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顾正龙:塔利班重新崛起对中东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21-08-24 浏览次数: 228


目前,阿拉伯人担心,阿富汗塔利班的重新崛起将给中东地区的好斗武装和极端组织带来心理上的鼓舞并造成地区灾难。因为一个原始的军事组织居然在军事上击败了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军队,这可能会使中东地区的极端组织纷纷去复制塔利班模式进而让该地区生灵涂炭。

阿拉伯政治学专家阿卜杜勒·莫尼姆·赛义德博士最近在关于阿富汗事态发展及其对中东的影响研讨会上警告说,鉴于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的局势,对该地区的武装组织在冲突地区可能会得到“心理上的鼓舞”,塔利班的重新崛起可能会对中东的冲突地区产生影响。

喀布尔的“震惊效应”

阿卜杜勒·莫尼姆·赛义德博士在阿联酋智库《FUTURE CENTER822日举办的关于阿富汗局势的研讨会上指出,尽管事先知道美国军队要从阿富汗撤军,并在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已对世界宣布撤军,但阿富汗所发生的事件,仍让整个世界处在震惊不已的状态。人们普遍的看法是,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已经坐在谈判桌旁,并达成了和解,但塔利班又是怎样以如此快和非预期的速度,控制了首都喀布尔和阿富汗的,世界为此不知所措,并引发巨大的争议。

区域反弹

赛义德解释说,为了了解阿富汗事态发展的重要性,首先需要研究“阿富汗地缘政治图”,以确定阿富汗国家具有的特点和最重要的特征。事实上,正如阿富汗地图所示,阿富汗是一个中亚封闭型国家,而且乍一看可能觉得微不足道,没有像样的农作物,一个国家仍然受传统和苛刻的习惯框架的支配,这些框架使它生活在中世纪,并且主要以部落割据为基础。

另一方面,阿富汗被巨人环抱,其北部和东部与前苏联的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接壤,其西部是伊朗,南部是巴基斯坦,而且它还与印度接壤。围绕阿富汗的这种组合包含一些矛盾,使这个国家对邻国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如下所示:

1.俄罗斯:它仍然具有过去在阿富汗失败的遗产和心结,以及对那里发生的军事行动和极端主义行为的复杂心理。虽然目前的局势与上世纪70年代莫斯科入侵阿富汗时不同,但俄罗斯自然对目前的局势感到担忧。

2.伊朗:尽管什叶派成员组成不同,但德黑兰仍受益于塔利班抵抗美国敌人的共同目标。但伊朗非常清楚塔利班激进的逊尼派意识形态,事实上,这种敌对的意识形态也包括针对什叶派。另一方面,阿富汗并非没有什叶派少数派,他们在占主导地位的逊尼派地区占有重要地位,伊朗将努力利用这些什叶派,使之成为扩大伊朗影响力的战略基地。

3.印度也许是阿富汗最近事态发展和塔利班崛起的最大输家。从新德里的角度来看,阿富汗所发生的事态是激进极端主义的胜利,激进极端主义的问题相当于对印度的敌意,根据它的预测,极端主义的塔利班一定会在印度境内制造恐怖主义行动,而印度政府正在从内部建立自己防卫体系,并建立四边形科瓦德军事集团,即与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一起的四方联盟,将在可预见的未来产生明显的影响。

4.中国:它不想受到逊尼派伊斯兰潮流的影响,尤其是维吾尔族,北京试图通过对少数民族进行其认为有效的方式管理,从中消除伊斯兰趋势或特征,并将其回归到中国传统模式。这些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可能威胁中国,当然,中国将非常严厉地的面对阿富汗今后可能对它的任何威胁。

美国的两个趋势

赛义德强调,阿富汗局势在美国各阶层引起极大关注,目前,美国国内主要有两大不同趋势:

1.以美国总统乔·拜登为代表的拯救论观点。鉴于目前在阿富汗所发生的事情意味着永恒战争的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意味着,在一场目标不可能实现的战争中继续进行一个巨大的支出进程,从拜登的观点来看,美国无法在这场战争中找到出路。因此从拜登的角度来看,他拯救了美国,后者应该考虑重新认识美国,因为美国处于民主世界的中间,须与民主国家结盟。

2.以共和党人为代表的失败论的趋势。他们认为美国未能实现其在阿富汗的目标,它没有使那里的人民接受美国民主的含义。事实上,这个观点忽略了一个事实:即自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上任以来,美国就一直有从阿富汗撤军的想法。因为2001年美国对阿富汗进行干预三年后,人们清楚地看到,这是一场不可能取得胜利的战争。然而,军方在所有场合都表示,他们需要在阿富汗有额外胜利的机会,而且他们获得了巨大的支持,作为回报,他们赢得了暂时的胜利,很快局势恢复正常。美国派遣了许多教师和专业人员去阿富汗从事援助和训练工作,似乎通过这种形式的训练可以在阿富汗实现民主,但忽视了各国在政治方面需要的是自然发展。

区域影响

赛义德强调,中东阿拉伯国家不会摆脱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自21世纪早期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事件之后,该地区继续遭受矛盾、焦虑和不平衡,土耳其和伊朗等非阿拉伯国家试图利用这一事件。因为德黑兰一直坚持在该区域各国雇用什叶派少数的行为,而安卡拉的扩张主义行为则不断升级。中东地区重要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缺乏团结一致的关系,没有一个强大的阿拉伯区域联盟,从而助长了上述非阿拉伯国家扩张势力的行为。

土耳其和伊朗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后发表的声明,反映了两国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因为安卡拉希望继承美国在阿富汗的地位,而德黑兰则试图将塔利班列入其联盟名单,并以此作为向华盛顿为首的对手施加压力的筹码。

目前,阿拉伯人担心,塔利班对阿富汗的控制,将给该地区好斗的武装和极端组织带来心理上的支持,因为一个原始的军事组织居然在军事上击败了具有核能力的大国军队,这可能会使该地区陷入纷纷去复制塔利班模式所带来的恐惧。

(作者:顾正龙,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国际网

(本文观点仅为作者或被访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研究机构立场)