以继续浪费时间。“黎巴嫩面临的是一场国内的危机,不是来自国外或者外部因素,这是一场自制的危机。”丰特列斯说。

据路透社617日报道,法国与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一些欧洲、海湾重要国家举行虚拟会晤,希望加强对黎巴嫩军队的支持。法国希望与会国向黎巴嫩提供粮食、医疗用品、军事装备、燃料等支持。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会议期间,大多数国家表示愿意在未来提供双边支持,但并未具体讨论支持方式与程度,知情人士称,后续将通过机制手段检测和协调各国援助。

法国武装部声明称,法国对与会国强调了黎巴嫩严峻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并表示黎巴嫩军队仍然是黎巴嫩国家的重要支柱,并补充说:“黎巴嫩军队的凝聚力和专业精神仍然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免受更多风险的关键。”

约旦

据约旦通讯社619日报道,一架载有220名游客的俄罗斯飞机抵达约旦城市雅喀巴(Yaqaba),据约旦旅游局的一份声明称,这是约旦每周定期航班之一,以推动俄罗斯游客前来约旦观光旅游。

约旦旅游局强调,鉴于约旦王国目前控制了新冠疫情,并保持了新冠疫情的低发病率,所以约旦网络迫切希望旅游业能够重返当地。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1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谴责七国集团发表的联合声明,该声明称伊朗的导弹计划与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不符。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建议七国集团领导人履行承诺,而不是干涉其他国家。

哈蒂布扎德周一否认了七国集团声明中有关伊朗拥有导弹能力的说法。在周日的联合声明中,七国集团领导人呼吁伊朗停止所有弹道导弹活动,并称这些活动不符合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规定。对此,哈蒂布扎德表示,这种对安理会2231号决议的解释相当不正确,且该决议没有限制伊朗的导弹计划。伊朗方面坚称,其导弹试验和火箭发射并不违反任何联合国决议,因为它们仅仅是为了防御目的,而不是为了携带核弹头。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14日报道,伊朗卫生部长赛义德·纳马基(Saeed Namaki)表示,由巴拉卡特基金会资助的伊朗新冠病毒疫苗已获得授权紧急使用。

周一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表示,COVIran Barekat疫苗已获得紧急使用授权,这是一种以研发这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制药集团命名的国产疫苗。纳马基还指出,古巴和伊朗巴斯德研究所联合开发的另一种疫苗的紧急使用将于下周得到批准。COVIran Barekat疫苗已进入三个临床试验阶段,最后阶段涉及德黑兰、布什尔、设拉子、卡拉吉、马什哈德和伊斯法罕等城市的2万人。伊朗已经批准紧急使用俄罗斯生产的Sputnik V疫苗、印度巴拉特生物公司生产的Covaxin疫苗、俄罗斯的牛津或阿斯利康疫苗以及韩国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

据迈赫尔通讯社616日报道,欧盟和美国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证实,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是全面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盟和美国周二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旨在推动美国重返全面协议的维也纳倡议,并支持伊朗撤销其所谓的针对美国退出和制裁的补救措施。双方还表示决心共同努力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在美国于20185月退出全面协议之后,伊朗开始按照协议的规定减少承诺,同时宣布,如果美国解除所有制裁,并恢复协议,伊朗将逆转这一协议,并恢复全面遵守协议。为此,伊朗正在与P4+1集团的其余签署方进行谈判,以挽救美国在解除制裁后全面重返该协议的局面。美国现任政府已誓言要回归,但尚未兑现承诺。

据迈赫尔通讯社616日报道,据伊拉克媒体报道,ISIL恐怖分子袭击了伊拉克东部迪亚拉省从伊朗到伊拉克的输电线,已造成该省部分地区停电。

据相关报道称,该恐怖袭击是在周三下午进行的。相关人员告诉伊拉克媒体,ISIL恐怖分子炸毁了伊拉克巴古拜附近的两座电塔,切断了伊朗对伊拉克的电力出口。伊拉克部队已被派往该地区修复输电线。一名伊拉克警官沙扬·阿尔-卡梅利(Shayanal-Kameli)表示,此次爆炸严重损坏了两座电塔,切断了该省近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这条线路是从伊朗到伊拉克的四条输电线路之一,在向伊拉克出口的1200兆瓦电力中,它输送了400兆瓦。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19日报道,伊朗总统选举已经清点了超过90%的选票,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Seyed Ebrahim Raeisi)赢得最多选票,成为伊朗第八任总统。

周六上午,伊朗选举总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总统选举结果。他说,90%的选票已经清点完毕,选票总数超过2860万张。在四名候选人中,赛义德·易卜拉欣·莱希获得了最多的选票,超过1780万张,世界各国领导人对莱希的胜利表示祝贺。发言人补充说,穆赫辛·雷扎伊赢得了330万张选票,阿卜杜勒纳赛尔·赫马提赢得了240万张选票,阿米尔·侯赛因·加兹扎德·哈希米赢得了大约100万张选票。无效选票的数量尚未正式宣布。

土耳其

据中东观察网61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一在布鲁塞尔北约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乔·拜登举行了闭门会议。在北约总部举行的一对一会议持续了45分钟。这是拜登今年1月上任以来两位领导人首次会晤。代表团之间的会议在两位领导人会晤后开始。

北约首脑会议于周一在布鲁塞尔开幕,与会的是成员国和政府首脑。北约领导人一直在首脑会议间隙举行双边会议。

在会见拜登之前,土耳其总统还在峰会期间会见了其他世界领导人,包括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615日报道,土耳其卫生部长法赫雷廷·科贾(Fahrettin Koca)称,该国新冠肺炎的急性爆发期即将结束。

科贾在与世界卫生组织欧洲主任汉斯·克鲁格举行在线会议后说:“我们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

科贾和克鲁格讨论了新冠疫情在全球和地区层面的防控态势,他们还提到了土耳其的疫苗接种研究和项目。

科贾称,到今天秋天土耳其的疫苗接种活动将取得巨大成就。他还表示,该国将继续全力研发本土新冠疫苗。

克鲁格对土耳其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此过程中展现出的国际合作和团结表示祝贺。

土耳其卫生部周二的数据显示,当天该国新增5955例新冠病例,累计病人数达到534.2万例,居全球第五位。

615日当天,土耳其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再创新高。科贾在推特上说,当天该国在24小时内完成了124万剂疫苗的注射。

土耳其已有1390万人接种疫苗,约占总人口的16%,另有900万人完成了两剂中的首剂注射。现阶段,确保疫苗的足量供应是土耳其政府的重中之重,除中国科兴生物疫苗外,该国上个月还签署一项协议,购买9000万剂辉瑞-生物科技疫苗,使今年的疫苗总供应量达到1.2亿剂。

科贾本周表示,已经收到预计将在本月底前完成交付的3000万剂中的一半。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619日报道,土耳其通讯部的声明表示,埃尔多安希望选举结果对伊朗人民有利。

埃尔多安总统在贺词中指出:

“尊敬的总统先生,恭喜您在昨日进行的选举中当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我希望选举结果对伊朗人民来说是有利的。在您担任总统期间,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将变得更加密切。为此,在新冠疫情结束之后,我很乐意在即将召开的高级别合作委员会会议之际访问伊朗。我借此机会祝愿您能胜任总统职位并取得成功,并祝愿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并为伊朗人民的福祉转达我最良好的祝愿。”

据中东观察网619日报道,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对上周五巴黎与安卡拉之间的争论的停止表示满意,并要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一系列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切实倡议。

勒德里昂告诉 BFM 电视台:口头攻击停战,这是一件好事,但还不够,考虑到双方之间的双边关系处于恢复阶段,他补充说:结束口头攻击并不意味着采取行动,我们希望土耳其会对敏感事件采取行动,特别是利比亚和叙利亚,以及东地中海和塞浦路斯事件。

勒德里昂指出:“我们将拭目以待,埃尔多安总统的改变是否不仅是他的言辞,还有他的行动。”

根据巴黎发表的声明,经过数月的紧张局势升级,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在布鲁塞尔在“平静的气氛”中会见了土耳其总统,两人承诺就利比亚和叙利亚的事件“共同努力”。

埃及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19日报道,埃及情报局局长阿拔斯·卡米勒周六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与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苏丹总理哈姆杜克就复兴大坝问题举行会谈。卡米勒向布尔汉传达了埃及总统塞西对协调复兴大坝问题的态度。

此外,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锡支持各方为解决复兴大坝危机付出的努力,同时表示,埃塞俄比亚在复兴大坝问题上采取的行为令美国忧虑。

利比亚

RT新闻台618日报道,周四晚上,阿尔及利亚电气公司执行主席带领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访问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并在会后发表声明表示,阿尔及利亚将在这两日开始通过突尼斯设备网络为利比亚提供2亿瓦特的电力资源。

据半岛台619日报道,周六晚上,利比亚总统委员会宣布禁止一切军事行动,除非该行动获得批准。此前据相关报道,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控制了连接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过境点。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619日报道,周六晚上,利比亚中部城市塞卜哈(سبها)的领导人艾哈米德·阿泰比(احميدالعطايبي)表示,哈夫塔尔的军队并未控制连接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的过境点,该地的军事区未关闭。

艾哈米德·阿泰比表示,由哈夫塔尔军队发布的消息是错误的,这些消息仅仅旨在扰乱舆论;当地的Tamanhint空军基地仍在接收军事援助,该基地还有大量来自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军、来自苏丹西部的武装民兵等。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619日报道,周六晚上,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在开罗会见利比亚外交部长曼古什。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表示,埃及将加强与利比亚的协商,支持利比亚政治进程,特别是将于12月举行的大选和驱逐外国雇佣军等事项。

曼古什表示,利比亚将在第二轮柏林会议上提出“利比亚局势稳定”(استقرارليبيا)的倡议,该倡议将敦促国际社会严肃对待利比亚问题,并支持利比亚实现局势稳定。

此外,利比亚政府将提出统一的愿景、清晰的战略,以维护利比亚的安全局势并推动其经济发展进程。

据悉,此次出访系曼古什上任后对埃及的首次访问。

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619日报道,土耳其近期从利比亚撤出了约140名由其领导的叙利亚雇佣军,并将其由其他战斗人员代替。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620日报道,苏尔特-朱夫拉行动室发言人哈迪·德拉(الهاديدراه)表示,利比亚各方已就开通连接利比亚东西部的沿海道路达成共识。

摩洛哥

Hespress616日报道,周三,哈马斯组织政治局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率领哈马斯组织代表团对摩洛哥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并与摩洛哥正义与发展党领导人进行会晤。此次访问将就巴勒斯坦问题局势进行深入探讨。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620日报道,摩洛哥统一与改革运动حركةالتوحيدوالإصلاح)领导人阿卜杜勒·拉希姆·谢希(عبدالرحيمشيخي)周六呼吁摩洛哥与以色列断交。

阿卜杜勒·拉希姆·谢希还表示,摩洛哥应驱逐以色列驻摩洛哥大使,并召回摩洛哥驻以色列大使。

阿尔及利亚

据消息报614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奥马尔·贝勒赫莫尔表示,法国24新闻台因其在编辑工作中公开敌视该国而被吊销营业执照。法国外交部对这一决定表示遗憾。

据消息报615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舒尔菲15日宣布,前议会最大党民族解放阵线党在12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105个席位,再次成为议会最大党。

舒尔菲表示,在此次选举中,独立候选人获得78席,社会和平运动获得64席。

突尼斯

据天空新闻台618日报道,周二,突尼斯发生暗杀该国总统凯斯·赛义德的行动,最终暗杀未遂。突尼斯监察机构近期将对暗杀事件进行正式调查。

苏丹

据苏丹论坛报619日报道,苏丹政府表示,苏丹将致力于解决性别暴力问题,并就解决女性暴力制定相关法案。苏丹社会发展部部长表示,苏丹过渡政府将为女性发展提供安全的环境保障。

沙特

据《耶路撒冷时报》6  19 日报道,美国将分批撤走部署在沙特的爱国者导弹系统,首批撤走的零件为防空雷达的电池。《华尔街日报》评论称这表明拜登政府已下定决心撤出中东。除沙特外,美国部署在伊拉克、科威特和约旦的爱国者导弹也将逐步撤出。这些爱国者导弹系统被视为保护美国盟友免受伊朗导弹威胁的关键。拜登政府正在大幅减少美国在中东的反导系统数量,并对美军全球部署进行重大调整。

据路透社616日报道,联合国驻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斯称赞沙特阿拉伯为解决也门危机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周二向联合国安理会呈递的简报中,格里菲斯指责胡塞武装拒绝停火,他表示沙特在也门事务上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也是推进和谈进程的重要力量。沙特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沙特将继续为实现也门地区和平而努力,他强调也门需要一个被也门人民认可、对也门人民负责的政府,以保护当地居民的基本权益,实现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阿联酋

据海湾新闻网616日报道,阿联酋官方发布了未来50年的科技发展计划,总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包括多个超大型科学研究项目,包括真空超高速列车、供应全国70%能源的清洁能源系统、智能城市和登陆火星计划等。阿联酋的真空列车项目将在全国建设总里程超过500公里的无阻力真空管道,实现交通系统的全面升级,该项目负责人表示,真空列车对技术、材料和工程要求极高,建成后将是人类交通史上的全新里程碑。此外,阿联酋宇航局也公布了火星探索计划,该计划分为四步进行,即发射火星探测器、发射载人飞船登陆火星、建造地球-火星运输系统、建设火星基地,预计将于2035年实现登陆火星,2050年建成火星基地。

也门

据《阿拉伯周刊》619日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对也门的胡塞武装施加更多的压力。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将要求胡塞武装接受一项得到也门政府和阿盟支持的联合国和平计划。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的潜在计划可能包括阻止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资金和军事援助。该消息人士补充说,胡塞武装拒绝接受西方媒体将他们污蔑为和平破坏者的指责。本周二,联合国驻也门特使马丁·格里菲斯表示,也门局势目前陷入僵局,原因在于各方无法达成一致:胡塞武装坚持就港口和机场问题单独达成协议,否则拒绝进行和谈和其他政治对话;而也门政府要求胡塞武装先停火、后谈判。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618日报道,卡塔尔首都多哈近期将举行阿盟各国外长非正式协商会谈。一位阿盟官员表示,这次会议由联盟理事会组织,旨在就成员国之间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对地区主要的政治问题加强磋商。非正式外长会谈是阿盟传统的协商形式,按惯例不定期在轮值主席国举办。目前由卡塔尔担任阿盟轮值主席国。

巴林

据中东之眼617日报道,巴林正在与以色列新政府进行沟通。巴林外交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扎耶尼表示,巴林旨在与以色列就联合政府提出的地区和平政策进行交流,并支持通过两国方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地区和平。巴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和平建立在理解、对话和合作的基础之上。本周一,巴林王储祝贺以色列新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当选,并表达了他对以色列新联合政府的期待。

科威特

据《科威特时报》617日报道,科威特将于81日起解除疫情封闭禁令,将允许已接种疫苗的科威特公民和外籍人士合法入境,但必须提供接种证明和PCR阴性证明,并进行7天的隔离观察。

阿曼

据《马斯喀特时报》617日报道,阿曼政府将接管特提斯石油公司在阿曼的石油产区。其中最大的两块产区的产量份额在 2021  5 月达到了346,890 桶石油,相当于每天出产 11,190 桶石油。特提斯石油公司是一家瑞典石油公司,主要运营业务为开采陆地区域的石油。该公司拥有五个阿曼主要产油区的开采权和经营权。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