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南方日报:阿富汗是否将陷入长期内战?
发布时间: 2021-08-12 浏览次数: 189

截至当地时间811日,塔利班在6日内已宣布攻占阿富汗境内9座省会城市。虽接连在多地取得战果,但其仍表示暂无进攻首都喀布尔的计划。在冲突中遭遇重大失利的阿富汗政府,日前选择向国内军阀和民间武装求援,以共同反击塔利班。随着阿政府军和塔利班的冲突不断扩大,备受战火侵袭的阿富汗是否将再次面临长期内战的威胁?

塔利班已控制65%国土

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在控制阿富汗大片领土的同时,于近日展开了对该国主要城市的猛烈进攻。在86日攻占首个省会城市扎兰季市后的6天内,塔利班已宣布夺取9个省的首府。路透社10日以一名欧洲联盟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塔利班已经控制阿富汗65%的国土。

《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预测喀布尔可能将在美军撤离后的6—12个月内被塔利班占据,届时将导致阿富汗政府倒台。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810日表示,美国军方新的评估认为,喀布尔的局势可能将在90天甚至一个月内出现崩溃。

但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810日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塔利班将首先攻占其它省份,再决定有关进攻喀布尔的问题。他还指出,目前阿富汗局势已完全不受政府控制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分析,塔利班暂无进攻喀布尔并控制全境的明确计划。在美国仍维持适度空袭,并力促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和谈的背景下,塔利班暂时没有能力也无意攻取首都及附近地区。

钮松指出,塔利班曾在阿富汗绝大部分国土建立全国性政权,从塔利班的执政历史、阿富汗当前局势和长远走势可看出,塔利班统治阿富汗全境的目标从未改变。但就目前看,塔利班通过大规模攻城略地以形成对首都的合围之势,主要目的在于威慑阿富汗政府。

美军撤离加剧力量失衡

在钮松看来,目前阿富汗交战双方的根本分歧在于谁来主导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政治走势。阿富汗局势的持续恶化主要由其内部的军事博弈加剧造成。拜登政府将美军撤离阿富汗的行为,加剧了阿富汗内部力量对比的极速失衡。

不顾阿富汗战事持续吃紧,美国继续一走了之的政策。美国总统拜登810日表示,不后悔作出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美方将继续为阿富汗政府军提供近距空中火力、食品、装备等支援,但他们必须为自己而战,为他们的国家而战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楚楚分析,美军虽然决定撤离阿富汗,但美国实际并不愿意彻底放弃在阿富汗的控制力和影响力。目前,美国主要通过一手向政府军提供经济支持、一手对塔利班发动空袭的方式,遏制塔利班的进攻态势。

张楚楚认为,尽管阿政府军中的很多作战部队能力较弱,在塔利班的攻势下似乎不堪一击,但其总体规模更为庞大,且军中亦保有部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军事力量,短期内政府军与塔利班均难以彻底击垮对方。

向军阀求援或引发长期内战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由于阿政府军节节败退,为避免阿局势全面崩盘,阿富汗总统加尼已求助军阀和民间武装,通过资助后者来对抗塔利班。分析指出,喀布尔与各地军阀的协议可能导致阿富汗陷入地方割据,引发另一场内战。

张楚楚指出,加尼政府向军阀和民间武装求援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无助于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还会加剧阿富汗国家建构的困境,导致阿富汗域内、域外博弈更加复杂。

张楚楚认为,目前阿政府军和塔利班均无摧毁对方的绝对实力。阿富汗复杂的族群冲突与多山的地势,也为阿富汗群雄割据的政治格局创造了条件。目前看来,阿富汗或将陷入内战长期化与常态化的局面。

钮松认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并推翻塔利班政权在阿全国统治后,塔利班未被彻底消灭,经过多年修整后已有卷土重来之势。尤其是,塔利班已被普遍视为阿富汗和平进程中难以忽视的重要参与者。尽管塔利班在军事上拥有拓展实力的能力,但其在政治上能否在全国范围内维持该国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激进的意识形态能否有所改观,以获得民众的支持。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