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21-6.27):埃及总统塞西数十年以来首次访问伊拉克
发布时间: 2021-06-27 浏览次数: 244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半岛台625日报道,联合国星期四指责以色列公然违反国际法,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扩建定居点,并敦促以色列新政府立即停止扩建定居点。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和联合国中东特使托尔·温尼斯兰(Tor Wennesland)报告了2016年安理会决议的执行情况,该决议宣布定居点“没有法律效力”。联合国要求停止扩建定居点,这将危及未来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

古特雷斯说,在3月至6月的报告期间,以色列安全部队在加沙、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示威、搜查和逮捕行动、空袭、炮击和其他事件中,295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安全部队打死,其中包括42名妇女和73名儿童,10149人受伤。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在同一时期,巴勒斯坦人投掷石块和燃烧弹,不加区别地发射火箭和迫击炮等事件中,有90名以色列安全部队成员和857名以色列平民受伤。

据《华尔街日报》625日报道,在以色列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德尔塔变体疫情中,约有一半的成年人完全接种了辉瑞公司的疫苗,这促使政府重新要求室内佩戴口罩,并采取其他措施来控制这种高传染性菌株。

“以色列卫生官员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约90%的新感染病例可能是由德尔塔变种引起的”,以色列新冠肺炎专家顾问小组负责人兰·巴利塞(Ran Balicer)说。他说,16岁以下的儿童约占感染人数的一半,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没有接种疫苗。

以政府本周扩大了疫苗接种活动,将所有1215岁的儿童都纳入其中。此前,以色列中部一个城镇的学童中感染病毒的人数激增。自那以后,它在地理上迅速传播,并传播到其他人群。

以全球标准衡量,以色列的病例数相对较低。但新冠肺炎病例从6月大部分时间每天约10例上升至周四的200多例。

在去年多次封锁之后,以色列开始开放社会和经济,目前正在重新评估其新冠肺炎法规。

France24网站627日报道,周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会见以色列新任高级外交官亚伊尔·拉皮德,这是美国首次与新上任的以色列政府进行面对面的会谈。以色列新政府寻求与主要盟友华盛顿采取不那么好斗的方式。

此次会议召开之际,美国总统乔·拜登领导的政府正推进新一轮谈判,重启2015年与伊朗达成的一项协议。该协议遭到以色列的强烈反对。根据该协议,伊朗大幅削减核项目,以换取以色列承诺解除制裁。

新的联合政府仍将伊朗视为以色列的主要威胁,并对加沙地带发动了袭击,但承诺将把与华盛顿的联盟放在首位,并努力保持私下的分歧。

在拉皮德与布林肯的一次电话交谈后,以色列外交部表示,双方在关系中没有任何意外。

伊拉克

据路透社626日报道,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立的伊拉克军事组织“人民动员部队”(PMF)成立7周年,为庆祝这一纪念日,伊拉克东部军事基地举行了阅兵仪式,伊拉克多个武装部队参与了此次阅兵。

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出席了此次活动,他说:“我尊重你伊拉克武装部队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作出的牺牲。”但他同时表示,在伊拉克国内任何“煽动叛乱”的行为都是不道德的。

“人民动员部队”(PMF)是伊拉克境内具有什叶派性质的武装部队,是伊拉克国内承认存在的武装,而该武装与伊朗亦有密切关系。据路透社的消息,目前“人民动员部队”在伊拉克议会和政府中拥有盟友。

据伊拉克国家通讯社626日报道,伊拉克、埃及、约旦三国将于627日举办首脑峰会,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埃及总统塞西将参与此次峰会。

伊拉克方面发言人强调,“阿拉伯立场”的统一是重要且必要的。委员会成员阿马尔·法耶兹(Amer al-Fayez)向伊拉克国家通讯社表示:“伊拉克需要不惜一切的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需要和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完全统一与团结。”

叙利亚

据路透社624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安理会将叙利亚跨境援助行动延长一年,并称如果跨境援助取消,将会对数百万人造成灾难性影响。据悉,这一跨境援助若不延长,则将于今年710日正式终止。

由于这一跨境援助项目中存在由反政府武装占领地区的过境点,所以叙利亚政府对该跨境援助提出质疑,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萨姆·萨巴格(Bassam Sabbagh)认为,这是一项临时的特殊措施,目前继续实行这一行动的条件已经不复存在。

俄罗斯方面也对此表示反对,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瓦西里·内本齐亚(Vassily Nebenzia)称这一行动“侵犯了叙利亚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他认为目前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都已解放,跨境援助是“时代的错误。”

跨境援助决议案需要安理会轮值理事国和常任理事国共9票赞成,且常任理事国必须全票通过,此前,就此事的决议案投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美国、法国、英国投同意票,俄罗斯、中国投反对票。

反对国认为叙利亚现在面临的困境是源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叙利亚政府的单边制裁措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对此则回应称:“严重的经济困境时阿萨德政府的腐败和经济管理不善造成的。”

据半岛新闻623日报道,两名欧盟外交人员对路透社透露,欧盟考虑为土耳其提供35亿欧元援助,以支持土耳其继续接受叙利亚难民,相关人士分析,这一难民支持计划旨在阻止叙利亚难民进入欧盟。

据悉,为了防止叙利亚难民涌入欧盟,欧盟对土耳其、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总共提供了57.7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

目前,土耳其收容了约400万叙利亚难民,共花费超过400亿美元提供基本设施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的资金并未直接授予土耳其政府,而是通过国际组织与公益性组织的方式提供,有观察者认为,土耳其政府与欧盟将就资金支付途径展开博弈。

黎巴嫩

据路透社626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声明称,如果黎巴嫩燃料短缺情况没有得到缓解,将向伊朗进口燃料,他表示,目前所有的后勤措施都已经完成。

黎巴嫩的经济危机加剧,纳斯鲁拉6月初就曾表态称伊朗可以向黎巴嫩提供燃料供应,同时避免因能源造成的外汇危机。

纳斯鲁拉目前并未逾越黎巴嫩政府向伊朗正式寻求合作,黎巴嫩政府亦并未准许纳斯鲁拉与伊朗的任何行动。

早些时候,纳斯鲁拉亦警告民众不要发生暴力行为,他说:“如果你站在加油站开枪,也不会解决任何问题。”他补充说:“虽然黎巴嫩有很多危机,但我们仍有安全和和平。”

约旦

据约旦国家通讯社626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将于627日与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埃及总统塞西举办首脑峰会,以突出“阿拉伯立场的统一”。

据约旦国家通讯社625日报道,约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艾曼·萨法迪(Ayman Safadi)与与塞浦路斯外交部长尼克斯·克里斯多利季斯(NikosChristodoulides)会面,双方强调维护地区安全,加强双边关系。

伊朗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21日报道,伊朗当选总统易卜拉欣·莱西(Ebrahim Raeisi)提醒美国履行全面协议的责任,必须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

在赢得总统选举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莱西抨击美国违反了全面协议的行为,并抨击欧洲国家未能履行其在核协议下的承诺。他说:“美国应该履行他们的承诺,且欧洲不应该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而做出错误举动。”莱西明确表示,地区问题或伊朗的导弹计划永远不会成为谈判的主题,当被问及与美国未来会晤的可能性时,他也给出了坚定的否定回答。

Press TV新闻网获得的数据显示,全面协议六轮核谈判结束后,美国仍坚持不履行全面协议义务,继续逃避履行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以及取消对伊朗实施的制裁的承诺。

据迈赫尔通讯社621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Katsunobu Kato)强调,在伊朗新总统莱西担任总统期间,两国需要深化双边关系。他强调了伊朗在稳定西亚局势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加藤胜信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当选总统莱西领导下的伊朗能够帮助稳定西亚地区。在谈到伊朗总统莱西在2021年伊朗总统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时,日本内阁秘书表示:“我们希望伊朗在莱西的领导下,为缓和西亚紧张局势、稳定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90%的原油从西亚进口,因此西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日本非常重要。加藤胜信还表示,日本政府寻求深化与伊朗的双边关系,并且伊朗已经与日本建立了友好关系。

据迈赫尔通讯社623日报道,伊朗安全部队成功挫败了一起针对伊朗原子能组织位于阿尔博兹省卡拉伊的建筑的破坏行动。

IRIB报道,此次破坏行动发生在伊朗和P4+1国家在维也纳重启核协议的谈判期间。由于伊朗的安全和防务组织保持警惕,这些旨在破坏伊朗和平核活动的企图未能得逞,在周三上午被伊朗安全部队挫败,没有造成生命或财产损失。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以确定这次破坏行动的幕后元凶,袭击的更多细节尚未透露。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624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了他的政府在能源行业的表现。他说,天然气已供应给全国95%的人口。

周四,在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启动三个主要项目后,鲁哈尼表示,他的政府在将伊朗天然气渗透率提高到95%方面的成功可能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他表示,尽管前几届政府需要在冬季进口汽油、柴油甚至天然气,但他的政府已经将伊朗变成了汽油和柴油出口国。鲁哈尼强调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特别关注,他说伊朗目前消耗的汽油达到了欧盟-4排放标准的76%

今年1月,伊朗天然气日产量和加工量达到8.4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约为整个欧洲天然气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据迈赫尔通讯社625日报道,伊斯兰革命领袖哈梅内伊(周五接受了第一剂Barekat伊朗国产新冠疫苗。

哈梅内伊说:“早些时候有人敦促我接种新冠疫苗,但我并不急于使用非伊朗的疫苗,我愿等待伊朗自己的疫苗。这是我们应该真正敬佩的民族骄傲。”他还呼吁伊朗疫苗生产商在国际论文上发表疫苗的科学结果,以便全世界了解伊朗的伟大成就。哈梅内伊补充说,如果有需要,可一起使用国外疫苗与伊朗国产疫苗,“但我们应该尊重伊朗疫苗,并感谢在伊朗积极开发这种疫苗的所有年轻科学家。”

据伊朗卫生部称,截至周四中午,已有5481669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据迈赫尔通讯社626日报道,美国伊朗事务特使罗伯特·马利(Robert Malley)表示,美国新政府不会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伊朗实施的所有制裁。

马利在接受采访时说:“伊朗所要求的是希望解除特朗普政府自2018年以来对伊朗实施的所有制裁。但我们已经说过,美国只准备把那些有需要解除的制裁移除,以恢复遵守全面协议的规定,但不会取消特朗普政府实施的所有制裁。”他补充说:“我们并不急于达成协议,就像我们认为伊朗不急于达成协议一样。但如果伊朗准备接受的协议不符合我们的底线,我们也会退出。”

早些时候,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认为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对伊朗实施的许多制裁都是合法的。

土耳其

ABC新闻6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迈出了修建一条绕过伊斯坦布尔的运河的第一步,该运河将缓解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上交通。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西部萨兹利德尔(Sazlidere)举行的桥梁奠基仪式上说:“今天我们在土耳其的发展史上翻开了新的一页。”

修建一条连接马尔马拉海和黑海的运河的想法最初是在2011年提出的,三年前又被重新提了出来。土政府人士称,这条45公里(28英里)长的运河将减轻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压力,并降低事故风险。

但是也有反对者称,该项目毫无用处,还会对该地区造成广泛的生态破坏,增加地震造成的危险,并让土耳其背负更多债务。埃尔多安表示,这个价值150亿美元的项目将在六年内完成。

Daily Sabah新闻网625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星期五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和美国代表团在安卡拉的国防部总部会面,讨论在阿富汗哈米德·卡尔扎伊国际机场的运营方面的合作领域。根据声明,双方同意继续谈判。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Hulusi Akar)星期四说,如果必要条件得到满足,土耳其可能会管理并守卫阿富汗的喀布尔卡尔扎伊国际机场。他还说,不会向那里增派人员。阿卡尔说,阿富汗是“亚洲的心脏”,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国家。他说,土耳其和阿富汗之间有着根深蒂固的历史和文化联系。

土耳其在阿富汗的部队一直由非战斗部队组成,它提出在北约撤出后守卫和管理哈米德·卡尔扎伊机场,并一直在与美国就该任务的后勤和财政支持举行谈判。问题是如何确保主要运输路线沿线和机场的安全,机场是通往首都喀布尔的主要入口。

上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说,拜登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在上周的北约峰会上同意,在北约撤出后,土耳其将在保护喀布尔机场安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Daily Sabah新闻网625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星期五说,法国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在过去几周已经缓和,但是欧洲国家仍将保持谨慎。

欧盟领导人星期五批准了一项计划,在未来几年向土耳其再提供30亿欧元(36亿美元),为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新的援助,并帮助土耳其加强边境控制。

土耳其对该计划反应冷淡,称这是欧洲人“确保欧盟自身和平与安全”的一种方式。土耳其外交部星期五在一份声明中说,“将移民合作减少到金融层面是一个很大的错觉。”它呼吁土耳其和欧盟加强合作来处理这个问题。

土耳其外交部呼吁以“回应当今需求和共同利益”的方式,对2016年达成的土耳其-欧盟移民协议进行审查。声明称,欧洲有关土耳其的其他决定远未“包含预期的必要步骤”。

土外交部特别抱怨称,欧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在欧盟与土耳其的关系中实施“积极议程”,包括就关税联盟的更新达成协议。它坚称,土耳其已经履行了与希腊“在缓解紧张局势和启动对话方面的责任”。

据土耳其自由报625日报道,土耳其一名共和人民党(CHP)议员因意识形态原因辞职,加入土耳其工人党(TİP)。

共和人民党伊斯坦布尔代表萨利哈·塞拉·卡迪基尔·苏特鲁(Saliha Sera Kadıgil Sütlü)于625日在土耳其议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她将在土耳其工人党继续她的政治生涯。萨利哈表示,她的辞职纯粹是基于意识形态,因为她想在一个政治理解更接近她的政党中更大声地捍卫自己的观点。随着她的辞职,共和人民党在议会中的席位下降到135个,而土耳其工人党只有4个席位。

埃及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627日报道,埃及外交部长舒克里表示,埃及与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正在进行密切联络,埃及希望通过召开安理会会议达成一项关于复兴大坝的法律协议。

此外,舒克里警告埃塞俄比亚,如果该国不遵守安理会的决议,埃及和苏丹将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进行回应。

据路透社627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周日抵达巴格达,这是自萨达姆·侯赛因政府1990年入侵科威特以来,埃及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伊拉克。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塞西之后不久抵达巴格达,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和总统萨利赫也接待了他。

卡迪米、塞西和阿卜杜拉去年在安曼举行了一次峰会,原定于4月在巴格达举行另一次峰会,但由于埃及发生火车相撞事故,导致数十人死亡和受伤,这次峰会被推迟。

利比亚

BBC623日报道,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23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与会各方呼吁外部势力停止干预利比亚局势、要求外国武装及雇佣军撤出利比亚,以推动该国实现和平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上表示,利比亚的未来应由利比亚人民自己决定,国际社会已做好准备支持利比亚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下去。德国外长马斯表示,在最后一股外部势力离开利比亚前,各方不会停止相关努力。利比亚外长曼古什表示,此次会议在推动撤出雇佣军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利比亚冲突各方计划在接下来几天开始撤出利境内的雇佣军。

据联合国新闻网623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柏林举行的利比亚问题第二次国际会议上发表视频讲话。古特雷斯赞扬了利比亚冲突双方的军事代表为执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主持下于202010月达成的停火协议所做的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利比亚冲突各方去年10月达成了停火协议,眼下外部势力撤出利比亚是实现和平的关键。联合国不久后将派出第一批观察员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监督各方停火。

据美国大使馆6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在柏林与利比亚新民族团结政府总理德贝巴会晤,双方就202112月利比亚大选的相关准备展开探讨。

德贝巴强调全面实施2020年签订的停火协议的重要性,并希望外部势力不要插手利比亚政治、阻挠该国将于今年年底举行的选举。布林肯表示,美国将会为利比亚和平进程提供更多的外交支持。

摩洛哥

据天空新闻台626日报道,近期,由于摩洛哥与西班牙之间关于休达飞地引起的争议,欧洲议会就此提出指责。阿拉伯议会联盟周六拒绝了这一指责,并表示“我们与摩洛哥一道,守卫摩洛哥的领土与主权是我们的义务”。

阿尔及利亚

据天空新闻台624日报道,周四,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接受了阿尔及利亚总理贾拉德的辞呈。

Hespress626日报道,在阿拉伯议会联盟拒绝欧洲议会的谴责时,阿尔及利亚对此表示反对,阿尔及利亚代表支持西班牙,并对西班牙和摩洛哥之间的危机持保守态度。

突尼斯

据半岛台624日报道,周四,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和突尼斯议长加努希六个月来首次再度会面,在突尼斯首都一同就突尼斯当前的政治局势展开讨论。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626日报道,突尼斯议长拉希德·加努希周六呼吁突尼斯各政治力量做好准备,一起解决当前突尼斯的政治危机。

苏丹

据半岛台623日报道,苏丹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以讨论埃塞俄比亚在青尼罗河上建造复兴大坝引发的各类争端问题。

根据苏丹政府声明,苏丹外交部长马赫迪呼吁安理会主席敦促埃塞俄比亚停止对复兴大坝“单方面”的蓄水行动,并表示这会加剧争端并对地区、国际层面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据半岛台625日报道,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发言人迪纳·穆夫提谴责苏丹关于就复兴大坝危机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的要求,他强调称,复兴大坝建设项目是一项发展项目,不属于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范围。

迪纳·穆夫提强调,复兴大坝问题是非洲的问题,将该问题移交至非洲之外,只会浪费大家的精力和时间,联合国安理会没有必要干预复兴大坝问题。

沙特

据彭博社62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表示,布伦特原油价格回升至每桶 75 美元以上后,欧佩克+OPEC+)在抑制通胀压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 5 月到 7 月,原油产量提高,OPEC+计划于下周召开线上会议,决定其 8 月及以后的生产政策。沙特能源大臣本周三警告称,目前尚不清楚油价上涨是由于“实际供需”还是“过度乐观的预期”。他表示,欧佩克+组织应保持警惕,石油市场目前还未走出因新冠肺炎造成的“低迷”状态,但他强调,不能将保持谨慎与不作为混为一谈。此外,伊朗和委内瑞拉应该成为欧佩克+OPEC+)需要考虑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据《欧洲货币》625日报道,沙特的银行并购数量将激增。沙特致力于到2030 年转变为发达的金融经济体,此前,沙特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国家商业银行 (NCB)与桑巴金融集团实现了150 亿美元的合并,新成立的组织于41日正式更名为沙特国家银行 (SNB),赛义德·阿尔·甘迪担任首席执行官,沙特国家银行是沙特资产和市值最大的银行。分析师认为银行并购数量的增长将使沉睡已久的市场进入大盘整周期。

阿联酋

据《耶路撒冷邮报》625日报道,以色列新任外长亚伊尔·拉皮德将于下周访问阿联酋,若计划顺利推行,拉皮德将成为首位访问阿联酋的以色列外长。以色列外交部周一表示,拉皮德将于629日至30日访问阿联酋,并出席色列驻阿布扎比大使馆和迪拜领事馆的揭幕仪式。拉皮德的发言人本周一表示,以色列与阿联酋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两国的外交成果将惠及整个中东地区的人民。

也门

据阿拉伯人新闻626日报道,美国也门问题特使蒂姆·兰德金表示:“美国承认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是该国唯一的合法政府,但美国也应该与胡塞武装展开对话。”兰德金表示,美国和国际社会其他国家一样,承认也门共和国政府是也门唯一合法的、国际公认的政府,但胡塞武装控制着也门的人民和领土,有必要与胡塞武装展开对话。兰德金此言使也门人认为美国对胡塞武装的政策发生了转变,也门人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兰德金言论的愤怒之情。为此,美国国务院除了重申美国政府对也门政府的支持,并猛烈抨击胡塞武装升级军事行动。

卡塔尔

据半岛台新闻623日报道,巴林表示已向卡塔尔发出两次邀请,邀请卡塔尔派出代表团进行双边会谈,以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巴林表示,为了推进海湾国家的联合,已于上个月向卡塔尔发出初步邀请,但没有得到卡塔尔方面的回应。今年早些时候,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在沙特西部城市欧拉举行,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签署《欧拉宣言》,沙特等国恢复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目前,除巴林外,沙特、阿联酋和埃及恢复了与多哈的贸易和旅游联系。

巴林

据路透社623日报道,巴林国家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 (NOGA) 开始在巴林北部的 1 号海上区块钻探第一口勘探井。2019 年,巴林与意大利能源公司埃尼签署了勘探和生产协议,1号区块占地2800平方公里(约1081平方英里),深度为10米至70米之间。

科威特

623日报道,科威特已批准760亿美元的国家预算用于支持全国就业。科威特财政部长哈利法哈马德表示,该笔预算的71.6%将用于支持就业,15% 用于开发基础设施和住宅项目。为了帮助增加医疗保健和教育支出,科威特政府已投入 6.3 亿美元。目前,科威特面临巨额债务和政治僵局,其预算赤字已接近GDP29%

阿曼

据法国24小时623日报道,阿曼工业和投资促进部表示,阿曼将开始向外国投资者发放长期居留权,根据该计划,外国投资者和退休人员将从 9 月开始获得在阿曼长期居留的权利,但声明中没有具体说明获得居留权所需的投资额度。此外,其他海湾国家也推出了“投资居留”计划。卡塔尔规定,投资20万美元的房产的人将获得临时居留权,购买价值 100 万美元或以上的房产购买永久居留权。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