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11-7.18):以色列新总理密访约旦
发布时间: 2021-07-18 浏览次数: 88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中东观察网717日报道,周五,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以遏制其对耶路撒冷和C区巴勒斯坦人的种族清洗。

在一份声明中,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外交事务和侨民部宣布:“占领对我们的巴勒斯坦人民造成的血腥现实不仅破坏了在两国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实现和平的任何机会,而且还将国际立场变成了毫无内容的空谈。”

巴外交部指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发动公开战争,特别是在被占领的西岸C区,并反对巴勒斯坦人在该地区的存在。

据半岛电视台714日报道,阿联酋在两国宣布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不到一年后,为其驻以色列大使馆举行了揭馆仪式。该大使馆位于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大楼,在以色列驻阿联酋大使馆上月落成之后开放。以色列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出席了开馆仪式。阿联酋驻以色列大使表示:使馆的开通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阿联酋和以色列都是创新性国家,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创造力,为双方的国家和地区创造一个更加繁荣和可持续的未来。

据《以色列时报》713日报道, 以色列国防部运营的以色利生物研究所与NRx制药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完成以色列国产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在以色列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NRx制药公司将把这种名为brilife的疫苗送往第三阶段临床试验,该试验将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以色列的数万名志愿者身上进行。Nrx公司董事长哈伊姆·赫维茨表示:随着第一代冠状病毒疫苗越来越受到冠状病毒快速突变的挑战,我们的目标是开发一种能够以低成本快速大规模生产的疫苗,以满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CNBC713日报道,以色列政府将允许有需要的成年人接受第三剂辉瑞疫苗作为加强针。目前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式宣布实行这类政策的国家。以色列政府做出加强针政策之际,德尔塔变种病毒的传播造成世界范围内的病毒感染率有所上升。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和疾控中心表示目前还不需要加强针注射。以色列开展了世界上最快的疫苗接种运动,在900万公民中,有500多万人已经完全接种了辉瑞两剂疫苗。但是在今年春天以来开放经济之后,以色列在7月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每天400多例,但目前只有47例严重病例。

伊拉克

据伊拉克通讯社712日报道,当日晚间,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Nasiriyah)一家医院的新冠隔离病房发生严重火灾,大火共造成92人死亡。这是过去三个月内,伊拉克境内第二起发生在新冠定点医院的致命火灾事故。

发生火灾的医院名为“侯赛因医院”(al-Hussain Hospital),位于伊拉克南部济加尔省(Dhi Qar),这家医院的新冠隔离区设有多间病房,共拥有70个床位,但在此次大火中,隔离区病房几乎被全部烧毁,火灾已蔓延至医院其他区域。法新社援引一名当地医疗人员报道称,由于火势猛烈,此次火灾遇难者大多死于直接烧伤,但亦有需要输氧的重症患者死于窒息。

火灾发生后,伊拉克总理卡迪米立即与内阁高级部长举行了紧急会议,宣布纳西里耶所在的济加尔省进入紧急状态,并对纳西里耶卫生与民防高级管理人员、受灾医院经理施以停职处分并实施逮捕令。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火灾引起当地民众强烈反应。据半岛电视台驻伊拉克记者阿卜杜·瓦赫德(Abdel Wahed)从纳西里耶市发回的报道,在纳西里耶(侯赛因)医院门前,有许多抗议者已经走上街头。

据路透社715日报道,伊拉克什叶派神职人员穆克塔达·萨德尔(Moqtada al-Sadr)宣布不参加10月的总统竞选,并撤回对政府的支持。

萨德尔是伊拉克具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他一直与伊拉克政府保持密切关系,并具有鲜明的反美意识形态。目前,由萨德尔领导的政治集团在伊拉克议会中占54席,是目前议会席位最多的政治集团。

华盛顿研究所研究员哈姆迪·马里克(Hamdi Malik)认为,萨德尔此举是为了转移民众对伊拉克政府目前的不满情绪,他认为,萨德尔正在与伊拉克政府保持距离。

萨德尔在近日的电视讲话中说:“伊拉克的命运像叙利亚、阿富汗一样,在它成为国内、区域和国际政策的牺牲品前,我们必须要小心。”

叙利亚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SANA715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当日与伊拉克总统萨利赫通电话,主要通话内容为反恐合作。

双方强调,必须要展开联合合作,巩固在打击叙伊边境地区恐怖组织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

通话期间,双方还讨论了促进和发展双边合作的途径,双方表示将同意共同加强努力,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提高各领域合作水平。

据半岛新闻715日报道,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现一处埋葬61具尸体的乱葬坑,土耳其方面指责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在此实施了屠杀行为。

土耳其方面表示:“这是一种反人类的罪行,我们认为尸体数量将继续增加。”土方怀疑,库尔德武装在此地对平民实施了处决。

黎巴嫩

据半岛新闻718日报道,黎巴嫩候任总理哈里里(Saad Hariri)于周五(717日)辞职,他对半岛新闻表示:我退出组建政府,我们双方目前无法对对方的愿望达成谅解。在接受当地电视台Al Jadeed采访时,哈里里表示,他根据专业知识与经济改革能力来选择候选人,但奥恩并未这么做。

黎巴嫩总统奥恩的办公室则发布声明称,哈里里拒绝接受任何与各部、各教派及其与之相关的修正案。奥恩亦指责称,哈里里在与他会面之前,就已经决定辞职,暗指其政治作秀。

哈里里办公室拒绝对半岛新闻做出过多评论。

哈里里辞职当晚,其政党未来运动(FMP)支持者在贝鲁特展开示威游行,数十名抗议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南部城市苏尔也出现了道路封锁的事故。

714日,总统奥恩与候选总理哈里里就部长任命进程举办会谈,据悉,这次提议的官僚系统是由24名技术官僚组成,与法国的提议完全一致,哈里里认为,这样的一项提议可以释放外国援助来拯救国家,防止黎巴嫩金融崩溃。

这次提议也被广泛看作是哈里里最后一次对组建内阁的尝试。

约旦

据《国土报》71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Naftali Bennett)秘密访问约旦,并在安曼皇宫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这是5年多以来国王与以色列总理的首次会面。据《国土报》早些时候的报道,巴勒斯坦消息人士说,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也在早些时候会见了阿卜杜拉二世。

今年早些时候,内塔尼亚胡被禁止使用约旦领空,这使他首次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计划受挫。

内塔尼亚胡上个月被贝内特所取代。贝内特的联合政府表示,改善与约旦的关系是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

以色列和约旦在 1994 年实现了和平,并保持着密切的安全关系,但近年来,由于巴勒斯坦在阿克萨清真寺大院的紧张局势、以色列在赢得战争的土地上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以及长期停滞不前的和平进程缺乏任何进展,双方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约旦和巴勒斯坦人都坚决反对特朗普政府的中东计划,该计划允许以色列吞并多达三分之一的被占领西岸。

据半岛新闻78日报道,以色列与约旦达成购水协议,以色列将向约旦出售5亿立方米水量,该协议由两国外长达成,标志双方多年的紧张关系出现缓和。

在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和约旦开展业务的区域水合作领导组织 Eco Peace Middle East 的以色列主管吉顿·布朗伯格( Gidon Bromberg )称,此次售水是两国之间有史以来最大的售水量

布朗伯格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分水岭’事件。”

“这代表着对共同利益的理解,以及如果我们要在气候危机对水资源和国家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中生存下来,该地区各国需要如何合作。”他说。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711日报道,塔利班武装力量周四袭击了卡拉边境口岸后,阿富汗边防警卫在伊朗避难。伊朗第二准将迈赫迪·哈吉安(Mehdi Hajian)宣布,伊朗已将他们送回阿富汗。

哈吉安将军说:“在阿富汗发生动乱之后,一些阿富汗武装边防警卫和一些阿富汗海关官员要求伊朗边防警察允许他们进入伊朗。”他补充说,阿富汗人在伊朗住了几天,但根据阿富汗政府的正式要求和伊朗官员的决定,他们被伊朗用飞机送回了阿富汗。

在周日接受梅尔通讯社采访时,一位国际事务专家表示,美国的战略是通过阿富汗特殊的地理位置条件将不安全、威胁和恐怖主义拖入邻国,如伊朗、俄罗斯和中国。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13日报道,日本已经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向包括伊朗在内的几个国家捐赠了110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

日本政府周二宣布,将通过COVAX向几个国家提供大约1100万剂日本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在所有协调工作完成后,将向伊朗运送290万剂疫苗。这是有史以来对伊朗疫苗数量捐款最多的一次,这笔捐款是基于日本和伊朗之间的友谊,并基于伊朗目前的疫情状况而进行的。

据迈赫尔通讯社711日报道,伊朗议会卫生委员会成员霍玛扬·萨米亚(Homayoun Sameyah)表示,伊朗和古巴联合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将于未来几个月进行大规模生产且投放到国内市场。

据迈赫尔通讯社713日报道,周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谴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干涉古巴抗议活动,呼吁美国立即解除对古巴的制裁。

哈蒂布扎德在一份声明中谴责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干涉古巴近期的抗议活动,并称这违反了国际法。他还谴责了任何干涉这个中美洲国家内政的行为,并呼吁美国立即停止对包括古巴在内的不同国家的单边制裁。他指出,古巴60多年来一直面临美国的广泛制裁,美国的制裁损害了古巴的经济和人民的生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他还表达了伊朗对古巴人民和政府的声援,并呼吁美国立即结束对古巴的单边制裁。

据迈赫尔通讯社713日报道,随着全面协议的实施,伊朗的石油出口显著增长了137%

在伊朗受到美国严厉制裁时,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只有98万桶/天。然而,全面协议的实施帮助伊朗增加了对全球市场的石油出口,增长了137%,石油出口量达到230万桶/天。

2011年,美国政府决定对伊朗实施广泛的制裁,特别是在伊朗的石油行业。在制裁之前,伊朗每天出口220万桶石油。随着制裁的实施,伊朗2013年的石油出口只有达到98万桶/天。随着2016年石油制裁的终止,伊朗的平均石油出口量超过了190万桶/天,20171月,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可能增加到230万桶/天,甚至超过制裁前的出口量。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1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周二晚间宣布,将免除对伊朗石油贸易的制裁,以便伊朗能够获得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冻结资金。

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美国国务院发给国会的一份通知显示,这项由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签署的豁免协议允许将伊朗在限制账户中的资金转移到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商。这项豁免让因美国制裁而被冻结的伊朗资金在不违反法律的情况下得以释放。豁免声明称:“允许这些资金用于偿还这些司法管辖区的出口商,将使这些实体对伊朗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变得完整,解决重要双边关系中反复出现的问题,并减少伊朗的外汇储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布林肯签署了豁免制裁令,让日本和韩国在90天内完成与伊朗的交易。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716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对美国指责伊朗实施绑架行动进行了回击。他指出,与美国有关联的武装分子正在策划暗杀其他国家领导人的阴谋。

扎里夫在回应美国指控伊朗密谋绑架一名批评伊朗的纽约记者时说道:“与美国有关的武装分子在美国领土上密谋暗杀委内瑞拉和海地的领导人,而美国政府却忙着指控其他人进行绑架行动,以掩盖自己的犯罪关系。”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一份起诉书,美国检察官指控4名伊朗人阴谋绑架了这名记者,据称他们是情报人员。虽然周二公布的起诉书没有指明袭击的目标,但路透社证实此人是伊朗裔美国记者马西赫·阿利内贾德,他为美国之音波斯语服务机构提供了资料。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712日报道,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两周,土耳其地中海度假胜地安塔利亚共接待了超过30.7万名俄罗斯游客。

当地时间712日,安塔利亚省文化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周,共有1095架来自俄罗斯的航班降落在安塔利亚机场。

作为土耳其主要的海滨度假胜地,安塔利亚凭借其阳光、大海、沙滩以及豪华度假酒店,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到访。

在俄罗斯上月底恢复往返土耳其的航班后,安塔利亚机场逐渐忙碌了起来,机场的游客接待量正在接近最高年份2019年的数字。

据土耳其《自由报》71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12日与以色列总统艾萨克·赫尔佐格通电话,两人讨论了两国关系以及地区问题。

土耳其总统府通讯署在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祝贺以色列总统艾萨克·赫尔佐格就任总统。

埃尔多安说,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特别是在能源、旅游和技术领域。

他还称,国际社会期待在联合国决议框架内永久全面地解决巴以冲突,为解决巴以冲突将采取的积极步骤也将有助于土以关系的积极发展。

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关系对中东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716日报道,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和美国高级官员周五通过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各种地区问题进行了交谈。

声明说,在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的电话中,阿富汗、叙利亚、东地中海和塞浦路斯被列入议程。

土耳其总统和美国总统乔·拜登上个月在北约峰会期间举行了“积极”会晤,双方同意继续两国之间的建设性和战略合作。

声明补充说,土耳其决心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确保地区和全球问题的和平与稳定。

据中东观察网716日报道,土耳其对利比亚的出口在 2021 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72.3%,价值 12 亿美元。

土耳其-利比亚商业委员会主席穆尔塔扎·卡兰菲尔表示,6 月份对利比亚的出口达到 11.95 亿美元。

卡兰菲尔预计对利比亚的出口将创下新纪录,称自新政府上台以来贸易一直进展顺利,他对利比亚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上周,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穆罕默德·伊萨表示,土耳其公司的恢复和恢复运营将“对利比亚的重建做出重大贡献”。

埃及

据联合国新闻网715日报道,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玛丽·劳勒 (Mary Lawlor) 对埃及人权捍卫者被广泛逮捕并被延长审前拘留表示失望。

她指出,这些活动人士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被拘留,受到单独关押,然后被指控犯有多项不存在的杜撰出的罪行。她表示,“行使言论、结社或和平集会自由的权利不是犯罪,每个人都有权促进和保护人权。埃及当局对人权捍卫者采取行动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

据半岛台716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表示,损害埃及国家安全是任何人都无法逾越的一条红线,埃及人民对水资源的担忧是合理的,埃及准备与埃塞俄比亚以有助于其人民发展、国家繁荣的方式进行水电合作。

塞西表示,埃及不寻求干涉他国内政,但要求与埃塞俄比亚就复兴大坝蓄水和运营达成法律协议,这也是埃及在联合国安理会呼吁会谈的初衷。

利比亚

据联合国新闻网715日报道,联合国特使扬·库比什在安理会会议上警告说,利比亚执行停火协议、取得政治进展、开展经济改革,但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有倒退的危险。

库比什强调,利比亚公民和国际社会对及时举行“完成国家民主转型所必须的选举”有着迫切的需求和渴望,因为选举对于避免重新陷入冲突、暴力和混乱而言至关重要。虽然选举的宪法基础理应在现在已经阐明,但即使在上个月举行了日内瓦会议之后,拥有决策权的“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的成员仍然各持己见,利比亚局势充满对抗和紧张。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715日报道,利比亚总理德贝巴周四在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利比亚当前的优先事项是逐出外国雇佣军,这些外国战斗人员在利比亚驻扎给政治局势造成威胁。

此外,德贝巴强调,利比亚国家机构的统一与团结具有极大必要性,同时他敦促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和利比亚政治对话论坛的各成员搁置分歧,以达成关于按时举行大选的共识。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61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在利比亚实施的各项政策取得了政治、军事层面的成功,由此地区和国际局势得以重新洗牌。

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不会觊觎任何国家的主权、领土等,而是会倾听那些国家受压迫人民的呼声。

摩洛哥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715日报道,摩洛哥与以色列15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签署了两国网络安全合作协议,以推动两国在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合作。

据以色列方面介绍,该协议的签署,让两国得以实现网络安全方面的业务合作、研发及信息共享。

阿尔及利亚

据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716日报道,周五,阿尔及利亚严厉指责摩洛哥向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发放关于决定卡比利亚地区人民命运的文件一事。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摩洛哥的行为极不负责且十分短见,将对阿尔及利亚民族统一造成严重影响。

突尼斯

据阿拉伯耶路撒冷报716日报道,突尼斯复兴运动党呼吁突尼斯其它政党搁置政治纷争,全力关注抗疫行动,并表示,当前突尼斯最紧要的优先事项是抗击疫情。

苏丹

据天空新闻台716日报道,周四,埃塞俄比亚军队对苏丹东部加达里夫省山区发起攻击,苏丹军队开始在两国边境处集结,以抵御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进攻。最终,苏丹军队击退了埃塞俄比亚军并对其造成巨大伤害。

沙特

据美联社714日报道,本周三,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东南方的一处弹药库发生爆炸事故。爆炸发生后,沙漠地区冒出大量的烟雾,爆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美国苏丹王子空军基地正位于这一弹药库附近,大约 2500名美军官兵驻扎于此,此外该基地中还有美军的战斗机和爱国者导弹发射装置。美国空军上尉雷切尔·布伊特拉戈表示,美军没有受到爆炸的影响,并随时准备为爆炸事故提供相关帮助。

据阿拉伯人新闻716日报道,沙特正在致力于增加本国公民的培训和就业机会,以实现“2030愿景中促进本国公民就业的目标。据悉,沙特人力资源发展基金2021年上半年支持142000名沙特公民在私营部门就业,其中59%是女性。

本周,沙特运输和物流部长萨利赫·阿尔贾瑟在利雅得开设了沙特物流学院,该学院致力于在邮政物流服务、海运和港口运输、国际贸易、航运、陆路运输、电子商务、仓储管理和空运等七个领域培养本地人才。202177日,沙特确定了从事运营和维护工作的工人的最低工资。沙特人力资源和社会发展部规定,从事公共运营和维护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将获得 9000 里亚尔(约2399美元)的最低工资。

阿联酋

据彭博社715日报道,据悉,沙特与阿联酋已就欧佩克和欧佩克+框架内的石油增产达成一致意见,若协议达成,欧佩克集团未来几个月内将开采更多石油,阿联酋方面表示,有关谈判仍在进行,最终协议尚未达成,任何协议都需要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支持,尽管如此,最新的进展是缓和谈判紧张局势的迹象。此前,沙特提出希望欧佩克各成员在8月至12月将日均产量逐月增加40万桶,并将当前的减产协议至2022年底,这一提议遭到阿联酋的反对,本月初,纽约原油价格一度升至6年来的最高点。

也门

据《印度时报》71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已任命瑞典外交官汉斯·格伦德伯格为新任也门问题特使,新任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伯格此前一直担任欧盟驻也门大使。目前,联合国安理会15 个成员国知悉这一新的任命,格伦德伯格的正式提名将很快公布。今年五月,前任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斯被任命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斯表示,多年来为结束也门战争的努力失败了,他对任职的三年中没有取得更多进展表示深切遗憾

卡塔尔

据多哈新闻715日报道,卡塔尔投资局拥有3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已在新加坡设立了一家咨询子公司,以实现投资多元化,并扩大在亚洲的投资机会。根据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的数据,卡塔尔投资局已被评为全球第11大财富基金。卡塔尔财富基金还持有伦敦证券交易所(LSEG.L)和 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 SA)等世界顶级公司的股份。

科威特

据海湾商业新闻714日报道,科威特开设首个永久性液化天然气设施以促进天然气进口,近期,科威特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收到了来自卡塔尔的第一批天然气。该天然气设施距离科威特与沙特阿拉伯的边界大约10英里,计划每年进口多达 2200 万吨的超冷气。科威特计划淘汰价值10吉瓦的石油工厂,因此,科威特电力部门对天然气需求将上升,预计到 2025 年,中东的液化天然气使用量将增加近50%,科威特将贡献大部分使用量。

巴林

据以色列I24news新闻716报道 ,巴林驻以色列候任大使哈立德·优素福·贾拉赫马上周访问了巴林首都麦纳麦的犹太教堂和犹太社区,他表示:巴林已成为促进宗教和信仰自由以及和平共处的典范。他还称赞:犹太社区对巴林全面发展具有实际的作用和贡献。去年,巴林、阿联酋、苏丹、摩洛哥在美国的推动下与以色列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阿曼

据《阿曼时报》714日报道,50万名阿曼青年将接受未来工作的培训,阿曼文化、体育和青年部副部长表示,该计划符合阿曼 2040 年愿景,该培训计划名为Upshift,是阿曼全球计划中的一部分,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制定,阿曼的当地办事处与文化、体育和青年部合作运营,并有许多私营部门参与执行。该计划旨在为阿曼儿童和青年提供未来工作时所需的必备技能,该计划招收10  29 岁的儿童与青年,并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专门的培养方案。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