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解放日报:求解阿富汗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7-13 浏览次数: 188

王毅中亚行之所以备受关注,还缘于此访聚焦另一大热点议题——阿富汗问题。

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加速撤军,阿富汗局势日趋恶化,成为近期全球瞩目的一大焦点。“当前阿富汗局势演变处于关键节点。”中国外交部如此研判。尤其对于上合组织而言,由于成员国多与阿富汗接壤,阿富汗的治乱直接关乎多国的安全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认为,阿富汗是上合组织近期最关注的议题,上合组织将在本周系列会议上为如何维护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出谋划策。

这次,不仅上合组织外长会将讨论阿富汗问题,还与上合组织外长会衔接举办“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外长会。“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机制创建于2005年,主要讨论阿富汗安全、和谈以及战后重建问题。

“‘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是上合组织中磋商阿富汗问题的最重要机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前驻外参赞赵鸣文说,机制建立以来,联络组长期保持沟通,对于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永全表示,作为成果文件的联合声明预计将强调美国要负责任地撤军,呼吁通过政治解决阿富汗冲突,重申上合组织对阿富汗的立场,即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希望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成员国外长还会制订支持阿富汗重建方案,并在未来加大打击“三股势力”、反恐反毒等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

据悉,上合组织外长们将重点讨论一份促进阿富汗社会和经济重建联合行动计划草案。赵鸣文认为,阿富汗局势动荡将上合组织推向前沿,直面险境。对此,上合组织责无旁贷,一则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的责任所在,二则阿富汗本身也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上合组织有义务帮助阿富汗维稳止乱。但上合组织不会采取美国那种武装干预的暴力方式,而是秉持尊重阿富汗人民选择的原则,借助政治、经济等和平手段提供支持,找到适合阿富汗发展的路径,使阿富汗重回和平重建轨道。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