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16-8.22):埃尔多安与阿联酋高级官员举行罕见的会晤
发布时间: 2021-08-22 浏览次数: 207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中东观察网818日报道,以色列在周二对叙利亚南部靠近戈兰高地边境发动了新的导弹袭击。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报道,导弹击中了哈德尔镇的不明目标。以色列目前没有证实其参与此事。叙利亚指责以色列在其领土上进行定期空袭。目标是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叙利亚外交部在公开谴责中特别提到以色列是在与伊斯兰国努斯拉阵线等恐怖主义组织合作。而叙利亚政府不会阻拦阿拉伯军队在境内打击恐怖分子的任何行动。

据半岛电视台820日报道,两所在加沙地区的由联合国近东救济处开办的学校在5月份遭到以色列的空袭之后,不得不将四千名加沙学生转移到其他学校。为了核实加沙地区的学校在秋季学年开学时是否安全,联合国地雷行动服务处的一个小组试图对这些建筑进行后续风险评估。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强烈谴责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在学校地下使用隧道。并表示近东救济工程处的设施是不可侵犯的,任何时候都必须尊重其中立性。

BBC 818日报道,以色列目前要求三岁以上的人群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需要出示新冠检测阴性证明,以应对近来新冠疫情急剧上升的趋势。在过去一周,以色列因新冠疫情死亡120人,是7月死亡人数的两倍。目前餐厅、咖啡馆、博物馆、图书馆、健身房和游泳池都被绿色通行证系统所覆盖。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即将在96日到来的犹太新年将是至关重要的防疫节点。如果目前的疫情没有改善,以色列将会宣布进入像第一次或者第二次那样的严格防疫策略。

据以色列《国土报》818日报道,以色列疫苗接种委员会将在28日讨论将新冠疫苗加强针从50岁以上扩大到40岁以上的方案。上周五,以色列卫生部宣布将新冠疫苗加强针扩大到50岁以上的人群。两周前,以色列决定为60岁以上的人群注射第三针疫苗。以色列成为第一个为部分人口提供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国家。

BBC新闻816日报道,以色列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突袭逮捕了一名嫌犯,在冲突中有四名巴勒斯坦人丧生。以色列警方表示,警察在进入杰宁难民营逮捕来自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的嫌疑人后遭到攻击。巴勒斯坦新闻机构表示,有4名巴勒斯坦男子在冲突中丧生,另有一人严重受伤。这是近几个月以来西岸暴力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

据《耶路撒冷邮报》819日报道,有大约15万只辉瑞疫苗被移送到巴勒斯坦政府卫生部。这些疫苗是由美国捐赠的,将陆续分发给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

伊拉克

据半岛新闻821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称,5名土耳其士兵在伊拉克北部遭遇炸弹袭击,导致3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前一天,土耳其正在进行一个地区性跨境行动。

伊拉克北部的争端正在持续,今年4月,土耳其武装在伊拉克北部的梅蒂娜(Metina)和阿瓦辛-巴桑(Avasin-Basyan)地区就对库尔德工人党(PKK)发动了袭击。上周,库尔德武装对土耳其军事基地发动迫击炮袭击,造成1名土耳其士兵死亡。随后,土耳其国防部表示消灭3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

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据伊拉克通讯社820日报道,伊拉克独立高级选举委员会宣布,伊拉克大选后勤筹备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第二次模拟。

该委员会发言人朱马纳·盖莱(Jumara Al-Ghalai)对伊拉克通讯社(INA)说:“委员会的工作是技术、法律和行政工作,其任务之一是为候选人和选民提供选举安全,他强调,与负责保护、保障和保障整个选举过程的安全的高选举委员会进行协调。包括投票站、办公室、投票站、投票站和仓库内的选民和员工所关心的问题。

关于一些候选人利用政治资金的问题,盖莱说:委员会已组成主要和小组委员会,对收到选举案件的公民投诉后,以便采取必要措施。她强调,委员会的大门是敞开的,可以接待所有对选举违规和利用政治资金提出投诉的人,但要就此问题采取必要措施,必须有具体和明确的证据。

关于一些政治集团退出选举进程的问题,盖莱确认,3249名候选人没有提出撤出的请求。她还指出,“委员会继续其工作,并强调撤回和谈论抵制选举并不影响委员会的工作。

据伊拉克通讯社820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表示,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将访问巴格达。

伊拉克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拉克外长福阿德·侯赛因(Fouad Hussein)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将举行双边会谈。

叙利亚

据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SANA819日报道,叙利亚防空部队在大马士革农村遭遇以色列侵略

一名叙利亚军方人士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敌军今晚从贝鲁特东南方向”对黎巴嫩进行了一次空中侵略,以大马士革市附近和霍姆斯市附近的一些地点为目标。“以色列军方拒绝就报道的叙利亚袭击事件置评。”

黎巴嫩国防部长泽纳·阿卡尔(Zeina Akar)谴责了这起袭击事件,称其在低空公然侵犯黎巴嫩领空,在公民中造成恐慌状态

她说,这次袭击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旨在解决 2006 年黎巴嫩战争的第 1701 号决议。她呼吁联合国阻止以色列利用黎巴嫩领空对叙利亚进行空袭。阿卡尔说,她已向联合国发出投诉。

黎巴嫩

据半岛新闻819日报道,一艘伊朗燃料油船将启航前往黎巴嫩,该油船由黎巴嫩真主党控制,并表示已警告美国和以色列,该船被视为黎巴嫩领土。

真主党领导人赛义德·哈桑·纳斯鲁拉(Sayyed Hassan Nasrallah)周三表示,还会有更多船只跟进,以帮助黎巴嫩人民。

“我们不想与任何人陷入挑战,不想和任何人惹上麻烦。我们想帮助我们的人民”纳斯鲁拉说。“我要对美国人和以色列人说,将在几小时内从伊朗启航的船只是黎巴嫩领土。”纳斯鲁拉在纪念阿舒拉节的电视讲话中说:“如果真主保佑,这艘船和其他船只将安全抵达。”

由于黎巴嫩长达两年的金融崩溃,目前该国正在忍受严重的燃料短缺。

据半岛新闻816日报道,黎巴嫩卫生部称,一个燃料箱在黎巴嫩北部爆炸,造成至少28人死亡,79人受伤。

军方和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称,爆炸发生时,军方已经缴获了黑市商人藏匿的一个燃料储存罐,并正在向居民发放汽油。这是由于黎巴嫩正面临严重的燃料短缺,导致加油站排起长队,停电时间延长。

至于爆炸的原因,说法不一,从击中一箱汽油的枪声,到有人点燃打火机引发的爆炸。

目击者称,爆炸发生时,附近约有 200 人。有消息称,伤亡人员中有军队和安全部队人员。米歇尔·奥恩总统在推特上写道,这场降临在我们亲爱的阿卡尔身上的悲剧让所有黎巴嫩人的心都在流血。他说,他已经要求司法部门调查导致爆炸的情况。

约旦

据约旦通讯社820日报道,约旦哈希姆慈善组织(JHCO )与约旦武装部队阿拉伯军( JAF )协调,在星期五派遣了第二架医疗援助飞机到黎巴嫩。

这架飞机载有医疗用品,将在目前的困难条件下向有关当局提供支助。

约旦哈希姆慈善组织秘书长侯赛因·希布利(Hussein Shibli)说,根据皇家指令,该组织继续与联合部队协调,确保向兄弟的黎巴嫩人民提供医疗用品。

伊朗

据迈赫尔通讯社815日报道,一些伊朗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强烈驳斥了一些外国反伊朗媒体的报道,这些报道称伊朗边境警卫和塔利班在阿富汗边境市场发生了冲突。

经过后续调查发现,其中一名塔利班成员误进入伊朗,而伊朗边境警卫向他通报了边界问题和法律,并将他移交给了塔利班。安全部门的消息来源表示没有塔利班和伊朗边境警卫之间敌对或冲突的报道,他们强调不仅在该边境没有出现冲突问题,伊朗与阿富汗的其他边境也都没有问题。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不时强调,阿富汗领土不会对伊朗构成威胁。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16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伊朗驻阿富汗喀布尔大使馆的活动仍在进行中,但由于塔利班占领了阿富汗首都,伊朗已经减少了使馆人员的数量。

哈蒂布扎德表示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新发展,伊朗已经削减了在阿富汗的政治使团人员。

据迈赫尔通讯社816日报道,伊朗民航组织发言人穆罕默德·齐巴克什(Mohammad Hassan Zibakhsh)宣布推迟伊朗和阿富汗之间的所有航班,等待进一步通知。

据迈赫尔通讯社816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蒂布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关注新冠疫情期间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的新流动。

哈蒂布扎德说:“伊朗强烈希望在阿富汗最近的迅速发展中,所有个人的生命、财产和荣誉,特别是手无寸铁的平民,将得到保护,免受任何侵略。在这方面各方将表现出克制和远见,不要让阿富汗的地理被暴力团体利用。”他还说,在阿富汗的所有外交使团都需要按照国际规则得到保护。伊朗希望各方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存在的问题,伊朗重申愿推动通过与阿富汗对话解决问题,并为在阿富汗问题上达成地区共识作出贡献。

据迈赫尔通讯社81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呼吁伊朗重返维也纳会谈,以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份新报告。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项目的报告做出了回应。他说:伊朗应该停止其核升级活动,回到全面协议的谈判中去。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份给成员国的报告中称,伊朗已经生产了200克浓度高达20%的金属铀。普赖斯声称,伊朗没有生产铀金属的可靠需要,而铀金属与核武器的发展直接相关。

近年来伊朗一直强烈否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的这些指控。伊朗强调,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署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伊朗有权为和平目的获取核技术。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曾多次视察伊朗的核设施,但从未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伊朗的和平核能计划偏离了军事目的。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819日报道,伊朗总统莱西(EbrahimRaisi)称努力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是他的政府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并向俄罗斯总统保证伊朗决心与俄罗斯达成全面合作协议。

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电话交谈中,莱西表示:“我们寻求消除关系中的障碍,并为合作打开新的窗口,并决心增加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他强调,伊朗决心推动两国友好全面的关系,尽快敲定伊俄合作的全面文件,使之成为睦邻友好关系的成功典范。他还感谢俄罗斯提出的启动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进程的倡议,称这是加强两国密切关系的一步。

土耳其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8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表示,如有必要,土耳其准备与塔利班举行会谈。

“如果有人敲我们的门,我们将打开门进行对话,”埃尔多安在周五告诉记者。

埃尔多安批评了西方世界和伊斯兰国家过去二十年对阿富汗缺乏兴趣和关心,并表示土耳其一直在为阿富汗的发展做出必要的努力,并将继续这样做。

埃尔多安表示,“阿富汗民族由我们的穆斯林兄弟姐妹组成,所以我们当然不会对他们关闭大门”。“我们的许多企业家和投资者也在阿富汗进行了投资,我们不能扔下他们不管。”

土耳其目前正在继续努力从阿富汗接回土耳其公民。埃尔多安表示,在塔利班接管后的阿富汗移民浪潮中,土耳其目前收容了大约 30 万名阿富汗移民。

他澄清到,修建边境墙的目的是防止非正常移民,并补充说,土耳其对移民的立场非常明显,从土耳其拥有近 400 万叙利亚移民的事实中可以看出。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82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和希腊总理周五在电话中讨论了阿富汗最近的事态发展和移民问题。

土耳其通讯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表达了他们希望阿富汗可以顺利度过这一时期,因为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再次经历了困难。

声明说,埃尔多安告诉米佐塔基斯,除非确保了过渡期,否则强大的移民压力将对所有人构成严峻挑战。土耳其总统还强调,将在阿富汗成立的新政府应具有包容性,并反映阿富汗人民的多样性。

据中东观察网81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18日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的会晤中表示,他支持和平解决提格里冲突,并提议他担任调解人。

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的冲突已导致数万人死亡和流离失所,数百万人挨饿。

埃尔多安在安卡拉与艾哈迈德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埃塞俄比亚在非洲具有战略位置和重要性,其和平、安宁和完整对我们很重要。”

他补充说:“该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将受到提格里地区冲突局势恶化的影响。”

埃尔多安继续提议土耳其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之间进行调解,以解决单独的边界争端。

据安纳多卢通讯社818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三与阿联酋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罕见的会晤。此前两国关系紧张多年,在一些地区问题上持敌对关系。

埃尔多安和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谢赫·塔农·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讨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途径,包括贸易和投资机会。

埃尔多安说,他和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讨论了在土耳其的投资问题,并补充说,如果谈判进展顺利,阿联酋将在土耳其将进行“重大投资”。

埃及

据《金字塔报》818日报道,塞西总统于周三批准了反性骚扰法修正案。修正案规定,任何人在公共场所做出有关性与色情的暗示,均应处于两年以上四年以下有期徒刑。

埃及妇女联合会主席胡达·巴德兰博士赞扬了这一修正案。她认为,这是塞西总统和政府发出的明确信号:埃及会继续支持妇女的进步和发展。

据《金字塔报》819日报道,塞西总统周四与伊拉克总理卡迪米通话。双方讨论了一些共同关切的问题,以及近来的阿富汗局势。

卡迪米称赞了埃及支持伊拉克所做出的努力,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埃及的合作。塞西总统强调,埃及将继续努力加强与伊拉克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实现安全、稳定和发展。

利比亚

据阿拉比亚新闻台817日报道,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周二通过了总统选举草案,批准人民通过直接选举选出利比亚总统。但是,各方仍然在讨论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其中,争议的焦点是拥有双重国籍的人士以及军事人物的候选资格。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议长阿基拉·萨利赫指出,选举将会按时举行,因为这是摆脱利比亚危机的唯一出路。

同日,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关闭国内选民注册通道。目前已有二百八十三万选民完成注册登记。委员会强调,周三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海外选民注册工作。

摩洛哥

Hespress 816日报道,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周一在拉巴特接见了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副外长)崔钟健。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以及经贸、开发和卫生方面的合作方案。

双方回顾了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情况下,摩洛哥支援当地韩侨搭乘包机回国,韩国向摩洛哥提供了新冠检测试剂盒等行动。这体现出两国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崔钟健指出,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将会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

Hespress 819日报道,美国非洲司令部(USAFRICOM)的研讨会于周四在拉巴特闭幕。此次研讨会由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主办,名为“AfricaEndeavor 2021”,围绕通信、信息和网络安全展开,来自20个非洲国家的军事官员参加了视频会议。

摩洛哥军方官员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摩洛哥和美国合作成果的一部分,目标是提高信息和通信系统的可操作性,以加强网络安全。美方强调,此次研讨会的重点是帮助合作伙伴增强防御能力,这对于美国在非洲建立成功的军事伙伴关系以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至关重要。

阿尔及利亚

France 24 818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周三发表声明,称阿尔及尔将重新审视与摩洛哥的关系,并且会加强对西部边境的安全监控。声明称,此举是为了回击摩洛哥反复不断的敌意行为。

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的关系几十年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是由于阿尔及利亚支持致力于争取西撒哈拉独立的波利萨里奥阵线。摩洛哥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也导致了两国的紧张局势升级。

突尼斯

据半岛台820日报道,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周四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新政府的成员。赛义德总统表示,他唯一坚定不移地遵循的路线图,是突尼斯人民绘制的路线图。

赛义德总统表示,他打算修改政府体制,但他拒绝与议会里的政治敌人进行对话。目前,大多数突尼斯政党仍然拒绝赛义德总统的决定。

据半岛台820日报道,赛义德总统周四发布命令,终止了国家反腐败委员会秘书长的职务。

此外,安全部队清空了委员会总部,并驱逐了在大楼内工作的所有员工,但没有说明采取行动的具体原因。

据半岛台820日报道,根据突尼斯总统府的声明,赛义德周五接到了沙特国王萨勒曼··阿卜杜勒-阿齐兹的电话。在通话中,沙特国王重申了沙特在各个领域对突尼斯和突尼斯人民的支持。

苏丹

据《苏丹变革报》820日报道,苏丹主权委员会会议周四在喀土穆举行。

委员会发言人称,会议讨论了组建选举委员会和制宪委员会的事项,并呼吁各政治力量认真参与有关选举的讨论。

据《苏丹变革报》821日报道,达尔富尔州州长米纳维透露了下一个“100计划的准备情况,以推进人道主义工作。其中包括,成立一个与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合作的协调办公室。

周五,米纳维与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特派团举行了会议。会议讨论了为新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等问题。米纳维强调,政府承诺向所有组织提供援助,并且会尽可能地为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服务。

沙特

据环球通讯社818日报道,2020年,沙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市场价值164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891.74亿美元,2021-2026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2.6%。沙特正在创建人工智能友好生态系统,其中包括高速宽带和5G部署等,与此同时,沙特还通过“NEOM智慧城市计划支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概念的实地应用。

此外,沙特政府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提高政府效率和自动化水平,沙特积极开展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谷歌等领先的跨国科技公司合作,谷歌计划在沙特建立五个创新中心,在软件和人工智能方面提供专业培训。沙特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也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系统和软件的主要行业之一,埃克森美孚、道达尔和壳牌等公司已经将人工智能运用于在沙特的项目中。

据中东观察新闻网820日报道,本周五,沙特宣布向突尼斯提供更多医疗援助,帮助突尼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的请求,沙特国王指示卫生部向突尼斯提供医用氧气及其配套用品,包括3000个氧气罐、200吨液氧、五个制氧机等。今年7月,突尼斯每天确诊病例超过8000例,创历史新高。

阿联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18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已向阿联酋政府证实,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目前正在阿联酋。据悉,在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占领首都喀布尔前,加尼就已离开阿富汗前往阿联酋,他表示,离开阿富汗是为了避免流*事件发生。阿联酋官方表示:阿联酋以人道主义理由欢迎阿什拉夫·加尼总统及其家人前来阿联酋。近日来,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在该国取得重大进展,塔利班在夺取第一个省会后的10天内宣布几乎完全控制阿富汗。

也门

据《海湾时报》820日报道,也门卫生官员称,也门政府控制地区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大幅增加,第三波疫情可能席卷全国。也门政府控制的省份共有超过7000例确诊病例,而胡塞武装控制的省份的确诊病例数字无法准确估计,这意味全国实际确诊数量可能要比预估的高得多。根据国际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也门于今年3月底收到了首批36000剂新冠疫苗。也门卫生部副部长说,目前共有近30万也门人接种了疫苗。

卡塔尔

据彭博社820日报道,以色列已同意允许卡塔尔恢复对加沙地带数千个家庭的援助。以色列与哈马斯武装于今年五月爆发严重冲突后,以色列阻止了卡塔尔对加沙地带家庭的援助,以色列要求确保援助资金不会落入哈马斯武装分子手中。

本周,哈马斯威胁称,如果不重新开放对加沙地带的援助,哈马斯将再次采取开始敌对行动。本周一,哈马斯武装再次向以色列发射火箭,这是今年五月冲突暂停以来,哈马斯首次向以色列发射火箭。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尼·甘茨周四晚间发表声明称,将通过联合国将来自卡塔尔的资金援助转入加沙受援家庭的银行账户中,以色列将对接收者名单进行监督。

巴林

据美联社821日报道,巴林宣布允许美国从阿富汗撤离的航班过境巴林。巴林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所在地,目前,美国在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已经挤满了从阿富汗撤离出的人员。美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迄今为止,已有13个国家同意暂时收容从阿富汗撤离的阿富汗人,尚未获准在美国重新安置的潜在阿富汗难民将被安置在阿尔巴尼亚、加拿大、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智利、科索沃、北马其顿、墨西哥、波兰、卡塔尔、卢旺达、乌克兰和乌干达。

科威特

据海湾新闻819日报道,科威特财政大臣哈利法·哈马达已向总理递交辞呈,如果哈马达的辞呈被通过,内阁将进行改组,大约有三到五名部长需要被更换。两天前,内阁宣布将采取措施减少政府支出,其中一项是削减私营部门中收入在3000科威特第纳尔以上的雇员的补贴,这项决定在整个科威特引起了激烈争论,一些人表示此举将使更多人转向公共部门就业,并削弱本已脆弱的私营部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科威特已经出现了财政流动性紧缩,在 2020-2021财年,科威特的赤字达到108 亿科威特第纳尔,达迄今为止最高水平。

阿曼

据《阿曼时报》818日报道,2020年阿曼卫生部的总支出增加了22.6%,达到 9.725 亿阿曼里亚尔,而 2019 年为 7.933 亿阿曼里亚尔。截至 2020 12 月底,阿曼卫生部的工作人员总数达到 38566 人,阿曼公民的比率为 73%。相比之下,卫生部的发展支出从 2019 年的 2160 万美元降至2020 年的 1570 万美元。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